愛過,真好;回憶,甜美!

          我到病房做陪伴。看到那位拄著柺杖來探病的阿公,打招呼後,他要我坐下來,一起陪伴臥床的病人。「外傭有事要辦,請她坐計程車去,辦好快回來照顧病人。她病發後,就一直由這位外傭照顧。」阿公說。

    他50歲離婚,遇到33歲未婚的她;現在他84歲,要照顧相伴34年的「伴」(他們沒辦結婚),他很不捨她的病痛,病發到現在已兩年,說著說著就哽咽起來了。我握著他的手傾聽,他說他們的相處,是一段美好且愉悅的生活,常常去KTV唱歌、去風景名勝遊玩。聽完,我跟他分享在安寧病房照顧親人的點滴,也說彼此的生活背景,才知道跟「雄中」很有緣:他是我爸爸雄中的學長,兒子是雄中人;我先生是雄中的老師,我兒子也是雄中人。我們的話題更多了,我跟他說「有陪伴,就沒有遺憾」是我照顧先生後的心得,他說這句話真好!

    接著他說有一件事沒再能為她做,深感遺憾。就是病人在剛坐輪椅時,很想再去北部探望他的兒孫們,她一直想再去重溫家庭的團聚之樂;阿公怕她旅途勞累,就勸說等體力好點再去。沒想到病情每況愈下,已經擴散到腦部,不能言語也沒辦法張開眼睛,這如何完成她的心願呢? 他的子女、媳婦,也都很感謝這位阿姨對爸爸生活起居的照顧。她,珍惜著跟他和他家人的生活點點滴滴;他,是一位深情款款的家屬。

    一星期後我再度到她的病房,病床上懸掛著他們出遊的照片和她唱卡拉 OK時的獨照。這是張醫師想出來的,在團隊的照顧下,假使病人能張開眼睛醒過來,第一眼看到的是自己和心愛的人共度歡樂時光的照片,應該會很高興。我陪著阿公和病人,聽他聊說他和「此生最愛的女人」的美好故事。

    最終,她還是沒能張開眼睛看照片,就帶著他們共同的遺憾,訣別了愛她的家人!「萍聚」這首歌的歌詞:「…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我想會是這對恩愛伴侶想對彼此說的話吧! 「愛過,真好;回憶,甜美!」是我對他們的祝福。

    親愛的朋友,想要遊山玩水,增廣見聞,何必等到退休才去;要做公益善事,只要用心,隨時都可圓了善緣。無常的人生,要把握當下,這是我的另一個學習與省思。

    甜甜 應聖功醫院安寧週寫的病房的陪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過,真好;回憶,甜美!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