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與祖孫互動

本講次是延續第九講的六大單元後,從第七單元到第十二單元。

          第七單元  婆媳間關係與相處

                 學習目標

1.認識婆媳間的關係,以瞭解婆媳關係的轉變與衝突的產生。

2.認識婆媳衝突產生的原因,以瞭解婆媳問題的重要性。

3.認識婆媳相處的妙方,以學習快樂的婆媳相處之道。

             婆媳間的關係

    婆媳關係是一種透過婚姻形成的親屬關係。在家庭中,婆婆與媳婦扮演著類似的角色,且兩者之間沒有經過長久的熟悉過程,要建立彼此親密的情感關係實在很不容易。自古以來婆媳關係被視為家庭關係中最為困難的一環。

    在過去傳統家庭中,婆媳關係可以說是「婆尊媳卑」,雙方是遵循著上對下的服從關係,婆婆管媳婦,而媳婦也多半依循著規範與傳統孝道而不敢違抗婆婆。但隨著社會變遷,婦女的地位提升,婆媳之間的關係逐漸發展成以相互溝通與相互協助的平等關係。傳統的婆婆在現代的社會中也逐漸面臨到衝擊。從傳統過度到現代的當下,婆婆若仍緊守婆婆角色的權威,而現在的媳婦也逐漸地想擁有更多的自由空間,婆媳之間的問題與衝突似乎有日漸明顯的趨勢。

    婆媳間產生衝突的原因

一、社會的變遷與時代的改變

二、家庭結構的轉變

三、觀念與生活習慣的差異

         婆媳間相處的妙方

1.將媳婦或婆婆以好朋友來看待

    在家庭中主要處理家務事的人往往是婆婆或媳婦,因此,彼此之間若能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並以好朋友的心情來對待,有困難時相互協助,同時也能彼此交換經驗與心得,想必將能創造雙贏的婆媳關係。

2.相互的體諒、尊重與信任

    兩代間若能多為對方設身處地的著想,放寬心情,少計較,將能減少婆媳之間的摩擦。

3.積極傾聽與溝通

    婆媳雙方若能更專注的傾聽對方,並且彼此透過直接的溝通,而盡量不要把兒子、先生當作雙方傳話的橋樑,雙方將能達到更有效的溝通。

4.鼓勵先生或兒子多協助家務,減少婆媳之間的摩擦

    若能鼓勵家中的男性多分擔家務事,並且體認母親與妻子處理家事的辛苦,如此將有助於婆媳之間的衝突與問題的產生。

          第八單元  祖父母在家庭的角色

               學習目標

1.瞭解祖父母角色在家庭中的意義。

2.認識祖父母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

3.學習如何扮演成功的祖父母。

        祖父母角色在家庭中的意義

    有學者指出,祖父母的權利可以包括:

1.有權利擁有與孫子女相處的時間;

2.有權利被告知孫子女目前的狀況,無論是遭遇的困難或是快樂的事情;

3.有權利參與孫子女成長過程當中的重要時刻;

4.有權利在孫子女的父母離婚時扮演照顧的角色。

    另外,擔任祖父母所需承擔的責任則包括以下四點:

1.有責任瞭解關於照顧孫子女的相關知識;

2.有責任持續的學習已經進個人的成長;

3.有責任理解孫子女的感受與看事情的角度;

4.有責任善用休閒的時光。

    這些祖父母的權利與責任,相信可以提供阿公阿嬤對於扮演祖父母此一角色有著初步的認識。

       祖父母可以扮演的角色

一、歷史學家的角色

    祖父母是最瞭解家族歷史淵源的人,阿公阿嬤可以透過講述家族裡的歷史故事給小孫子聽,可以讓孫子更認識你,也協助他們更認識自己喔。

二、老師的角色

    祖父母總是給予孫子女們最包容的關愛,往往能讓孫子你們感受到安全與信任,因此阿公阿嬤可以扮演老師的角色,除了傳遞知識、技能以外,更能扮演小孫子在成長過程中的啟發與激勵的心靈指導者角色喔!

三、老年楷模的角色

    阿公阿嬤其實是小孫子的優良楷模,因為你以著實際的行動來表示老年人的活力、健康與智慧象徵喔!

        如何扮演成功的祖父母

一、專注的傾聽。 二、良好的瞭解。 三、適當地述說。

    第九單元  現代祖父母與孫子女的互動與相處

            學習目標

1.認識祖父母與祖孫之間的關係,瞭解彼此間關係的重要性。

2.瞭解與孫子女之間的差異,有助於祖孫之間的相處。

3.瞭解如何與孫子女相處,促進祖孫關係的經營。

        現代祖父母與孫子女之間的關係

    祖父母與孫子女之間最重要的是能夠提供相互的支援、愛與關懷。同時,祖父母亦能夠傳遞傳統的價值觀,對孫子女來說將是最獨特且重要的經驗。另一方面,孫子女也能提供屬於年輕世代的訊息與流行的文化給祖父母。祖孫之間的關係是彼此信賴、分享,並且相互照顧的。

       與孫子女之間存在差異的原因

一、生理、心理特質的差異

二、價值觀念上的差異

     現在祖父母與孫子女互動的建議

一、清楚祖父母與父母角色的界線

    祖父母的角色主要是提供孫子女們愛與關懷,指引跟支持。然而,主要的管教,還是應該交由他們的父母來負責與承擔。

二、體認祖父母角色對孫子女的重要

    對於祖父母而言,瞭解祖父母角色與父母角色的不同,並且多傾聽以及享受與孫子女之間的關係是最重要的。

三、留下專屬的時間給孫子女

    祖父母若能夠撥出時間,並且是專屬於與孫子女之間的時間,將能達到很好的溝通效果。

四、善用網路科技與孫子女維持聯繫

    透過電子郵件寫信或寄賀卡、運用網路的音訊與視訊功能等,仍是可以與遠方的孫子女面對面的聊天,如此也可以避免因距離遠而關係變淡的事情發生。

   第十單元  現代祖父母與孫子女的衝突與溝通策略

          學習目標

1.認識與孫子女產生衝突的原因,瞭解祖孫衝突的來源。

2.認識衝突產生時的立即行動,瞭解「澄清問題」是化解衝突的優先步驟。

3.認識解決衝突與溝通的策略,有助於祖孫衝突的化解。

        現代祖父母與孫子女的衝突

    祖孫之間的年齡差距很大,可能會因為觀念的不同、 語言溝通上的差異,以及生活習慣的不同等有發生衝突。

       現代祖父母與孫子女產生衝突的原因

    祖父母的身心特質,包括視力、聽力以及反應的速度等,與孫子女的身心特性有所差異。因此,祖孫雙方若沒有瞭解到這些差異,同時也沒有相互的體諒時,雙方將很容易產生問題與衝突。同時,孫子女剛好處於青春期,有強烈的自我意識,以及叛逆的性格,很容易跟祖父母產生衝突。另外,祖父母在溝通時也因為較不擅長表達情感,常以命令、指責的語氣,缺乏心理層面的關懷,很容易導致衝突的發生。

       現代祖父母與孫子女間的溝通策略

1.專注的傾聽。 2.設身處地的思考。 3.多用鼓勵性的語句,並鼓勵分享感受。 4.重視孫子女的心理感受。 5.留意肢體的語言。 6.尊重孫子女的決定。

         第十一單元  隔代教養育策略

               學習目標

1.認識隔代教養的定義,瞭解隔代教養家庭是需要重視的議題。

2.認識隔代教養對祖孫的影響,瞭解隔代教養的優缺點。

3.認識隔代教養的策略,有助於隔代教養家庭的互動。

           何謂隔代教養?

    隔代教養家庭,廣義的來說,是指當父母無法完全負擔子女的教養,而由祖父母,或者是家族中其他隔代的親友於任何適當的時候,提供孫子女輩的教養與照顧的家庭。狹義的隔代教養,則是指由祖父母代替孫子女的父母,承擔多數的教養照顧。隨著台灣的祖父母們從職場退休的時間較早,同時也擁有較佳的健康狀況與教育程度,母親逐漸放心的將子女讓祖父母照顧而自己出外工作。台灣的隔代教養家庭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因而是需要重視的議題。

       隔代教養家庭對祖孫影響的原因

1.對祖父母而言,隔代教養提供祖孫之間密切的互動機會、傳承家族文化與價值觀的契機,同時也協助家庭減輕負擔與促進家庭的融合。然而,隔代教養也會因為祖父母要全天候的照顧及管教孫子女,而使得身心理上產生巨大的壓力,甚至導致在經濟上也形成重大的負擔。

2.對孫子女而言,祖父母的照顧將能提供孫子女更多的關愛,同時也可以讓孫子女對祖父母有較多的認識,從而對老年人有正確的看法。然而,孫子女與祖父母之間也可能會因為觀念與價值觀的同,以及語言上的差異,而產生溝通以及學習方面的問題,從而導致祖孫互動不良,形成小孩離家逃校的嚴重情形。

        隔代教養的建議

1.照顧孫子女之前,先照顧好自己

    祖父母提供孫子女的全天候照顧,實在需要相當多的體力與精神,所以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況。

2.維持祖父母的角色,但適時扮演父母親的角色

    孫子女的父母不在身邊,他們容易有失落與沮喪等情緒,若維持祖父母的角色,以更多的傾聽與關懷,雙方將容易溝通。此外,祖父母有時也需要扮演父母的角色,尤其在管教孫子女的時候。

3.與學校老師聯繫

    適時地與學校老師聯繫,可瞭解孫子女在學校的課業以及行為的表現,也能留意他們是否有適應不良的情形。

4.樂於終身學習

    祖父母需要常常更新訊息與知識,有助於祖孫之間的相處與溝通。例如瞭解孫子女的身心理發展、學習電腦與網路的運用,以及認識年輕人的文化等,都是可以學習的部分。

5.運用相關的資源

    提供隔代教養的祖父母往往有較多的壓力,若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鄰近的家庭教育中心、孫子女學校的輔導中心,甚至是醫院中所成立的支持互助團體等,都是可以詢問以及求助的資源。

     第十二單元  認識家庭教育中心

     學習目標

1.認識家庭教育中心,瞭解家庭教育中心的功能。

2.認識家庭教育中心的服務項目,有助於家庭教育中心資源的運用。

3.學習如何查詢及尋找鄰近的家庭教育中心。

            認識家庭教育中心

家庭教育中心是民國92年2月6日「家庭教育法」公布之後,各縣市根據此一法案所成立的社教機構,主要目的在於推廣國民家庭生活知能以及強化家庭的經營。各縣市的家庭教育中心主要是結合鄉鎮、學校、社區和社教機構辦理與推展各項家庭教育活動,同時也培訓及運用各類志工,推展家庭教育志願服務,並藉由各類的活動及課程,加強家庭教育理念宣導,進行家庭教育的推展。

      家庭教育中心的服務項目

1.親子教育:增進父母職能之教育活動。

2.子職教育:增進子女本分之教育活動。

3.兩性教育:增進性別知能之教育活動。

4.婚姻教育:增進夫妻關係之教育活動。

5.倫理教育:增進家族成員相互尊重、 關懷之活動。

6.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增進家庭各類資源運用、管理之活動。

    此外,各縣市也會依情況而提供不同的服務項目,例如網路課程、親子共學、讀書會、隔代教養成長支持團體、三代同堂成長團體,或是搭配節日所舉辦等,活動相當多樣化且符合需求,歡迎有興趣者,甚至有意願擔任志工者踴躍參加。因此,祖父母們若對於成年子女之間的相處,孫子女之間的相處與管教等方面遭遇困難時,也可求助於此專線---「幫幫我(885)」輔導諮詢專線。各縣市的諮詢專線,可於教育部「家庭教育網」查詢。

         尋找鄰近的家庭教育中心

    若想要尋找鄰近的家庭教育中心,建議可先上網查詢,打上關鍵字,可以是(XX縣(市)家庭教育中心。此外,目前教育部也設置「家庭教育網」(http://moe.familyedu.moe.gov.tw/),是一整合縣市家庭教育資源的網站,主要提供家庭教育機構、家庭教育法令、新聞、電子報、專業講師等的資訊。

高雄市家庭教育中心:高雄市中正四路209號4樓。(07)215-3918

樂齡學習系列教材5家庭代間關係 

編輯團隊:魏惠娟、胡夢鯨、蔡秀美、黃錦山、許亞文

主編:魏惠娟。 執行編輯:黃錦山。

出版機關:教育部。 執行單位:社會教育司

編撰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高齡教育研究中心

         ---講義完畢---

這一講, 老師讓我們看了10部個投影片:

112個寵壞孩子的方法

(1)有求必應。 (2)他出口成「髒」你一笑置之。 (3)從不訓練他精神獨立。 (4)從不告訴他你錯了。 (5)替他收拾所有弄亂的東西。 (6)毫不限制他的食物。 (7)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 (8)當他的搖錢樹。 (9)滿足他所有的口腹之慾。 (10)永遠站在他這邊。 (11)我就是拿他沒辦法。(12)有以上念頭的你  有以上念頭,你本身就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準備過悲慘的一生吧!

2挖好屬於自己的井

我從很久以前就想著:在我這一生我要做些什麼?

我們在學校開始被教育成要成為一個好的國民,我們花了很多童年的時光在學習上, 最後我們獲得了一張文憑來確保地位。

我們參與了一場場不被錄用面試,直到找到了工作,通過了艱難的測試,獲了一份工作。花了很多的精力,讓我們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很多很多的精力,直到精疲力盡!

當時間慢慢過去,我們改變新的目標。我們遇見了生命中的另一半,而且承諾這段永恆的愛。激情過後,家中增加了新的成員,多少夜晚,不能合上我的眼。

我們繼續提升社會地位,試著表現更好,無論到那都是受矚目的,最後變成有錢人;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獲得完全的勝利!

天啊!有一天公司對你說不再需要你了。在這時候,你快瘋了,你感到破滅,失去和他人溝通的意義,你發現你被所有事擊倒,時間不再長久,而你失去了一切。

你發現你生活在霧裡,追求可笑的目標,像行屍走肉般,想要消滅所有的敵人,你渴望時間趕快過去,直到你倒下。

根據上述評斷,腦中出現新的點子來改善我的生活:

讓事情簡單,試著打開我的心去愛,聽更多關於我身邊的事,花更多時間和我的朋友同歡,有更多的旅行,有更多的時間在海邊,試著去做最好吃的食物,溶入溫暖友情,多一點愛,高興獲得朋友的消息,一起達到共同的目標。

我不能確定,但這值得一試,說你想要什麼,我是個好人。

我不知道是不是對每個人都是好的,但至少我將有美好的時光,照我的方式來做,你認為呢 ?

3少與多的管理哲學

開學第一天,教室裡擠滿來選修「領導」課程的學生,這一群兩年後就會變成企業競相爭取的名校MBA,心中難免興奮地等待教授的出現。

教室門被推開後,走進三個人,教授後面跟著一個年輕的陌生人,還有一位則是大家都認識的企業名人,年紀與教授相當,大約都在六十歲左右。

教授先介紹這位年輕的陌生人,說他是去年以第一名畢業的MBA學生;另外這位企業名人則是教授的高中同學,學歷只有高中畢業。

教授說明他今天會請這兩位來賓分別用二十分鐘來說明什麼是「好的領導」,然後要同學寫出這-兩人的差異何在。

第一名的畢業生在短短二十分鐘內引用了五位名人的領導經驗,這五人包括奇異的傑克威爾許,英代爾的安迪葛洛夫,管理泰斗彼得杜拉克,與台灣的郭台銘和張忠謀。聽來似乎這五人的領導方式便代表著好的領導。

年輕人講完後,很有信心地將麥克風交到這位企業名人手中,企業家微笑說,他本來可以用六個字就說明完「什麼是好的領導」,他語氣停頓了一下,「但是怕教授和同學-說我在混水摸魚,因此必須把六個字講成二十分鐘,希望大家未來不要學我把領導複雜化了」。

「在我四十年的職場歲月中,只是不斷地想做到一個境界:那就是如何讓別人在我的公司上班是出於『心』甘情願,而非出於『薪』甘情願。雖然只差一個字,我卻練習了-四十年。」

「要做到『薪』甘情願比較簡單,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就辦得到,但要做到讓別人『心』甘情願,就必須要讓員工從心底接受你,所以我才認為,領導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領導等於做人』這六個字而已」。

「我把職場分成從什麼都不懂、初階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老闆五個階段,為了把人做好,我不斷在每一階段練習一件事,因此總共要練習五件事,雖然只有五件事,但它們共花了我四十年的時間」。

在我自己剛畢業,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我練習的第一件事是

少 (不)多(是)

也就是我從不會去問公司給的任務有多困難,我只問自己要如何去達成而已,練習久了,就會感覺到自己正快速地成長。

後來自己變成了初階主管,我練習的第二件事是:

少(說)多(聽)

也就是可以聽的時候我絕對不開口,讓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掌握重點與分析邏輯。練習久了,自然學會以後講話只需講重點的智慧。

當自己成為中階主管後,我練習的第三件事是

少(我)多(你)

也就是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凡是以別人的角度來想,練習久了,自然培養出更大的雅量。

成為高階主管時,我練習的第四件事是

少(舊)多(新)

也就是我不再重覆做已經成功做過的事,否則不可能有新的突破,練習久了,就會不斷產生新的創意。

最後當自己變成了老闆,我練習的第五件事是

少(會)多(讀)

也就是要求自己重新從什麼都不會的階段再開始要求自己,放空自己多閱讀,書讀多了,自然會看到自己還有很多本該謙虛的地方。

老教授最後向學生解說道,他今天之所以安排一位沒經驗的管理者,與一位有豐富經驗的管理者來對比,主要目的是想讓學生親身感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那就請先要把人做好

「自己都無法把人做好的人,要如何來領導別人?因為智慧都源自於怎麼做人!

4.朱德庸 漫畫絕對小孩

5.修養的世界(油畫)

6.墜機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2009年1月,當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迫降紐約哈德遜河,Ric Elias正坐在第一排。在墜機的當下,他的心中在想甚麼?

「想像一個大爆炸,當你在三千多呎的高空……」Ric Elias第一次在TED說出他的故事。「那天我的位置很特別,我坐在1D,是唯一可以和空服員說話的人。他們說沒問題,我們應該只是撞上鳥了。過了不久,機長把飛機對齊哈德遜河,關上引擎。然後他說了幾個我聽過最不帶情緒的幾個字:『即將迫降,小心衝擊(Brace for impact)』。我不用再問空服員甚麼了,我可以從她的眼神看到恐懼,人生結束了。」

很幸運地,迫降後機上155名乘客全數安全撤離,該事件被稱為「哈德遜河奇蹟」。那天的經驗讓Ric Elias學到三件事:

1.立刻實踐你的人生目標清單,別再把任何事延後

那些我們想做的事,那些我們想連絡卻沒有連絡的人,那些我們應該修補的圍牆、人際關係,所有我想要經歷卻沒有經歷的…瞬間一切改變了。有一個說法是「我收藏的酒都很差」,因為如果酒已成熟,對象也有,我早就把酒打開了。這種急迫的感受,徹底改變了我的生命。

2.不要和你生命中重要的人,爭執那些不重要的事

Ric Elias說,「雖然我犯了些錯,但我的生命其實不錯,只有一件真正後悔的事。」他想到和妻子、朋友、與人們的關係之後,決定除掉人生的負面情緒。「過去兩年我從未和妻子吵架,感覺很好。我不再嘗試爭論對錯,我選擇快樂。」

3.我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就是成為一個好父親

「當我們逐漸下沈,我突然感覺到,死並不可怕,就像是我們一直在為此做準備,但很令人悲傷。我不想就這樣離開,我熱愛我的生命,我希望我能夠看我的孩子長大。」

一個月以後,Ric Elias參加女兒的表演。她一年級,沒甚麼藝術天份,但是看著女兒的表演,他像個孩子般淚流滿面。「她讓我的世界重新有了意義,我人生中唯一的目標就是做個好父親,這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7商業週刊---975期<道歉的力量>

完美的道歉,讓個人、企業,甚至國家,化危機為轉機;拖延、敷衍,或拒絕道歉,讓百年企業執行長黯然下台,甚至,有人因此賠上性命。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每個人都可以學會道歉。

成功道歉術一---將心比心  

成功的道歉,關鍵在於加害者必須將自己轉換成受害者,讓受害的一方感到你也受到同等程度的傷害。只要在第一時間表示「誠心」的道歉,通常可以避免傷害繼續擴大。好的道歉,要先讓雙方地位「打平」,再把是否「寬恕」的權力,交給受害者。

成功道歉術二---勇於承擔

計算利弊得失來決定是否道歉,成不了大氣候,擴大承受責任範圍,越能感動對方。     「擴大承擔責任範圍」,也是道歉能否成功的要素。完美的道歉應該注意五大環節承認錯誤、扛起責任、表達遺憾、保證不再犯與選對時機

道歉兩大忌諱: 道歉,可以看出一個人或一家企業的反省深度,有時也能產生策略性運用。道歉時最忌諱拖延和敷衍,尤其輕率而敷衍的道歉,最容易招致更多負面效果。拖延與敷衍,是道歉時的二大忌諱,這足以打壞商譽,讓領導人下台。

成功的道歉:一句道歉,決定翻身或墜落。1928 年,七人用嬌生藥品致死,柏克一肩扛起責任,立刻全面回收產品,雖損失1億美元,但半年後贏回市占率。1998 年爆發李文斯基緋聞案,柯林頓被控妨害司法與偽證;柯林頓起初否認,後來全盤托出,道歉後穩住政權。

失敗的道歉: 一句道歉,決定翻身或墜落。2000 年研究指出 Vioxx 與心肌梗塞有關,默克前執行長吉爾馬丁一概否認,後來造成公司信譽受創,營運下滑。90 年代末歐洲消費者發生不適症狀,可口可樂公司斥為無稽,直到部份國家對產品設禁,埃維斯特才公開道歉,但最終下台。

如何聰明道歉,化解衝突? 學術研究顯示,領導者容易高估道歉的代價,低估道歉的好處,只要不是敷衍了事,通常有助於化解衝突。以下根據凱勒曼教授的研究,歸納出道歉前的五項思考清單:哈佛大學教授凱勒曼表示,領導者不該任意道歉,一但決定就不該敷衍了事,釐清是否有錯,認清目標,辨別嚴重程度。

出招:領導人的道歉,通常有其策略性的意義,若是策略性道歉,運用上要小心。評估道歉的後果,評估不道歉的後果。

實例一:股王董事長 林耀英 大立光的價值 在於領導人的誠信    

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在業績高峰時向投資人認錯,一句真歹勢,雖然賠了股價,但贏了誠信。在法說會前三天,大立光才剛成為新股王,誰也沒料到在法說會當天,董事長林耀英會當眾公開道歉,坦言業績將下滑;隔日,大立光股價跌停。雖然坦白道歉導致公司股價破底,但林耀英因此被法人私下稱為最有誠信的國內企業家;一年後,大立光重新調體質後,業績開始上攀,並始終享有近三十倍的高本益比評價。一場危機,一個道歉 看出一位企業家的性格。

實例二:作家 小野 等不到父親道歉 讓他加倍肯定孩子  

從小到大,小野不曾得到父親一句讚美,始終活在父親否定的陰影下,他最期盼是,能從父親口中得到一句肯定,但是這句話,小野始終沒等到。

小野表示,父親是個幽默且很會經營家庭溫暖的人,但是對孩子的要求,幾乎到刻薄的地步。小野對當年父親要求嚴厲的感受很深,這也讓他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再把這種經驗留給孩子。所以他對孩子不會吝於道歉,而且儘量讚美,把成長中欠缺的肯定,還在孩子身上。父親對他,只有批評沒有鼓勵,日記本裡的評語可以用惡毒來形容。

實例三:歷史見證 潘氏金菊 長達 24 年的夢魘 因一句道歉而獲救贖  

1972 年刊出一張越戰照片:一位九歲女孩赤身祼體哭著逃命,嘴巴因極度恐懼而張大…。參與空襲的普隆默,罪惡感自此揮之不去,即使成了牧師,仍得不到救贖。

一場空襲行動,一張獲得普立茲奬的新聞照片,背後藏著一段感人的故事。那場轟炸,造成潘氏金菊衣服著火,因此她不得不把衣服脫光,全身 65% 被燒傷,身上的痛楚和心靈創傷,讓她不停自問:為什麼是我?

後來她改信基督教,放棄心中的仇恨,但她還有個心願,找到那位加害者說:「我原諒你。」

24年後,在一個組織的安排下,普隆默與潘氏金菊相遇了。普隆默見到潘氏金菊,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不斷的低聲說:「對不起,真對不起!」潘氏則輕拍普隆默的背說,沒事了,我原諒你!普隆默和潘氏金菊,在道歉和原諒中各自獲得了自己的救贖。

西諺云:「誰能原諒人,誰就能拯救人」。

8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3歲,他去上幼兒園了,看著他小小的堅強的背影,心中又喜悅又有點小小的心酸。

離別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高興得奔跑過來,撲在你的懷裡。跟你說:「媽媽,我想你了」。那一刻,抱著孩子就像抱著了整個世界。

6歲,他上小學了,孩子終於走進校門,這是多麼值得紀念的事情,孩子的人生從此翻開了新的篇章,卻沒想到,這也是孩子離開我們的第一步。

他已經對與你分開一天習以為常了,而且他喜歡每天去學校,這是他更喜歡的生活。甚至,他有時還會說:「媽媽,在家好無聊,沒有小朋友和我玩」。

12歲,他上初中了,甚至有的開始上寄宿學校,一個月或者幾個月回一次家,見上一次面。

他們開始不再依賴你,甚至,他們喜歡和你對著幹。你想幫他們做點事情,他們說:「媽媽,我自己來吧」。突然覺得這句話讓我們覺得好失落,孩子是不是不再需要我們了?

18歲,他離開你去上大學,一年回來兩次。

回來的好幾天前,家裡的冰箱就裝不下了,為他準備了各種各樣他喜歡吃的東西。可是一回來打個照面,他就忙著和同學朋友聚會去了。從此,你最怕聽到的一句話是:「媽媽,我不回家吃飯了,你們自己吃吧」。

大學畢業後,孩子留在了遠方工作,一年也難的回來一次了。

好不容易回來一趟,幾天就走了。你最盼望的就是孩子的電話,希望,孩子對你說一聲:「媽媽,我很好,你保重身體。這樣就足夠了」。

孩子結婚了,回家的時間有一半勻給了你的親家,孩子回來的更少了。

你已經習慣就老兩口在家了,但是,你最希望聽到孩子對你說:「媽媽,今年過年我回家過啊!」

當孩子又有了他們自己的孩子,你已經不再是他們的家庭成員了,他們的一家三口(或一家n口)裡,已經不包括你們了。

而我們也慢慢的習慣了這樣的日子。只是習慣在閒來無事的時候,經常翻翻相冊,

看看我們自己的一家三口,無論孩子身在何方,他卻永遠是我們家庭中無可取代的一員。

是啊,其實當孩子在身邊的日子,我們是多麼幸福。

可是有時我們卻還會抱怨。抱怨為了培養他,花費了太多的精力與金錢……

可是,如果你想想,10多年後,就算你想要,也沒有機會了。

孩子會不停的長大,過了這個時期他就再沒有這個時期的習性。

你是不是常常在他斷奶後懷念餵他吃奶的日子,可是那時你卻覺得好累好辛苦好厭倦。

是不是常常看他以前吃手的照片覺得好可愛,可是你曾經卻為要不停的給他洗手而煩惱透了。

是不是在他褪去童聲後,特別想念他曾經奶聲奶氣的聲音,可是他以前撒嬌的時候你卻很不受用。

是不是當孩子去上學後你特別懷念他黏在你身邊的日子,可是以前你卻總在想他要什麼時候才能去上學啊!!!

時間無法倒流,過去了就只能永遠過去了。孩子能呆在身邊的日子是多麼難得與寶貴。因為這一點,我更加的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也讓我無論遇到什麼,都心存感恩。

謝謝上天給我這麼一個孩子,讓我分享與見證他成長的每一刻。無論帶給我多少困難,煩惱,甚至挫敗,無論讓我失去多少睡眠,時間,金錢,精力,我仍然豁達,因為,這都是上天的恩賜。

當他在身邊的每一天,我都會讓他覺得幸福,也是讓我們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我不會給他太多壓力,束縛,更不會給他牽絆,阻擾,但是我會適時管教,也會做量力而行的投資,因為我有責任與義務教會他生活的本領,好讓他來日自由快樂的飛翔。同時,我也會告訴他,就算所有的路都行不通時,還有一條路你可以暢行,那就是回家的路。

~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在網路有找到它的PPT,看完,覺得深入我心。我常說孩子在18歲以前是你的,上大學後就如同文章所寫。我的孩子已經30好幾,還沒組家庭,我還沒遇到他們一家n口的情境,但是無論兒子也好,女兒也罷,我都會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每一時刻, 雖然有時會讓他們「覺得」不耐煩,但是我會承受一切的情緒,因為他們是我的孩子,我愛他們!)

9.心機很重的小孩 (影片)

  哈哈哈!太好笑了!

10.享受生活的50種方式:

1.收集快樂記憶。2.說說貼心語。3.多繞一點路。4.刻意做一些無聊的事。5.不出版的地下文學。6.找人幫你丟東西。7.跟爸媽聊聊家族史。8.為自己做一件事。9.心靈的留白。10.在家賞野鳥。11.消費EQ。12.簡單穿出品味。13.用種子造一座小森林。14.讓每一天都有點獨特。15.說(我愛妳)。16.公車旅遊家。17.美的饗宴。18.辦公室生存之道。19.一分鐘的春天。20.為自己記功。21.舉辦跳蚤市場。22.除舊佈新,喜新戀舊。23.拍全家福。24.給自己一個戀家的理由。25.城市健行。26.用音樂洗滌靈魂。27.收集幽默。28.享受洗澡情趣。29.搭老公便車回家。30.體驗平靜。31.開一個主題party。32.做惡夢大賽。 33.希望銀行。34.拜訪大自然。35.跟自我約會。36.經營家庭遊戲空間。37.溫柔天使就是你練習做別人的小天使,分享溫暖分享愛。38.送禮三心《用心、關心、貼心》。39.為配偶做些事。40.為孩子寫本愛的日記。41.做一個未來夢。42.森林深呼吸。43.創意盒子。44.在收藏中記憶旅行。45.單車遊街。46.找個醫生交朋友。47.睡得舒服。48.創造家人共同記憶。49.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50.列喜歡清單。

     每一件喜歡的事都讓人心情舒暢、歡愉,但是人總是注意自己所缺乏的,總是忘記自己曾擁有的、曾享受的,藉著回味喜歡事物的遊戲,可以幫助自己看清周遭, 使我們感恩,微笑面對所遇到的一切。

生活可以簡單,快樂可以容易獲得

(老師說:「別為了生活,而忘了生活」。)

       甜甜 完成於104年11月4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髮族與樂齡學習 第十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