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閱讀老化
    106年8月9日開始到30日,每個週三,許禮安醫師在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開「親子閱讀生死安寧」暑期文學研習班。它是106年全國安寧月系列推廣活動的課程。其研習理念是:
    生老病死是多數人必經之路。每個人總有一天會成為孤兒,不成為孤兒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對父母是更殘忍的命運。在爸爸節和莫拉克風災(八八水災)八週年的隔天開始,透過閱讀與生死安寧相關的書籍,強迫思考親人和自己的「生、老、病、死」。
             第二堂課 親子閱讀老化
             106-08-16(三) 14:00-17:00

8本書→ 《熟年的才情》、《木之匙》、《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時光守護者》、《小塵埃》、《幸福錦囊集》、《石頭的代價》、《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這堂課許禮安醫師用了他讀這8本書的讀書摘錄,和一本《彳亍躓頓七十年》的讀書筆記,還有一篇翁育慈寫的《從百歲人瑞生活方式談老人照顧》。來跟我們談「閱讀老化」。我節錄了一些他的讀書摘錄分享。
     《熟年的才情
  曾野綾子/著。姚巧梅/譯。
  天下雜誌。2011年8月第一版。
第一章 老人為何完全失去了才情與覺醒?
根據日本內閣府出版的《2010年版高齡社會白皮書》記載,七十五歲以上的後期高齡者在2009年10月,有一千三百七十一萬人,佔總人口10.8%。(015頁)
【許禮安註】台灣是在2010年底,65歲以上人口佔10.7%。
我們在現實生活辛苦求生存,固然可以從中學到很多;但是透過看書,卻能學到更多自己無法親身體驗到的事情。而且,人藉著看書,你可以感受到相當大的自由。(031頁)
總之,現代社會因為不看書、不書寫,所以無法進行微妙思考與談話的人越來越多了。(033頁)

第二章 年老的根本是「自立」與「自律」
任何人只要想從別人那裡獲得好處,就該付出相對的酬勞。不可自恃年老就遺忘這個原則。(048頁)
直到現在仍有不少老人受要求匯款的詐騙電話所騙。基本上,我們都不應該信任別人。只要活著,就一定要提高警覺才行。事實上,我甚至連國家都不信任。(059頁)
【許禮安註】最後一句說得真好,因為國家有時才是最大的騙子。

第三章 人應該工作到死
老人健康生活的秘訣在於擁有自己的生存價值。就是有目的地活著。(069頁)
做菜是一件很複雜的事,需要清楚的程序,由於需要全面動腦筋,對防止老人痴呆大有幫助。(074-075頁)
無論男女,到頭來都必須一個人生活。(76頁)
而人最終所能給予他人最美好的事物,就是往生時的臨終風範。(080頁)

第四章 到了晚年,夫婦與親子間的交流方式也會改變
我想雙親對孩子所能做的大事之一,就是高明地做到徹底放手。(084頁)
有人會說「有志者事竟成」,但那也有傲慢自大的意味。因為,世上多的是雖盡了很大的努力卻仍得不到回報的事。(092頁)

第五章 即使身無分文,也不為錢發愁的生活方式
人其實只需要一帖榻榻米的面積,就能生活。(100頁)
老年,是一個是死心的時代。對做不到的事一件件地斷念,然後捨棄。與執著及世俗的想法對抗,安靜地接納人的命運。(106頁)
人真的走投無路了,就要有死無葬身之處的覺悟。試想,不管是在家裡或醫院,都無法保證能輕鬆死去。先不論場所,不管怎麼死,都與橫死路旁的淒涼接近。所以一旦下定決心橫死路旁,就無所畏懼了。(113頁)

第六章 與孤獨交往,感受人生喜悅的秘訣
老人最好是與孤獨徹底地交往後,再步向死亡之途。一言以蔽之,老年的工作就是忍受孤獨。然後,在只有孤獨才得來的時間中,去發現自己。(120頁)
人生在何時、會發生什麼變化,極難預料。所以,除了耐心等待,別無他法。人無論歲數多大,在死期來訪以前,都有重新來過的可能。(141頁)

第七章 親近年老、疾病與死亡
總之,先清楚地找到死前想做的事,然後朝目標邁步向前,直到有一天時間用完,死了。(161頁)

第八章 如果抱持神的觀點,就能理解人生與世界
我常說,要分辨宗教團體是否正派有幾個標準:不誇言教團的指導者是神佛的化身、過簡樸的生活、不與信仰為名要索金錢、教團組織不做政治和其他權力的工具,只要符合以上條件,就沒有必要懷有戒心。(185頁)

      《木之匙
    文/攝影:三谷龍二。丁雍/譯。
    典藏藝術家庭。 2012年6月初版。
Ⅰ 始於雙手
每次收到送回修理的木器,都讓我彷彿感受到一種悠然的生活深度,也提醒我日常生活中不只是繁雜紛擾,還有如此緩緩變化流逝的時光。(36頁)
Ⅱ 舒適的地方
舒適自在並沒有一定的法則,也許傾聽身體的聲音,自由地探尋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唯一一途吧!(60頁)
Ⅲ 深入觀察
書本就像是通往不同世界的門扉,一旦打開這扇門,就能進入創造於遠方國度的故事世界,邂逅令人心痛的寂寞和熱情,或是遇見孤伶伶佇立原地的自己。(99頁)
繪畫是一種非常直接的藝術。詩歌會改為活字印刷,音樂會專有現代音樂家演奏,但繪畫卻永遠是畫家當初描繪時的模樣。(102頁)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彭明輝/著。聯經。 2012年1月初版。
台灣教育最大的失敗就是只教我們盲從,從來不教我們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更不曾引領我們去看到現實之外的其他選擇。(025頁)
當你看見一個人為了理想而犧牲時,不需要為了他的犧牲而為他感到惋惜。他堅持理想而得到的一定遠遠超過現實裡的犧牲,才有辦法持續這樣做下去(216頁)
【許禮安註】禮安覺得他說的真好!因為有許多看不見的遠比看得見的東西還重要。例如內心的標準,例如清風明月,例如天地良心。

     《時光守護者
    米奇˙艾爾邦 /著。席玉蘋/譯
    大塊文化2012年11月初版
隨著人類日益沈迷於時間,哀嘆時間一去不回就成了他們心中一個永遠的洞。(94頁。)
「我們都會懷念失去的東西。可是,有時候,我們會忘記我們擁有的。」(196頁)

     《小塵埃
    房慧真/著。
    木馬文化。2013年02月初版。
曾有能通靈的朋友,看見我的體內有一頭獸。不怕黑,不怕鬼,不怕蛇類蜥蜴猛獸,畏懼人群,性喜孤獨,一直以來,我都是如此。(51頁)
巴舍拉的《空間詩學》告訴我們,生物遺傳了藏躲的特性,嗜好蜷縮、匿跡、窩藏、與隱蔽。(70頁)

    《幸福錦囊集
    蔡禮旭老師講述。
    華藏淨宗學會印贈。2012年8月
時時念死,才會好死。印光祖師在他的佛堂貼了一個大大的「死」字。人真的時時念著「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才會「善終」。(66頁)
從小教孩子做家事很重要,這是培養孩子做人做事的德行。(178頁)
我們自從出生以後,只有一件事情是勇猛精進的,哪件事?走向死亡。人生難免一死,在這短暫的時光中,應該讓生命有價值,發光發熱。(476頁)
如果做人時時活在虛榮,活在別人眼光之中,那真是苦不堪言。(499-500頁)

石頭的代價:為我的村子蓋一所學校
威西格葉˙傑克森˙卡古里&蘇珊˙厄巴奈克˙林威爾/著。李淑珺/譯。
    臉譜出版/城邦文化。2012年1月初版。
愛的反面,不是仇恨, 而是冷漠;關心的反面,不是加害,而是忽視。(007頁,杜明翰推薦序:永不放棄)
我們無法救到每個孩子,我們只能專注在我們能夠拯救的孩子身上。(207頁)
成功沒有神奇的配方,我想。唯一確定的就是努力,決心,加上對人生的熱情。(266頁)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老師推薦這本書。
  霍華˙李曼&葛林˙墨塞/著。 陳師蘭/譯。
  柿子文化。2010年10月二版。
【許禮安註】
為什麼不可以開放美牛進口的答案就在本書!
希望大家都能看這本書,美牛的內幕都在這本書中。
政治人物的無知,拿後代子孫為賭注,只為了將來死時帶不走的經濟,犧牲將來用財富也買不回來的子孫健康,真是極盡的愚蠢啊!
或者,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們是否已盡力為後代子孫做了一切能做的事?世界上的樹木是否比我們出生前還要多?空氣是否更新鮮?水源是否更潔淨?是否有更多優質肥沃的農地?空中是否有更多的鳥兒翱翔?海中是否有更多的魚兒悠遊?荒野中是否有更多的動物漫步?人們是否過著更長久、更健康的生活?飢荒是否更減少?疾病和苦難是否更少?這個世界是否是一個更和平的地方?
如果我們什麼都帶不走,那麼唯一真正重要的,就是我們留下了什麼!(218頁,本書最後ㄧ頁)

  上完課,老師給了作業,就是:

  寫下你自己對「老化」的觀點

老化,我認為是一種自然現象。
朋友傳來一篇慈濟醫院許瑞云醫師的文章,是她對「老化」的觀點,我覺得有些看法我很認同:
人生步入老年,是可遇不可求的福氣。這個福,是自然自在的衰老過程和形式。
老年的退化,應該視為正常,何必當做病態?
抗衰老?衰老豈能抗,天下哪有長生不老的妙藥靈丹?真善美,第一是真,有真才有美與善。
人生苦短。半百是短,百歲還是短。人生來去,不過是幸運和遺憾的往復,不外是美好和煩惱的轉換。
過去的,感恩;未來的,祈禱。其實,能屬於可以自主的東西有限。
老年之福,不由主觀的設計、策劃。老來之福,在於隨遇而安,及時行樂。一切的一切,恰到好處,缺了不可,過了便錯。
優雅地老去,那是文化的境界;體面地老去,那是物化的支撐。二者的內涵太講究了。還是心平氣和、從容地老去吧。
過你喜歡的生活,喜歡你過的生活。
以上是我對許瑞云醫師的認同,也是我對「老化」的觀點。二十多年前我看了一篇關於皮膚老化的文章,就不再使用化妝品在臉上做彩妝,它不能讓我的外表年輕,我反而欣賞歲月在臉上刻劃的皺紋。頭髮變白了,就做個快樂的銀髮族,過個簡單、喜歡的生活吧!

     甜甜 完成於106年8月16日 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閱讀老化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