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3月讀的書.JPG   107年3月讀的兩本書.JPG    

            107年1~6月[銀髮樂齡安寧人生]讀書會,這兩本是3月要讀的書。

閱讀《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走過:老年書寫華文作品選輯》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岸見一郎/著,陳令嫻/譯。天下文化2016年6月出版。

這本書的封面下有四行小字:

不管你願不願意,父母走向黃昏,需要你照顧的一天,遲早到來。愛不會改變,但你準備好用另一種方式實踐了嗎? 忘記他曾經為你遮風擋雨的高大形象,放下一定要讓父母幸福的執念,不再堅持所謂完美的照護。因為,照顧好自己的心,才能照顧好父母。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封底的簡介就是為封面這些話做回答,也是這本書要教我們的:父母老了,換一種方式愛他

封底的話:

父母老了,換一種方式愛他

如果你曾經因為過去的不快與心結,而難以對父母敞開胸懷

你可以卸下名為「子女」的面具,換種態度和立場跟他相處

如果你曾經因為父母好像不記得你,而不斷問他「我是誰」

你可以把今天當成是你們第一次見面,讓他重新認識你

如果你曾經因為父母的日漸衰老與退化,而憂心忡忡

你可以換個角度,為他現在「還做得到什麼」而喜悅

如果你曾經因為照護很累,而不自覺對父母或兄弟姊妹動怒

你可以坦率地承認做不到,請求他人的支援

    這本書有四篇[推薦序],一篇[自序],四章節和一[後記]。

[第一章]  父母教會我的「人生意義」

[第二章]  接受現實的勇氣

[第三章]  與年邁的雙親建立良好的關係

[終  章]  樂在「當下、眼前」

[後  記]

             [推薦序]:

<老與死,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功課>   郭強生(作家)

    這本書是把照護年老父母定位在一種新的人際關係上。譬如說他指出,承認「活在當下」的父親,不強求過去與未來,字面上彷彿很無情,但確實是做為照護者的我們,在心理上必須接受且了解的一件事。又譬如他提到「照護父母需要認真的心態,但是不需要沉重的心情」,「面對父母時,我們可以以『人』的身分,而非『子女』的身分」,或許就可以減低一些心理上的放不開與放不下。」(p.10-11)

 <人生的必修課   承認自己的有限>    彭懷真博士(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

    這本書的主題是作者經歷父親、母親的病痛,乃至死亡,還包括自身罹患心肌梗塞時的掙扎。如同作者提醒的:「人生不能後退,身體的退化也不可逆,沒有人可以擺脫老化。人的年齡不斷增長,並不單單代表從青春高峰走下坡,我們應該能從年齡增長中找到值得肯定的意義。」他示範如何找各種肯定的意義。(p.14-15)

 <踩在父母的腳印上>    盧建彰(廣告導演)

這本書,是一個人在人生路上和父母跑過的跑者誠實的說法,你可以聽聽,可以對照,可以學習,可以安慰,可以當做教科書,可以當聖經,卸下自己的內咎,也可以扛起自己該有的思念。 (p.28)

 <照顧失智,隨五里霧而安>    林依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這本書的作者,必定是對失智的父親有著極大的同理心,才會有此深刻的體會。作者在書中描述他患了失智症的父親,如同活在漫天大霧中,雖然有時大霧也會突然散去,恢復成原本的模樣,有著短暫的清明,但常態依然是不時會忘記吃過飯了,忘了陪伴自己一輩子的老婆。

「尊敬,就是看著對方真實的模樣」,這是作者在照顧過程的重要體會之一,令人恍然大悟,原來照顧失智長輩,不一定要用懷舊老照片勉強他們想起過去,但可以持續「當下、面前」做得到的事,不要放棄,要懂得去看、要能看見他們仍有的能力,例如雖然說錯了院子裡的扶桑花開的時間,但要開心他仍有「昨天」的概念。(p.30-31)

[自序]

本書就從我照護母親與父親的經驗出發,介紹成年子女照護父母時的心理建設、如何和他們重新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進一步討論從照護雙親的過程中所學到的道理,該如何活用於人生的其他面向。(p.36)

    分享讀這本書,我得到的「學習」:

[第一章]  父母教會我的「人生意義」

<母親不讓兒子看到臨終時的自己>

    母親中風後,作者每天在醫院陪她,有一天母親的朋友來接替他照顧母親,沒想到他在家屬休息室假寐一下,母親的病情卻急轉直下……當他接到通知,衝進病房時,母親已經嚥下最後一口氣,身上的好幾根管子和點滴都已經拔除,身體也擦乾淨了。他說:

「我悔恨莫及,明明每天待在母親身邊那麼久,竟然沒能見到她最後一面。而且我不敢讓父親和妹妹知道這件事,當他們問起我母親臨終的模樣,『母親沒受什麼苦,走得很安詳』的謊言,竟然脫口而出。

那時的我認為,如果說實話,父親一定會訓斥我:『每天這醫院待那麼久,為什麼臨終時居然不在?你究竟在做什麼?』如果是我,一定不會責備長期照護母親的兒子,畢竟長達三個月的時間,兒子每天都和母親在一起,只是過世時剛好不在身邊,我會好好慰問兒子的辛勞,而不是責備他。雖然現在的我覺得說出真相,父親和妹妹也不會責備我,但是當時我並不信任他們,就是認定自己說實話會受到責怪。

多年後父親過世時,我見到了他的最後一面。雖然父親走得很平靜,但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場面還是很緊張,那時我突然覺得,也許母親是不願意讓我看到她臨終的模樣。」(p.50-51)

    照顧先夫,我也幾乎是寸步不離地守在病房。我不就是打個盹兒(感覺一剎那而已),他就嚥下最後一口氣,再也沒呼吸了! 嗚呼哀哉!

<鼓起勇氣,承認做不到>

    作者認為即使痛失慈母也應該堅強,不可以在人前哭泣,因此明明累到誰也不想見,還是出席了喪禮,也沒有掉下半滴淚。儘管他沒有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卻認為向親戚朋友清楚說明母親的病情變化,是自己的責任。由於知道母親住院的人並不多,許多人在喪禮中吃驚哭泣,但他卻不能哭。明明因為母親過世而悲痛萬分,他卻認為不可以在人前流露悲傷,當時在意的都是別人的眼光。

    十年後他做了一個對他來說意義十分重大的夢。夢中的他不同於現實,坦承對他的父親說:「我不參加喪禮。」現實生活中,他以為這樣說會遭到父親嚴厲斥責而不敢開口,夢中的他終於勇敢說出口了。他說:

「我竟然花了十年,才對父親說出自己的心情。」(p.55)

    他終於鼓起勇氣承認自己對父母有些事情做不到,也開始接受人生就是會遭遇很多沒有道理的事。

[第二章]  接受現實的勇氣

<如果無法想起過去,從頭再來就好>

    看到一點一滴忘記一切的父親,我思考著,如果有一天妻子忘記我是誰時,該如何是好。就算我拿照片給妻子看,告訴她「你是我的妻子喔」,對方的愛也不會恢復。

    既然如此,再從頭開始戀愛就好。決定每天都要更新關係,表示覺悟到每天都是新的開始,而不是昨天的延續。當然,未來的事沒有人知道,搞不好是我先失智也不一定。(p.102)

    這讓我學習、想到,如果我有失智的家人,我應該「換一種方式愛他」。如果家人好像不記得你,讓我不斷地問他「我是誰」時,我可以把今天當成是我們第一次見面,讓他重新認識我。

<尊敬,就是看著對方真實的模樣>

    作者寫到:「分離不一定是死別,子女長大獨立也是分離的一種,原本感情融洽的情侶,也有可能某天激烈爭吵後分手。

    子女和伴侶無論有什麼狀況、是否生病、是否和我的理想不同,都是我所受重視的人。我們不應該依照腦中的理想給對方打分數,而應該看著對方真實的模樣,體認到對方是無可取代的人。

    尊敬雙親也是一樣。看著雙親真實的模樣,看著雙親獨一無二、無人可以取代的模樣;不刻意加以美化,不帶著理想的有色眼鏡給雙親扣分。

    平順安穩的日子,總是讓人容易忘記家人、伴侶、子女和雙親,不會永遠陪伴在自己身邊,總要到有人突然罹病或是遭逢變故,才會發現和對方共度人生,並非理所當然的事。」(p.114-115)

    作者說他的母親身體一向健康,某天身體不適,醫生診斷是中風,直接住院後情況恢復很好,也開始復健。但是一個月後又再度中風,病情急轉直下,轉住進有腦神經外科的醫院。他說:「母親轉院後的第一個月,意識還很清楚,但我們之間發生了很情緒化的爭執。當時母親毫不考慮我方不方便,要我馬上買東西來;而我則為了母親居然如此任性,而氣憤不已。

結果不久之後,母親併發肺炎失去了意識,我們終於連對話都做不到了,我開始覺得就連吵架都彌足珍貴。為什麼母親有意識時,我不多跟她說說話呢?我應該更珍惜陪在她身邊的時間,而不是和她吵架啊!母親病倒之前,我根本沒想過我們會有這麼一天,我在母親的病榻前,不斷思索著,自己是不是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為了將來不要後悔,在日常生活中,不斷想起和對方一起生活、感情融洽的時光,便是所謂的『尊敬』。」(p.115-116)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想作者這段照顧母親的情境,是會常常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情發生了,很多人就一直生活在後悔、懺悔中。「要是當時我能怎樣就好了……」。

[第三章]  與年邁的雙親建立良好的關係

<待在身邊,就是一種支持>

作者說:「如果無法認同『靜靜待在對方身邊』,也就是鷲田清ㄧ說的『被動的行為』具有意義,便會覺得每天的照護工作十分辛苦。我和父親在一起時,絕不是什麼也沒做,父親醒來時我有很多事要忙,就算父親睡著了或在發呆,我也不是什麼都沒做。靜靜陪在身旁就有意義,就是一種貢獻

    等我自己生病住院時,才終於發現有人靜靜陪在身邊,多麼令人感激。

    有一天,我對父親說:『既然你整天都在睡覺,我就不用過來了吧!』父親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沒這回事,有你在,我才能安心入睡。』」(p.148-149)

    我在安寧病房陪伴過一位一直說話的病人,他說要一直跟人說話,他才有感覺自己是活著。說累了,他還要有人握著他的手而睡去。在安寧病房當志工多年,越來越覺得「靜靜陪在身旁就有意義,就是一種貢獻」這句話真能安病人的心。較清醒的病人,雖然有看護,但是每天都希望睜開眼就能看到他心愛的家人在病床邊陪伴;我想昏迷的病人,他更會想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有人來陪伴。

<與父母爭執,不會改變與父母的關係>

    作者年輕時,每星期都會去大阪參加讀書會。讀書會的老師和母親同住,大家讀書時,老師的母親常常走到客廳來問:「我吃過飯了嗎?」師母總是笑咪咪地回答她:「已經吃過囉!」當時他從未思考過照顧雙親的事,看到他師母的反應很是驚訝。等到自己開始照護,才明白這件事情有多困難

    他結婚後在老家舉辦了好幾年的讀書會。他和父親同住,父親就睡在讀書會隔壁的房間,讀書會進行時,父親感受到客人的動靜,有時會走出來看看狀況。每次看到這麼多客人,父親總會嚇一跳,然後跟大家打個招呼,打完招呼又回去睡覺。然而一覺醒來之後,他父親又和稍早之前一樣吃驚,然後再一次跟大家打招呼。

    參加讀書會的人從未對這件事表示驚訝,反而溫柔接納罹患失智症的父親。他說:「遇到孩子哭鬧,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場,往往也會跟著抓狂,但如果是和別人在一起,容忍度就會大幅提高。照護父母也一樣。」(p.163)

領悟到這件事之後他便決定,和父親獨處時,只要沒有什麼大問題,都保持冷靜,不要讓父親的一舉一動左右心情,就算父親忘記吃過飯和反覆向大家打招呼也一樣,因為這些舉動並不會對別人或他自己造成危險。

    他說:「育兒也是一樣,心態認真和心情沉重是兩碼子事。照護雙親一定得心態認真,卻不需要心情沉重。就拿預防父母受傷這一點來看,照護行動需要協助的父母,時時刻刻都得小心注意才行,一定得非常認真。

    但是照護者不需要為了強調照護很辛苦,而皺起眉頭、大聲嘆氣。照護者表現出辛苦的姿態,有一個理由是希望受到照護的父母,能了解照護究竟有多辛苦。但是就拿我父親來說,他根本無法理解。為了照護和父母起衝突或是心生煩惱,對於親子關係一點意義也沒有。另一個理由,則是希望本來應該和自己一樣辛苦照護父母,卻沒有貢獻的兄弟姊妹,了解照護有多辛苦。」(p.164-165)

 

            走過:老年書寫華文作品選輯

               立緒文化/編著,立緒2013年9月初版

內容簡介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人們開始追求美好安適的晚年,重視老年的生活品質。老年成為一門再也無法忽視的顯學,特別在醫療技術、福利政策等都有創新突破,相較之下,對於老年人心靈與精神的關注卻少得多。

    為彌補此缺憾,於是有了這本《走過:老年書寫華文作品選輯》。本書網羅了39位作家,42篇作品,時間橫跨百年,歷經四個世代。從眾多作品中精選出關於「老年」主題的篇章,並分為「行驛」、「形意」及「遐思」三大類別,與讀者一起探索關於老年階段的多元面向。

    讀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沈君山教授寫的<二進宮> (p.95-113),寫來是幽默又風趣。

    他說:「《二進宮》是ㄧ齣平劇的劇名,講明朝一位大臣二度進宮,幫助皇后、太子奪回皇權。此處我借來敘述二度中風的經過,與病中感想。世上二度中風能活下來的本來就不多,還能寫文章的就更少了,所以本文有些『獨家』的味道,彌足珍貴的。」(p.95)

沈教授第一次中風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下著毛毛雨的傍晚,他自己拄了雨傘走進急診室報到。因為是週末,只有一個值班的見習醫生在,他拿不定主意說不清是溢血還是栓塞,觀察了將近20個小時,到了第二天中午,教授的手指腳趾漸漸全不能動了,才緊張起來,打電話給原本相識的副院長。副院長馬上來了,但他是腸胃科,只有再去找真正的腦科專家,下午四時才開始緊急處理。他後來回想這段經歷,當然十分怨氣,但想想事已至此,只有調整自己,去適應未來。但他汲取了一個教訓:在生死相關的重大問題上,還自做清高不去找關係是十分愚昧的。他說:「不過這教訓代價太大了。」讓我想到禮安醫師說的話:「現代的人,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處理中風很有經驗的醫生告訴他,「復健有空間,但也有極限,而且二次中風的或然率要比一般人高」,他面對現實,寫下遺囑。然而經過兩、三年後的八月一個週五的夜晚,他再次中風了!

    當時他第一個反應是打電話找人,也知道只有力氣打一兩個電話,所以找的人要ㄧ可信賴二要能幹,會安排,不會亂。他直覺的想到紀政,她是他最堪信賴的朋友,曾在他第一次中風時全力幫助他復健,而且紀政的各方關係也好。

    再來是寫他用不聽使喚的手指去打電話,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卻連連打錯兩通相同的電話,深夜打錯電話當然是被開罵……

他寫道:「第三次重複默想一番,確定了號碼和方位再按。」終於接通了,是紀政接的電話。不到20分鐘,管家、119都被紀政找來了。沈教授做了三個重要的決定:ㄧ是去台大,二是馬上打抗栓塞的點滴,三是在馬偕等紀政,沒有她,隨便找一個人不行,紀政從陳水扁到工友,大家都認得她。」(p.101)看到這裡我都笑出來了!但從這裡也可以看見他的臨危不亂與清晰的頭腦。

    這第二次中風就醫過程中,他還跟一個實習醫師開玩笑,說三加二等於四,害實習生很緊張跑出去說:「沈教授不得了了,他說三加二等於四!」後來了一位年紀大一點的醫生,沈教授向他神秘笑了一下,醫師才知道是他在搗蛋。

    另外,他寫他靠紀政運用關係找葉金川醫師喬病房,住進台大醫院時,護理師告訴他,林志玲就住在樓上,他開玩笑說:「能不能看她一下,這當然不可能,說過也就算了。」然而第二天管家從新竹趕來,卻弄到一張林志玲的海報,把它貼在病房的牆上。主治醫師還說要林志玲做中風小天使,消息傳出去,他二度中風住院,得到13張林志玲的海報。這也算是「苦中作樂」,真好!

   他又說:「在告別中風,進入復健之前,我注定還要有一次經歷。」(p.108)

   就是他在被送進加護病房時,他看血壓機顯示收縮壓90,舒張壓60(收縮壓正常值為110至140,舒張壓為70至90),嚇一大跳! 護理師和住院醫師也十分緊張,建議打升壓劑,他不放心堅持要主治醫師同意,凌晨兩點他們找不到主治醫師,另外找一位教授問了,他卻不同意,說升壓劑不能隨便打。後來住院醫師建議由護理師用手再量一次血壓,這次收縮壓是135,正常值。原來是機器壞了!他說:「要不是我有凡事弄清楚的訓練,醫生說什麼就相信什麼,升壓劑一針打下去,完蛋了。」(p.109)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值得細細品嘗。

    另外,我還喜歡這些作者的話。

1.王蒙→ <我的「黃昏哲學」>

    一位朋友對我說,人老了之後,最重要的有三點:一是要有自己的專業,二是要有朋友,三是要有自己的愛好。我認為她講得很對。(p.38)

    老年是享受的季節,享受生活也享受思想,享受經驗也享受觀察,享受溫暖愛戀也享受清冷直至適度的孤獨,享受回憶也享受希望,享受友誼趣味也享受自在自由,更重要的是享受哲學。人老了,應該成為一個哲學家,不習慣哲學的思辨,也還可以具備一個哲學的情懷,哲學的意趣,哲學光輝籠罩下的微笑、皺眉、眼淚,至少有可能獲得一種哲學的沉靜。(p.39)

2.隱地→ <老式二寫>

    老人在經濟方面多半是實力派,勞苦一生多少會有一些積蓄,老人只要思想不落伍,經過時尚裝扮之後,在人群裡談笑風生不是夢,重要的是活到老學到老,老得優雅,老得有尊嚴,保持幽默風趣,且懂得把前半生賺來的錢有計劃地花出去,幫助肯上進的年輕人,自然成為年輕人心目中的貴人。而老人更要幫助老人,遇到某些環境不太如意的老人,也能拉他ㄧ把,老人是黃昏裡最後一抹夕陽,讓夕陽留下無限好的美麗身影,是「生死學」最為重要的一課。(p.46)

3.韋政通→ <從「智慧不老」到「日日是死日」   我的入老生活>

他寫他自練氣功的「奇跡」。

    近年閱讀有關運動和醫療的書,對我有兩點啟發:

(ㄧ)使我深信人體多具備治癒的能力。除了不治之症,練氣功或選擇適當運動,持之以恆,許多小毛病,皆可不藥而癒。

(二)一位日本醫生說,除了重病、殘障,絕大多數病人服藥都有期限。我覺得這個警告很重要。在台灣,像高血壓、泌尿病,一旦服藥,好像都是一輩子不斷。其實,如飲食能節制,養成運動,是可以改變的。(p.90)

4.朱迺欣→ <優雅地進入高齡>

他是位退休的神經科醫生。

    他覺得,面對老年,心態的改變可能比維持健康更重要。他提供他自己的想法:

(1)不要成為子女的累贅

老年人不一定要堅持與子女同住,應該學習過比較獨立的生活。

(2)營造良好形象

老人外出或應酬,穿著要適當、體面、整潔。

(3)不要倚老賣老

老年人切忌「老氣橫秋」、「碎碎念」、「囉嗦」、「講話不能自休」,也要避免被人覺得是「老頑固」。

(4)不要做「電腦白痴」

老年人要會用電腦,才能在現代社會生存。

(5)不要貪

經過人生的大風大浪,老年期是看開,放下,捨棄的時候。

(6)不要自生煩惱

老年人要看開放下,才能自由自在。不要做守財奴,要悟出名利不能帶走。(p.148)

5.黃達夫→ <老年人的價值>

    一個人如果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生活,就能夠找到生命的意義。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應該選擇自己喜愛做的事作為全心投入的志業,同時,注意健康,避免壞習慣的養成,並達觀地嚮往充滿可能的未來,就不會因身體老化而頹喪,每天以愉悅的心情穩健地向前邁進。(p.155)

6.駱紳→ <認老、服老不要怕老>

    生命中因為有其極限,大家才會珍惜,努力發光、發熱,活出自己的價值。希望大家不要怕,要惜老、認老、服老,快樂迎接「老」的到來,做個快樂知足的老人。(p.174)

7.蘇雪林→ <當我老了的時候>

    我死時,要在一間光線柔和的屋子裡,瓶中有花,壁上有畫,平日不同居的親人,這時候,該來一兩個坐守榻前。傳湯送藥的人,要悄聲細語,躡著腳尖來去。親友來問候的,叫家人在外室接待,垂死的心靈,擔荷不起情誼的重量,他們是應當原諒的。就這樣讓我徐徐化去,像晨曦裡一滴露水的蒸發,像春夜一朵花的萎自枝頭,像夏夜一個夢之澹然消滅其痕跡。(p.202-203)

    好優雅、自然美地死去啊! 讓我想到泰戈爾的詩:「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夜之靜美」。

8.簡媜→ <自己的老屋>

    她說:「一個老人假如想要擁有舒適的晚年,他一定得有點錢,還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我想這個老屋最好是在一樓或是有電梯的大樓。

    她說:「我的仇梯意識加上獨立自主的生活癖性,使我認為最理想的『養老』與 『侍老』方式是兩代就近各住,既能相互照顧又各有天地。擁有一間電梯無障礙『自己的老屋』是何等自在的事,能在自己的巢穴老去,豈不是天賜的幸福!然而,這些都必須及早綢繆,待老病才來面對,往往已是太遲。

我但願能在自己的老屋安度老年,保全著一生不喜在人群中集體行動的怪癖,享受寧靜的星夜。」(p.255)

    有空,您也找這兩本書來看看,一定會有收穫的。

               甜甜 完成於107年3月27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