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雙手與藥.jpg 98年[生死學讀書分享會]共讀了12本書,這是第10本.

閱讀「話語、雙手與藥---醫者的人性關懷」心得

賴其萬/著。

張老師文化「心靈拓展」系列141, 2006年11月出版

    拜讀完賴其萬醫師的這本大作後,深深覺得身為病人,能夠讓醫師看診,那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啊!

    全書中我看到醫師再三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思維,以及醫師要好好奠立深厚的「人文基礎」有人文素養,更要養成「人文風範」,去開展醫者的人性關懷。讀完它,就如推薦序三張苙雲董事長所說的:「讀者除了可以認識一位盡責的醫生,還可以看到會生病的醫生;家人生病時,會難過、不捨、擔心的醫生;看到『笨』病人耽誤病情,會憤慨和挫折的醫生;碰到沒禮貌的病人、家屬或學生,會生氣地用文字『罵人』的醫生;面對醫療有限,必須說再見的時候,眼角濕潤、情緒自制的醫生;觀察到不合理的做法,忍不住勇往直前,大聲疾呼的醫生。」(p.17)這就是賴其萬醫師!

   醫師認為行醫的意義是:「能因為幫助病人而感到滿足。」(p.36)而醫生這個職業是:「一個奇特、美妙的職業,既可以享受助人的快樂,又能有理想的收入與社會地位。」(p.43)我更相信醫生是「時常可以紓解病人的痛苦,而他永遠可以安慰病人。」(p.43)當我和我的家屬生病住院時,我就有此深刻體會。醫師一句溫馨的話,一個關懷的小動作,都會讓病人及家屬感覺非常的窩心和感謝。先夫在臺大醫院接受第四次手術治療,教授很快安排第一刀,當他要被推去開刀房時,教授先來看他,並說明開刀的同時會做哪些處理,讓病人安心。手術好了,當我們坐電扶梯去做電療時,教授也坐電扶梯迎面而來,我們互相舉手打招呼,那種感覺真溫暖!因為醫生記得我們耶!跟那種只埋頭寫病歷不看病人的醫生,真是有天壤之別的!

在「做醫生是一種福氣」(p.77~87)這篇文章中,醫師敘述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摩爾醫師第一次幫病人開急性闌尾炎,「病人因為劇痛突然消失而迸出笑容,使他感受到他從事的工作是一種奇蹟,也是一種福氣。」我想生過孩子的母親一定有此幸福的笑容;他記述臺灣羅慧夫醫師說:「醫生可以把希望和愛帶給病人,是一種福氣。」聖功醫院安寧病房的羅玉岱醫師就是把希望和愛帶給病人和家屬,我們很感謝她。我上許禮安醫師的「保健、預防醫學」、「安寧療護課程」後,深深覺得禮安醫師也是把望和愛帶給病人的「良醫」;也寫出一個「在彰化長大的臺灣人」蘭大弼醫師,他關心臺灣,在演講中鼓勵醫學生,將來當醫生後可以去幫助「流落在台北街頭的原住民、監獄裡的受刑人」,這是心中有愛的人;最後更舉出摩爾醫師說過的:「醫生可以用三種方式來幫忙苦難的人:話語、藥與雙手。」並且語重心長的在慈濟大學醫學院實習醫師宣誓典禮中說:「我們說的話一定要讓病人能夠接受,能安慰他們;我們開的藥一定要考慮副作用,而不只是療效;我們的手不只是外科醫生開刀的手,而是一雙能夠安慰病人、拍拍病人肩膀的手。我由衷希望同學們要有這種修養,不只是能開口、開藥,也能夠撫慰病人,說一些溫馨的話。」我想「溫馨」的話,是現在各行各業都該對人說的話,古人云:「好話一句,三冬暖。」就是這樣啦!

這本書分成「醫師這一行」、「醫病關係」、「大眾醫學教育」、「醫者風範」四大部分。在第一部分「醫師這一行」中,印象深刻的是「一個非常奇特、美妙的職業」(p.42)和「做醫生是一種福氣」(p.77),在心得的第三、四段文章都有敘述。

在第二部分「醫病關係」中,印象深刻的是「當醫生變成病人時」(p.112),醫師說:「在病痛的過程中,我才有機會深深體會到每個人都害怕得到不治之症。」我在民國88年動過乳房纖維囊腫小手術,在等醫生宣佈時就是這種害怕;「探索病人的情感空間」(p.145),我看到眼科陳五福醫師對盲人病人的用心,成立了訓練盲人各種生活技能的復健中心;「雨傘與麵線」(p.154)學到從優點中去祝福我的親朋好友;「醫療的不確定性」(p.160),看到醫療的「奇蹟」和手術的不確定性,感到人生的「無常」!

在第三部分「大眾醫學教育」中,印象深刻的是「看病絕對不能像逛街購物」(p.188),83歲的退休女職員竟然是:「每位醫師我只看兩、三次,就換另一位。」形成醫療浪費,她還幫看過她的醫師做詳細的行醫記錄!「醫生,我要天天吃藥嗎?」(p.208)說出我現在的心聲,我真的不想天天吃降低膽固醇和肝功能的藥啦!

在第四部分「醫者風範」中介紹八位中外醫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國神經醫界泰斗---貝克教授(Dr. A. B. Baker),他別出心裁的魔鬼訓練教學風格,將明尼蘇達大學的神經科醫學訓練中心鑄成了一個具有水準的訓練地點,很遺憾的是貝克教授晚年時竟然罹患神經學的絕症---「阿茲海默症」。唉!造化弄人,原來醫生也是人,也會生病的。

                甜甜 寫於98年10月27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話語 雙手與藥]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