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清事物的本質---聖旨

聖旨之一、冰棒不能等,我可以等!

我以前還在某慈善醫院上班的時候,算是很善於「假傳聖旨」的。

因為經常在安寧病房遇到師父,所以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怕將來的人都只知道師父道貌岸然的樣子,不曉得師父曾經很有人味的與我們互動,所以決定要把故事寫下來留作紀念。

    話說某次師父午後出巡來到安寧病房,我們沒有接到任何通報,所以沒辦法預備。當天天氣熱,正好午後小歇,大家在吃冰棒,師父出巡會有很多高階長官隨行,當下皺眉、鐵青著臉示意我們趕快收起來,好招呼師父去探望病人。

    只有師父很可愛的安慰我們,解除尷尬場面,師父開口說:「沒關係啦!你們繼續,冰棒不能等(會溶掉啊),我可以等!」

    這才是人性化的管教啦!可惜的是師父的身教、言教,弟子們好像都沒有看到、覺得!

聖旨之二、我都有來,但是你都不在!

    以前師父幾乎每月都會來巡視安寧病房探視病人,我因為最常待在安寧病房,所以師父幾乎每次都看到我。

    話說當時的安寧居家護理師有次看到師父來了,很興奮地開口說:「師父,你很久沒來了!」請注意:我們都比較沒大沒小的,把師父當一班人或媽媽依樣看待。

    旁邊的長官們又傻住了,怎麼有天兵這樣跟師父講話。師父當場假裝委屈的說:「我每次都有來,但是你都不在啊!」

聖旨之三、師父每一床都要看完!

    我還在某慈善醫院負責安寧病房時,從師父身上學習到許多的言教與身教。師父經常會應弟子的邀請來到安寧病房,弟子(通常是師姐)總是跟師父說:「這一床趕快看一看就去開會(或去別的地方),不然會來不及。」

    我發現師父大概已經懶得跟弟子再說明,直接就用無聲說法:看完每一床病人才走!她老人家只要走進一間病房,就算是多人房,就一定要看完四床才走,直接用行為表現她的無分別心。

    假如師父只有看完某一床就出去,我猜其他三床的病人和家屬,應該會覺得可能那一床捐比較多錢。假如師父這樣做那就不值得我尊敬了!只是不曉得為什麼師父每次都用身教,而這些隨身弟子總是都沒有看到與學到

聖旨之四、難道護理部比師父偉大?

    我幾乎每個月都會遇到師父來巡視安寧病房,師父只要看到病人或家屬在睡覺,就會示意我們別吵醒他們,讓她們好好睡覺。

    可是護理部長官很奇怪,每次來視察時,如果家屬在規定時段以外睡覺,就要求我們把家屬叫醒、把陪病床收起來。有一次我火了,就跟這些護理部長官說:「師父來看病人時,如果家屬在旁邊睡覺,師父都叫我們不可以吵醒家屬。你們護理部卻叫我們要把家屬叫起來,還要把陪病床收起來,你們護理部難道比師父還要偉大?」

    這樣一講,當然她們就再也不敢吭聲了。這就是前面說我「善」於「假傳聖旨」的實例之一。

    ……

聖旨之五、小心師父問起來,別怪我沒提醒你!

話說安寧病房全部都是電動床,是為了方便末期病人可以自主控制,只要手指頭還能動,要頭高或腳高都可自理,而不用一直麻煩別人,包括家屬與志工。可是你知道機械的東西難免要故障的,一直叫工務組來維修,卻都不來處理,病人要使用很不方便,就會跟我們抱怨。我們只能千拜託、萬拜託工務組早點來維修,或是先調借別病房空著的電動床讓病人使用。

    修理次數多了以後,工務組照樣愛理不理的,於是我就打電話跟工務組主管說:「師父常來看我們的病人,如果家屬當面跟師父告狀,我會說因為叫修都不來修,到時候萬一你們單位翻過去,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

    此話一出,保證列為超優先處理事項,通常當天就會修好。這就是我「善」於「假傳聖旨」的實例之二。

    ……

聖旨之六、委員看診要優先?

    最近我在《病人須知看病禮節》文章有寫過這段:我曾經在某慈善醫院看門診,有師姐衝進來說:「我是委員,我要先看。」我就很不客氣對她說:「師父說:要讓病人先看,委員最後才看。」

    像這種耍特權、愛插隊的,可說基本禮節都不懂,我當然不會像對待其他病人那樣客氣。這就是我「善」於「假傳聖旨」的實例之三。

    ……

聖旨之七、 我一定只會講缺點!

    我在某慈善醫院負責安寧病房,將要被迫離職前的某日,人事室打電話叫我要去志工早會報告。我說:「你們真的要找我去,我去只會講缺點,不會歌功頌德,到時候哪個單位會翻過去,我也不知道。」人事室員工說:「許醫師,你在恐嚇我們。」我回答說:「我只會說真話,愛聽不聽、愛信不信,隨便你們,反正我說得出來,就做得到。」她說:「那我要跟長官報告,再跟你確認。」

    可能我在某慈善醫院是出了名的不要命,也可能是不久之後就要被開除了,人事室最後決定就這樣放我一馬。後來聽說醫護人員與員工無一倖免,一律安排擇期去上志工早會報告,聽說都還要先演練給長官看,當然就只能報喜不報憂,看不清真相。

    ……

聖旨之八、聽說師父不喜歡粉紅色?

    我在96年元月寫過《聽說師父不喜歡粉紅色?》當我還在某慈善醫院工作的時候,聽過這個傳說:師傅不喜歡粉紅色。印象中那一次可能是開會討論,就在要決定安寧病房布置的顏色時,忽然有人冒出這一句:「聽說師父不喜歡粉紅色。」當然沒人敢冒犯禁忌,生怕師父來時看到會不高興,於是大家就直接否決粉紅色。

    只有我獨排眾議說:「絕對不可能!不然,下次師父來時,我會問她,如果她老人家說是,我就會對她說:出家人怎麼可以有分別心!所以我看一定是你們假傳聖旨,誣衊師父!」當然我也只是說說而已,沒有真正去問過師父。

    根據我合理的推測:可能某次師父看到粉紅色,或是有人問她這顏色設計如何時,剛好她心臟病發作皺一下眉頭,有如「西施捧心」。於是,就被誤以為她不喜歡粉紅色。…

聖旨之九、師父一皺眉,颱風就轉向?

    某幾年,颱風總是直撲東部而來,有時候會造成極大災害,有時候當然也會瞬間轉向。後來聽到師兄師姐在傳一件事:某次眼見新聞播出氣象報告說:某某颱風直撲花蓮而來,結果師父看一皺眉,某某颱風竟然就立刻轉向。

    這根本就是不懂佛法的弟子在詛咒師父走人!因為在中國佛教歷史裡面,出家人只要現神通不久就要圓寂。

    根據我合理的推測:依照師父悲天憫人的精神,看到颱風直撲而來的新聞當然要皺眉的,或是剛好她心臟病發作皺一下眉,於是就被誤以為她老人家在現神通,還好師父還在世間,不然我就要怪罪這些不肖弟子了。

聖旨之十、用聖旨回應師父!

    我在某慈善醫院堅持不打領帶,我說是堅持原則,她們則說我是不知變通,被師父多次告誡仍抵死不從,竟然膽敢違抗聖旨。

    ……

    話說某次師父又來安寧病房視察,一看到我又發作,拉著我的領子說:「你什麼都好,就差這個了。」意思就是我一直不肯打領帶,於是我也趁機發作,表明我有認真學習師父的言教,我說:「師父,你不是說:『杯子缺了一角,就要看圓的地方』嗎?」

    師父瞬間愣住,大概不曾有弟子敢用聖旨頂撞師父的。師父又瞬間回神,溫溫的回答說:「啊,當然嘛是愛乎圓啊!(台語)」

    雖然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但是從此我寧願保有師父開示的唯一缺點,因為如果我十全十美,我也該早死早投胎去了!

聖旨之十一、在外面說我壞話的都是?

    我曾經回去精舍對一大堆師父演講安寧療護,我當然是爆料了一堆某慈善醫院的缺點,搞到有師父起來問我說:「許醫師,既然這個慈善醫院有那麼多的缺點,那你為什麼還發願要留下來三十年?」

    我其實很想跟著位師父說:「那你應該去問地藏菩薩為什麼要留在地獄吧!」還好我當時幫這一群師父們都打了「預防針」,因為我說:「做人不可能所有人都說你的好話,如果連壞人都說你的好話,那請問你到底是什麼人?要做一個好人,就是好人說你好話,壞人說你壞話。我有自信要成為一個好人,因此將來你們在外面聽到有人講我的壞話,應該都不是什麼好東西!」師父們大笑。

聖旨之十二、師父說:這好醫生啦!

    某慈善醫院某年底舉辦「望年會」聚餐,因為頭一次可以帶家屬一同出席,我就帶了遠從高雄來的爸媽提早到達會場。

    遠遠的就看到師父被簇擁著走過來了,當時就座的人極少,因此師父先來打招呼,師父看到我,我看到她老人家好像又要提到領帶了,我趕快跟她介紹說:「師父,這是我爸媽。」我看到她好像本來要脫口而出的話吞進去,改口說:「這恁仔喔? 這好醫生啦!(台語)」然後就沒再多說什麼了,我很感恩師父沒讓我在爸媽面前丟臉。我爸媽聽了師父的稱讚當然很開心,連聲說:「是師父能教示,感恩師父照顧。」

(師父就是師父!要是我遇到能把平常常說的「告誡的話」吞進去,而讓我沒在父母面前丟臉的師父,我也會非常感恩的。)

    事後把這幕情景告訴熟識的師姐,師姐因為知道我在某慈善醫院發生的各種狀況,開玩笑跟我說:「你是好醫生,但不是好員工。」我承認不是好員工,我可以對病人很好,但是我無法遵守醫院不合人性的管理規定,我還不算是好醫生,我只是努力想要成為好醫生。

    安寧療護強調的是:「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尊重病人的個別差異」。我不能接受師父的這群弟子口口聲聲要求我們要:「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但是卻不能「包容」我的特立獨行,但是卻不能「善解」我的與眾不同,於是我最後只能被殺雞儆猴的不續約離職,人生總有因理想結合,最後卻因理解而分離。

    許禮安1010526~0529高雄張啟華文化基金會、高雄安居

     完整的全文登在老師的部落格和臉書上。我把許禮安醫師的部落格和臉書寫於下,謝謝!

部落格:隨意窩Xuite日誌「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

http://blog.xuite.net/an0955784748/twblog

臉書「許禮安」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08898048

 

    這次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有關於「愛」的故事:

       愛藏在生活中的小細節裡

    一天我下班回家,熱得滿頭大汗。打開冰箱一看,裡面竟然冰著半個西瓜。我喜出望外,拿出來沒兩下就吃個精光。

    不久妻子也回家了,一進門就嚷嚷:「渴死了!熱死了!」打開冰箱一看,她愣住了。我告訴她那西瓜我吃了。

    她的臉上掠過一絲不快,連忙拿杯子去倒水。一提水壺,裡面也是空空如也。

她一下子冒火了:「你也不知道燒點水。回家這麼長時間都做什麼了?」我也生氣了:「憑什麼都是我做?」為這事,我倆冷戰了一星期。

    星期六,我獨自回到父母家。他們一見我就問:「怎麼沒見到你老婆了?」我就把我們鬧彆扭的事原原本本地說了。媽媽就責備我,做事不該只顧自己而不顧別人。

我不以為然:「不就是吃了半個西瓜嘛,有什麼大不了的?」爸爸笑了:「你也不用替自己辯解。明天是星期天,你們都過來一趟。」

    第二天,我和老婆帶上孩子回到父母家。一進門,爸爸就叫我出去買醋。等我買了回來,爸爸說老婆帶著孩子出去了。說完他就抱出半個西瓜給我:「看你熱得一頭汗,吃點西瓜解解渴吧。」爸爸遞過來一個湯匙:「吃不了就剩著,讓你老婆回來吃。」我接過勺子大吃起來,吃了不到一半,肚子已經脹了。

    一家人吃午飯時,爸爸突然抱出兩個半西瓜放在桌上,對我說:「你看看它們有什麼不同。」我很納悶,仔細地瞧了又瞧:一半是我剛才吃的,另一半也是吃過的。看了好一會兒,也看不出什麼名堂,只好搖了搖頭。

    爸爸指著西瓜說開了:「這一半是你吃的,那一半是你老婆吃的。我告訴你們倆"如果吃不完,就把剩的留著給對方吃"。你看你老婆是怎麼挖的?從旁邊往中間掏,一半吃完了,另一半卻沒動。再看你,直接從中間開始挖,把中心都吃了,把旁邊留給別人。誰不知道瓜中心甜呀?從這點小事上看,你老婆就比你有心得多。」我的臉一下子紅了。

    爸爸意味深長地說:「兩個人過一輩子,能有多少轟轟烈烈的事?夫妻的感情體現在哪裡?就體現在平時一滴油、一勺飯、一瓢湯上。上次你為吃西瓜的事和老婆吵架,還振振有辭,那明明是你不對。要是換了老婆先回家,肯定會給你留一半的。

別看這是不起眼的小事,卻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心。再冷的心,你一點一點地暖它,總有把它弄熱的一天;可是再熱的心,你要是一勺一勺地澆冷水,也總有一天會徹底地弄涼了它。你想想:要是你老婆像你一樣,事事都不想著你,久而久之,你會怎麼想?」

    真是一句話點醒夢中人。我驀然發現,平時回家時放好了的拖鞋,茶几上放好了的茶水,下雨天門口擺好了的雨傘,竟然都是老婆的一片深情。可我呢,卻常常視而不見,不懂得將心比心……

    想到這兒,我慚愧極了,趕忙把我已過了冷水的餃子端給老婆:「我這碗已經不燙了,你先吃吧。」

    老婆笑了:「你少在爸媽面前裝了。」

    爸爸也笑了:「能下決心裝一輩子,就是個好丈夫了。孩子們,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真誠上。」

 

       <那一夜,我和婦產科醫師,一起流淚……>

關鍵評論網作者: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重症醫學主任)

關鍵評論網→ 2015年5月25日 上午8:00

 

那夜,一位年輕孕婦急產過程發生了羊水栓塞,被急救送來醫院,直接送到急診,從急診一路上就開始心肺復甦術,直奔加護病房,我在加護病房接手了這個病患。

眼前的孕婦,嘴唇早已發黑,四肢不只冰冷、紫斑紋路不僅出現在四肢、也陸續出現在那凸出的肚子,鮮血從鼻孔、鼻胃管路、嘴角一直冒出,心跳一直飆速、血壓是靠兩種升壓劑支撐。

跪在床上的白袍人員一路上持續壓胸進來加護病房,團隊大家同時接手,有人測胎兒微弱的心跳、有人測量孕婦心跳血壓,一堆急救資訊瞬間湧現在我面前,我急速下達急救令,螢幕上叮叮噹噹作響。

忽有人叫:「急救目前進入30分鐘,胎兒無心跳、病患無心跳,繼續急救……」現實的殘酷震醒了我:「對了!病患家人呢?」忽然有個人在我背後回答:「學長,我是她的先生!」我儍住了,原來剛才一路上急救而來的白袍人員就是孕婦先生,我以爲他是急診醫師呢。

知道學弟身分,我又儍住了,學弟是一位婦產科醫師,他在產房準備替太太接生,歡迎新生命的到來;很快地看到自己太太呼吸困難、失去意識,他自己啓動了一系列緊急處置。

我看學弟淚水、汗水都在臉頰交錯,他看著我:「羊水栓塞,無任何預防或治療有效方式。一切、一切太突然了……」他回頭看看自己太太身體,泣了好一會兒,才轉頭向我說:「謝謝學長,我們 …我們不要再急救了…好嗎?我來跟太太說一下。」他走到床邊,牽起太太手:「芳!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無法搶救自己的太太,我真的好痛、好痛;但是讓妳的身體受盡催殘壓迫,也是很痛、很痛……」

他另一手輕觸太太隆起的肚子:「孩子,對不起,剛剛爸爸替媽媽急救,壓到了你,一定痛痛、一定痛痛,爸爸決定不要再讓你們不舒服,也請你原諒爸爸不給你出來看這人世間,去那邊以後要乖乖聼媽媽的話,好嗎?」我的護理師流淚、我的呼吸治療師流淚,而我,也流淚了,畢竟醫護人員都是有情感的,對於馬上要失去的兩條生命,怎不心疼流淚呢?

    還好,這次遇到的是自己的醫療人員。我其實仍舊記得早期那些不好的記錄:例如我曾見到學姐被孕婦家人團團圍住在急診,她的惶恐眼神;也見到自己學長被打到躲在我加護病房會議室內,遲遲不走出來;原來只要生小孩,生不好,產科醫生可說受到極大挫折,我想這種挫折壓力,應是不亞於產婦家人的吧!

    如果是如此,對於生命的無常,或許我們人人都得培養寬恕和體諒的心;而不是「只要不好,就是別人的不好」。

    那一夜,我和婦產科醫師一起流淚:我想流的不只是悲憫眼淚,而是對生命尊敬的眼淚,在急重症搶救生命線上,固然處處危機、處處糾紛,而我也仍然如許多第一線產科醫師,依舊浴血於這人世間脆弱的生命,堅决搶救生命到人間。

    身為急重症醫者,我們陪同高危險、高死亡的病患,一起向無常死神奮戰到最後一個心跳、最後一次呼吸。

    也許五大科皆空了,但我相信仍有儍勁的醫者在前線,如果真如此,就讓我們一起更珍惜生命、更珍惜醫療人員的使命,一起面對起伏不定的悲苦生命吧。

---向婦產科醫師致敬。

(這位年輕的婦產科醫師,對即將逝去的太太和未出世的孩子說的話不多,卻有許多的愛和不捨;我覺得很心疼,當然也陪著流淚。他很勇敢,也知道適時地放手,才是對摯愛的一種祝福,真的不容易啊!)

    甜甜 完成於104年6月10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清事物的本質---聖旨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