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航京都 勇敢逐夢 (PART 1)

民國100年7月30日我到高雄市立圖書館(民生路)聽美食玩家葉怡蘭演講「旅行的意義」。看到20張她旅行的美照,我好喜歡她旅行的感覺:「在一個地方找間棒的旅館,什麼也不做,悠閒地看書、看窗外風景!」其中有一張在京都的旅照,她說:「旅行,是為了在一窗雪景、一縈火爐前,靜靜閱讀、發呆一下午。」於是興起我要去京都「看風景,靜靜閱讀,發呆一下午」的美夢!

    今年 (民國105年)5月,我帶著大興出版社的《京都》旅行書,只計畫5月4日去「穿和服」,5月15日去看「葵祭」,就出發去圓夢,初衷是要對著美景「放空發呆」,而旅程是「隨興超人」玩,卻是我人生的精采

5月1日(星期日,晴):展開京都之旅

    飛機準時在17:55到達關西機場,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搭飛機來京都,沒有導遊,沒有親朋好友。通關時我寫在日本停留30日,海關人員問我為何來日本(我猜啦)?我用中文回答「觀光」,她就請機場服務人員帶我到一旁要問清楚,這時有一位熱心的美女旅客用英文幫我翻譯,我也拿出租賃的契約和一張聯絡名片,他看了後就指示放行。

    出關,要坐Shuttle Bus前先上廁所,因為只有一個人,只好把行李全拖到廁所裡面,出來走到7-11買晚餐要在「哈魯卡」車上吃,才驚覺有一個大提包放在廁所裡面忘記拿出來了,趕緊衝回去找,好在它還在!

    問到接駁車,搭到第一航廈,一路問人終於來到賣「哈魯卡」票的地方,有人會講中文耶,還有熱心的服務人員幫我連上機場的Wi-Fi。我才得以跟兒子、女兒聯絡。平安、準時到達京都時是晚上9:03,女兒已在京都車站的中央口等我了。

    今天真是有驚無險啊!很深的感觸是:一個老人的自助旅行(我要獨自在京都「遊玩」一個月),有一點難,心臟要夠強,也要夠堅定,同時也要有一點幸運。還有,我是個3C的「低能兒」啊!

5月2日(星期一,晴): 認識四周環境

    女兒帶我去認識環境,我跟著她匆忙地走走走,有畫圖,也很認真地記點(才能左彎右拐),但是異地陌生感讓我連踏在有名的四条河原町上都不知道!

    02-1鴨川景色.JPG 

       鴨川景色,可以看到夏天才開放的[川床](照片左邊)

      02-2鴨川旁的星巴克.JPG 

      從喝下午茶的樓上照[星巴克],在那裏喝咖啡可以俯瞰鴨川

   02-3抹茶店.JPG 02-4下午茶.JPG   

        在這裡我吃到來京都的第一道下午茶---紅豆抹茶冰淇淋

   今天走很多路,感覺不是很悠閒。我應該一個人優雅地逛,才是我想要在京都的生活啊!於是決定4日穿好和服後,要自己一個人隨心所欲地「入鏡」京都美景。

5月3日(星期二,陰雨): 練習坐公車

    要自己一個人遊玩京都,女兒要我練習學會坐公車,傍晚她放手讓我自己去逛車站的地下街,然後坐50號公車回家,我先看好站名,一一核對(公車幾乎每站停),並緊盯著車上的小螢幕,對好我要下車的那一站,平安!晚上下雨了。

    03-1廣告一.JPG

03-2廣告二.JPG 03-3廣告三.JPG

            地下街有著[鐵道博物館]重新開幕的廣告

5月4日(星期三,晴): 穿和服一日遊

    上午10點半到達「岡田」店穿和服(已先在台灣預約了)。在祇園整個大範圍東奔西跑一整天到下午四點才換回衣服。女兒就充當我一天的專業攝影師。

    活動的範圍有高台寺、靈山觀音、祇園、円山公園、八坂神社、靠近清水寺的二寧坂、建仁寺、安井金比羅宮、(在這裡我看到有好多好多人排隊在鑽一堆「籤」堆積成山的洞口,聽說可保平安。那跟我們躦媽祖的轎下應該是一樣的。)、花見小路,還有祇園大範圍的許多小路取景。60年來頭一遭穿和服,花4500円也值得,只不過短髮讓那位美髮師傷腦筋。

          04-4摸頭會有幸運喔.JPG

        摸[豐臣秀吉]和夫人[寧寧]的頭可帶來好運,與您分享!

       04-10円山公園倩影.JPG 円山公園內的悠閒 

04-8小小羊兒要回家.JPG 04-9走在古代的京都.JPG 

       小小羊兒要回家             彷彿走在古代的京都,放學了!

 04-12安井金比羅宮留影.JPG 04-11安井金比羅宮有人鑽籤動去霉運.JPG

[安井金比羅宮]裡鑽「籤」洞,保平安。我穿{大禮服},就拍照留念吧!

5月5日(星期四,晴):參觀二条城、參拜北野天滿宮

    坐公車到二条城,大門在整修,我從最漂亮的二之丸御殿開始參觀,進入殿內不能拍照,好在我花了500円(門票才600円)租了一台中文導覽機,慢慢走,慢慢聽還可重複聽。走出殿外進入它的庭園,庭園大而美;再到本丸庭園,導覽手機說它可是二条城的心臟。

    看到被雷擊後的「天守閣」遺址,這裡的視野很棒!坐在天守閣遺址的階梯上,吃完自備簡單的午餐再走去「清流園」,我梳理今天的二条城,也讓自己在庭園中沈澱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05-2二之丸御殿入口 .JPG

               二之丸御殿的入口,金碧輝煌  

      05-3二之丸御殿.JPG

                         二之丸御殿

     05-4天守閣遺址.JPG 天守閣遺址 

     05-7綠楓與楓紅.JPG 

        清流園裡的這棵[楓紅],可真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呢!

    時間來到下午四點半,我只好棄金閣寺,轉去參拜「北野天滿宮」。五點一到,賣御守的小姐趕快收拾要下班了,此時人少,可享受參拜的寧靜。來到出口旁有「古札納所」,走進看看,有許多古物,這裡有舖設了許多寬椅子讓人來欣賞、懷念這天滿宮以前建寺的古文物,這也是對後人的傳承。

     05-8北野天滿宮的入口.JPG 

                     北野天滿宮的入口廣場

05-9千年石燈.JPG   05-10天滿宮的代表動物.JPG 

   進入北野天滿宮沿途的擺飾,左圖是石燈座,右圖是綁著紅帶子的牛。

05-11北野天滿宮.JPG 05-13金色燈籠高高掛.JPG 

                        北野天滿宮

05-15天滿宮的古物一.JPG  05-16天滿宮的古物二.JPG

                       北野天滿宮的[古董]

5月6日(星期五,雨):遊覽金閣寺

    從寺前的入口進入,彷彿走入庭園森林,今天來了許多外國人,當然也有日本人,我還看到ㄧ群小學生來此校外教學,好守規矩,讚!。買票進入,這門票像一張符令,我想它可保平安。服務人員給我ㄧ張金閣寺的導覽路圖,我就按圖索驥。

    看到金閣寺了,是「金的」耶!(它可是用大約20萬張金箔貼的)大夥兒爭相拍照,我在這裡也駐足許久。有位好心的洋妞幫我拍照,謝謝她。此時天空開始下起細雨,拿著導覽解說圖,我ㄧ景ㄧ景的巡禮下去。

    金閣寺的庭園真美,但人潮洶湧,為了要拍沒人的美景,等等等,我等到「天荒地老」,雖然是下雨,人潮卻是一波接一波;我想,沒照到滿意的或許是因緣尚未具足,或是我按得太慢,自己技術差啦!

06-1金閣寺門票.JPG  06-2世界遺產 金閣寺入寺門口.JPG

    金閣寺門票    入此門才能買票進入金閣寺一睹它的丰采,有巨石鎮守喔!

    06-4金閣寺 美啊.JPG

                  金閣寺,美不勝收! 

    06-5金碧輝煌金閣寺.JPG

    我好愛這張有兩個金閣寺的美景,水中倒影,晶瑩剔透!

          06-3甜甜與金閣寺.JPG

                 洋妞幫我拍的,好柔美! 

    06-9美景.JPG

    就是要拍這兩個景點,我等到天荒地老,才終於拍到下面這兩張:

06-9-01貴人榻.JPG 06-9-02夕佳亭.JPG

              [貴人榻]           和          [夕佳亭]

(因為每位遊客都想當貴人,一定要坐上去;明明下雨,卻要在此亭瞧夕陽!)

     06-8金閣寺內供奉的佛像照片.JPG

           金閣寺內供奉的佛像照片 以及它在雪景中

     06-10金閣寺的另一側,金得很亮.JPG

                          金閣寺的背面

5月7日(星期六,陰): 逛錦市場

    看旅行書,今天去逛錦市場,從10點多逛到17點,它的周邊太多「寶物」了。錦市場裡面竟然也有天滿宮---錦天滿宮,我當然去參拜了。

 07-1錦市場入口.JPG 07-2錦市場內.JPG

         錦市場入口             長約390m,有130多間店鋪的錦市場

      07-3錦天滿宮入口.JPG

07-5錦天滿宮.JPG 07-4錦天滿宮的銅牛.JPG

     天滿宮的擺物好像都有牛,錦天滿宮的銅牛被摸得[發金]了!   

5月8日(星期日,晴): 奈良一日遊

    從京都車站搭乘近鐵電車,急行的50分鐘就到奈良。我們先去興福寺,有鹿耶,再走去公園和博物館,一大片綠地,到處都是鹿,路旁就有賣鹿餅的,遊客買來餵食這裡的鹿。

    本來女兒要帶我去「志津香」吃母親節大餐---釜飯,看到排隊的人潮,我就打退堂鼓;我們去「天平庵」吃釜飯,真好吃。然後去東大寺禮大佛,它佔地廣大,要進主寺之前要走一大段路,人潮洶湧外還有許多鹿群來湊熱鬧。最後去世界遺產---「春日大社」遊賞。

   08-3興福寺的東金堂與五重塔.JPG 

                 興福寺的東金堂與五重塔

    08-4公園的鹿.JPG 公園的鹿     

08-2興福寺內的鹿.JPG 08-8東大寺前的鹿群.JPG

     福興寺內的鹿,很乖!                東大寺廣場前的鹿群

08-5釜飯.JPG 08-6可口的母親節大餐.JPG

                     母親節大餐---天平庵的[釜飯]

    08-10東大寺.JPG 

   廣大的東大寺!它正面寬度57米,深50米,供奉的大佛比鐮倉大佛還大尊

08-12大佛右邊的菩薩.JPG08-11東大寺的大佛.JPG08-15大佛左邊的菩薩.JPG

      虛空藏菩薩            大佛:盧舍那佛            如意輪觀音

08-13佛手.JPG 08-14這裡也有人在鑽洞耶.JPG

     佛手慈悲度化眾生               旅客(信眾)鑽佛柱洞保平安!

08-16鏡湖的木舟與美景.JPG 08-9東大寺鏡湖上的木舟.JPG

                   東大寺 鏡湖上的木舟

     08-20春日大社的鳥居和寫有世界遺產的巨石.JPG 

                              春日大社的[鳥居]和[巨石招牌]

08-18整齊劃一的燈.JPG 08-19春日大社有許多石燈.JPG

  春日大社裡整齊劃一的燈籠     有許多長滿青苔的石燈在階梯步道的兩旁

5月9日(星期一,雨): 逛百貨公司

    今天規劃去參拜銀閣寺、永觀堂、南禪寺和走哲學之道。下雨,就泡湯了。快中午,雨還在下,我決定去大丸百貨公司「避雨」,午、晚餐就在此解決。

    我跟朋友傳Line說:「光一樓的鞋店就夠我逛了。」,它有8層樓和B1,B2。誰說下雨天一定要「呆」在家!兒子說下雨天逛百貨公司,是不錯的選擇喔!

5月10日(星期二,雨):「菊乃井」吃日本懷石料理

    12:00到15:00就在「菊乃井」這家米其林三星店吃日本懷石料理。

    服務生親切,送料理來時都跪著還磕頭一一介紹(可惜我都聽不懂),後來她就拿店裡的書來介紹。我們吃的每一道菜都覺得好吃又驚喜,很幸福的感覺!吃到最後,老闆娘來跟我們相見歡。因為Yumi介紹很多她的民宿客人來吃,這次是她幫我們訂的,她說她是第一次和老闆娘見面。老闆娘說她到過台北101,是帶著她的大廚去台北當評審的。

    今天京都持續下雨,18度。我傳給朋友的心得是:「美食+庭園=人間蟠桃宴!

今天的菜單:

         10-1菜單 

10-2強肴(今日主食)花山椒鍋 10-3水物(甜點)草莓冰淇淋

   強肴(今日主食):花山椒鍋             水物(甜點):草莓冰淇淋。

    第一次在京都吃到米其林三星的懷石料理,人生無憾,是女兒請客的。服務生說他們每個月換料理。我跟朋友說:我每個月都來這裡吃ㄧ次,集滿12張就一年了,我看會得到「楊貴妃」獎---環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首航京都 勇敢逐夢 (上旬)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