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8~12月我在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上許禮安醫師主講的[安寧緩和療護]課程,第十二講是上【瀕死現象與處理】,我把上課內容和心得po在部落格,有很多人點閱它。在107年的4月13日凌晨有一位訪客留言給我:謝謝您的寶貴一課,我心安平和很多,感恩~感謝您!現在這篇文章已有48190的點閱次數,我想瀕死現象與處理是大家都很想知道的知識。

    今年(108年)6月的讀書會,我們讀《聽懂臨終絮語:語言學家帶你了解親人最後的話》,我把聖功醫院聖方濟之家(安寧病房)給志工參考的「瀕死現象」資料,附在我的讀書心得,分享給來參加讀書會的朋友。我是聖功醫院的安寧志工,徵求護理長的同意,我把它放在我的部落格,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臨終現象」,在陪伴摯愛親人時,能讓親人有我們舒適的照顧,且讓我們家屬能安心與放心。

       如何陪摯愛親人走向另一段旅程

 天主教聖功醫療財團法人聖功醫院 聖方濟之家製作

    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我們最大的期望,便是希望我們摯愛親人能安詳的離去,當我們親人將要離開時,可能會出現下列現象,是所謂「瀕死現象」,而我們總還有些是可以為他(她)做的,為此我們提供如何讓臨終病人更舒服的照顧,共同陪他(她)走向人生終點。

【請注意:以下所提供的臨終現象,並非所有症狀均會出現】

   臨終現象

     說明

     我們可以做的

呼吸困難:呼吸呈現不規則,可能呼吸會漸淺快、張口呼吸或嘆氣式呼吸、呼吸暫停

血液循環變慢及呼吸衰竭關係

1.將床頭抬高或使用小枕頭協調整舒適姿勢。

2.若使用氧氣,可用棉棒給予口腔適度濕潤,嘴唇可塗護脣膏避免乾裂。

3.使用小型電風扇或空調調整室內空氣,幫助空氣流通。 

瀕死囉音(Death Rattle):形成如「咕嚕咕嚕」類似痰音的噪音

主要因為喉頭肌肉逐漸鬆弛無力,無法有效清除口水或肺部分泌物,呼氣時震動喉部肌肉所造成

1.即使加以抽痰仍不易抽出,反而造成更不舒服。

2.抬高床頭,協助合宜的翻身擺位。

3.可以使用蒸氣吸入的方式讓黏稠的分泌物更稀,較易咳出。 

不吃不喝或無法進食

1.食道肌肉張力改變,吞嚥能力變差。

2.身體代謝功能變差,無法吸收。

1.不必強迫進食,容易嗆到且無法消化吸收。

2.額外的點滴因循環衰竭也無法吸收,反而使水分滯留造成水腫。 

手腳冰冷,有時皮膚會出汗、水腫,身體靠床側皮膚膚色會較深,甚至出現紫斑

血液循環變慢所致

1.以毛毯為其保暖,但注意勿使用電熱毯,避免過熱造成傷害。

2.合宜的翻身擺位,避免皮膚某一部位長期受壓造成皮膚破損。

3.皮膚保持潔淨,溫水擦拭及乳液塗抹。 

嗜睡:睡眠時間越來越長,且不易叫醒

身體代謝機能逐漸衰敗

1.不須刻意叫醒他(她), 若病患清醒時多聽聽其想法、心願。

2.個人衛生需繼續維持,包括口腔的護理、大小便的處理、皮膚的清潔及按摩等。

3.合宜的翻身擺位,避免皮膚受損。 

躁動:瞻妄、爬上或爬下或看到一些幻影、說出奇怪的話(症狀在下午或晚上更明顯)

有多重原因造成,如血液循環變慢造成腦部缺氧或電解質不平衡

1.持續讓熟悉親近的人陪伴其身邊。

2.提供舒適安全的環境,可以使用棉被或毛毯蓋住床欄避免碰撞受傷,但切勿用約束帶約束。

3.對於他(她)的自言自語或幻覺,保持鎮靜且接受,慢慢引導他(她) 說出心中的話。 

大小便失禁或尿液越來越少

1.神經肌肉系統漸漸退化,失去控制力。

2.腎功能逐漸變差。

1.協助使用尿布及看護墊。

2.保持皮膚的乾燥清潔,注意有無發紅、濕疹。

3.評估解尿的情形,評估導尿管是否有絕對的必要性。 

視力減退:眼睛充滿水狀,薄膜覆蓋眼球,稱為荔枝膜

1.神經機能退化。

2.循環系統衰竭,體液堆積。

1.保持陪伴,聽覺是最後消失, 可以繼續和他(她)說話給予安全感。

2.給予眼部的護理。 

    「臨死覺知」是死亡的一部分,隨著死亡的逼近,有些瀕死病人會藉由一些言語、手勢、表情來傳達某些訊息,此時如果能透過密切的觀察,得到病人透露的重要訊息,不僅能幫助病人,也讓我們更能掌握病人的變化。當病人出現神智不清或喃喃自語等情形,需先確定是否為瞻妄現象,瀕死者常出現的語言,包括以旅行做為比喻,表達要出門或遠行,或看到特別的人事物,譬如已逝的親人,甚至預知自己所剩的時間,表示要回家,否則會來不及等言語。

   對於病人上述的言行舉止,我們應有的正確對應方式:

1.注意集中在觀察瀕死者每一句話語、手勢、表情。

2.遇到不了解的狀況,要用溫和的語氣發問,並耐心等候回答,不要催促或勉強病人。

3.無論所說的言語多荒謬或偏離現實,均要全心接受,不要企圖改變或反駁。

4.若不知道該說什麼,可以用肢體語言來表達對他(她)的關心,可以摸摸手或微笑回應。

5.注意各個關鍵性的象徵,我什麼時間要走,我看到某一個地方。

6.注意接收到每一個訊息,並盡力達成其心願。

    你是重要的,因為你就是你,即使人生行將結束,仍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將盡一切努力,讓你上完最後一課。

~西西里‧桑德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