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愛,所以悲傷

    生離,是苦;死別,是慟。先夫離世,守喪期間,慰問的電話接到手軟,最不想聽的就是「節哀順變」這句話,但這不是大家常對喪親者說的話嗎? 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去陪伴、關懷喪親者呢? 許禮安醫師介紹我一本書《請容許我悲傷》,作者蘇絢慧,她根據個人本土悲傷輔導的臨床經驗,針對不同失落經驗者(如失去父母、孩子、朋友等)提供自我調適的原則與方法。讀完,我找到關懷話語,看到悲傷者的需要:

 一、     <改變慣用的話語,可以降低悲傷者的挫折感與哀傷> →p.223

<慣用的話語>

你可以這麼說

別難過了,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此刻的你受苦了,你失去了一位重要的親人。

別再哭了。

你可以好好地哭一場,因為你失去所愛的人。

要堅強、勇敢。

難過不表示你不堅強,你只是需要好好悼念及整理混亂的心情。

時間久了就會沒事了。

時間久了,你還是可能感受到悲傷,但別擔心,這是正常的。

人生就是如此,有得有失。

這一刻很困難,我很願意陪伴你。

不要想了。

當你想念逝者時,可以寫下來,或找個可以傾聽的人訴說。

事情很快就會過去了。

這個過程很難熬,我很心疼你的辛苦與痛苦。

若需要我,告訴我。

我會再打電話過來,看看你是否有什麼我能幫忙的。

你趕快振作起來。

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腳步調適,但盡可能保持自己飲食與睡眠的正常。

 

二、讓我動容,寫出我的心聲,就是第225~226頁的:

          悲傷者的需要

  請讓我流淚,別為我的眼淚忙得慌亂。

  請允許我不流淚,當我的淚已乾涸。

  請允許我拒絕一些提議,當我真的無心做一些事。

  請容許我做一些事,當我覺得這麼做對我有一些安慰。

  請讓我說;讓我懷念一些關於我和逝者的記憶與歲月。

  請讓我表現出真實的自己;

  當我需要哀傷時,別告訴我要堅強,

  當我已漸漸堅強,別告訴我應當悲傷。

  在關心我之前,請先照顧您的情緒,

  我擔心您無法承受我的哀傷,我會因此感到愧疚。

  請讓我有一段時間,不想參與社交活動。

  我需要有一段時間整理生活,及準備該如何面對。

  請不一定要對我說一些正面樂觀的話,

  我只要有人靜心陪伴我,我就能感到不孤單。

  請接納我調適悲傷的步調,或許有點快,或許有點慢,

  我希望是我可以負荷的腳步。                    

 

    面對悲傷者,我握著她的手或摟著她的腰,真心說出關懷的話,感覺彼此的心貼得更近些。在面對自己的傷痛時,我不理會別人說「你要節哀」,哀傷,就好好哭一場吧。因為有愛,所以悲傷。

    甜甜 應聖功醫院安寧週抒發的感想,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因為有愛,所以悲傷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