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陪伴,就沒有遺憾

一、前言

    世人的相遇、相識,皆有其因緣定數;世事之緣起、緣滅,冥冥之中自有主宰。

二、經歷與心情

    生活中每一階段所做的努力與學習,是為了要過好下一段的生活而做準備。樂觀積極的我,總覺得日子好過,直到就業、結婚、生子,還是覺得這一路走來很幸福。一顆腫瘤,在我的生活泛起陣陣漣漪!

    民國73年底、76年、87年、89年、93年,先夫的腮腺腫瘤共開五次刀。四次在臺大,一次在高醫。

73年底:第一次開刀,切片化驗是「惡性腫瘤」,猶如晴天霹靂!

76年:第二次開刀,他接受第一次電療---鈷六十照射,每天一次,每次一分鐘,共做30次,為期六個禮拜(星期六、日休兵!)。我帶著兒子南北奔波,受著「生離」的酷刑!我怕失去他!

87年:經過11年的休養,正常生活、工作,以為病好了,但還是復發!這次在高醫開刀,是為了不想讓親朋好友南北奔波探望;選擇在暑假,是為了不想耽誤學生的課程。

89年:第一次幫他操刀的教授說,這是很大的手術,大到我們無法想像,術後做第二次電療!醫生告訴我們,這種腫瘤在前十年是很溫和的,以後會變凶且常會復發。「老師這次的照射是每次200單位,共要做35次…」他的學生在臺大實習,看完他的病歷,跑來跟我們說。回高雄後,我帶他去高醫精神科看憂鬱症,足足看了兩年才好。他被手術和這顆腫瘤嚇到了!

93年:又復發了,開完刀,再做第三次電療。教授已從臺大退休,此次由教授口頭指導,教授的高徒婁培人醫師操刀。

94年又發現瘤又長出來了,但已包住通往腦部的動脈,醫師們建議跟它「和平共處」。這漫長的23年多,只要能幫助他的,我都會去做。包括求神問卜、讓他吃有機蔬果、看各種能消除腫瘤的書、練氣功、參加法會、印善書、捐善款、死馬當活馬醫的帶他去看「婦產科」……

    從害怕失去,在人前壓抑,強言歡笑,人後獨處時的淚流滿面,到坦然面對,這中間有許多時間讓我做悲傷練習。但是我的心,永遠是懸掛著一顆沉重的石頭!

三、面對與處理

    為生命與事情找到出口,就是要面對它、處理它。

41天安寧病房的陪伴,從有希望再回家,到第三天醫師(住院醫師)告知:「這次的住院,可能不能回家了!」我雙腿發軟,直問怎麼辦?在醫師和護士的安慰後,我知道應當要「堅強面對處理」,又看到我們的皈依師父寫的<<臨終備覽>>一書,讓我更沉著,我告訴醫生和護士,病人往生時,我們要在病房念佛8小時!接著,我每天都播放他喜愛的輕音樂和佛教音樂,也把生前契約公司要我準備的衣物都準備好,開始想如何為他寫訃聞和生平。我全心去陪伴他,並告訴兒女心裡要做好準備,家人彼此祝福,等爸爸選好時間跟我們道別!(附錄一

四、感恩與回饋

    感恩聖功醫院的醫生、護理師、修女、志工們,有您的付出,才有病患及家屬的圓滿。懷著感恩的心,我來聖功醫院當志工。(感恩喜樂寫在:「安寧病房」是真、善、美那篇文章)。

同時也感謝張啟華文化基金會的執行長許禮安醫師,教我許多當安寧志工的知識和方法,我會記住他的話:「病人用生命來教導我們。」把它用在安寧病房的照顧和服務。在基金會我學到許多處世態度,也成長很多,這是一個讓人安心、歡喜的小宇宙。我喜歡!

 與您共享~~~

美好的境界

以美好的心      欣賞週遭的事物

以真誠的心      對待每一個人

以負責的心      做好份內的事

以謙虛的心      檢討自己的錯誤

以愉悅的心      分享他人的快樂

以喜捨的心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以不變的心      堅持正確的理念

以寬闊的心      包容對不起你的人

以感恩的心      感謝所擁有的一切

以無私的心      傳承成功的經驗

以平常的心      接受已發生的事實

以放下的心      面對最難以割捨的事

      甜甜 分享於98年 3月15日

附註:這篇文章,是我參加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98年「安寧志工修練坊春季班」的分享。

附錄一:

97/04/26 ~97/05/09:治喪事宜

4月26日(農曆3月21日)5:20我的親密愛人往生了。我們家屬,包括我、兒子、二姐、阿姨、姨丈,就跟著念佛機一起念佛號。第一團的諾那精舍助念師兄,依約在上午7~9時來,幫蓋往生被、念佛持咒,並開示。陸續我的兩位妹妹、弟媳、媽媽,也來助唸。第二團是師兄領一群師兄姐來接著助念並開示,二姐夫、叔叔、嬸嬸也來看。第三團是信徹寺的師姐們來助念並開示。最後做總結的是廣德的師兄,帶領師兄師姐們來做圓滿的助念和完美的開示。8小時的助念圓滿達成,真是有福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午2點,大體就移往殯儀館冰存,當晚9點在寄棺室豎靈後,就開始拜飯。我和兒子每天早晚都要去燒香拜飯,其中念佛聲也要一直持續著!

     5月2日做頭七,女兒也從巴黎趕回來了!

     5月3日入殮、火化。女兒見到爸爸最後一面!當他的棺木緩緩被推進火化場,我和孩子們向他致上一鞠躬後,那種天人永隔的痛,我落淚了!

     5月4日做三七法事(女兒旬),兒女該做的旬都做了,就是個「好」。

     5月8日為做場藥師懺,把功德迴向給。圓滿!

     5月9日告別式,在一片鮮花綴飾,寧靜肅穆的永思堂舉行,許多愛他的親朋好友來捻香相送,讓我非常感動。我們一家人和的兄弟姐妹,陪的骨灰罈,坐上凱迪拉克的禮車,到達林園鄉林溪禪寺,先夫就將長眠於此!

     感謝蓮華全生命禮儀公司的全體工作人員,幫我們把先夫這場人生最終的禮儀,做到盡善盡美且圓滿。

     感謝所有幫忙我們的親朋好友:

由衷感激---

        歷經了死別的哀痛,

        才瞭解生命的無常;

        承接了溫暖的關懷,

才感受滿滿的馨香。

 

        這份頓失所依的心情,

這段不忍回首的傷痛,

幸而有你,讓我安心,

感激之情,溢滿胸懷,

真的,由衷的感激---

             

         97年5月19日(2008/05/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陪伴 就沒有遺憾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