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漫長的旅途中.jpg       在漫長的旅途中[1].jpg  

98年[生死學讀書分享會]共讀了12本書,這是第12本.

閱讀「在漫長的旅途中」心得

星也道夫Hoshino Michio/著,蔡昭儀/譯

先覺出版,2006年7月初版

    看完日本國寶級攝影大師--星野道夫撼動百萬人心的遺作在漫長的旅途中,我想如果1996年的父親節他沒遇到棕熊襲擊罹難,他的作品會以什麼方式展現在世人的眼前?也或許他還在拍攝棕熊的旅途中,因為書名給我的感覺是生命一直在延續中,每天都可看到「升起的太陽」。但我現在卻是越來越覺得禮安醫師說得對:「我們能活著,是因為時時刻刻的幸運!

這本書分為五部份,我覺得重點在一到三,四和五有些重覆前面的人事物以及類似日記的短文。

第一部份有17篇文章,前9篇以人物為中心來記事。我感覺很親切的是「初訪非洲」(p.38~43),是研究黑猩猩的翹楚---珍˙古德女士寫信傳真給作者,勾起作者回憶初次造訪非洲的情景。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珍˙古德女士我是知道的,作者能跟她面對面一起分享研究所得、生活經驗,真讓人羨慕!

在「新夥伴」(p.62~67)中我看到麥可一家人艱困而樸實的生活,從隨手關瓦斯爐火的小動作可看出。我想在第67頁的「阿拉斯加,有各種人帶來各種的故事。我們雖然沒有看到極光,不過孩子們能夠與這堅強地在原野上生存的一家人相遇,也是很值得的。」這段話,就是前9篇這些人物跟作者的相遇相識,作者也是認為很值得,才把它寫出來吧!後8篇是寫景色和他的各種觀察,在第79頁的這句話,我認為可概括:「阿拉斯加的四季裡,冬季就佔去一半時間;但也是因為有這麼長的冬天,人們才會感謝來去匆匆的春天,盡情享受光明的夏天,珍惜短暫而美麗的秋天。」這也要在此用心生活了18年以上的人才有的感受!

第二部份有10篇文章,很棒的是每一篇文章必有一圖相呼應。我最喜歡的是「座頭鯨的優雅舞姿」(p.104~107),牠沒有目的,只是突然想跳起來或是想吹吹風,我何嘗不也是在洗碗、淋浴中放聲歌唱啊!

第三部份有20篇,也是有文有圖。我喜歡「春」(p.150~152)這篇文章的附圖,它是拍攝育空河即將從冬眠中甦醒,河岸旁有許多人家,作者的家也在其中。作者的文章中說,非常廣大的凍原、冰河、山脈、原野,很久也很少看到人,有時候只有作者一個人紮營拍攝這片又冰又冷的大自然。所以我看到這張結冰即將解凍的育空河和有房子群聚的土地,非常「放心」,心中頓時溫暖了許多,如果我非得住在阿拉斯加,那費爾班克斯是我可以選擇的地方囉!

在「海邊」(p.174~176)這張圖,我想極地哪有這些鮮豔的海產?原來他是到加拿大夏洛特皇后群島的多島海旅行所拍攝的。

渡鴉」(p.183~185)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去英國參觀倫敦塔時看到的渡鴉,牠是像寵物一樣地被豢養著,因為傳說中一但渡鴉離開,倫敦塔就會倒塌,王朝也將隨之垮台。作者是到溫哥華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博物館訪問,去看渡鴉的藝術品而寫這文章。渡鴉,它是海洋印地安海達族、特林基特族創世神話的象徵。而「守墓人」(p.189~191)和第四部份的「尋找渡鴉的神話」(p.224~228)是在介紹一位治療西卡城人心靈的傳奇人物--包柏

地松鼠」(p.186~188)中對地松鼠們的警告標示,讀來讓人莞爾。

麋鹿」(p.200~205)寫作者拍攝麋鹿的生態與習性,讓我想到我帶一位學生做科展的歷程,是研究龍蝨的習性,為了讓數據說話,我們花三天的時間測量五隻龍蝨在水中的潛浮,分析數據和照片就顯示並告訴我們,我們這兩個月對牠們的觀察所做的判斷是對的。而這位學生也學到科學研究的觀察精神,獨自一個人一直研究到現在(高三),他的研究是高市、全國生物組的常勝軍。

作者在本書中常常提到「零下五十度」的氣溫,我很佩服他為理想而在酷寒的極地生活,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且成家立業有子嗣。將來我的孩子也為了理想抱負要到極地去生活,我也要跟進嗎?上個月的讀書會,我才說詹宏志先生為什麼都要在寒冬去人跡罕至的雪地旅行?我才不去呢!這個月底我卻要跟女兒去東京旅遊,我想為了我的摯愛,我一定要克服萬難的。在「我們的英雄」中,約翰年邁的雙親,每到夏天就會從加州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郊外的森林中來幫兒子打造夢想---蓋一棟像巨塔的原木屋。看到這裡,我想,為了兒子,我是不是該再去學開車,好在下雨天時載他去上班!

「冬至」、「永晝」、「永夜」也是他常常提到的氣象,今天剛好也是冬至,讀完它,寫完讀書心得,心頭是暖呼呼的!

        甜甜 寫於98年12月22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