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一瞬.jpg 98年[生死學讀書分享會]共讀了12本書,這是第11本.

閱讀「人生一瞬」心得

詹宏志/著     馬可孛羅,2006年10月初版

       看到作者「詹宏志」三個字,我以為他和羅大佑一樣是個歌手。為何禮安醫師會選他的書?再看他的題目「人生一瞬」,是否禮安醫師要我們體會什麼?我想是「人生瞬息萬變,當悟人生無常」吧!

看到作者的簡介才知道他和出版、電影有關,算是文化人;「他首創城邦出版集團」,我倍感親切,因為小女曾任城邦MS雜誌駐巴黎記者。

這本書由「時間」和「地方」兩大單元組成。「時間」部分是由1956年的「記憶之柱」寫到1998年的「賽蓮之鄉」共26篇,敘述自己的童年往事、青春少年時、和莊嚴的父親相處時的內心、以及出社會工作的應對;「地方」部分是作者旅遊日本美國義大利尼泊爾俄國香港等地的遊記,也是26篇,其中日本寒冬的旅遊就佔一半,有13篇。

作者出生年代和我相仿,書中的敘述,也就勾起我的童年回憶:

自序「記憶金庫」中「腦中浮現默片一般的凝結場景:傍晚時分小學教室潑水後清涼的紅磚長廊、」拿著鉛桶在教室裡、走廊上、甚至是走廊外的一片沙土地潑水,這是小學我們在夏天掃完地時必做的工作之一,可以降溫趨暑。

父親回家時」中「父親回來總會帶一些糕點或零食給我們,其中最令人興奮的,是一種從台北麗華餅店買回來的小西點,」(p.31)我們住在屏東縣的小漁村,我的父親去屏東市也會帶可口的餅乾回來給我們吃。有一回他去舅舅家,坐火車回家時,因為酒醉,就把舅舅送的一簍上選的芒果給忘在火車上!

水中之光」寫他掉入水溝中那段(p.36~37),讓我想起讀初中的游泳課,好心的同學想教我學會游泳,就帶我到比較深的一邊放手讓我游,我緊張得手亂撥就一直往下沉,喝了好多髒水,最後雖然被救起來,但是那個溺水的可怕,一直會在我的夢中出現!另外作者的小四同學阿昆帶他到溪澗,說要教他游泳,就往水潭中央衝,作者描述自己的感覺:「我沒有感覺到自己的呼吸,也沒有掙扎,沒有不舒服,也沒有恐懼,我平靜地知道這是終點,我短暫的生活經歷快速地一幕幕掠過心裡,包括那個躺在水溝裡的場景。」(p.41)此時我的腦海出現一幕從林邊溪底引魂回來的一列隊伍,前面的人拿幡,嘴巴喊著:「○○,回來喔!」,後面就有人喊:「回來了喔!」,這些魂魄通常是去溪邊戲水、解暑而滅頂的小孩或少年。

海上漂流的花朵」是寫一場安靜甜美的陌生死亡。我記憶的箱子開啟的,是我們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到水利村的海邊沙灘上撿拾漂流物和「浪漫」的紫貝殼,一陣浪花打上來,我的鞋子被捲入海中,我當然要去撿回來,就跟著海水走了,也是有大小孩來拉住我,事後回想起來對海的恐懼就越來越深!連去旗津坐渡輪也有點怕,帶小學生坐海釣船去高雄外海繞一圈,我都坐在船中間,不敢在船邊看船「乘風破浪」的壯觀。

穿山小孩」寫作者的小五同學廖俊傑翻山越嶺來求學的事。我同事告訴我說她以前有位女學生,每天天未亮就走山路來上學,而回到家也是深夜了。我現在可以想像住在深山的孩子,他們的堅毅精神!

後車站」讓我回想到小時候讀書很累,想要吸收不一樣的空氣,就是要努力爭取到參加校外國語文競賽,老師帶我們去比賽,我們就會像「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大開眼界」,而且不必寫惱人的國字和演算煩雜的算數。記得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日時,我得到全縣書法比賽的優選,校長帶我坐火車去屏東市領獎,雖然回家也已夜深了,但是領獎的感覺真好!

從書中也可看出作者的調皮搗蛋。在「父親回家時」,他把爸爸的繪畫工具拿來當武器,把沾水筆拿來當飛鏢;在「風雨中的計算機」,把伯伯珍貴的計算機弄壞了,讓伯伯要在颱風天中冒著風雨送修!

作者也寫到他面臨生死交關的折磨。在「水中之光」,描述幼小的他跌入大水溝;在小學四年級時和好友阿昆去溪邊玩,差點淹死在水潭中;在「木瓜先生」中,因為分配釣到的青蛙不均,被玩伴推跌入田裡的爛泥中裡,弄到頭破血流,不能去上學,還要留家觀察!

至於「地方」的旅遊記,我只有一個想法,他為什麼都要到寒冷的地方,冰天雪地中去旅行呢?而且都是選人少時才去,當然我也是不太想去人潮多的地方湊熱鬧啦!他的遊記是寫得很精緻,但有許多地方我都沒去過,所以也沒有臨場感,我並不想去積雪寒冷的地方旅行,因為那會很麻煩,另外語言也是一個問題。

這本書的前面有一句話:「Each man born into the world is born to go a journey.」---(一個人出生到這個世上,就是生來走一趟旅程。)我喜歡,因為現在我的兒女就是在陪我到處走走,才不虛此行!

          甜甜 寫於98年11月24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人生一瞬」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