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習題.jpg 99年[病情世界解密讀書會]共讀6本書,這是第一本.

一直都透過廣泛閱讀來吸取精神養分與建構夢想世界,許禮安醫師曾在安寧病房主辦生死學讀書會.99年(2010年)因應張啟華百年紀念而設計[病情世界解密]讀書會,從3月到9月,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二,下午2:00~5:00,我到基金會來讀書,聽書,並做分享與討論.

閱讀「生死習題:人生最後的必修課」心得

羅尼˙史密斯/著,鄭清榮/譯,許禮安醫師推薦序。

法鼓文化,2009年11月出版。

   如果不是參加讀書會,我沒有機會讀到這本書。從1月15日把它從書店買回家時,我先看禮安醫師的推薦序,很熟悉的感覺,最有感覺的是這句:「因為有愛,所以悲傷」。作者的中文序我喜歡的是:「祝福我們所有的人,都能寧靜地走過生與死。」我喜歡寧靜,但卻處在吵雜的環境,無奈!

   我並未一氣呵成地讀完它,再讀它時已經2月初了,讀導論關於「省思與練習」部分說:如果你練習每一章後面的省思部分,那麼,書中的觀點將會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同時自己也會更開放,進而超越恐懼。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如何練習?就在第一章看完到省思與練習時,我覺得我看不懂,而且我也不會做練習,更不想省思!這要花許多時間的。有點不想看了,去年九月讀「我們人類:人類追尋自我價值及定位的歷史」那種讀不懂的心又浮現,所以我又把書擱著。過年前後,我的心思一直處在雜亂中,但也陸續想把書讀完,好寫心得。感謝禮安醫師說讀書會的書沒讀或沒讀完,也可以來聽他說書,所以我就放心地決定來去聽他說書囉!

   後來我把整本書看完後,還是有一些感想:作者在安寧療護領域工作16年,所以他有許多完整的陪伴故事,可以很自然地呈現在他書中的每一章節,做他每個主題的註解與實務說明。我這個一星期只做一天陪伴的志工,我的「拼圖」就顯得柔弱而肢離破碎!「時間」和「用心」成就這本《生死習題》。

※文章的字裡行間,讓我學到的態度:

經過死亡過程的洗禮,恐懼將會轉變成為感謝,一種對這整個過程的感謝,我們的心也隨之變化,變得關愛一切。」(p.78)先夫辭世,我帶著孩子經歷整個過程,感謝他先讓我把這件事辦得圓滿,我也讓孩子知道媽媽也要如此圓滿;我現在在安寧病房做陪伴,日常生活處事中,我學會「關愛」。

這位助理人員卻很有耐心地花了較長的時間陪她。她幫愛德娜洗完澡後,就會屈身在她床邊,用安慰的口吻和她說話,而且道別時一定會親一下她的臉頰。」(p.117)這讓我想到禮安醫師在安寧病床邊是蹲下來跟病人問診,另外一位有成就的餐廳負責人也是蹲著幫客人點菜。站著會讓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覺,要陪伴,要服務,就要「平等」對待,這是我要學習的。

我們一死,一切曾擁有的成就、財富、煩惱、計畫、期待、悔恨、地位與身分,全都跟著灰飛煙滅。」(p.132)是的,先夫辭世,他的人生舞台落幕;他的錢變成我的;而他期待兒子娶媳婦、牽著女兒的手,交給女兒鍾愛的男人的盼望也沒了!

「… 會中我們會提供三種死亡方式請志工做選擇,並請他們說明理由。…」(p.179)我想選第三種,有三到六個月時間來處理自己即將要死的「前置作業」,我會很珍惜這寶貴的時間,儘量做到無憾!

許多在安寧病房的病人家屬在親愛的家人過世之後,都說他們很欣慰,因為他不必再受苦了。……這些臨終者的家屬往往會說:『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痛苦。』」(p.206)我也曾經跟醫師和護理師們說過,也請求過。

我們幾乎無法控制自己會怎麼死、什麼時候死。」(p.245)「沒有一個人能確定自己會在什麼時候死去。」(p.287)在醫院陪先夫時就一直在想這件事,他往生後我更確定這話是對的。所謂「閻王註定三更死,決不留人到五更。」

他身體虛弱,性生活沒有了,他的太太也開始承擔起許多他以前所做的工作。」「他發現自己很容易動怒,很會挑剔,」(p.254)「…正瀕臨死亡,所以家人都避免與他產生任何衝突。可是這麼做,卻讓他更加心浮氣躁,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無事可做,又受到全面保護。」(p.255)這是先夫生病的寫照。易怒、衝動、挑剔,不能開車載我們,就說自己一無是處,無事可做,就把家裡做個天翻地覆的大整修,說是要讓我們過舒適的生活。

喪失親友會讓人陷入混亂和不知所措的過程。」(p.271)先父辭世停棺家中,我才真正體會「捶胸頓足」這句成語。先夫往生時,我在家中因陷入混亂而腦筋空白,有些事情要處理時都會失緒。

一但病人決定死去,他會等到遠方親人抵達家門之後才闔眼過世。相反的狀況也會發生,病人也許會等到那些日夜隨侍在側的摯愛親人暫時離開時,才獨自地在靜謐的房間裡過世。」(p.295)先夫愛我,讓我在病房陪他走完他的人生。

◎這本書讓我學到受用的話:

我們常常喜歡教導別人,而不喜歡學習;喜歡說話,而不喜歡聆聽。」(p.144)戒之!慎之!

陪伴臨終者需要許多技巧,才不會隨著眼前發生的戲劇性事件起舞而亂了方寸。」(p.161)我以前不懂,現在正在積極學習陪伴技巧。跟禮安醫師學得越多,越覺得對不起先夫,但是禮安醫師說:「錯過,就讓它錯過!」我就比較安心。

傾聽心聲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學會不去打擾對方。」(p.165)一定要學。

當我們心地柔軟,別人也會感受到我們的體貼,進而敞開他們的心,迎接我們。」(p.233)在一次幫病人的洗澡中,我的柔軟和分享對親人的陪伴,果真讓病人和他的太太放心,讓我全程幫忙。

簡單的人際交流,例如友善地打招呼,或是一個溫馨擁抱所帶來的奇妙效果。」(p.235)原來我常常做的事,是人際交流的奇妙效果呢!

放下,只需要去做就是了。」(p.266) yes!

書最後的一句:我們研究死亡,為的是學習如何真正活著。」(p.317)為什麼呢?禮安醫師!或許我去聽書就會懂,希望您的解說能讓我學到這句話的真諦並且受用。

我決定要再把書多看幾遍,並花一些時間學習書中的【省思與練習】。

       甜甜 寫於99年3月9日 凌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生死習題」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