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一個希望閱讀的故事」

    100年7月9日下午2:30~5:00去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聽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演講,講題是「說一個希望閱讀的故事」。秘書長的聲音圓滑、美妙、平順,她原來是廣播人,也有主持節目,難怪聲音那麼吸引人,她的外表有點像歌星孫燕姿。這個星期人潮沒那麼多了,可見洪蘭老師的魅力;但是我卻被秘書長的閱讀故事給深深吸引。

    從2004年開始,天下雜誌就開始做送新書到偏鄉給國小兒童閱讀,有100所學校的學生受惠。兩個小時裡,秘書長跟我們分享閱讀的故事,分享她的感動,當然我也深受感動。這其中我看到城鄉的差距是那麼的大且遠,住在城市裡的大部分小孩實在太幸福了!

    她說國外研究:8歲以前就要養成閱讀的習慣。但是在閱讀的故事裡,有一位8歲都還沒進小學讀書的男孩,被學校找到以後才進小學,和妹妹同班,從0閱讀到借閱20~30本,再到100本以上。藉著閱讀,他進步神速,啟發智慧和知識。他說長大以後要當醫生救人。可是現實的環境讓他今年去讀中正預校,秘書長有繼續追蹤他的學習,問他當初的志願是醫生,怎麼去讀軍校?他說:「讀軍校,以後也可以考國防醫學院啊!」因為照顧他的阿嬤走了,爸爸還是天天醉,不知睡在哪條山溝裡?而讀軍校可以公費讀書,減輕經濟的壓力!

    在奧萬大山區萬大分校的小朋友被招待到臺北玩,參觀忠烈祠的衛兵交接,竟然把忠烈祠當廟,說阿兵哥走進廟裡去!這是偏鄉孩子的認知世界,他們的世界裡從來沒有101大樓。偏鄉的小朋友升到國中最不能適應的是英文和物理,而他們也只有這本教科書,我想城市裡的講義、參考書,他們可能都沒聽說過。閱讀重要,老師也很重要。有的老師讓小朋友閱讀,也帶動家長閱讀;山上的說故事媽媽,為了要講故事給小朋友聽,而把酒戒掉了,只因要全心全意地說故事。還有校長要小朋友每人拿兩本好書到學校彼此傳閱、借閱,結果拿到學校的都是佛書,因為阿嬤想家裡也沒書,廟裡的書一定都是好書,所以到廟裡拿書給孫子帶去學校交差。聽到這裡,我真心疼啊!

    許多故事都很感人,而我得到的是:閱讀改變的力量很大,它可以大大的改變世界,改變許多人的人生

              甜甜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