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00784_exposure_調整大小.JPG P1200786_exposure_調整大小.JPG  

   106年2~6月[歡喜悲傷安寧走過]讀書會,要讀8本書,這是四月讀的書。

閱讀《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和《離開後留下的東西》心得

 

1.《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特掃隊長/著, 莊雅琇/譯。 時報2016年6月初版。

 

2.《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

 

       金璽別/著, 蕭素菁/譯。  商周2016年8月出版。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個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作者,特掃隊長,服務於Human Care股份有限公司LIFE CARE事業部。1992年開始負責遺體處理、淨身入殮、遺體搬運、遺物整理、垃圾清理、特殊清掃、消臭消毒、驅除害蟲等業務,現為特殊清掃部門負責人。

 

書封底的內摺頁有個標題:經歷一場奇妙的旅程吧!

 

    我覺得它是本書的重點:「本書是一位從事死亡現場清理工作者20年的生命思索和人生體悟,他將工作中所見所思化成文字,與世人分享他因這份獨特工作而獲得的生命體悟。在一次次面對不堪但必然的生命結局後,他漸漸知曉生命無常的本質,也發現他的工作不只是單純的清掃,而是消除死亡的痕跡,為在世者建構重新出發的勇氣,將死轉化為生的奇妙旅程。」

 

    這本書有三篇推薦序,一篇前言和25個故事,作者分「四部」來完成它。

 

推薦序一 → <一雙特別的眼,道盡人生百態>  楊志良

 

    作者從事這個特別的行業,有其特殊的因由,同時也寫下各種不同樣態的遺體及遺物,有的遺體「法相尊嚴」、安詳平和,有的殘破不堪,甚至屍水橫流、臭氣沖天、蒼蠅滿室;遺物有的整齊清潔,有的如地震劫後,凌亂不堪。更重要的是,筆者從旁觀察及記錄了委託處理遺體與遺物者,與往生者間的感情。

 

    人生百態、人情、愛情、親情、恩怨情仇,在處理遺體與遺物時,最能彰顯,作者對這些觀察的紀錄,讀後讓人深思不已。 (p.3)

 

推薦序二 → <人生,活下去才是成功>  鍵人

 

生命,活著本身就是意義。活著,本身就是種精彩。

 

這本書很直接地面對許多死亡場景,閱讀的時候,感覺一次又一次地梳理自己的人生,關於愛、感情與物質,還有我們看不見的眼淚等,以及這些死亡之中,我們所看到生命本身的價值。(p.5)

 

推薦序三 → <觀看他人之死>   周偉航

 

    在人類歷史的多數時間中,死亡現場的處理與收拾,都是一般人不願從事的工作,因此自古投入此業者,常是社會邊緣人,在某些社會中甚至是最低賤的階層。

 

    到了現代社會,資本主義將這個行業轉化為正當行業之一,創造了可觀的量化收入,而宗教信仰與社群意識則提升了這工作的內在價值,多數人轉而推崇從事這行業的工作者,認為他們承擔了偉大的社會責任,並且給予死者最後的尊嚴。(p.11)

 

前言→ <與死奮戰的人> ,這是作者寫的序。

 

    這本書是我將部落格裡特別發人深省的文章集結而成,「特殊清掃:與死奮戰的人」則是我部落格的名稱。之所以以此為名,不僅是因為我們的工作艱辛,也是我從事這份工作20年深刻體悟到「活著就是戰鬥」的人生真意。(p.18)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處理人類遺體或動物屍體所形成的特殊髒亂和污損,這是一份鮮為人知的污穢工作,必須經常目睹悲慘的死亡現場,當然,也必須常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p.17)

 

我一直找尋人生的答案,每當我在慘不忍睹的現場中努力揮汗、奮戰時,就會看到我正在跟「自己」這個難纏的對手搏鬥,但也因為這股意念,才能對人生燃起源源不絕的動力。奮戰的過程中,我會看見自己的脆弱、愚昧,但我們的人生或許就是得和所有的自己共舞和奮戰。(p.18)

 

    25個房間的人生故事,作者把它寫成四部:第一部「愛」,第二部「希望」,第三部「勇氣」,第四部「感謝」。

 

第一部「愛」:1.夢的痕跡。2.為愛的人做最後一件事。3.最珍貴的禮物是回憶。4.笑著說再見。5.記得愛的初衷。

 

    這裡有爸爸對兒子深濃的「愛」、母親對兒子牽掛的「愛念」、以及家族們對往生者深深濃濃的「歡樂愛」。

 

★笑著說再見→→→

 

    這個案子是一位年過百歲的老婆婆高齡辭世、壽終正寢。一大群親友正聚在一起舉行酒宴,這個喪禮可以說是一場告別宴,是特別的喪禮。

 

    齊聚於此的男女老幼,有年老的子女,也有中年的孫兒,也有正值青春年華的曾孫和剛在學講話的玄孫,場面熱鬧,他們全都與往生者血脈相連,而這些不都是往生者曾經活過的美好足跡?作者說:「不論是長壽或早逝,每個人都會留下活過的證據」。

 

第二部「希望」:6.盡力完賽就是贏家。7.智慧的年輪。8.人生好好活一次就夠了。9.別成為外鮮內腐的人。10.死是另一個開始。

 

    作者藉著往生者的故事,體悟出活著的人要帶著「希望」活下去。

 

★盡力完賽就是贏家→→→

 

    往生者是年約20歲,就讀名校體育系的大學生,是一位傑出活躍的運動員。死因是手術途中休克死亡。雖然這在醫學上是極可能發生的死亡風險,但對家屬來說,卻是預期之外的「意外死亡」。

 

    作者說:「我們實在不知道自己會在哪個時候、以什麼方式死去。當時還很年輕的我,彷彿從躺在棺木裡帶著笑意長眠的往生者身上,看見了生死的奧妙,心中也對往生者及家屬有著難以言喻的同情和憐憫。……

 

每個人都有早已寫下結局的命運與宿命。生命裡的一切皆是必然,沒有偶然。我們選擇的路是如此,生命的盡頭也是如此。並非跑完漫長的人生歲月、自然老死才算是跑完全程。不論是意外死去或是年輕早逝,都是完賽。儘管短暫得令人惋惜,但都不是輸家。那些早逝的生命絕不比任何完賽者遜色,沒有必要為他們嘆息。」(p.64-65)

 

★人生好好活一次就夠了→→→

 

委託人的年紀相當大,他除了想要處理亡妻遺留下的物品之外,也希望順便安排好自己的身後事。老爺爺最終還是無法繼續一個人生活,他的照護師還是將他轉到醫院療養。「不久,我便來到他家整理物品。他走了。」

 

    從老爺爺對死亡的不避諱,作者體悟到:思考「死亡」,尤其是自己的死亡,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當然,無須因死而變得短視近利,深入思考後,自然會得到平靜的心。

 

第三部「勇氣」:11.面對才能看見太陽。12.那些奮鬥過的痕跡。13.破殼就能看見世界的光。14.人生這場賭局。15.戒除想像的依賴。16.為美麗人生血鬥。17.願為一個笑容而奮力。18.心態改變眼裡的風景。19.可怕的是懼低,而非懼高。

 

    9個故事裡,有3個是上吊自殺,1個割腕自殺,有一位是作者幫他處理如垃圾山的住處,並非處理腐屍。這裡還記載一個作者被騙、被利用的故事。

 

    雖然現場ㄧ樣有遺體腐爛的痕跡與滿室惡臭,蛆蟲和蒼蠅還是ㄧ樣多;怵目驚心、慘不忍睹的屍體遺跡現場和作者清掃時的沮喪、無奈心情都在這裡顯現。作者由這9間房子的人生故事,悟出「勇氣」,我們也可以從作者的現場「清掃戰鬥」看到他的「勇氣」。

 

★面對才能看見太陽→→→

 

    作者無意間發現往生者竟然是他熟識的人。當下他的心情一片混亂,甚至覺得喘不過氣來!當他失魂般地勉強估完價後,匆忙離開現場,他不想接這份工作,也不想對任何人提起這件事。

 

「一種難以言喻的沉重情緒壓在我的內心,讓我鬱悶沮喪了好幾天。」

 

「面對舊識的死亡,我才發現自己有多脆弱。」

 

「平時,我總是不帶任何情緒,專業地進行清掃工作,但是這次,沉重的氣氛與前所未有的感覺在我心中來回翻滾攪動,我萬萬沒想到往生者是熟人的心情竟是如此沉重。這麼說或許很失禮,但這件事讓我開始深切體會家屬的心情,或許這對我來說是一帖人生良藥吧,我也因此意識到自己的脆弱。」(p.108-110)

 

    他更同時深刻地體悟到:「即使對人生自信滿滿、引以為傲的人,仍有可能以這種悲慘的方式迎接人生的終點」,也了然「人生無常、世事難料,表面所見的一切並非事實真相」的人生之理。(p.110)

 

作者對這個故事的生命思索和人生體悟是:「當你對人生有不好的念頭時,不妨先呼吸一下空氣、吃點東西。即便命運如天氣,時陰時雨,但有時不逞強、放過自己,或是再咬牙一下,或許就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遇見久違的陽光。…人生只有壽命長短不能由我們決定,即使我們奮力想活,但命終有時,半點不由人。但看過無數死而不得其所的人的我總認為,人生在世,就要努力活著,直到最後一刻來臨為止。」(p.110-111)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我當安寧志工,曾經陪伴過我學生的阿公、外婆,同事的爸爸。可是每次去學習、陪伴的時候,我就很害怕遇到「舊識」,如果突然有一天遇到,我真不知道要如何去面對。

 

★破殼就能看見世界的光→→→

 

委託人是一位年約30出頭的年輕人,打了三次電話給作者,請他去幫處理他如垃圾山的住家,因為有人要來定期檢查火災警報器,要是被發現屋裡有一大堆垃圾,一定會被趕出去的,所以他請求作者來幫他清理房間。

 

他們一起做清掃工作,作者說他似乎用自己的勞力展現了「活著,就是如此」,委託人則是以他不曾有過的勇氣與決心全心投入。當委託人站在清理乾淨的房間裡,臉上露出了彷彿訴說著「活著,就是這樣嗎」的笑容時,那一刻,作者說:「我感到完成一件工作的成就感,以及一個人最真實可貴的成長和蛻變。」

 

作者在跟委託人對話時,應該是發現他患有憂鬱症(我猜的。作者說他了解,但避而不談),所以作者決定幫助他,也算是一種鼓勵。他們成功了!

 

第四部「感謝」:20.值得一輩子惦記的真情。21.感恩就能向前。22.每天都是一生一次的相遇。23.記得我們終將死去。24.喜人之所喜,悲人之所悲。25.留下美麗的靈魂。

 

    讀這一部時,<感恩的心>這首歌一直在我腦中打轉。

 

★值得一輩子惦記的真情→→→

 

    一位有點年紀的男性委託人,帶著兒子來死亡現場。他希望能完全清除腐爛遺體留下的污染痕跡與臭味。往生者終身未婚,膝下無子,是位女強人,委託人說她就像是他的姊姊,比任何人對他照顧有加。

 

    委託人說,這位往生者有如他的再生父母,有著無以回報的恩情。當初跟她借的錢,甚至不求全數歸還。所以,他非常懊悔自責沒在第一時間發現往生者病逝家中,讓她被發現時已經變成一具無法辨認容貌的腐屍。他希望藉著清理滿是污染的房間,消除愧疚感,以報答往生者昔日的恩情。

 

    每次都帶兒子前來,是因為想讓兒子知道自己曾經的軟弱、往生者的情義、社會的冷漠以及雪中送炭的溫暖。而她雖然已經離開人世,卻教會了他許多寶貴的事,即便死後都是如此。 (p.187)

 

    我用<結語:我們一輩子的人生功課>的一些話,做為讀這本書的結束:

 

人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什麼而活?生命為何如此重要?我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死亡應該如此被忌諱害怕嗎?我其實沒有答案,因為這些未知正是我們ㄧ輩子的人生功課

 

    活著,其實是一件奇妙的事。我認為活著不是權利,是一種責任與義務,有時甚至是一種使命。因此,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和所愛的人終將死去,體悟我們的人生與所剩的時間有限。(p.215)

 

一定要在我們活著的時候,表達我們對身邊人的愛。不論是所愛的家人、相知的朋友,甚至是我們自己,都不必然活於此世,誰也無法保證每個明天都能相見。感謝的話、道歉的心不要深藏心底,要及時表達,因為幸福正是來自於此。(p.217)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

 

作者金璽別,韓國人。職業為遺物整理師,整理已經離世的人們在這個世界上留下的最後遺物。在擔任禮儀師12年後,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下,他受到家屬邀請,幫助整理死者的遺物,迄今為止已經從事了長達10年的遺物整理工作。

 

    這本書有作者的[前言]   <離去的人所教給我們的>,以及他將溫柔而深邃的雙眼所看到的一切,整理成29篇故事,分成四章成書,還有一篇[後記]和[附錄]。書裡的每一個故事都附有一張照片,照片下面有作者對這個故事的一小段話,是從故事文章中抽出來放的,我喜歡這樣的編輯。

 

    作者希望大家能「懂得珍惜」,他說:「從事遺物整理後,我碰到過太多收藏著哀痛記憶的人。懇切希望透過我的遺物整理經驗,能讓讀者更加懂得珍惜身邊的人,重新尋回生命的意義。讀者與我,我們都是珍貴的存在。世界上一定有人會因為我們好好活著而心存感謝,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前言)

 

第一章  如果當時能懂得多愛彼此

 

★塑造孩子成為犯罪者的「申師任堂」

 

    申師任堂是朝鮮時代的賢妻良母。這個故事是說一名自尊心低落的母親,為了要冠上「全校狀元的媽媽」「念首爾大學兒子的媽媽」等頭銜,顯示自我的價值,就嚴格要求兒子的學業成績,堅持孩子要考第一名,而且必須進入名校就讀;卻讓兒子承受不了極度的壓力,在沒考到第一名的夜晚,孩子陷入恐懼之中,用尖銳的小刀,刺死熟睡中的她!

 

    作者的結語:「渴望被父母所愛的孩子,換來的卻是身心創傷。究竟是誰將石塊擲向孩子?未能抓緊孩子伸出來的雙手,難道不是我們大人的錯嗎?」(p.43)

 

★思念引發的「中毒」

 

    委託人是兒子,委託作者來清理堆積如山的現場,但不是垃圾而是新物品,原來他的爸爸(往生者),是個很嚴重的偷竊癖。

 

    作者分析:偷竊癖是精神疾病的一種,起因是缺乏愛。渴望被關心及被愛的慾望和孤獨,常會發生轉變而以抽動障礙或囤積強迫症之類的異常行為表現出來。

 

    亡者生前是孤獨的。……他只有在偷竊物品時才能忘卻孤單;只有當家中堆滿物品時,才能填補空虛的心。不過內心絕不是物質所能夠填滿的,孤獨帶給他的痛苦過於巨大,使他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假使亡者或他的家人能意識到偷竊癖需要治療,這樣的悲劇或許就不會發生。最後作者說:「亡者和家人的情況也是一樣。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家中每個成員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但是卻無法理解彼此的痛苦。家人不了解亡者因為孤獨而日漸加重的心理疾病,亡者也不知道家人正因為自己的行為而承受著痛苦。最後的結果就是彼此無法相互了解。」(p.55)

 

第二章  不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我們都是重要而珍貴的人

 

★不見人影的兒子

 

亡者的兒子因為在首爾上班,沒辦法常來看他。因為打電話爸爸一直沒接,就跑來看…,看到的是在睡夢中走的父親,房裡鋪著棉被,底下還有電毯。但亡者的形體已經腐敗到無法辨識的程度。

 

    委託人和他們一起清理。當他們要把已經發燙到幾近燃燒程度的電毯處理掉時,看到地板上竟然鋪滿了韓幣五萬元紙鈔。突然間兒子緊張地跑去拿臉盆進來,深怕被搶走一樣,驚惶失措地空著手把錢裝到盆子裡。紙鈔的張數鋪成約一張電毯的大小,金額估計大約有韓幣上千萬元之多。兒子捧著裝滿紙鈔的臉盆瞬間消失在門外,一句話都沒說,包括:「辛苦了!」這句常聽到的招呼語。

 

    作者感嘆地說:「兒子眼中看到的就只有錢。他的眼裡、腦海裡、心裡沒有孤單面對死亡的父親,對於長時間睡在發燙電毯上的父親沒有罪惡感,也看不到父親把紙鈔鋪在棉被下方因而感到滿足的心情。如果不是為了兒子,亡者為什麼要把五萬元的紙鈔當成寶物一樣,藏得如此隱密。雖然全部清理完畢,心裡卻有幾分苦澀。我帶著複雜的心情離開現場,而亡者的兒子則至終都未再出現。」(p.75)

 

★所謂生命,是戰勝命運之沈重

 

    委託人是亡者的父親。亡者是割腕自殺的。聽救難隊員說過,割斷動脈會引起大量出血,而且極度疼痛,痛到在屋子裡到處奔竄。所以在這空間雅致的客廳兼廚房地板上,還有房間裡的床鋪,四處布滿鮮血,顯得狼藉不堪。

 

    亡者大學ㄧ畢業後就踏入職場工作,父母親擔心女兒上班太累,就在公司附近租了這間公寓,她也有一名交往許久的男友,雙方父母彼此熟識,兩人已經論及婚嫁。

 

    上班一個月左右,這位情同姊妹的朋友因為聯絡不到她,就到她家裡來找她。她說她頭痛欲裂,身體十分疲倦。醫院查不出什麼特別的病,也沒吃藥。醫生說因為剛進公司,壓力過大的緣故。

 

    後來她踏進每天必經的一家算命鋪,算命的說那是一種中邪,如果不馬上降神巫,身體就會一直不舒服,聽完宛如晴天霹靂。她要朋友對她的父母守密。

 

    中邪讓她的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她不僅辭去條件不錯的工作,就連過去比自己還疼愛自己的男友都說出分手的話,人生彷彿在一瞬間整個翻盤。這是以前不曾想像過的事,也是完全失去期待的生活。她很害怕。她無法做出任何選擇,最後只好選擇結束生命。

 

    作者感傷地說:「在人生中有許多條路,所有的路也都有它的意義。即使孤單辛苦,只要默默前進,最後必能領悟到人生道路的意義。歲月終究會教我們懂得一切,只是她的生命太短暫。

 

    到底是誰的錯?是幫朋友保密到最後的她錯了?還是醫學上無法解釋、卻又做出無病診斷的巫師的錯?或者,是不能體諒女友內心傷痛的男友的錯?

 

    大家都沒有錯,但大家也都錯了。生命有貴賤,這種觀念是人為製造出來的,我們都對她的選擇有責任。

 

    然而,她也有錯。當一名巫俗通靈者並不代表生活就此墜入萬劫不復,也不代表原本的價值會隨之毁損。而她卻以自己珍貴無價的生命與世間廉價的偏見做交換。這就像是拿世上唯一僅有的鑽石去換取路邊滾動的小石子,令人有無限的惋惜及悲傷。」(p.82)

 

第三章  希望,盛開在谷深之處

 

★世界上最糟的選擇

 

亡者是一位31歲的爸爸,因為23歲的太太離家出走,母親催促著他趕快去把孩子的媽媽找回來。那一天母親又再度責備這位爸爸,他聽完後就帶著孩子出門了,連衣物都沒有準備,ㄧ離開家馬上就簽約入住出租套房。這位爸爸就在這裡把他4歲的女兒掐死,然後自己上吊自殺。

 

他寫道:「是因為覺得與其失去雙親活著,還不如死了好嗎?他做了一個世間最糟的選擇。如果覺得沒有父母的孤兒可憐,他自己就更應該好好活著,即使做不到,也應該留下孩子。

 

孩子的生命並非屬於他人所有。認為沒有父母的小孩就一定會不幸,而且只能過著悲慘的生活,這是缺乏根據的錯誤想法。他誤以為只有自己才能讓孩子幸福,失去父母的孩子就注定不幸。如果真的是這樣,難道孤兒的生命都只有結束一途嗎?

 

孩子屬於自然所有,孩子的生命與父母不能畫上等號。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並非生他、養他,就是孩子生命的主人,但父母們通常不願意承認這一點。」(p.124)

 

★希望,盛開在谷深之處

 

屋況接近廢棄狀態的住戶準備拆遷,光是要丟的垃圾就有將近10噸之多。從大門口開始,到每個房間、倉庫和閣樓,垃圾都堆到接近天花板的高度,原來這間房子的垃圾已累積數十年。

 

    原本是一對已經生了孩子、家庭小康和樂的夫妻,卻因為瞬間的一場事故,讓身為家長、也是家中樑柱的父親離開人世。從此年輕的太太必須撐著失去一條腿的身軀,撫養剛出生的女兒和四歲大的兒子。垃圾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堆積的。即使兩兄妹後來長大成人,由於自小認知的環境就是那樣,所以長大後也就習以為常。

 

所有清掃工作差不多快結束時,工作人員終於可以和這家人對話。「已經決定搬去哪裡了嗎?」坐在輪椅上的母親容光煥發地回答:「是的。拿到不少搬遷費,房子已經找好了,家電用品和傢俱都會全部換新。」女兒眼眶泛淚地說:「我還以為這輩子到死都不會離開這間屋子了。離開這間屋子是我一生的願望,如今願望終於實現了。」接著,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

 

作者深刻地領悟到:「一場任何人都可能遭遇的悲傷及痛苦,是如何地改變一家人的生活;另一方面若從父母的身教將影響子女未來面貌的觀點來看,我也體認到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所該具有的責任感。想讓兒女耳濡目染過上正向的生活型態,父母應當率先以身作則。」(p.130)

 

第四章  我們真正留下的東西

 

★更加熱愛生命及愛人的方法

 

他們清理在成衣工廠工作的亡者的遺物,是一件件未穿過的新衣服和清一色直接醃製的辣椒醬、豆瓣醬、醬油、各種醬菜等的食物。亡者離婚,生活清苦,也付不起房租。

 

作者說他從處理亡者遺物的現場,覺悟到「死不帶去」這句話的涵義。他覺得不要在自己一旦死後就失去用處的物品上浪費人生。家,應該是去愛、去休息、去做夢的地方,他不希望堆滿太多物品。

 

他說得很好:「仔細想想,我們為了擁有物品,耗費了多少時間與精力。為了買房子、好的車子、買高級的衣服,或為了進名校、找個好工作,再加上為了讓孩子也走上相同的路,我們犧牲掉的東西太多了。當然,認真過日子是好事,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鍥而不捨地努力,也是我們人生中該做的事之一。

 

不過這些卻是帶不走,也留不下來的東西。真正留下來的不是房子,不是從什麼學校畢業,也不是錢,而是我們曾經愛過的記憶。愛與被愛的記憶會一直保存很久,即使在我離開人世後,也會溫暖地覆蓋著世界的某個角落。」(p.164)

 

★沒有人 傷心的死別

 

他們清掃一間老舊又危險的租屋,亡者是一位可憐的老人,遺物很少。警察找到他的弟弟,但是弟弟拒絕領回屍體,因為弟弟經濟狀況也不好,沒有錢可以辦喪禮。而被拒絕領回的屍體通常會被送去做醫學解剖用,或是直接火葬。不只獨居老人,街頭遊民也一樣。在親屬出現之前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安置,所以就直接被以火葬處理。

 

作者很難過地說:「一場沒有人處理的後事,是一個難以相信的貧寒生命,以及沒有任何痕跡需要清理的孤寂死亡。生與死的本質都是孤單的,但是從親密關係中所獲得的力量,可以讓我們不輕言放棄,在世間努力追求生存,直到最後一刻。有了守護身邊親人的愛,可以讓人戰勝對死亡的恐懼,平靜迎接人生最後時刻的到來。所以沒有人陪伴的孤獨死亡,沒有人處理後事的死亡,看了令人份外心痛。」(p.198-199)

 

我覺得它的[附錄] 遺物整理師的叮嚀,是作者在投入遺物整理工作10年後的體悟與學習。擇錄於下:

 

美麗完結之七大守則:

 

ㄧ、請養成整理的習慣,建立生活秩序

 

當我們感覺受到傷害,開始對人們失望,以及困於生計而使生活意志消磨時,懶散也會跟著上身。支撐我們日常生活的力量,正是從吃完飯要洗碗、傢俱蒙上灰塵要擦拭、地板髒了要拖地之類的小事情開始。請將用不著的東西果決地丟棄吧!或是送給身邊的人也可以。總之最重要的是維持我們生活空間的單純與清潔。我離開後的位置愈清爽,愈能減輕生者的悲傷。

 

二、如果有話難以說出口,請用文字寫下來

 

    如果有還來不及說出的煩惱或痛苦,可以將它一點一滴寫在筆記裡。在面對面時因尷尬而無法說出的感謝或心中的愛意,也可以用文字來表達。請記得要將筆記本保管在顯眼的地方,好讓生者容易發現。對於那些因為你的離開而陷入失去親人痛苦的人來說,這是一點小小的體貼。

 

三、重要的物品請保管在容易找到的地方

 

    有自己死後必須被找到的重要物品,請保管在家人容易找到的地方。在死前事先寫好遺書,或是先告知財產要如何管理,也是好方法。又或者在你離開以後,如果存在可能造成家人間糾紛的金錢問題,千萬別忘記一定要事先把問題解決。

 

四、不要對家人隱瞞病情

 

    對家人隱瞞病情,雖然暫時不會成為家人的包袱,但日後卻會讓家人自責一輩子。

 

五、充分使用所擁有的物品!

 

    我們通常會有這種傾向,為了保管那些死後帶不走的東西,而花費過多的精力。一旦我們不在時,有些東西勢必要丟掉,如果現在不使用,將來就可能再也無法使用了。不要捨不得,趁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好好地利用這些東西。

 

    好好使用自己擁有的物品,然後把不需要的東西果斷地丟棄。不需要,卻一直保留著的東西,這樣只會讓生活變得複雜。

 

六、請為自己而活,不要為別人

 

    自己要先好好活著,才能夠幫助別人。

 

七、最後留下的,是與所愛之人的共同回憶。請多留下美好的回憶

 

    進好大學、找個好工作、買房、買車,這些事情雖然有意義,但到最後全都帶不走,也不能留在身邊。真正能留下來的,是我們曾經彼此愛過的記憶。愛過與被愛的記憶會一直保存很久,即使在我離開人世後,它也會溫暖地覆蓋著世界的某個角落。

 

    只要想像一下在自己閉眼的最後一刻,有什麼事是令你最不捨而一直保存在記憶裡,就可以知道現在應該立刻做的事是什麼了。請與心愛的人多留下美好的回憶,它會在你人生的最後一刻,溫暖地包圍著你。(p.209-214)

 

    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是做特殊清掃的人,日本的特掃隊長負責特殊清掃部門,韓國的金璽別則是自己開公司。他們都讓我們看到他們做的特殊工作,而沒有特別的「大勇氣」是做不來的。我敬佩他們,並推薦您看這兩本書,看完這些人生故事,您會有不同的新角度去看待生命。

              甜甜 分享於106年4月25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