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播關懷/友誼分享/回憶封箱/心靈成長

    上課一開始,老師預告今年七月的安寧月---「Pass人生 幸福綻放-102年安寧月」系列活動,共分為四大系列。


˙系列一:「安寧療護生存美學」課程。

7月份每週三(7/3、7/10、7/17、7/24、7/31)14:00~17:00

˙系列二:「安寧人生,幸福人權」講座。(醫護相關學分申請中)

  PartⅠ:102年07月08~09日(一/二)9:00~16:00

  PartⅡ:102年07月11~12日(四/五)9:00~16:00

˙系列三:手護安寧,幸福Party

  102年07月14日(日)15:00~17:00

˙系列四:「安寧緩和療護」課程---開放申請

  102年04月至10月

報名方式:系列一、四 請洽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07-2235828/黃小姐

          系列二、三 請洽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07-6150918/李小姐

禮安醫師把本土生命繪畫與動畫創作一到三屆得獎的作品分為12個主題。今天上第二講,要播放給我們看以及討論的主題是「散播關懷/友誼分享/回憶封箱/心靈成長」。今年的4月30止,在高雄聖功醫院有展出一些本土生命繪畫與動畫得獎作品,我利用去當志工下班時把作品拍下,剛好可以充實我的學習版面。

散播關懷:

土豆阿嬤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周育寧)

故事簡介:土豆阿嬤是在廟口賣花生的阿婆,所以大家都叫她【土豆阿嬤】。她是個樂天的人,村裡的人都很喜歡她。有一天醫生告訴土豆阿嬤說她得了癌症,村裡的人都很難過也非常的不捨,但是土豆阿嬤要大家不用替她感到傷心難過,因為她說這次的離開是要去天堂度假,並不是結束,所以要大家開開心心的歡送她,她要跟大家拍一張快樂的大合照。

    看完這個繪本,讓我想到台東陳樹菊阿嬤。她還健在地在賣菜,可以再做許多她想要做的善事。

美人樹下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盧燕婷、賴勇光、楊竣詠)

故事簡介:男主角是個漁村小男孩,他的童年很單純,有奶奶還有一起玩耍的朋友。奶奶都會幫小男孩打點一切,每件事都會為小男孩著想。後來小男孩便跟爸媽一起居住,而奶奶家則只剩她一人。小男孩從他媽媽口中得知,奶奶是個帶有重男輕女價值觀的一位母親。從小我們整個家庭都過的非常困苦,奶奶都會很苛刻的對待我們,後來奶奶不幸得了胰臟癌,而陪伴在她左右的卻是她的女兒們。但奶奶性格倔強,到了最後,也沒直接地讚美她的女兒們。但是她的女兒們已經感覺到了母親的釋懷。透過醫院中庭的美人樹帶出生命的流逝,以花季代表生老病死的過程,希望能啟發大家要珍惜眼前人。

    把兒女當朋友,珍惜相處時光是很重要的,因為你不知道相聚會有多長?

       美人樹下(s)  

 

美人樹下(a)

 

(第三屆動畫佳作,作者:沈君達)

故事簡介:某天,女主角養的貓死了,當時正好是黃昏,紅色的天空就像染了血一般沉重,而那隻貓有個男朋友,他總會坐在圍牆上等待她出現,但是她在那個黃昏便不再出現了。女主角打電話給朋友傾訴,而朋友也因為這件事感到悲傷,但朋友的男朋友卻因此電話打不進去,對貓死掉這件事並沒有特別傷心的感覺。隨著時光流逝,女主角也漸漸回復到原來的生活,她在書店工作,所以當她不小心看到有關貓的書時,心情便又沉重了起來。男主角(貓)每天都在等著那扇窗打開,好見到他女朋友(貓)。直到很久以後,女主角才再次打開窗戶,她和男主角(貓)就相遇了,雖然只有一瞬間,但他們對彼此都有會心一笑的感覺,而黃昏就不再顯得那麼沉重、那麼血紅了。

    老師說,人跟人或人跟物建立關係,關係斷掉後,就會悲傷;如果沒有關係,就不會悲傷。對啊!就像我每天在電視上看到許多死亡報導,沒有悲傷,只因為我們「沒什麼關係」。而我看到巴黎的生活事件報導都會特別注意,或馬上跟女兒連絡,就是因為我心頭上的一塊肉就懸在巴黎呀!

友誼分享:

我同學阿猿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鄧觀)

故事大綱:我的同學阿猿驟逝,我感到驚愕並開始思考死亡。

    10-我同學阿猿.JPG  

喂?你有空嗎? (第二屆繪本佳作,作者:官孟穎、林一先、陳思樺)

故事簡介:獨居的爺爺,偶然間發現了一張兒時照片,喚起了他許許多多的快樂回憶,好久沒見到大家的爺爺決定打電話給大家,邀請大家來家裡吃飯敘舊。有些朋友已不在人世,但也和好多同學在電話中忘我的聊了起來。興奮的爺爺為了久違的聚會起了一大早,買菜、打掃、燒飯,滿心期待的爺爺最後累得在藤椅上休息,時間ㄉㄚㄉㄚㄉㄚㄉㄚ的過去了,十二點零五分,朋友們終於來到了爺爺家。

     02-喂 你有空嗎.JPG  

    作者在這裡埋下一個伏筆,朋友來到爺爺家,但是那個在藤椅上休息的陳爺爺,不知有否起來相迎呢?沒畫面!他要由讀者來思考。

再見,環環! (第一屆繪本佳作,作者:黃宜葳)

創作理念:主角與狗兒一同長大,經歷同樣歲月,當主角活蹦亂跳,狗兒卻垂垂老矣,主角從狗兒身上體會『生、病、死』的議題。再見,有道別與再相見的雙重意義,狗兒死去是道別,新生弟弟代表『生』,而且手上有與狗兒身上相似的胎記,彷彿狗兒與主角又再度相見,體現生命循環不息的意涵。走過奈何橋,所有的靈魂都會變得一樣(狗變小男孩),靈魂只是選擇以不同形式(狗、人、蜉蝣)來體驗生命,即使長短不盡相同,只要有愛,生命永遠不孤單。

     11-再見環環.JPG  

    這是一個很本土化的生命繪本故事,「走過奈何橋」、「狗兒來投胎」。

回憶封箱:

阿嬤的娃娃 (第二屆繪本佳作,作者:周育寧)

故事簡介:故事是在描述小米在偶然一次的時間下,發現了一張和奶奶一起合照的照片,照片中的奶奶現在已經過世了,於是小米就想起了許多奶奶生前的點點滴滴。奶奶生病了,家人都非常難過,奶奶自己也是,奶奶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也一天比一天還要衰弱,希望自己還能夠為大家做些事情。有一回,在公園散步的時候,看見了一個小女孩在回收箱撿一個破爛的娃娃,於是奶奶在心中默默的決定,要用自己的手,縫製許多娃娃,讓更多更多無法擁有的人,得到歡笑。

     06-阿嬤的娃娃.JPG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一位善心的富翁,他每個月一定會去找到一個小販,然後買下他整車的貨,彼此得到喜樂。

紅豆牛奶冰棒 (第二屆繪本金獎,作者:陳燕霖)

故事大綱:述說紅豆牛奶冰與我和阿嬤之間的關連。

    05-紅豆牛奶冰.JPG  

    小女孩吃冰棒那種幸福的樣子,作者把它畫出來了!我喜歡。這張幸福的畫,是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季刊「藝啟華開」13---2011三月春季號的封面圖。

十道幸福的橋 (第一屆銀獎,作者:蔡芳馨)

故事簡介:「我們每個人能夠平安誕生在這人世間,都是上輩子累積滿滿福氣的象徵。」這句話是阿嬤常常對人這麼說。阿嬤對我說:如果妹仔是個不聽話的孩子,這樣神明就會派鬼使“牛頭馬面”把你住在心裡的十道幸福的記號沒收掉。如果妹仔是很聽話的孩子,神明就會保佑你平安長大,那十道幸福的記號也會一直住在你心裡、圍繞在你身旁喔。過了好久,我發現牆上多了一張阿嬤的相片,看起來好像新掛上去的樣子。我就問「阿嬤去哪裡?好久沒看到她了?」而爸爸媽媽們總是說「阿嬤去走幸福的橋了。」

    後來,我長大一點的時候,知道阿嬤說的十道幸福的記號完成彩橋的延續,也完成我們的約定。至今我仍深深記住阿嬤對我說過的話,相信阿嬤在那邊過得很幸福。

作者在創作理念裡說:每一個家庭都會經歷過生老病死這一關,重要的是一家老中青要在一起迎接新生命到來,一起送走生命的終點,傳承一代接著一代流傳下去。學會懂著「珍惜」,其實得到的比別人更多。

       十道幸福的橋(s)

 

十道幸福的橋(a)  

 

奶奶的地瓜飯 (第三屆動畫佳作,作者:林馥澐)

故事簡介:說明主角因母親繁忙的關係從小就與奶奶住在一起,家境並不是很好,但奶奶為了給愛孫吃最好吃的,很用心的煮自己種植的食物。孫子一開始不能體會奶奶的付出,但漸漸的也看到奶奶的用心而感動,長大懂事後才知道原來看到自己愛的人吃好東西幸福的笑著,自己內心也會很快樂,雖然奶奶不在了,但這幸福的味道將與奶奶同在,永遠在家族裡流傳下去。

    它讓我想到一句話:「快樂是付出,擁有是捨得。」;也讓我眼前出現一個韓片《有你真好》的畫面:外婆為了讓外孫吃到雞肉,把家裡唯一的一隻雞宰了,烹煮成一鍋美味的雞肉湯,此時外孫卻哭著說:「這不是麥當勞!」

心靈成長:

來踢毽子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楊佳燕、魏裕峰)

故事簡介:故事的主角10歲那年的暑假被爸爸送往了鄉下與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鄉下沒有像都市一樣的物質生活,主角的爺爺看到主角無聊,做了一個毽子教他玩,主角以爺爺踢的50下為目標不斷努力練習,始終無法超越爺爺。暑假過去了,他回到城市,時間流逝,轉眼間他已經從10歲的小孩,變成了20歲的青年,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壓力,他開始沒有了目標與動力,在這最難熬的時候,又接到了爺爺病倒的噩耗。他開始憤世嫉俗,把自己孤立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就在此時奶奶的一通電話讓事情有了轉機,奶奶希望孫子能回去看看她,主角在回鄉路上看見了自然景色,心情慢慢的紓解開來。回到爺爺奶奶家時,在三合院的牆腳發現了小時候與爺爺一起踢的毽子,他不自覺的踢起毽子,卻意外的發現沒有小時候那樣困難了,這時奶奶叫住了他,並告知他,踢毽子雖然是小遊戲,但可以在裡面體悟面對事情的道理,停下腳步放鬆心情,困擾自己的事情就能夠迎刃而解。主角踢著踢著,想起了爺爺,並在心裡告訴爺爺,爺爺,我超越你了,換你要加油了!

    人生遇到挑戰,挫折難免,放鬆心情,想想辦法。我曾經在一個大型看板看到這麼一句話:「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共勉!

(第二屆動畫銅獎,作者:陳漢聲、李誠光)

故事大綱:這是一個發生在朋友阿風身上的故事,他在母親病危的時候,一直守候在一旁,所有的親人都知道,母親即將面臨離開的事實,卻在這時候,母親似乎有了好轉的跡象,但沒想到,這卻是母親最後一次跟阿風的對話。在台灣,有迴光返照這樣的說法,而我在阿風的故事中,真實感受到這道光。

    安寧有四道: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四道」都要適時地說。道愛、道謝,我常說;道歉,尤其是道別,就很難說。好在我有陪伴親人,也有好好說道別,雖然他已臨終,不能言語,我知道他也會在心裡跟我道別;從此我們生死兩相安,沒有遺憾!

甜甜分享於102年5月8日上課後~~~

102年12月16日再加入在展場拍攝的繪本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二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