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互助保護/童年記憶/奇幻冒險/ 尋找感動

    上課時,老師介紹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寄來給他的報紙,裡面有報導我們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並預告第八屆比賽的主題“有一種幸福”。

    今天上第三講,主題是「互助保護/童年記憶/奇幻冒險/ 尋找感動」。

互助保護:

山之聲 (第一屆銅獎,作者:獎孟芸)

創作理念:今年(2009)八月初台灣人再一次經歷了天災的無情與世事的無常,有些人幸運的逃過一劫,有些則慘遭家破人亡,電視機前的民眾也都深切感受到災民的痛苦,我盡可能設想受災人們的心情,很痛苦,很想怪罪於誰,我想我會希望有任何人、任何事來告訴我這一切為什麼如此?而這沒有答案的問題,也許,能以跟其他活著人相繫的愛以及跟家園土地的羈絆來紓解,生命需要寄託,生命需要信心及希望。活下來的人有更多的情緒要面對,有更險峻的未來在等待,希望我的故事與畫面能夠稍稍給人安慰。

     16-山之聲.JPG  

    我的娘家在林邊,我永遠忘不了88水災後,跟78歲的母親在接通電話時的哽咽;也無法忘掉跋山涉水回家,搶救老母親的艱辛畫面!我們是幸運逃過一劫,要感謝天地。但是每每想起一聽到颱風或要下大雨的警訊,媽媽就要趕緊準備家當到二樓避難,讓我是肝腸寸斷!

在愛中相逢 (第一屆入選,作者:陳小雅)

創作理念:在每個人的身邊總會遇到一些人因為親人的離去久久走不出來,令人看了很不捨。我希望透過一隻不會說話的貓咪,讓人能以真誠的心對待失去生命同伴的人,以悲而不傷的心面對人生的必經之路。

    這裡我們有討論作者寫的:「小時候好像有聽曾祖母說過,貓咪如果從死去的人身上跳過去,那那個人就會重新活起來……」。有的學員說死人會跳起來,有的說會變成殭屍;但是我爹仙世時,我娘告訴我們兄弟姊妹們要謹防貓進入我家,因為守靈時,家門是不關的。我想她也是有聽此一說哦。

深谷裡的月色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梁淑媛)

故事大綱:有一個女性朋友,天生弱智,嫁給一個窮困的男人,陸續生了兩男一女。兩個兒子都承繼了媽媽智能上的缺陷,唯獨女兒正常卻叛逆。和她之間的互動,我只能平日幫她預留一些回收物,偶而也聽她說一些語焉不詳的私事。不久之前聽她哭訴孩子沒有了… ,才羞愧地發現:天下的媽媽愛孩子的心,其實都是一樣的,我怎會迂腐到以為智能跟情感是絕對一致的?

    這個作品是在畫一個弱智的媽媽。在看動畫時,我腦海裡一直浮現很久以前我教過的學生的家庭,他們家有9個小孩,我教過兩個,最小的那位還是遺腹子;媽媽以回收維生,拉拔孩子長大。聽說孩子多,誰吃過飯了,她都不知道;那時我們領的米票,都透過他們的班導收集給他們去領米。事隔二、三十年了,不知他們可好?我退休的前幾年,還看到那位年邁的老媽媽推著回收車,走在人行道上。

影子 (第二屆動畫佳作,作者:謝孟樂)

故事大綱:本片是一隻關於黑天鵝的故事,改編自台灣中興大學校園的真實事件。原本幸福的黑天鵝一家,不幸在遭受野狗攻擊後,僅天鵝爸爸存活下來,由於思念,牠每天遊走校園內,找尋黑色轎車,以反射的影像假裝牠的伴侶仍在身邊……

    動物都會「依戀」,更何況人呢?但,人也是動物說^-^.

童年記憶:

農夫阿公 (第一屆佳作,作者:劉明樺)

創作理念:在田裡跟阿公一起長大的大頭,有一天阿公突然病倒,難過的大頭透過稻子精靈了解,阿公是該好好休息了,大頭對於生命也有了自己的認知。

    04-農夫阿公.JPG  

    他就是安寧療護繪畫比賽畫「我的農夫阿公」那個作者,畫風很像。

不倒翁阿嬷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鄭智仁)

故事大綱:阿嬤一直住在南部嘉義縣的老房子,爸爸經常會帶我去探望阿嬤,那是一處偏僻的大林鎮,總要繞過幾畝稻田、穿過幾處雜草的荒地才能順利到達,每次在開車到阿嬤家的路上,爸爸總會和我說說他小時候的故事、說說阿嬤以前的生活、說說家鄉的老房子和菜田…

    22-不倒翁阿嬤2照.JPG  

    這個作品很長,老師說這作品比較像橋樑書。我上網查了資料如果孩子尚在建立獨立閱讀的習慣,那麼有大量插圖輔助的書,和專為建立閱讀習慣設計的「橋樑書」,就是很好的選擇。圖文比例的調配,和字數的多寡在小學最初的一兩年,是比較需要被考量的選書指標。

橋樑書~~定義:就是從繪本過渡到純文字的階段,它用適量的文字、適量的插圖,讓孩子慢慢的進入純文字的閱讀。

 

玉蘭花香 (第三屆動畫佳作,作者:陳漢聲)

故事大綱:兒時,工作忙碌的父母,常常將我和妹妹託給奶奶。奶奶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二樓陽台上的一盆玉蘭花,雖然不茂密,但開花時香味卻非常迷人。奶奶脾氣很好,即便我和妹妹調皮,也未曾對我們動怒。奶奶曾經帶領我們參與她的信仰,但我們總是坐不住,老想往外面,奶奶總是嘆口氣,就讓我們玩耍。我們相伴的時間,直到奶奶生病後結束,當時我只知道奶奶生了重病,要在醫院住很久,突然某天聽到奶奶回來的消息,但是當我和妹妹到奶奶家時,卻是看見她從救護車上,被醫護人員用擔架抬了下來,那天我就知道,奶奶雖然人回來了,卻也是永遠地離開了。很多年以後,我發現自己找不到一張跟奶奶相處時的照片,但奶奶那和藹的笑容,會永遠留在我的回憶中。

    看這動畫時,讓我想到每次去當志工時,都要經過一棵非常高大的玉蘭花樹,它長滿花時,是清香撲鼻的。

奇幻冒險:

秀鳳一號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賴信豪)

故事大綱:外婆去世後兩個星期。我只有帶著思念與簡單的幾件衣裳,乘著一艘破舊的小船到處旅行,小船碰撞上石礁,原來是船隻漂到一個荒寂寧靜的小島,一片從來沒看過的怪異老樹、怪石,就像有些抽象的水墨一般,雖然待久了覺得有些安靜、有些感傷,但的確令人無法不多看上幾眼,…醒來後,才回想我在醫院的椅子上睡著了,而一旁的是母親握著躺在病床上外婆的手,也許是自己太過思念,才做了一個夢。過了幾天後,窗外下了一晚的雨,外婆安祥的離去。早晨的收音機聽到一則新聞:「在一個無人的小島上,經過一場大雨沖刷後,發現一艘小船,上面載了一棵大樹,而樹上開滿了美麗的黑色花朵」與很多很多的回憶,和外婆留給母親的信。

    我有一點看不懂它,當場。回家看他的創作理念和故事大綱,還是不懂它。有時候作者的「暗喻」,別人是不會懂的。

更接近雨低的低調練習 (第二屆繪本佳作,作者:孫筠雅)

故事大綱:故事中的女孩從故事的開始只注重著小雲,甚至是她為最好的朋友,而小雲其實就象徵著她的個人情緒,在這樣的情況下,兔子在身旁總不離不棄為她遮雨,只深怕小女孩傷了自己。過程中,雖然小雲替女孩趕走了鳥,但面對象徵自己無法控制情緒的小雲,連女孩都不禁感到害怕的想要逃離,一切似乎只能逃避,逃離那些稀稀疏疏說著關於自己的鳥,逃離那不想面對的自己,在最糟的情況下結束生命。後來發現原來只是場夢,而自己的朋友與家人都在身邊,像夢裡的小白兔在一旁守護著,於是她好高興的與他們互相擁抱,她終於了解現實中的自己身為刺蝟如何與刺蝟擁抱。

    得獎就是佳作。

    09-更接近雨滴的低調練習.JPG  

生之鑰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蔡嘉媛、李毓婷、楊惠雯)

創作理念:此繪本探討人死後的世界。在那個世界,你是快樂且不再缺乏的,生命在那裡以不同的形式延續…

故事大綱:老人來到一個奇幻世界,出現了一隻小精靈並引導他,老人遇到許多新奇的事,後來發現……自己其實已經死了。老人領悟這一切,也化成小精靈,迎接下一個來到的靈魂。

         19-生之鑰題目.JPG  

        18-生之鑰.JPG

    老人叫伊登,他變成一隻梅花鹿小精靈。這個繪本用色鮮明,有卡通的味道,我喜歡。伊登,我覺得是外國人的名字,但是他變成的梅花鹿(小精靈),卻是台灣特有種動物,而且還是在荷蘭人佔領台灣時,達到全盛時期;以後,梅花鹿就瀕臨絕種,目前是復育成功了。第一次看它時,只覺得喜歡它的卡通畫面,再次看它,才看出來最後的意思,是他化成小精靈要來「迎接下一個來到的靈魂」。我有點鈍了。

猴君 (第二屆動畫佳作,作者:張子倩、薛書曲)

故事大綱:故事一開始,猴君(品種為台灣獼猴)在路邊吃花果一邊收集花果,吃飽正準備帶回採集的食物分享給好友及家人,這時有輛飛奔的車撞個正著,猴君死亡,車子也走遠了。鹿君(品種為台灣梅花鹿)和猴君家屬到醫院已經回天乏術了,猴君魂出現,鹿君對於死後的世界感到萬分恐懼(鹿君假想猴君被牛頭馬面帶走),猴君安慰他,並告訴他在死後看到的世界,他在死亡後,被一股莫名的力量帶走,他發現他好像在朦朧之中撇見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畫面,那是一個開心、歡樂,讓他感到輕鬆自在的一個地方,並告訴不需要為他的死亡感到難過,那會是很和平美好的快樂地方,以後會在那裡相見的!鹿君聽了稍微懂了,並開始討論他們在生時過的,美好而有意義,家人間的美好快樂時光、和朋友的快樂愉快時光,猴君也對自己的生命感到活得很值得,在生的時候也過得很有意義!幫助過很多人,這才是最重要的!猴君感到開心而且滿足,就豁達升天了!鹿君帶著猴君家屬去探視他的墳墓,帶著豐富的菜餚,開開心心聚在墓前追思著猴君,猴君也在另一端看著他們,欣慰並祝福他們。在故事結束後加入擲杯和台灣人對送禮的特殊對文字的轉化,像送柴指送棺材(台語)的意思。

    故事本土化,連動物也是台灣特有種。

尋找感動:

小小的尋人啟事 (第三屆繪本銅獎,作者:許智偉)

故事大綱:小小的爺爺不見了,她從等待、失落、以為自己不乖、悲傷、到勇敢面對。她畫了爺爺畫像當做尋人啟事去找爺爺,在尋找的過程中,哀傷逐漸平復,她體認到她擁有許多和爺爺在一起的回憶,只要她去想這些開心的時光,爺爺就會一直在她的心中,並沒有不見!

    17-小小的尋人啟事.JPG  

    乍看之下,以為是一件小小的尋人啟事,原來「小小」是個小女孩。看到這個繪本,讓我思想起先夫剛去世的那一年,因思念,我更深的體會李清照《聲聲慢》詞中的:「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戚戚…」。

老師說,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召喚的力量」和「不在的力量」。

作者的創作理念,可安慰我這生者的悲傷之心:面對親人的離去,多去想想曾經擁有的開心點點滴滴,不要一直陷在失去的哀傷中。這不是什麼大道理,人人都懂,但當自己面對時卻不容易做到,面對死亡的悲傷需要釋放,也要學習如何轉念。我們也應更珍惜和親人相處的時間,不要遺憾連擁有的回憶都如此的貧瘠

神秘的箱子 (第二屆繪本佳作,作者:徐瑞憶)

故事大綱:(啟)小女孩透過門版的鑰匙孔,窺看爺爺正在細細品味著自己寶貝箱子的收藏,激起了她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箱子裡到底有什麼寶貝?(承)小女孩為了找出答案,四處問家人,但答案都不相同,讓她很困惑;最後她去問爺爺,爺爺卻故意賣關子不告訴她。(轉)後來爺爺突然病倒過世,讓小女孩來不及說再見,但卻意外收到爺爺寶貝箱子的鑰匙。(合)當小女孩打開箱子,看到裡面的東西,才真正明白:原來爺爺最寶貝的收藏,就是和全家共同生活的回憶。

     15-神秘的箱子.JPG  

    看完這個繪本,我想到在大人或老人生病,通常都不願意讓小小孩去探望他(她),尤其是在醫院;所以有時候小小孩會來不及說再見,或者有個疑問:「她(他)去哪兒了?」好在這位爺爺有交代(或許有寫遺囑),小女孩才能收到爺爺寶貝箱的鑰匙,來解開她的疑惑。

寫一封信 (第二屆繪本銅獎,作者:鐘渝妤)

故事大綱:小魚和祖父是最好的朋友,但在祖父病危之時,卻錯失了最後一段陪伴她的時光,待她懵懵懂懂的了解祖父再也回不來時,十分的傷心。不捨的母親告訴了小魚一個如何再次見到祖父的秘密,接著,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小魚終於在小表弟誕生的那一刻了解到,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寫一封信燒給你,以表達我對你的思念。五年了,親愛的你,是在阿彌陀佛那裡繼續修練呢?還是你已經是一個五歲無憂無慮的小孩了?祝福你!

貓咪咬一口 (第二屆動畫佳作,作者:李弘恩、黎芸姍、王薏涵)

故事大綱:這是一則,以個人經歷改編而成的故事。主題是小男孩找尋死亡感覺時的種種疑惑與過程:突然被貓咪咬了一口的阿里,發現家裡沒有大人能幫他擦藥,想試著自己來,但卻不瞭解如何使用醫藥箱裡的種種物品;於是想起了以前受傷時,都是由家裡的老爺爺替他包紮,但是爺爺已不在,他心裡想:『爺爺去了哪裡呢?』於是阿里有了許多的疑問,拿起了醫藥箱裡的放大鏡,決定去尋找關於爺爺旅行的事情。當他在爺爺房間的角落,目睹了一群螞蟻被家中的貓咪踩死後,他好像知道爺爺去了哪裡,那種既難過又憤怒的感覺同時湧了上來,讓他感到無比的無助,也更加地想念已故的爺爺。

    小男孩「決定去尋找關於爺爺旅行的事情」。家中有長輩去世時,我們大人通常告訴小孩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去旅行了!「那他什麼時候會回來?!」大人通常會啞口無言,我想直說無妨吧!有個詐騙集團打電話要來找先夫,我說他不在了!她還問我:「那他什麼時候回來?」,我說:「我也很想知道呀!」……

    我看過一部公視劇展,媽媽罹癌,想說在離世之前,快快工作存點錢給小孩。她總是對人說她要去度假!惹得先生以為她有錢去度假,不給他錢花;兒子以為媽媽要自己去度假,忍心不帶他一起去玩!就是要等到人死了,大家才恍然大悟;但是兒子好像不太能體會媽媽的心。直到每一年都收到媽媽的一封信到成年,才知道媽媽的苦心。原來這位用心的媽媽,託一位有機緣認識的好心人,幫她每一年寄一封信給兒子。

    這部得獎的動畫,最後阿里說:「我真的好想好想爺爺喔!」聽起來鼻酸,也觸動我對親人的思念。

甜甜 分享於102年5月15日下課後~~~

    102年12月16日再加入在展場拍攝的繪本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三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