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放手/信賴承諾/反向體驗/另類思考

繼上次的報導,老師讓我們看從馬來西亞再寄來的星洲日報,報導老師的文章,從第4版到第7版,佔了好大的篇幅。再來老師廣告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今年要做的「安寧療護推廣員」---培訓認證課程[美麗人生全方位]。

今天是上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四講。主題是「學習放手/信賴承諾/反向體驗/另類思考」。

學習放手

蝴蝶 (第一屆入選,作者:陳雅香)

創作理念:只有放手,才能放了自己,也放了逝者。

    小蝶因生病過世了,但是她的靈魂還困在塵世間;她的父母也無法接受失去愛女的事實,每天以淚洗臉。可憐天下父母心!終於有一天在月光的照耀下,小蝶變成一隻白色的蝴蝶,在她的父母身邊繞著;她的父母終於了解,放手,不只是放了自己,也放了逝者。

送別 (第一屆入選,作者:吳佩曄)

創作理念:透過參加喪禮的過程,刻劃替親人送別的心情。

    故事內容,作者寫道:「隔夜,親戚們都回來了;大家圍在靈堂前替奶奶守夜,安靜地聊著天。但是我卻突然感到很難過,不停地想到以前跟奶奶的點滴,眼淚撲簌撲簌地落下。然而媽媽告訴我這樣奶奶會走得不安心,所以我就努力地忍住眼淚。」這就是我們的習俗!我的親人去世,禮儀公司的人也是跟我們說不要在亡者面前流淚,否則他會無法安心上路。

我朋友全家移民國外,孩子的奶奶過世,她們要請假回來奔喪,不知道要怎麼跟校方說「守靈」這件事,只好說:「要回來陪奶奶睡覺!」,民情不同,情何以堪。

今生與來世之間(第一屆佳作,作者:陳韋穎)

創作理念:藉由主角小女孩的經歷,以較為童趣的方式看待死亡,將死亡視為人生必經的旅程,如同生命一般。

     今生與來世之間(s)  

今生與來世之間(a)  

這個繪本有提到「擲筊」、「喝孟婆湯」、「投胎」的民俗概念。作者在最後說:「我走近一池暖洋洋的水中,舒服的躺在河床上,閉上眼睛沉沉的睡著。我猜想或許有一天,我會再被自己的哭聲吵醒。我值班時曾經看到一位孫子輩的女孩,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奶奶來欣賞展出的繪本畫作。她們在這個展品前欣賞很久,女孩用台語念給奶奶聽,她們對那道(圈)神秘的光,似乎很好奇呢!

信賴承諾

阿公打暗號 (第一屆金獎,作者:張春美)

創作理念:父母親過世後我才開始領悟生死與安寧。如果我能早一點接觸安寧觀念…就能開導怕黑暗與死的母親,這是我心裡的痛,所以希望不管生者或死者心都能有安住的所在。

作者陳述著:「烏雲密佈的天氣是我最期待的日子,我會認真的抬頭看著天上的雲層,希望能看見偷偷的躲在雲裡等著陳雷公時打暗號給我的阿公。閃電是我和死去阿公的秘密。」閃電打雷就是阿公打給乖孫的暗號。

這個繪本的經典圖:阿公用腳踏車載著孫子,一邊放屁的情景。這張圖是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季刊「藝啟華開」08---2009十二月冬季號的封面。

爺爺和他的金桔樹 (第二屆繪本佳作,作者:吳哲欣、黃彥萍)

故事大綱:有個老爺爺,老伴過世了,兒子將他接去和他們同住,他不喜歡自己給家人帶來麻煩,也不太習慣和家人互動。因此與家人逐漸築起了一道牆。爺爺總是在沒人注意到的時候,向一棵金桔樹述說心事。一句句地述說著他自己發生的事,與兒子發生的事、與媳婦發生的事、與孫女發生的事。冬天,老人在夢中去逝了。家人簡單地辦完他的後事。春天,老人細心照顧的金桔長滿了果子,小孫女摘下一顆金桔果子,突然從果子裡傳來爺爺的聲音:「好想陪我的小孫女去公園盪鞦韆啊。」小孫女嚇了一跳,馬上呼喚父母過來。他們每摘下一顆果子,就聽見一句老爺爺之前對果樹講的話。最後他們聽見了滿滿的,老爺爺生前想對他們說的話語。也明白了爺爺對家人的愛。

     爺爺和他的金桔樹(s)  

爺爺和他的金桔樹(a)  

真不可思議,金桔樹裡一定藏有錄音機!我開玩笑的,但是,我還是覺得「愛,要及時說出來」。對家人的愛、想說的話,就是要說出來,悶著是會生病的。

山魂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林依靜)

創作理念:結合台灣的歷史文化與原住民題材,以另類的表現方式與水彩風格,譜出一個關於包容、愛和人性的動人故事。

故事大綱:一位日本老婦,總在台灣深山的月台,等待自己早年時來台打仗的丈夫回去,但大家總認為她瘋了,想送她回去。只有位原住民男孩小查拉相信她,並告訴她,會將她的丈夫帶回家……。

    我在看這個作品時,心中一直很沉悶,感覺到了一個深不可測的世界,有點害怕,想逃離。

反向體驗

第18床 (第一屆入選,作者:陳瓊鳳)

創作理念:……本篇取材至公公住院期間的小插曲,希望藉由簡單的架構,幽默的起點至溫馨的收場表達,讓死亡不再是那麼沉重。

    只因住隔壁床的老伯伯一句台灣國語,說老爺爺住在“第十八層”(床),就讓老爺爺擔憂起來了,好在乖孫說:「您有耶穌,以後耶穌會把您帶到天堂的。」才讓爺爺放心地笑了。

禮物,給我愛的你 (第三屆繪本銀獎,作者:官孟穎)

故事大綱:爺爺突如其來的過世,使得全家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大人們打起精神忙著準備後事---素菜、紙蓮花、十八層地獄圖……一切對小主人翁來說都是如此的新鮮有趣,葬禮就是一場盛大的派對,小主人翁也決定找出一份最棒的禮物給爺爺作為餞別禮。但爺爺的離去似乎對大家造成了巨大的影響---悲傷、互相傷害、疏離,一切一切都讓原本的家庭變了調,與爺爺的別離使人寂寞,而爺爺最後的教誨也一直深藏於心,最後,這份最棒的禮物,要送給爺爺,更是要送給最愛的你。

          14-禮物  題目.JPG  

          12-禮物 給我愛的你.JPG

    親人過世守喪期間,是因為不捨逝者嗎?還是太過忙累?真的會因為悲傷,使得家人互相傷害和疏離。這個經驗我有,那是非常悲憤的!甚至發誓,以後「老死不相往來」。事後想想,大家都忙昏了頭,或是「各有所需」,為何不能少說兩句?就是不如小孩的智慧。大人啊!您是離「初生」太久了嗎?

    您知道這位小主人翁最後送給大家什麼嗎?是一幅親人和樂相聚的大拼圖。這張畫是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藝啟華開」季刊16的封面圖。就是下面這張。

     13-禮物 完成圖.JPG  

不只一個答案 (第一屆入選,作者:吳憶麟)

創作理念:以簡短的文句說明如何看待死亡,希望能帶出更廣泛的思維,因為生命不只一個答案。

            28-不只一個答案題目.JPG  

          24-不只一個答案.JPG

這個繪本的圖畫我好喜歡。不只文句簡短,連畫也是清新可愛而不複雜。我分享作者的【如何面對生命】:

   啟動生命的鑰匙就在你手中。

   認真的呼吸,也是一種幸福。

   生命是一個大舞台,大家都要盡情的發揮。

   踏實地享受每一刻。別讓「後悔」成為口頭禪。

   用雙手擁抱,感恩每天所擁有的。

   開你的心窗,讓美麗的陽光,讓心田更富裕。

   生命不只一個答案。

     25-不只一個答案 天使.JPG  

另類思考

孟冬姑娘 (第二屆繪本銀獎,作者:賴信豪)

故事大綱:孟冬姑娘,那是我養的第一隻金魚,因為那時認養她的時候是孟冬月,所以我就幫她取這名字。她有著黑色的秀髮,是隻美麗的黑金魚,不論何時常與我陪伴。但是有一天她病焉焉的,躺在陽台的桌上,一不小心睡著了,同時還看見好幾朵似金魚的雲,緩緩飄散,我想孟冬姑娘她會發現她不再孤獨了。後來我突然驚醒發現自己原來做了一個夢,趕緊看了一下魚缸,還好小春、上冬、初冬、亥月都還好好的,孟冬姑娘原來一直都不存在,她只是我在夢裡養的一隻金魚。也許是反映某種孤獨的心情,也許就是這樣在那之後我才真的了解,才在分別隔一個月買一隻金魚,一共四隻,為的是不讓金魚們孤單,還有紀念與思念已死去的夢。

         孟冬姑娘(s)  

孟冬姑娘(a)  

    這隻夢中的黑金魚,真幸福啊!讓我想起《聊齋》裡的許多離奇的故事。

蠑螈乾 (第三屆繪本佳作,作者:王婷)

創作理念:從小,是外公把我帶大的,直到我四歲那年他因病去世,當時大人都哭喪著臉告訴我外公的病好了,天真的我便滿心期待,但卻遲遲未等到外公回家,年紀還小的我漸漸開始懷疑大人的說詞,直到頭七儀式那天我才明瞭,外公再也回不來了。只有四歲的我,對此印象深刻。我認為生與死或許只是一種循環,一種不同形式的存在,兩者相輔相成,互相陪伴。而蠑螈是種兩棲類動物,遊走於陸地和水中,正好代表著兩種不同的狀態,把牠塑造成能夠陪伴的角色,有溫暖的感覺,反觀牠又濕又滑的皮膚,又讓一般人卻步。這樣的矛盾正如同想讓人擁有的親情,卻因死亡的緣故將之隔閡。將家屬的心理狀態幻化成小女孩這樣一種象徵性的角色,看似獨立但仍非常需要陪伴和依賴。

故事大綱:小女孩是個寂寞的小孩,在需要陪伴的情況下,到文具店購買一隻蠑螈,形影不離的兩人很難有別人可以介入她們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校外教學來到河邊,那是蠑螈的故鄉。小女孩對於未知的河水感到害怕,但是就在完全接觸後,發現河水就是蠑螈,蠑螈充滿了河水,對於小女孩來說這就是最舒適和熟悉的陪伴,內心對此的渴望讓她也變成了蠑螈。文具店的老婆婆所販售的蠑螈乾,也就是在河中取水後曬乾的,這樣蠑螈又有機會去陪伴另外一位需要的人。

    我帶學生做校外教學,也曾經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買過「恐龍蛋」回家,把它泡在水中,隔夜,蛋殼蛋白融化,就孵出一隻小小的恐龍模型(塑膠的)來!這些小小的恐龍,現在已不知放到哪去了,是這個繪本勾起我的回憶,我想我是一直在幸福中過日子的。感恩!

Mr.Blue Sky 藍天先生 (第三屆動畫銅獎,作者:游尊鈞)

創作理念:生命是我們一生的課題,人生的路上有許多的挫折,不論是工作、金錢、世俗的眼光,甚至生老病死,這些都是必經的路程,正因為其無法避免,因此更需要智慧的面對。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客觀環境的變動,但至少我們還能掌握自己的心靈。

故事大綱:平凡的上班族,庸碌的面對著嘮叨的老闆,卑微的面對著差別待遇的眼光,生活本來就不容易,但正因如此,心靈上的修練,才顯得如此意義非凡。

    因為是屬於心靈上的修練,我實在看不懂它。是「曲高和寡」嗎?還是作者的思路已在雲端,我這平凡人勾不著?!

由於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已經把一些得獎的繪本製作成動畫,所以今天我們全部都看動畫。每個人靜靜欣賞,個人的收穫也都不一樣;但是,我相信都是滿滿的溫暖在心頭。

甜甜分享於102年5月22日上課後~~~

102年12月16日再加入在展場拍攝的繪本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四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