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閉上眼睛你看見了什麼/她,笑了

    今天上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五講---「第四屆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得獎作品」。老師說我們從繪本佳作先看起,好酒沉甕底,最後再看金獎。

    第一節把繪本佳作都看完,第二節先看繪本銅獎、銀獎,再看金獎;接著看動畫到第三節,把第四屆得獎的作品全看完。

佳作作品

心之飛翔 (作者:吳昱德)

故事大綱:廣場上,一大群麻雀等著老爺爺的出現,從鄉下來的老爺爺,以餵麻雀來紓解思鄉的心,可惜好景不常,老爺爺終難逃病魔的摧殘,兒子不捨,不解甚至逃避,老爺爺撐到發完紅包才嚥下最後一口氣,兒子終於釋懷,回到廣場,餵起了麻雀。   

                  27-心之飛翔題目.JPG  

         26-心之飛翔.JPG

這是寫父子之間的愛。父子之情與愛,我覺得在傳統中似乎是比較嚴謹,沒有母子之情與愛來得細膩。這個作品讓我想到我曾經看過的影片:有對父子坐在庭院休息,父親看到不遠處有隻小動物,就問在看報紙的兒子說:「那是什麼?」,「麻雀」;不久看到了又再問:「那是什麼?」,『麻雀!』;當父親問到第4次時,兒子火了說:『ㄇㄚˊ ㄑㄩㄝˋ』(影片出現兒子拼出s-p-a-r-r-o-w)。父親不動聲色,回到房間拿出一本筆記本,翻開一頁,指出一段,請兒子大聲念出來,…原來是他兒子小時候也問過爸爸「那是什麼?」,而慈愛的父親一共回答他21次「麻雀」。

皮皮 (作者:郭菁惠)

故事大綱:皮皮病得很重,小主人很擔心他一整晚不肯睡覺,爸爸於是承諾皮皮隔天一定會恢復健康。隔天皮皮果然好了起來,但日後相處,小主人卻慢慢發現皮皮除了外表,個性完全不像從前的皮皮,她慢慢懷疑、疏遠了皮皮,直到她感冒了,皮皮陪了她一整晚,憂心不曾離開,她感動得抱住皮皮,認為之前都是她太愛亂想了。有一天她從爸媽的口中得知現在的皮皮是機器狗,原來的皮皮已經過世了,她很傷心。不過在擦乾淚水後,她也懂得要好好珍惜現在的皮皮。

    兒子想養狗當寵物,我不答應,要他獨立門戶以後自己去養;我一直跟他說,要養就養一隻這種機器狗。

向日葵之旅 (作者:劉明珠)

故事大綱:這個故事是在述說我的好友,她因為胃癌去世,她不喜歡煩勞家人,對身邊的好友們付出很多的叮嚀與關懷,就算在病痛時~也是不想麻煩大家。她對我的鼓勵和關心讓我無法忘懷。以此繪本畫出對她的思念。

       向日葵之旅(s)  

  向日葵之旅(a)  

沒有耳朵的兔子 (作者:李昭瑩)

故事大綱: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沒有耳朵的兔子,某一天她開始期望自己有一雙耳朵,可以去聆聽聲音。所以兔子開始許願,直到經過的旅人聽見了,給了她一份很長很長的寶藏圖,讓兔子踏上尋找一雙美麗耳朵的旅程。

創作理念:生命充滿了愛,要尋找愛,必須找到自己,重拾愛自己的心情,這樣所有的力量以及周圍的聲音才會回到耳邊。

松樹林裡的川川熊 (作者:陳亞林)

故事大綱:川川熊為了幫助從小一起長大的小羽,完成她的夢想,而離開了原本居住的松樹,展開一趟未知的旅程。他們來到一座陌生的城鎮,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最後小羽如願達成她的心願,而川川熊也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創作理念:每一本繪本,都是一個夢想的啟程。創作者自許為故事中那位夜以繼日,踏著裁縫車的老先生,把生命中所有令自己感動的那一刻,完整的紀錄下來,和身邊的親人與摯友一同分享。

    這個繪本故事寫得好多,好長!

花兒也忘了 (作者:程克林)

故事大綱:描寫向來健康、活躍在花草種植及繪畫的奶奶,竟然改變習性,而有記憶力喪失、語言能力變差、失去空間立體感及方向感、性格改變及認知功能障礙等;這改變可不單是年紀大而有正常的健忘情形,而是罹患所謂「阿茲海默症」的失智症,該症與一般生病、感冒不同,服用藥物僅能控制,並不能完全治癒。同住的爺爺面對生病的奶奶,從無法理解、接受,甚至自責,到坦然面對,了解該病症情況,及應如何照料,不抱怨、不怨天尤人,及決定不畏辛苦與艱難,決定自己照料失智的奶奶,陪伴奶奶度過餘生。因為是家人,這也是家人間擁有最深的愛而發出的最甜蜜的牽絆。

    她(他)不是故意的,她(他)只是慢慢忘記我們了……。我看過繪本《奶奶慢慢忘記我了》,我告訴孩子們,如果有一天我把高跟鞋放入冰箱;或一直問他們「吃飽沒?」;一直買麵包回家;或一直說自己還沒吃飯,那我是失智了,但,我不是故意的,我愛他們!

我看到片「明日の記憶」中的結局,50多歲的先生終將忘記他的「牽手」,是何等的殘酷啊!可怕的失智症。

說給史豔文聽 (作者:吳佳璋、黎俞均、林玫均)

故事大綱:阿寶因為臉上的胎記而感到自卑,在孤兒園裡總是內向的躲在角落;老胡是個心地善良的布袋戲偶師,時常到孤兒園去演出,老胡看到阿寶躲在門後,不敢接近人群,於是想了辦法讓阿寶敞開心房,那就是將揀到的史豔文戲偶修理並賦予跟阿寶一樣的胎記,將史豔文送給阿寶,並透過戲偶帶領阿寶走向人群,偕同老胡一起表演,展開燦爛的笑容。

    作者群說:人往往因為"不一樣"而容易被孤立或容易自卑,但其實那是獨一無二的象徵,只需要一份感動及鼓勵,就能夠將悲傷幻化成喜悅。

銅獎作品→

阿媽的大寵物 (作者:蔡佩茹、劉怡欣、陳志盛)

故事大綱:喜歡養寵物的阿志,養了很多寵物。有一天,他在大樹下睡著了,奶奶帶阿志去認識她的大寵物,然後一起去溪邊遊玩。在回家的路上,奶奶用了她的大寵物的產物,教了阿志一個戲謔的方法,阿志覺得十分新鮮,因為這是他童年從來沒有過的體驗。回家的路上,阿志很愉悅地陪著奶奶回家,並且覺得奶奶很厲害,養了這麼一隻「超酷」的大寵物。

    03-阿嬤的大寵物.JPG    

    奶奶的大寵物是一頭水牛,叫「阿伯」。而阿嬤的戲謔方法是:阿伯大了一坨好大好臭的大便(印象中牛糞應該是不會臭的,牠只吃草啊!),阿嬤就順手拔起麻竹葉,把牛大便給包起來,還用草繩包好,隨意放在路邊,牽起阿志的手躲在草叢裡看動靜。沒多久,有位剛做完工作的老人走過來,小心翼翼的左看右看,便快速地撿起這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並說:「今天也太有福氣啦~~~不知道是誰掉了一大塊的肉呢!」說完,便高興的帶著那包牛大便,哼著歌回家……

    大夥兒看到這一幕,都捧腹大笑!這位阿嬤年輕時可能很活潑。這時勾起小時候我和鄰居玩伴們無憂無慮地追逐青山綠水的歡樂時光,也是如此地瘋狂且不知天高地厚。

銀獎作品

她,笑了 (作者:劉彤渲)

故事大綱:她,從一歲過後,就沒有離開過那張床。

她,從來都不知道那張床之外的世界,長得甚麼樣。

她,只是靜靜的用二十三年的時間,待在一個不屬於她的地方。

一個深夜裡的天搖地動,厚重的磚瓦片片落下,同樣靜靜的,她終於離開。

但她離開的,是那張冰冷的床、是這個渺小的世界,迎接她的是好美、好溫暖的另一個天堂。

她,開始飛了;她,開始笑了;她,開始自由自在。

    作者的創作理念說:生命的開始,不一定是喜悅;生命的結束,也不全然是傷悲。人的生命短暫又渺小,許多的悲歡、喜怒都濃縮在這樣的時間裡。但視線遠了、角度換了、情感蛻變了,才發現原來還有未曾見過的一面,正溫存著另一種溫暖日光。

     07-她 笑了.JPG  

她,是作者的表姊,生命結束在921地震天災。《她,笑了》的主題圖畫,是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季刊「藝啟華開」20的封面。

金獎作品

代理人生 (作者:鄒明貴)

故事大綱:我一早起來,發現另一個我正在前方,我追了上去,除了新奇我也很想看看我自己。過得是怎樣的人生…

創作理念:有一天我醒來,發現自己被另一個人可以完全取代自己。剩下的我,究竟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將要何去何從。關於我的人生究竟是…?然而,我被『我』所取代了,我竟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但是我不再是我之後,剩下的我竟有些不知所措。

    01-代理人生.JPG  

接著,我們看動畫的得獎作品:

佳作作品

Miss you (作者:林筱烜)

故事大綱:女孩在草地上玩耍,她笑著,跑著。突然停了下來,臉上帶著點憂鬱。轉身跑進屋內。房間內只有一個女人在,她正坐在一張沙發上,傷心覆蓋著雙眼,無力的倒下。小女孩看著那女人,而女人一直靜靜的躺著,光影傾洩了一整身。小女孩又跑到了一片森林中和小狗玩耍。第二度停了下來,若有所思的看著落下的雨,再度跑回小屋內。小屋內仍是只有那個女人,這次她安靜的躺在小床上。小女孩一直看著女人,輕輕依偎坐在她的身旁,許久後,又跑回花園中玩耍。盪著鞦韆的小女孩又在次停了下來,第三度回到小屋內。這次,女人坐在餐桌前,看起來振作了不少,淺淺的表情微笑著,傷心漸漸離開。那女孩輕輕的擁抱了那女人,然後… …慢慢地變得透明,慢慢地… …消失。

    老師說:「失去,才開始想念。」,面對逝去的生命,我們活著的人要好好地生活。動畫中,歡樂在另一個世界無憂遊樂的小女孩,一而再地回去探望傷心的母親;最後小女孩在母親心情釋懷下,開心放心的離開。我想說:活著的請放下,逝者才會安心。

Shoulder 肩 (作者:林橋、楊蕓瑄、鄧楷蓉)

故事大綱:下個細雨的台北夜,恍恍憶起曾經的悲傷與喜悅。像雛鳥依偎在父親的肩膀中,聽著那堅定不移的心跳聲,安穩入夢。滿心好奇這世界,想看更高望更遠,乘坐在父親的肩上,伸手觸摸高闊的藍天,看到了勇氣與希望,還有幸福的形狀。父親的肩乘載了甜蜜的負擔,是支撐我生命的大樹,堅定的一個春夏又一個秋冬。有一天,我長大,父親卻老了。輕輕拾起每一個感動的碎片,慢慢拼湊一首詩、一曲歌、一部戲,期望再次相見的心情。我回家,回家了,換我的肩膀讓父親入夢。

    「子欲養而親不待」,是我們姊妹對失去父親的痛。

生命的禮物 (作者:郭昱宏)

故事大綱:藉由手繪沙畫的創作方式,來帶領一個男人回憶從小到大的生命過程,從小時候、讀書時期、戀愛、當兵、工作、結婚、到生兒育女等…的時光,有喜悅的也有難過的人生片段。並以第三人稱來搭配口白,有如他心中的天使在跟自己說話,隨著音樂跟他聊著人生每一段回憶的喜怒哀樂。片尾又回到現在的自己,提醒著他要珍惜人生每一段回憶,並勇敢且快樂的創造回憶,因為回憶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我一直對沙畫很有好感。這部動畫生動,感覺畫面都好美!我有記下感覺很好的旁白,「走過失落,找到堅強」、「人生每一個過程,都是生命的養分」。

思想起 (作者:陳品淳、林沅潓、石聖文)

故事大綱:從鄉下來了一通電話,阿嬤生病了,來到城市這麼久,有好幾年沒回鄉下陪阿嬤,搭上火車返鄉的路途中,看著窗外的景物,依稀的懷念起以前阿嬤把我從小帶大的畫面,阿嬤幫我蓋被、幫我做便當、教我學寫字、帶我去上學等,阿嬤對我細心的照顧,讓我永遠感激在心裡,握住她的手希望她能安祥沒有牽掛的走,在我心中阿嬤永遠在我的記憶裡面,因為阿嬤最疼我。

    我的阿嬤很長壽,她活到99歲才辭世。我的名字是她取的,作者所說的那些福利我都沒有,因為我有一對很堅強而獨立的父母。

鐵金剛 (作者:楊秉茹)

故事大綱:在房間內發現一個裝滿兒時回憶的玩具箱,裏頭的無敵鐵金剛讓人想起爸爸。平時總是帶給歡笑的爸爸,卻在奶奶突然病倒之後,收起了笑容,雖然難過,但他並沒有落淚,他說奶奶只是先去天堂度假。人就像機器一樣,把生鏽的零件修補過後,他又變回新的,樂觀面對人生,這樣才快樂,這就是我的無敵鐵金剛爸爸。

    看到這個動畫,思緒就回到孩子們小時候。偶爾我會陪他們一起看電視卡通,耳朵邊就響起「鐵金剛,鐵金剛,無敵鐵金剛~~~」的歌曲。

銀獎作品

閉上眼睛你看見了什麼 (作者:黃慶樟)

故事大綱:講述主角在6歲時,眼睛失去光明之後的故事。雖然他看不見,但是他還聽得到、摸得到、聞得到,他不再自我封閉,便開始了一段尋找光明的旅程,在眼睛看不到的世界裡,一路上波折不斷,迷宮、危險、反覆及想像,這就是主角眼中的世界…

    老師說,在安寧病房有一位病人老師說:「閉上眼睛,你就看到全世界!」。祝福大家眼睛、內心,看到的都是美好的。

甜甜分享於102年5月29日上課後~~~  

102年12月16日再加入在展場拍攝的繪本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五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