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土生命繪本與生死教育

    今天的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課程是最後一堂課。我們看了許多本舊的有關生死的繪本,所謂溫故可以知新。

    第六講的主題是「本土生命繪本與生死教育」,有七篇許禮安醫師的文章:

1.包羅萬象的本土生命繪本創作---2009第一屆本土生命繪本創作徵選評審紀實。98年10月29日發表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2.用本土生命繪本紀念張啟華九九冥誕---2009第一屆本土生命繪本創作展覽暨頒獎茶會。98年11月10日發表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3.期待發展的本土生命繪本創作---2010第二屆本土生命繪本暨動畫創作徵選評審感言。99年10月28日發表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4.談悲傷關懷---以馬英九和周美青為例。98年8月20日發表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5.災難不遠,悲傷長在〜紀念八八水災一週年〜 99年8月6日發表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6.看清事物的本質---談兒子。102年3月23日發表於高雄安居

7.漫談身體精神與社會的健康與疾病。102年4月9日發表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以上這些文章都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http://tw.myblog.yahoo.com/an0955784748)蒐尋到。

           本土生命繪本展(a)

           本土生命繪本展(p)  

    第一節上課時,老師先預告9月6日到7日,在東華大學有紀念余德慧教授的「紀念學術研討會」;再來《安寧緩和療護》一書的DVD教學光碟,即將在本月製作完成,全套光碟20片,義賣價1000元;再介紹"pass人生 幸福綻放"系列活動於7月1日開始展開一個月的活動(安寧月);還有關懷陪伴手冊續集,也開始付梓。

    老師開始介紹繪本。童繪本的翻譯林美真曾提及童繪本的特色是:「家長如果要為小孩選本好書,不要先讀文字,應先讀圖,如果在賞心悅目之餘,能夠在圖像的表達中讀出故事的端倪,則這是一本值得考慮的繪本。」老師舉出《精采過一生》、《獾的禮物》並播放給我們看。其中《獾的禮物》結局是,森林裡的動物都在想念獾曾經在日常生活中,教過牠們什麼?讓我體悟:人,活在這世上,要留一些東西給人懷念。我想志工的工作就是了。

    林美真說:「一個人一生看童繪本至少有三個時期,即:小時候、當父母親時陪孩子閱讀,及中老年的自娛。」小時候我沒看過童繪本,但有看過四郎、真平的漫畫;當父母親時陪孩子閱讀,也很少看繪本,大部分都是孩子的爹讀床邊故事給他們聽;至於中老年的自娛,更是慚愧,我曾在學校為小一、小二的小朋友說繪本故事,都沒有想到自娛,不過現在我可以說給病友聽。老師說在人生不同時期閱讀同一本童繪本,會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已經錯過了,但是我可以讀同一本書,不同的時間領悟也會不一樣,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生命會有不同的彩繪。

    第二節上講義的「包羅萬象的本土生命繪本創作---2009第一屆本土生命繪本創作徵選評審紀實。」,徵件的主題是:(請以本土文化思維來進行創作)1.因為有死亡當終點在提醒我們,生命可以變得更美好、更有意義。2.每個人的生命中總避免不了死亡事件,我們該如何面對或因應?

    老師還讓我們看了兩本我從來沒看過的繪本。一是《紋山》,描述建造中部橫貫公路的艱辛,我看到一句讓我感動的話:「人,雕刻了山;山,雕刻了人。」要實際看到繪本,對應到這句話,你才會有感動的。另一本是李如青畫的《旗魚王》,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有時候放棄,要比堅持更需要更大的智慧與勇氣。」人生的道路上,有些事一定要放棄時,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放棄,就沒有了,有時還會變成「眾矢之的」。

    第三節看的繪本是《爺爺有沒有穿西裝》、《再見,愛瑪奶奶》、《天堂》。這本《天堂》是寫狗狗的天堂,果然動物的天堂和我們想的不一樣,它要有電線桿、骨頭,和我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不一樣的。

    今天的課,我學到老師問我們的一句話:「在死亡來臨之前,要想你是否有認真地活?」我很認真地回答「有」。至於如何認真,那是我的事。您呢?當然也是您的事了。祝福您!

    甜甜分享於102年6月5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生命繪本與動畫第六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