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療護的志工角色〜我還能為病人與家屬做什麼?

    我是高雄天主教聖功醫院聖方濟之家(安寧病房)的志工,五年前曾經是安寧的家屬,感念聖功醫院安寧團隊對我們家的照護,當親人圓滿後,我來當志工,到今年九月我就在聖方濟之家服務滿五年了。每星期一次,3小時的時間,我來回饋與學習。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陪伴,陪伴病人和家屬。

    當我還是家屬的時候,曾經累得想說,現在如果有人來幫我照顧一下親人,讓我好好睡一覺,不知有多好!當志工後,我會安靜地陪著病人,讓他的家屬在陪病床安穩睡覺;或者讓家屬去辦他急須要辦的事情,讓他們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第一次到安寧病房學習當志工,就是先練習洗澡和包尿片(由志工互相角色扮演)。好巧,馬上就有一位病人來驗收成果,要我們幫她洗澡。雖不熟練,但看到病人有舒服的感覺,我好快樂。現在我已經熟練了,幫病人洗澡也是一種很好的陪伴。洗澡時,讓病人玩水,家屬溫柔地碰觸他的親人,洗淨他全身,我邊洗邊幫忙串起這份「親子關係」,說:小時候爸爸媽媽就是這樣幫我們洗澎澎的,就是這樣幫我們穿衣服的…洗完,病人舒服地休息或睡覺,家屬也覺得他幫親人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有時候家屬實在不會做什麼事,但他有在床邊已經很好了,我們會幫病人做口腔護理;換又濕又重,有尿騷味的尿布;幫他翻身擺位,拿個合適的枕,讓他躺得舒服。有時握著病人的手,他會安穩地睡著,因為他覺得身邊有人。病人有時躺太久會覺得無聊,我們會陪他聊聊天或聽他「道古說今」,以前還有位男志工會陪生病的阿公下象棋。而我只會跳棋,現在我有想到讓病人和家屬用圓圓的貼紙來貼畫,方便又可打發他的無聊,但請尊重,不可勉強。

末期病人有時手腳會水腫,或是躺久了腿會酸,我會幫他做「美足護理」,讓水腫稍微消除一下,同時我也做運動,我們彼此都受益。但是我也不可能一天幫他做早、午、晚,加睡前的按摩,於是我學會使用淋巴循環機,教會家屬使用,病人馬上可以看到「消水腫」的效果,家屬的手也可稍緩因按摩後的酸痛,結果每人使用,幾乎都愛上它。

有一次羅玉岱醫師跟我說,有一位病人疼痛控制做好了,就開始想東想西,常常要醫生改藥;羅醫師想說病人篤信佛教,要我去陪陪她,我心想這下糟糕了,平時佛學的書看不多,這下書到用時方恨少;趕緊去問我的安寧啟蒙恩師許禮安醫師,他告訴我說:「妳就聽她說啊!」恍然大悟,這也是陪伴之一---傾聽。我曾遇到一位病人,就是要一直說話,他說這樣才覺得他是活著的;有一天我值班,他太太有要事要辦,我就去病房傾聽,而且很認真聽,我偶爾要回答他,還問他需要喝水嗎?他一直講到累了,睡著了,我還是靜靜地坐在床邊,等他的太太回來;後來他的女兒先來看他,我才離開。

志工跟病人和家屬互動久了,病人和家屬,尤其是家屬,會跟你說一些內心的話,因為她覺得你可以信任,可以傾訴,我會好好地傾聽;會握握她的手,拍拍她的背,甚至抱抱她。「一位辛苦農作的阿嬤告訴我,她第一次離家,就是來高雄住院!」、「一位陪伴先生多次住我們安寧病房的太太,說跟我情同姊妹;還告訴我,她將會如何走過來。」;有兩位跟我素未謀面的阿嬷,一位在我跟她分享照顧親人的經歷後,一直在嘆息,此時阿公已經陷入彌留狀態;她突然要我一起來幫她老伴穿上壽衣,説:「不然我老伴都走不了!」;另一位是老伴剛轉進來安寧病房,我發現她獨自站在走廊外飲泣,我告訴她交誼廳有舒適的沙發可休息。她搖頭拒絕,我輕輕地擁抱著她,讓她宣洩痛與苦,等兒女們上樓來,她才被帶到交誼廳,我跟著進去,帶她坐上舒服的沙發椅,她主動拉我的手,緊緊的握著,聽她女兒說話。這時我覺得她像那位「請我一起要幫她老伴穿壽衣的」阿嬤一樣信任我,把我當成親人、支柱,我感動得想哭!

因為豆子的「想買便宜又好吃的麵包」構想,又受到德國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烏普雷希•史密特的感動,我開始在安寧病房送下午茶。進病房前,我說:「您好,我是志工,我可以進來送下午茶嗎?」,剛開始病人以為我在賣這些東西,他和家屬都很客氣,有的會勉為其難的說:「好啦!一碗多少錢?」我說這是醫院為您準備的,免費的啊!他們才歡喜接受。

有位病友吃了紅棗蓮子白木耳湯(我放了天山雪蓮子)後,不久她就轉院,後來再入住我們聖方濟時,一眼就認出我來,說:「妳上次煮的那個蓮子湯好好吃,我留一些給我女兒,她差一點把碗也一起吃下去。我想要它的材料,要我女兒去煮來跟大家分享。」隔天,我煮一大碗去給她品嘗與分享。有一位病友住一陣子後轉院,還特別交代護理師要謝謝我,說「決明子麥茶,真好喝!」

送下午茶或值班時,我會順便推繪本和一些書到病房,讓他們挑選去看,或者為他們說繪本故事。有位阿公說:「那是小孩子在看的書,我才不看呢!」有位照顧太太的先生,選了一本書看完,他說在這本書找到解決他胃不舒服的問題,我就把這本書送給他,因為這些書都是我帶去結緣的。

有一次我送下午茶到單人房,阿嬤很和藹,接受金桔檸檬茶和餅乾後,我問她要不要聽繪本故事,她說好,我就用台語為她講《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我為病人說繪本的第一次就是講給她聽,我好感謝她!聽完,她很認真地看著我說:「妳會不會怕我傳染?」我說:「這病不會傳染啦,我先生也住過這間病房,他也沒傳染給我;如果會傳染,那醫生和護士不就被傳染光了。」她似乎安心了,五百羅漢也會保佑庇護她平安。沒想到隔天她就突然大出血,辭世了。

有一位年輕的病友,他好喜歡讀書;我為他讀繪本《蝌蚪的諾言》,讀完,他用手比個「讚」,可能有點感動,肢體就有些變化,這時候我再補一個「蜻蜓與水蠆」的故事給他聽,他就比較緩和了。但是,下個星期我要講《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給他聽的時候,他都在睡覺,…不久就長眠了。

病人老師如此示現我許多人生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但是眾生卻知易行難。很多時候都會說「等我存夠錢,才去…」、「等我退休了,才去…」、「等我病好了,我要去做…。」;已故生死學大師余德慧教授在他的《觀山觀雲觀生死》一書說:「…一旦驚覺到生命或許只剩下有限的十年、二十年,便開始省思應該過什麼樣的生活。不僅年長的人應該這樣想,年輕的朋友,最好也要這樣想。因為最不真誠、最迷糊的生活,就是一直還在等待,把現在想做的事,留待不可知的未來。」我學到人生有太多的來不及,要當下就做好,才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一年裡有許多節慶,我們安寧團隊會在每個節日為我們受苦的病友和辛苦的家屬慶賀。歲末的圍爐、母親節、端午節、父親節、中秋節、聖誕節,志工居中「穿針引線」,獻唱、分送節慶禮物、協助完成「動手做」作品,最主要是為病人和家屬拍手與讚美,讓大家感受到過年過節的溫馨,也不會因住院而忘了外面歡樂的世界。

安寧療護的三種服務模式是:安寧居家療護、安寧病房、安寧共同照護。我們聖功醫院都有。而「安寧療護四大原則」就是1.讓病人舒適。2.要關心病人。3.傾聽和溝通。4.讓病人儘量能過日常生活。以前照顧親人是滿腔熱血,濃濃愛意,恨不得把最好的都給他,當他的病情已漸離「社會期」時,我還要求他寫好字做溝通;「吃飯」時間一到,鼻胃管只要沒抽出黑色液體(他的身體器官已經在出血了),就趕快管灌安素,即使是10㏄也好!現在想起來,為我的無知,他的痛苦,感到心酸!

現在每週二和三是我快樂的志工時光,也是我充實的學習時間;我已在聖方濟之家累積許多陪伴的臨床經驗,在許禮安醫師的安寧療護志工培訓和講座中,學到許多關懷與陪伴的方法,我的安寧志工之路踏實且法喜充滿。這些快樂的學習,我把它分享在我的「甜甜夫人的部落格」裡,在google的痞客邦,歡迎大家來參觀。

甜甜 於102年7月12日分享於長庚醫院星光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療護的志工角色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