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的震撼教育

雖然只有九天,我卻可以用「排山倒海」、「緊鑼密鼓」來形容這週的震撼!

100年5月3日(星期二,晴):安寧震撼教育

    早上我和美珍簽到、整理病人的資料後,一一到病房做陪伴。01-1的女士依然閉目養神,看護很認真在餵食和清理口腔。01-3的阿公一直要我們拉他起來,要回家,看護說他家住在四樓,以他現在的情況,根本爬不上去,等病情穩定後,女兒們要送他到本院四樓的護理之家。01-2的先生是新病友,他孤伶地張口喘息,他的看護到隔壁床和看護聊天,看我們進來了,她才過來在旁邊照顧。我看病人呼吸的樣子,有點像「喟嘆式呼吸」,我輕聲問看護他的家人呢?原來今天已去幫他看塔位了。看護這時幫病人濕潤一下嘴唇,並說病人是大學老師,他們一家都是教育世家。我提到是否可以請護士幫他帶氧氣罩,會不會比較濕潤,看護也沒說話,我有想要握握他的手說話,看護說要做什麼都要跟病人說,不然病人會嚇到。我看他只露出頭來,其他都蓋得好好的,我也就不驚動他了,站了許久,我跟看護說:「我先生要走時,也是這樣的呼吸!」。

    02-2的秀玉女士早上剛轉來,很嬌小。02-3的先生一直在休息,不喜歡被打擾。02-5的阿猛阿嬤進出聖方濟多次,這次是因為吃東西噎住,到急診轉入聖方濟的,她真是猛啊!我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但她力大無窮,抓起人來,我們會有些受不了!她因為太吵了,有病人和家屬抗議,就被隔離在06病房,家屬知道今天有兩位志工,所以要求洗澡。03,04的病人和家屬都在休息,我們不做打擾。07的芳芝也是早上剛住入,聽說要住院前,病人已經做好生前告別式了,我想她已經坦然面對了吧!我們跟她聊一下,但先生幫她辦住院手續有點忙,所以我準備明天再來聽她分享。

    當我們準備要幫阿猛阿嬤洗澡時,經過懷恩室看到有床被推到這裡,是阿公的看護推的!天啊!我們剛剛才握手,並安慰他說等點滴打完,我們要推他出去溜達溜達。怎麼……趕緊求證,原來是01-2的先生突然嚥下最後一口氣,是阿公的看護通知護士,她幫護士把床推到懷恩室的。(我想:那他的看護去哪兒呢?)我都來不及建議護士幫他把氧氣罩戴上,他就走了。病人示現再次教我:「人生無常,生死就在呼吸一瞬間!」我想他是愛他家人的,在家人都去幫他張羅未來的住處時,選擇離開他的所愛。剛才站在他的床前,看他呼吸的樣子,我難過得想哭!

100/05/04(星期三,晴):學習

    今天有桂滿一起來陪伴病人。早上女士轉院,阿公要轉到四樓護理之家。桂滿阿公洗澡時,阿長要我去04幫太太照顧先生,他必須常翻身。我進到病房看到太太在使用電腦,先生有側躺了,雙眼緊閉(阿長才剛幫他做完翻身)。我看他的雙手掌腫脹,左腿腫得如象腿,還枕在硬梆梆的捲竹蓆上,馬上去拿長形枕讓他墊著柔軟舒服點,要幫他做美足護理。這時太太才想起未餵軟便劑,起身餵食,先生皺眉問說什麼藥?味道不好!太太回他說:「軟便的,你要勇敢啦!自從生病後,你都不勇敢!」當場,我有點難過,畢竟我是外人。太太去洗手時,我就去握住病人腫脹的手安慰他,他也無語的閉著眼,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之後我幫他做美足護理,他太太就在旁邊看,說要學。做好後又說既然兩個小時要翻身,那就去幫他洗澡吧!我先幫阿長把阿公送到四樓護理之家。

    忙完先生的洗澡後,我們去陪伴07的芳芝。今天她和先生就比較悠閒,我們分享彼此的生活,當病人有點疲倦時,我們就告退了。

    下午上禮安醫師的課,我把這兩天的事提出來討論,大家討論熱烈。先生的事,我向禮安醫師學到:可以握住病人的手,說:「我知道你很辛苦!」

100/05/05(星期四,晴):另一個「人生無常」

    昨晚我把要給同事的醫療資訊弄好,打算早上拿到學校給她們。我先給金真「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資料,再去找春幸。一進印刷室剛打招呼:「春幸!」馬上傳來春幸說:「老師,來不及了!」「怎樣?!」「我弟弟在星期一下午我們談話不久後,大吐血又血便,送醫後一小時就往生了!」唉!又是一個人生無常。「高醫的醫生不是說還有半年,請他先去安寧病房做疼痛控制?」我想了一下,念一聲「阿彌陀佛」佛號來安慰春幸後,還是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和安寧心願卡拿給她,因為她也一直在為高齡的婆婆身體煩惱,我說簽署這份意願書,可以讓我們對自己的身體醫療有自主權。

100/05/10(星期二,晴):放手,對許多人真的很難!

    早上在聖方濟值班時,醫護人員都在談04先生和家屬的事,家屬心有不捨和不甘,所以想再救,但先生已是病情嚴重了。我和美珍幫02-2的秀玉洗澡後,決定到04病房去做陪伴。

此時心理醫師來找小姐到病房外單獨談她爸爸的情況,我們在病房陪伴先生、太太。我看先生是呈現「喟嘆式呼吸」,為了保持濕潤,他有戴上氧氣罩。我和美珍一起和她分享我們照顧親人的心路歷程,我也跟她說要跟先生四道: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太太就聽聽也沒說什麼,這時接到一通她老媽媽打來的電話,說要帶紅棗湯來管灌!太太還告訴我們,她有弄中藥給先生吃,還說昨天先生的眼神呆滯並有往上吊,今天比較好了,眼神回復正常了,此時換我們傾聽。但我心裡很篤定,今、明兩天,太太如果一直還要幫先生灌湯灌藥,而沒跟先生做四道,她會來不及!他的女兒如果還是要請醫生幫她爸爸打牛奶針弄醒爸爸,那她也會來不及道別離。下班時我和醫助談一下,我們都怕太太會受不了而崩潰!

到社工室簽退時才知道是病人先生自己要求要住安寧病房的,家屬都反對,尤其是太太。

100/05/11(星期三,晴):奧斯卡~~~呼嚕!

    今天早到聖方濟,因為我掛念著先生一家人。喔ㄛ!護理站上04的牌子是空的,快步走到裡面的白板一看,「05/11……Expried at …」!阿長告訴我說太太還在病房整理,禮儀公司要10點才來接大體。我懷著謙卑的心,和桂滿一起來到病房,我抱一下太太並說您辛苦了!她看起來還好,或許是在莊嚴的念佛聲中平靜了許多,也或許是藉著整理冰箱的東西,忙一點來療傷。反倒是女兒對我們志工的到來,有些疑惑。亡者已蓋好往生被,在莊嚴的佛聲中被圍繞、懷抱。

    離開病房,我一直在想那隻「預知生死的貓」---奧斯卡。我是不是因為陪先夫走入死亡,看到「喟嘆式呼吸」,所以當我再看到這樣的呼吸,就會想到羅玉岱醫師說的:「病人就在這一兩天了!」我不能像奧斯卡那樣嗅病房的氣味,但是我卻看到跟先夫一樣的「喟嘆式呼吸」。

    今天聖方濟整層打蠟,昨天打掃阿桑就已說不能到大浴室洗澡,但是07的芳芝要洗澡。我和桂滿想辦法要在病房的浴室幫她洗,想說病人要坐著洗,那就在床上躺著先洗頭,吹乾後,要抱她到輪椅推去浴室洗時,卻抱到哪兒就痛到哪裡,桂滿芳芝趴在她的身上等痛減輕,還是痛!我跑去請護士支援,她帶來止痛針並跟病人商量,等下午地板的蠟乾或明天再去大浴室洗。今天她的先生回公司處理事務,是芳芝的老媽媽來照顧她,所以她們都同意,而且下午桂滿會來值班,明天早上有碧玉安淇值班。我祈求老天爺能讓我們都如願!也很感動桂滿對病人的陪伴。

    下午上禮安醫師的課,我學到如何對喪親的家屬說話,我覺得這是要有智慧和歷練的。生活就是有許多突發事情,要如何應對,再再考驗個人的智慧。

甜甜分享於100年5月3日~11日在生活中的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的震撼教育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