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喜當安寧志工

早上無法在7:30起床,許多事都會延遲,加上下雨,所以9:30才到聖方濟之家。我歡喜來當志工,我在這裡學到放鬆自己,已經晚一些了,就服務兩個半小時吧!如果一直趕,以我現在的狀況一定會「欲速則不達」,在社工室先寫服務時間「2.5小時」。

到護理站,小蘋果微笑地跟我說:「老師,今天有病人要洗澡。」「好!」是02-5的琪琪,我先到病房看她,她有插鼻胃管和戴氧氣管,對我的到來,表面上她是沒有反應,看護已經準備好了,我就去推洗澡床。這位印尼籍的看護動作敏捷,我們幫琪琪洗得乾乾淨淨,看護在擦乾病人的身體和換衣服時迅速俐落,好棒哦!接著幫對面床的阿公洗頭,他只要移動就喊痛,所以他的看護只要我幫他洗頭,她幫病人擦澡。

我在收拾洗頭的工具時,02-3的家屬走出病房一直看著我說:「我看妳這麼忙,我媽媽明天再洗澡好了!反正她現在也在打點滴。」我繼續處理一些例行工作,並幫病人拿枕頭、薄被、換床單,等到11:30,到02-3阿嬤的床邊要和她閒聊時,才發現是她想洗澡,醫生也要她洗澡,因為上星期二(那時是兒子在照顧)是我協助小蘋果幫她裝上導尿管的,現在導尿管拔掉,誰也都想洗澡嘛!我告訴阿嬤和她的女兒,我會等阿嬤的點滴打完,幫她洗澡,她們很高興,因為她們還沒用洗澡床洗過澡,本來想讓星期一的志工(洗澡高手)洗的,但是昨天她們沒來當班。11:50打完點滴,我也告訴護士說阿嬤要洗澡了,護士去病房確定時,小聲的告訴家屬:「志工只上半天班。」這時家屬很客氣地一直說那等明天再洗好了,不用麻煩了,我說沒關係,洗澡不會花太多時間。我要去推洗澡床時,她就一直跟來說不用麻煩了,但是我們還是把阿嬤帶到大洗澡間來洗澎澎。我們小心翼翼地洗,因為阿嬤的左手臂骨頭碎裂,動到就會痛,阿嬤是典型的鄉下人,凡事都很客氣,我問她水溫、洗頭還要加強哪裡,她都說「好!」「不會啦!」。02-5的看護還幫我們把阿嬤從病床推到洗澡床上;02-3的家屬還幫我把洗澡床推回大洗澡間,靠大家的幫忙,讓病人把疲累的身體洗淨,然後進入甜甜的夢鄉!

寫完服務記錄,要回家時已經下午一點了,到社工室時門沒鎖,我想找回早上拿來的雨傘,佩華被我吵到,她以為我是回家後再回去拿雨傘的,我告訴她今天幫三位病人洗澡、洗頭。她很疼惜地說:「就妳一個人喔!」我說有看護、家屬,大家一起洗啦!

回家的路上我很高興,我有做到禮安醫師說的,幫要洗澡的病人洗澡

甜甜分享於99年8月3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享歡喜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