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與陪伴           

   這是將近一個月的安寧學習與陪伴記錄,感恩病人老師對我的教導

98年7月8日(星期三,晴):討論,讓我們更能學習好

   下午去聽禮安醫師上安寧的課,討論到對昏迷病人的照顧,我提出的分享是上星期五從高醫轉來的昏迷病人先生。我和珈瑋對這位病人做翻身和拍背的服務,讓家屬喘口氣去吃午餐。後來禮安醫師說,如果那位病人要等我星期六再服務的話,下次上課請我分享。我希望能分享。

98年7月11日(星期六,晴):學習與陪伴

早上一到聖方濟之家,LuLu就跟我介紹新的實習社工,還沒聽清楚她的名字,就有人跑到護理站要拿床單和中單。處理好後,到病房一看,上星期的那位先生不見了!換成一位比較老的先生,他的陪伴者是位男士。我意興闌珊地回到護理站,開始工作,記錄每一床病人的名字,11床中,8床有病人住進,當02-1出現熟悉的名字時,我才恍然,原來我走錯病房了!先生在02病房。接了2通護士鈴,也把志工記錄看完後,我先到01病房,2位病人都在休息,我決定在住滿4人的02病房做久一點的學習與陪伴。

醫師剛好在跟先生的家屬做病情告知,並解釋家屬提出的問題,並由家屬的敘述「會皺眉頭」來對病人做疼痛控制。聽起來病人的症狀有比上星期五轉來時好些!醫師離開病房後,太太還認得我,她旁邊多一位傭,是來陪伴她一起照顧病人的。我開始傾聽。

「我先生是口腔癌病人,今年4月又因腦水腫,走著進高醫開刀後,就一直昏迷至今,又被護士抽痰弄到出血,吐血,引起吸入性肺炎。高醫有做急救,也發出病危通知,我告訴醫生說如果不行,就不要救了!是你們把我先生弄到吐血的,你們就看著辦好了。好在有處理好一些,但還是昏迷。」這時傭起來去幫病人按摩手,我告訴太太說我們可以常常跟他說話呀!「有!我現在每天都摸他的頭跟他說要祈求觀世音菩薩,帶他到一個清靜的地方去修練,然後換一個乾淨的身體回來!」這時我也握住病人的手說:「先生,你太太真好,每天都對你說溫柔的話喔!」說也奇怪,病人的眼睛一直想睜開,眼皮一直在動,或許是傭按摩的結果,也或許是他想回饋他的愛妻,也或許是巧合,太太也看到了!「今天我大兒子要去大陸工作,兒子說會緊張,我先生也捨不得,早上我還發現他的眼角有流下淚來!」我說我女兒在更遠的巴黎讀書、工作,我先生也一樣不放心!

我再關心她的三餐,她只不滿意早餐的罐頭素料。「我早餐將就一下就好。好在我有給他吃這些。」她打開抽屜給我看,一整排的健康食品!「這一瓶吃下去他的肺部就漸漸乾淨了,醫師跟我說,照X光的結果,肺部以下都很乾淨。我以前還給他吃一瓶3000元的健康食品,每2天吃一瓶,從病發到現在,光這些食品就將近百萬。有護士跟我說健康食品要補自己,現在給病人吃只是延長生命,增加他的痛苦,有點浪費!但是我只要能每天看到他就好,雖然他是昏迷,我每天還是會一直跟他說話。」這時護士來換藥,我在旁邊協助並陪太太,整個過程我就想到以前育慈告訴我的:「看到正在跳動的頸動脈!」我看到三塊藥紗布從左側臉頰被抽出,新的藥紗布被置入,難怪以前她請的傭人會逃離,眾生真是苦啊!

之後,我還幫隔壁床的阿公換褲子,他被通大便了。跟02-3的阿嬷聊天,她始終保持笑臉,很想再去花園逛逛。02-5的阿潘情緒很不穩定,我不多打擾。11點過後,我做志工記錄時,先生的小兒子來看他了,我帶他去病房,媽媽馬上要他跟爸爸打招呼。謹記禮安醫師的訓誨:「志工不能替代家屬。」我沒觀察到他們進一層的互動,因為我發現小孩在有陌生人的環境中,有些放不開,所以我先告退,我下星期三(7/15)會再來。太太說她不想再讓先生轉院了,這裡很好,她想讓先生住聖方濟的護理之家,一直守著他。我當安寧家屬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的,只是那時安寧的護理之家還沒開張。

98年7月15日(星期三,陰):關懷有緣人

提早到醫院,先到十樓看先生,他今天發燒了,剛打退燒針睡冰枕,額頭上枕著一條濕毛巾。我摸他的手腳是很熱的,我去護理站徵求護士同意,在冰箱拿小塊冰枕讓他放在額頭,這樣可能會舒服些。這時傭開始按摩他的手,我摸摸先生的腳時(想看看燒有沒有緩和!)他的眼皮一直想睜開,似乎要傳達什麼!

太太說上星期六小兒子來看爸爸,她可以感覺先生很高興。她也謝謝我今天來看她先生。我因為要去二樓服務台,又加上先生發燒,我在9:15就先告辭,這時琦美姐和另外一位志工姐姐也已在服務了。

二樓服務台有六大包衛生紙等我去摺疊!在10點半左右我遇到一位神色慌張的婦科病患,她是初診者,一直問我醫生的醫術和年齡,還問她看起來是否比我年輕、那我是否有更年期的問題、有沒有吃「賀爾蒙」…?又問要如何才能來當志工,只做這衛生紙摺疊的工作很輕鬆吧?當我告訴她,我做志工的重點是在十樓的安寧病房時,她臉部的表情是詫異的,而且還吐一下舌頭,似乎有點害怕,她就坐不住了!看到診間前有等待的病患,她就起身離開去跟她們說話,我繼續我的工作。我沒追問,是怕我的好奇心會引爆別人莫名的情緒!

98年7月18日(星期六,晴時偶有雨):人生本無常!

在護理站做準備工作時,遇到笑瞇瞇的阿嬤,她坐在輪椅被看護推出來到處遊走,看來是越來越有精神!再來發現阿潘的名字不見了,是空床!趕緊到白板看,昨天中午他就Expired。翻閱即將歸檔的志工記錄,志工有寫到:「案主的姐姐說聖功醫院有別的醫院沒有的『人文』照顧,很感謝修女帶她的弟弟在臨終前的禱告,讓弟弟平靜。」我在白板還看到一位先生也是昨天下午一點多Expired,但就找不到他的資料,問護士才知道先生是昨天中午住進聖方濟之家,到下午一點多就往生了,這時段沒有志工來服務。但是他的名字有點熟,我去翻轉院資料,果真,他以前曾經住過我們聖方濟之家,我將志工為他做的服務記錄歸檔了。

先到01病房幫老先生,攙扶他坐上輪椅並推他到交誼室看電視。再來02看先生,護士已幫他換好藥,太太用電動刮鬍刀在幫他刮鬍子,等她做好,我就陪她,也聽聽她的照顧心得。這時傭開始幫他按摩手和腳,一段時間後太太注意到先生好像快抽筋了,要傭停止按摩,她發現當按摩停止了,他的抽筋現象就比較緩和。醫師來查房,太太告訴醫師說病人好像在害怕什麼!有人靠近,或有肢體接觸,他就會緊張、害怕!好像害怕會再被送去開刀。醫師就馬上跟病人說我們不會再幫你開刀,請放心!再跟太太說:「妳要再跟你先生說我們不會幫他開刀的,讓他放心,不再害怕!」然後醫師用比較小聲的說:「他會不會是害怕死亡?」太太馬上接著小聲說:「他現在還不知道會死!」「我會跟他說不會再開刀了!」(這句比較大聲)這時候01的照顧者跑來要我協助幫病人推回病房,我離開一下,再回到02病房時,太太很高興地告訴我說,她先生病情都一直這樣穩定後,就可以轉到安寧的護理之家住個兩星期,再轉回安寧病房,不要到別的醫院了,她就要這樣守著他。

我在7/15有記錄:「我摸摸先生的腳時(想看看燒有沒有緩和!)他的眼皮一直想睜開,似乎要傳達什麼!」原來是害怕有人接近他、摸他、按摩他時,以為有人想對他「動刀」(動手術)!

98年7月24日(星期五,雨):愉悅的陪伴

明、後兩天要上「安寧志工充電修練工作坊」的課,所以今天先來值班。

01-1的阿公身體比上星期衰弱,昏睡的時間比較多,也容易躁動。女兒因工作被資遣,就來當照顧者,讓兄弟們可以專心上班。阿公脾氣不好,吃藥會苦就閉嘴不吃,大罵女兒,還要打女兒,不然就是吵著要回家。01-2的小姐訪客太多,太吵,所以護理站就另開一間病房讓她安住。

02-1的先生因住院一段時間,我跟太太也比較熟了,今天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這一床做陪伴,拍背、抽痰,賢慧的太太都不假手他人。她拿出一瓶「珍貴」的營養食品告訴我說,現在她要自己補充營養,護士和志工都告訴她這給病人吃是比較浪費,而且是拖延病人的痛苦,下星期一她先生就可以轉到安寧的護理之家。我們有談到親人如果往生了,要「安放」何處?我說我先生是在林園林溪禪寺「聽經聞法」,她也說比較喜歡放在佛寺,最喜歡的是佛光山

我去看02-3的阿嬤時,她已吃完午餐,很滿足地躺在床上休息,依然笑容可掬。她說早上坐輪椅到空中花園散步,因下雨了,就提早上樓來,她的看護在旁邊做手工藝,做一隻蝦子送給她,我在做陪伴時,看護也做一隻給我,我要離開時,阿嬤把她的蝦子也送給我,一共兩隻「哥倆好啊,寶一對!」今天3間單人房的病人名字都被塗掉,只剩下姓,我想他們都不願意讓人打擾吧!

在寫志工記錄時去看了一下白板,發現有一位陌生的病人在昨天往生了,還停留8小時。我問護士,她說:「這阿公住屏東,其實他不必受這顛簸的,他還帶著升壓計住進來!家屬也不知道安寧病房是怎麼一回事,只聽說人快要死了,就要送安寧病房。他到醫院時把升壓計拿下,血壓從120直掉到80,所以就送到懷恩室。停8小時是家屬要準備喪葬事宜,因為他們都沒準備啊!」我說:「了解!看來我們聖功醫院的口碑很好哪!」

12:15寫完記錄準備要回家了,看到有新病人資料,就去病房看看,是阿公住院,阿嬤來照顧,近中午時,從高榮轉入,老夫婦都很客氣。我做完資料建檔才回家。

98年7月31日(星期五,晴):一天之中,心情轉變很大喔!

   早上要去恭賀老長官榮升校長,向護理站請一個小時假,9:45才到病房值班。先去陪一位80多歲的老阿嬤,因為看護要去買菜煮給她吃,雖然她都在睡覺,我還是握著她的手陪她。這間病房先夫就住過,那時怎麼沒有握他的手做心靈的陪伴呢!也沒人教我,現在才從禮安醫師那學到如何陪伴,或許是經歷喪親之痛,把病人都當成親人般陪伴,也就心安了。

回護理站,在白板上看到之前陪伴的先生在今早Expired!病房在07。 他不是在安寧的護理之家嗎?我還沒告訴太太,我從禮安醫師那學來的「心靈陪伴」哪!趕緊問護士,她說病人星期一就轉到護理之家,但星期二他一直鬧脾氣,很躁動,口腔的癌細胞一直擴散出去,就再轉入安寧病房住在07。我看星期三志工記錄是太太已決定讓病人留一口氣回家,在外上班的兒子、已出嫁的女兒也都趕回來了。星期三早上我有上來安寧病房一下,因趕著要去二樓服務台,就沒去看先生,我想先生是有比較穩定了,反正我星期五就會來值班呀!思緒至此,我想打電話給太太,但是我遭喪夫之痛時,最不想做的事就是接慰問的電話。我需要的是安靜的休息,身心俱疲,還要發號司令辦喪事,是很傷的!太太之前有告訴我說他們會用道教來辦,親戚多,但有所共識!打電話的事,我就作罷了。

    接著有轉入的病人,我趕緊去幫忙,處理中,隔壁床的阿公也呼喚我幫忙後,對面床的照顧者要我幫病人翻身,並對著我發一頓莫名的(對醫院)牢騷,趁幫她拿小枕頭之際,找到LuLu來疏導她。寫完志工記錄時已經12:50了。

後記:一星期才值班一次的安寧志工,要和病人、家屬熟識,實在有點難。很感謝先生夫婦讓我陪伴,與我分享照顧的心路歷程,讓我再次學習到生病的無奈,與生命的無常。更堅定要珍惜擁有!

甜甜98年7月於聖方濟的志工服務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病房的學習與陪伴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