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病房歡喜行

   先夫罹癌,帶病生活了二十多年。他「離苦得樂」的最後一年,在高雄聖功醫院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住了兩次安寧病房,也接受安寧居家照護。感念聖功醫院安寧團隊的悉心照護,97年9月開始,我來到聖方濟之家(聖功醫院的安寧病房)當安寧志工;我還到有「15年安寧療護經驗」的許禮安醫師所執掌的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聽他上安寧相關課程到現在。

「安寧療護四大原則」就是1.讓病人舒適。2.要關心病人。3.傾聽和溝通。4.讓病人儘量能過日常生活。以前照顧親人是滿腔熱血,濃濃愛意,恨不得把最好的都給他,當他的病情已漸離「社會期」時,我還要求他寫好字做溝通;餵食時間一到,鼻胃管只要沒抽出黑色液體(胃出血),就趕快灌安素,即使是10㏄也好!現在想起來,為我的無知,他的痛苦,感到心酸!現在我已在聖方濟之家累積許多陪伴的臨床經驗;在許禮安醫師的安寧療護志工培訓和講座中,學到許多關懷與陪伴的方法,我的安寧志工之路踏實且法喜充滿。酸甜苦樂寫在日記中,願與大家分享:

一、當個快樂的安寧志工,我學會做許多事。

「第一次到安寧病房開始學習當志工,先練習洗澡包尿片。不久就有一位病人請我們幫她洗澡,雖不熟練,但看到病人有舒服的感覺,我們彼此是快樂的。」

「在二樓服務台值班,社工打電話請我支援,到安寧病房幫病人洗澡。我和護士,還有阿嬤(病人家屬)一起把病人洗得乾淨,讓他舒服,他的心情也愉快。」

「…阿嬤的看護去買東西,她一直伸出顫抖的手,我馬上去握住它,並跟她說話,對面床的老阿嬤跟我說:『伊不會講話啦!』結果這位阿嬤就很努力的開口跟我說話,並聊到她的看護回來,看護看我們聊得很高興,以為病人要換看護呢!我馬上說陪病人聊天也是我們志工的工作之一啦!」

「…一到護理站看到懷恩室有人走動,有人往生了!我問護士要不要幫忙,不久護士跟我說家屬希望我幫忙助念。我一進去修女剛要離開,裡面只有一位家屬,我助念了一個小時,他們的家屬陸續來了,就請我離開去幫另一位病人洗澡。」

「值班有許多事可做,幫護士在幫病人換藥時的翻身送病人需要的檢驗單去檢驗科;還有幫剛到的病人安置,並帶家屬介紹環境。忙完還要寫服務記錄。」

眾生苦:在病房幫一位沒有左腳的病人按摩水腫的右腳。因為看護放假,他太太沒辦法幫他拉高身體,按護士鈴請求幫忙,我就去了。還跟一位辛苦農作的阿嬤閒聊家常,她第一次離家,就是來高雄住院!」

「護士幫阿公抽痰,我幫忙握住阿公的手,想到先夫抽痰時的痛,我的喉嚨也跟著痛,好像我也被抽痰似的;後來家屬要去上班,看護又還沒回來,我就幫阿公管灌安素。」

「…醫生說這次的腫瘤裂開很難好了,所以住進安寧病房做疼痛控制,他是長子,已婚,有一位女兒,生病很花錢,兩位弟弟也來幫忙照顧和分攤藥費。…聽媽媽娓娓道來,真是心酸,為了緩和情緒,我幫美足護理。」

「我先生夫婦到六樓空中花園散步,因為他們對環境還不熟悉。在彼此分享生活經驗時,我覺得他們都還想奮戰,但是我卻看到先生一雙泛黃的病眼,他是肝癌患者。」

「…我們一起帶病人下樓照X光。我還去看阿公,他的情況很不好,家屬心理有所準備了,親屬也一一來探望。他兒子說要用佛教儀式送爸爸,要助念八小時,但找不到助念團,我就影印一份名單給他,這是他需要的,阿嬤也趕緊拿起眼鏡來看看,這是他們家的大事!」

先生要留一口氣回家,我們去幫忙。當先生的身體被抬起時,可能是那個服務員動作稍快,病人不舒服地叫了一聲,還不斷呻吟!我們一起送他到管制電梯,家屬一直跟他說『身體好了!』大家跟先生鞠躬,送他一程。」

「她坐在病床上一直嘟嚷著說要回家睡覺,我就抱著她的頭,靠在我的肚子上讓她休息,看來她的病情是有些沉重了。…我和美珍幫她洗澡後,光穿個拖鞋就耗了許多時間,因為她一直覺得沒穿上拖鞋,說我們做不好。事後她先生一直跟我們說抱歉,我們安慰他說沒關係,我們也曾經是家屬,病人的「無理取鬧」我們能懂,不會放在心上的。」

二、在安寧病房,病人示現,讓我更懂人生的道理。

感謝我的親人,以及在安寧病房所有我陪伴過的病友,您用生命示現,讓我更懂得:能「捨得」,要「放下」,會「感恩」,和「人生無常」、「珍惜擁有」、「活在當下」,這些耳熟能詳,但不容易做好的人生道理。

當一個人的身體垮了,還有多少力氣來扛事情?先夫最捨不得的就是「兒女未婚」,我告訴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臨終時縱然有千萬個不願意,什麼事都不能怎麼樣,終得「放下」!在安寧病房,幫病人洗澡是我們常做的事,病人洗完澡很舒服,都會睡個甜甜的覺,有些病人甚至過一、兩天就往生了!我很感恩病人讓我做陪伴,耕耘「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這塊福田

「看到懷恩室有床,有病人突然走了,好在昨天家人有陪他照了許多照片!我剛剛還看到他,人的生存,就在一呼一吸之間,有何好計較?

「陪一位80多歲的阿嬤,因為看護要去買菜煮給她吃,雖然她都閉目養神,我還是握著她的手陪她。這間病房先夫就住過,那時怎麼沒有握他的手做心靈的陪伴呢!也沒人教我。現在才從禮安醫師那學到如何陪伴,或許是經歷喪親之痛,把病人都當成親人般陪伴。

看到琦美姐在19日寫到阿水的病情變化:『病人恍惚,一直叫著要見親人…』 讓我更感傷。上星期我幫他美足護理時他都不說話,眼睛一直看我,是在跟我道別和道謝嗎?當我看到他水腫的腳,真想跟他的媽媽說:『我先生身體嚴重時,腳也是有水腫,我那時也不知道要給他美足護理,…』又想到他那對年邁的雙親,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真的痛!

阿嬤洗澡後,跟家屬談話時,才知道她是我學生的外婆,大家頓時就更親切了。……起初我以為阿嬤轉院或居家,查記錄才知道她在昨天往生了!上星期還在談笑話家常,此時已隨風而逝。醫助跟我說阿嬤是大吐血而往生,她的子孫有隨侍在側。生在12日大氣喘,一口氣喘不上來就走了!病人用他的生命告訴我:人生無常;人活著就在一呼一吸之間,計較什麼呢?」

來不及的等待:從醫院的白板看到,阿朱在4日上午往生,阿瑛在6日晚上往生,上星期二我都幫她們洗過澡。聽美珍轉述社工的話:『阿瑛喜歡美珍淑姬姐的服務,她想星期二讓妳們洗澡,沒想到昨晚她一直喘一直喘,就走了!她的家屬(先生)也措手不及,不太能接受。』阿朱是在上星期五就狀況不好了,阿瑛她還可以坐著讓我們洗澡、穿衣服!病人讓我再一次地學到:人生無常,生死就在呼吸一瞬間!

我再次學到---人生無常:早上簽到時,社工告訴我們,03的阿雪要洗澡。到聖方濟時才發現阿雪在凌晨2:58因血壓直降往生了,她要停8小時,有許多團體來助唸,我們去向她的家屬致哀。病人讓我再次學到: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

「人就是要活在當下:早上我和美珍不約而同到達聖方濟,看到懷恩室有床被推出,我想有人Expired了!看到白板寫:3/8 ○○○ Expired at 20:35。我跟美珍對看了一下:好在,昨天有幫他洗澡!他兒子有幫他修剪指甲!護士告訴我說:『病人發病後,就一直不停地走路,也不穿鞋子,所以腳才那麼髒!』我想也難怪,昨天要洗澡之前小蘋果還幫他打一針讓他安定,我們才能順利幫他洗澡。洗完澡舒服,也就好走了!下午上禮安醫師的課,我和美珍有感而發的是:好在,有幫那位病人洗澡!

全世界安寧界的祖師奶奶西西里˙桑德絲醫師說:「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我覺得安寧團隊必須要傳承這個「安寧病房是讓人安樂活」的精神,而志工的用心和努力會讓安寧團隊更圓滿!

甜甜 寫於100年3月15日

備註:這篇文章曾發表於張啟華文化藝基金會《藝啟華開》季刊---2011六月夏季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歡喜行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