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刀與靈魂.jpg    翰彌頓醫師.jpg  

100年[百年生死安寧讀書會]共讀12本書,這是第七本.

閱讀「手術刀與靈魂---外科醫師與超自然經歷邂逅,

                          以及療癒的希望」心得

 作者:艾倫˙翰彌頓醫師      譯者:謝瑤玲。

橡樹林文化,城邦文化出版, 2009年3月初版。

   沒有參加讀書會,我也不會和這本書「邂逅」,大概不會有機會看到這16個感人的故事。安德魯˙魏爾醫師在書的「前言」說作者是一位善於說故事的外科醫生,這本書寫的是作者外科生涯的經歷中,令他難忘的病人、同事和良師的故事。還說到:「艾倫是我的朋友,也是我在亞利桑納大學健康中心的同事,我覺得他是個可靠、踏實、又有科學頭腦的人,他所說的故事,有些很心酸,有些很有趣,有些很不尋常。我沒有理由質疑這些故事的真實性,因為它們與我自己的經驗類似。」(p.9)看完書,我已相信安德魯˙魏爾醫師說的話,也被這些故事感動,甚至深信艾倫˙翰彌頓醫師是天生注定的外科醫師,也是位妙筆生花的作家,尤其是他對腦部手術的描寫以及腦瘤病情的介紹。

   翻開作者的簡介,第一句話是「他曾經做過工友,後來進入哈佛醫學院就讀」,我已被震撼到!好奇心使然,很想一探究竟。在第一個故事「水晶球」中答案就揭曉了,原來是他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兼差工作,為了偶爾可以在動物手術室協助獸醫幫動物手術,他當了「狗舍工友」。故事裡敘述著他成為外科醫師的經歷:八歲時跟媽媽到康尼島遊樂園玩,就被一位吉普賽女人預言「他以後會當醫生,甚至會很有名呢!」(p.14)他的人生計畫有許多,就是沒想當醫生,他甚至提早修完大學學分,太早要從學校畢業;碰巧那時戰打得激烈,他想避開被徵調去打戰,所以想辦法通過各種測驗,一心想繼續留在大學裡。後來找到一個訓練猛禽撲殺鴿子,以免鴿子被空軍的戰鬥機捲進去的實驗室助理。他發現自己的天份「當時我就知道自己必須成為一個外科醫師」、「逃避當兵使我發現了我的雙手,…沉浸在一個由指尖和眼球之間的空間所構成的安靜、自足的宇宙中。」(p.20)在獸醫院參與手術,讓他更知道要為人動手術,「我知道我想要為人動手術,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那才是每個人都要你施展最高技巧的地方。」(p.22)他覺得「自己像是被一塊大磁鐵吸進外科這個領域裡。外科一直在等著我,而非我在等著投入它。」(p.23)

看完每個故事,心裡的感動就如作者在「緒論」寫的:「我希望這些故事也有魔法。我要請求你,象徵性地握住我的手,和我一起去巡視病人,和我一起站在病床邊看著他們,就像我當時和現在一樣,讓他們來告訴你他們的故事。讓你自己透過我去體驗他們的奮鬥吧!要有耐心:他們的心靈教誨自會為你訴說一切。」(p.11)

故事2「是警告?還是迷信」:寫迷信讓作者能安全的生活且平安地幫病人開刀。那不信的人呢?或許是巧合(作者說的),重的喪命,輕的當然是受傷。

故事3「光的消失」:寫作者發現自己可以預測病人即將離世,他覺得秘密是:在快要死去的人四周,會聚集一種蠟黃、晦暗的光。故事中還寫一位病人哈利所謂的「瀕死經驗」,他說「我和許多曾經接近死亡的病人談過,他們都到過那個深淵的邊緣…無論男女,都跟我報告這種準備好越界的經驗有多美好、多安詳、多溫馨。正如哈利所說的,那就像離家很久之後,終於要回家了。」(p.64)

故事4「我的醫生在哪裡?」:寫作者畢業典禮那天,醫學院的良師傅克曼醫師致詞時所說的「真正的」醫生,是指一個你可以信賴、願意把生命交給他的醫生。在這裡我看到心臟科名醫沙克納教授對病人的尊重;以及作者自己也成為病人的省思:「一個醫生可以獲得的智慧和洞察力,不是從醫學院裡學來的,而是來自人生經驗---我們自己的和病人的人生經驗。」(p.77)

故事5「不只是問題」:寫「泥團」洛基的故事。「泥團」是醫院實習外科醫師給遊民的集團稱呼;席威歐˙巴斯特曼洛基的本名,他本來的職業是律師。這是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

故事6「從肉體到心靈」:寫一個嚴重燒傷、昏迷不醒的小男孩,因為父親靈魂的出現,才得以從瀕死邊緣脫險。這是個一連串奇蹟的故事。作者在最後寫到:「湯瑪斯的八年經驗使我意識到,痛苦不是活著的目的,而是背景,是脈絡,只有在痛苦的脈絡中,我們發現愛的力量超越死亡,超越疾病,痛苦使愛壯大,超越死亡。」(p.110)父母的愛,讓孩子滋長。

故事7「吉普賽女王」:寫一吉普賽家人為他們的女王「泡泡」送終的故事。在醫院裡,泡泡的病床周圍點燃蠟燭,要讓她的靈魂安全上天堂,這可是會把醫院燒成平地的。透過神父的溝通,權宜之計就是把泡泡連床帶呼吸器和大型監控器推出病房,到醫院辦公室的屋頂上為泡泡舉行死亡儀式。「可以面對整片天空,俯瞰芬維公園和如鑽石般閃爍、由波士頓流到紐頓的查爾斯河。那是個美麗的夜晚。」(p.120)作者說多年後他才懂得這個儀式的莊嚴,並說:「儀式會增強洞悉,而洞悉會為我們開啟性靈之門。愛是人類逃脫死亡重力唯一的方法。」(p.121)

故事8「意外的發現」:作者參與了美國陸軍研究計畫,順便幫核磁共振的攝影技師薇麗掃瞄腦部影像,發現這個才二十幾歲的可愛女孩,腦部有顆隨時可能會爆破的動脈瘤!亞伯醫師為她開刀,手術中腦瘤突然裂開了,整個爆破,薇麗腦中風了!「他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又將薇麗救了回來。但最後,我們都得和她的家人站在一起,一起決定不再逞英雄了。我們已經失去了薇麗」(p.128)

故事9「母女團圓」:乍看之下以為是個溫馨的故事,看完後,我為糖糖泰樂這對母女感到難過。何其不幸,她們的腦瘤長在同一個地方且是同一型相當惡毒的腦瘤,無法開刀割除,只能仰賴放射線治療和化療。這個故事有很精采的醫療描述,我看到美國醫療團隊的投入與強大的力量和對病人的照護;也看到一個有「真愛」的家庭。作者還提到手機的電磁波,有可能在數十年後引發全新一代的惡性腦瘤的問題,但他說自己和家裡的成員沒有手機就活不了,他也不知道怎麼辦!最後他說:「污染這個罪惡,常由像糖糖泰樂這樣無辜的人以鮮血來付出代價。說不定你我也終將免不了要付出代價。」(p.145)這個故事,您一定要看。

故事10「驅魔師」:寫作者需要印地安巫師的幫助,驅逐死去病人在他體內的靈魂的故事。他說:「老巫醫必須對抗的,是我因為失去亞弗列而感受的愧疚。我對亞弗列投注了許多情感,因此創造出一個力量奇大的惡勢力。老巫醫以他的技術和能力幫助我對抗惡魔,他讓我看清,一個好的治療者在投入的同時,也必須完全疏離,他必須做的是保持全然客觀的態度。」(p.169)

故事11「希望的線」:主角唐納長了顆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簡稱GBM),要命的是這顆瘤的MI(有絲分裂指數。可得知腫瘤的侵略性)高達92。通常指數是7到15(15已是非常高了)。這是個身強力壯的23歲卡車司機奮戰狠毒的惡性腫瘤的故事,他因絕望而死,是第一個教作者認識希望的「老師」。艾倫醫師說:「希望以兩種場景對我呈現,兩次都與我的病患有關,他們兩人也都成為我的朋友。其中之一是一位卡車司機,另一位是有名的醫學研究員。這兩位老師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來自不同的職業與社會階層,一起與我分享了神奇且令人感到謙卑的經歷。」(p.173)

故事12「腦中在唱歌」:這是教作者認識希望的第二位「老師」的故事。席尼「席」˙索南柏美國阿茲海默症最負盛名的專家之一,他也得到可怕的GBM,指定艾倫醫師幫他開刀,大家都知道「神經外科手術是無法保證什麼的。」在戒慎中完成手術,但竟然沒辦法說話了!幾個月後,艾倫醫師想到一位了不起的神經學家諾姆˙穆勒的理論,他試著讓開口唱生日快樂歌,「那真是美妙,彷彿他已經唱過一千次!」(p.202)又活了八個月,而且在歌唱中度過。艾倫醫師說:「我相信奇蹟會發生,並且不斷地發生。……我們只需要一點希望,奇蹟就會發生。希望等待我們每個人去正視它,這一點是我從唐納的身上學來的。僅次於愛,希望是上帝最有力的顯現。」(p.203~204)

故事13「為了上帝的愛」:寫一位罹患卵巢癌末期的外婆---奚茲太太,堅決要把患有腦水腫的外孫養大帶大,也看到外孫結婚,有成就的故事。她對主治醫師說:「主賜給我這個孩子,一定有祂的道理。我無法想像,如果祂不是要我照顧這個孩子,祂會把他交給我?所以我不斷向主祈求,請祂賜給我力量和決心,讓我承受化療的痛苦並存活下來。麥可森醫生,我相信主會幫助我成功的。對於這一點,我的信仰超乎你所能想像的堅決。」(p.217)她高壽88時,對一群癌症存活者說:「你必須相信奇蹟是真實的,因為真正的真相是要用心才能看到,而不是用眼睛。」(p.218)麥可森醫生在宣佈奚茲太太活不過四個月後,不到三年,奚茲太太去參加麥可森醫生的喪禮!他服用過量的安眠藥和酒精。

故事14「外科醫師變成兇手」:寫作者在擔任外科主任時,醫院選擇了訓練麥可成為外科醫師,但是因為壓力,麥可槍殺妻子並舉槍自盡的一個悲慘故事。這也是艾倫醫師心中的痛和自認為罪過的事。

故事15「隨機的運氣」:寫艾倫醫師兩個「全壘打」的腦癌病患的故事。一個是酗酒、抽煙,什麼壞習慣都有的拉斯提;另一個是個忙碌的工科學生保羅艾倫醫師說:「他們和我都非常幸運。」他也說過惡性腦瘤的病患想要「痊癒」必須要非常、非常幸運。文章中的幸運,就像龍飛鳳舞地躍然紙上。真好!

故事16「不尋常的病例」:寫一位臨床被診斷為「腦死」的病人,清醒後竟然能清楚地描述手術房內的所有對話和細節的故事。因為病例極不尋常,許多研究的醫生、研究員和專家都想找到合理的解釋和答案。我一直搞不清楚那個法醫發現的「裝置合宜的鈦金屬血管夾」,為何艾倫醫師會覺得是超越了實質的意義呢?這也是超自然經歷的邂逅嗎?

故事講到此已是尾聲,因為艾倫醫師覺得他的好運用盡了,他開始沒辦法站在手術檯上為病人開刀了,他必須放棄手術刀。轉個善念,他覺得還有更重要的事可以做,就是「去除可能對病人造成傷害、殘廢或死亡的失誤」。他蓋一個實驗室,讓外科醫師、研究員和生物科技業者都可以使用的「智庫」,成立了「亞利桑納擬態技術與教育中心」,他是中心的執行主任,這個醫學智庫致力於改善外科技術和降低手術時的失誤。他真是一位勇於負責、認真傳承,且以病人為主的良醫啊!

最後這本書有附錄艾倫醫師的二十條黃金忠告。他說這些規則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可以使讀者,包括病人和醫師、學生和朝聖者也可以運用。規則的最終目的是要幫助你超越,得到靈感,並通過疾病的考驗和苦難。

第一條守則:絕不低估運氣,無論是好運或厄運。

第二條守則:找一個關心你的醫生。

第三條守則:生命的品質永遠重於數量。

第四條守則:在有生之年要懷想著死亡。

第五條守則:你躲不掉上面刻有你名字的那顆子彈。

第六條守則:請求你的醫生和你一起禱告。

第七條守則:絕對不要相信「不會出任何差錯」的說法。

第八條守則:不要被變成只是另一個病人。

第九條守則:聽你愛聽的音樂。

第十條守則:絕不要讓醫院的規則妨礙探病的時間。

第十一條守則:自己要有活下去的意志力。

第十二條守則:創造你自己的痊癒儀式。

第十三條守則:想要盡快痊癒,就要避開負面的影響。

第十四條守則:不要為年老而抓狂。

第十五條守則:不要摒棄替代醫學。

第十六條守則:絕不要讓醫生決定你的尊嚴。

第十七條守則:絕不要讓醫生限制結果。

第十八條守則:一定要問醫生,如果是他,他會怎麼做。

第十九條守則:指定某人為你的守護天使。

第二十條守則:能不開刀就不開刀。

以上二十條守則,艾倫醫師都有詳細說明,欲知詳情,請來閱讀它。書的封底有這本書的重點摘要,我汲取一小段做總結,謝謝大家願意跟我分享:

「這是一本精采的人生故事,有生死和悲歡,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了愛與希望在困頓中的力量,還有對不可見、未知的事,抱以尊重。」

   甜甜 寫於100年7月25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手術刀與靈魂」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