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安寧日聽許禮安醫師演講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世界安寧日」係於2005年正式由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促成,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在10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這一天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今年,活動主題訂為「共享服務Sharing the Care」,期待所有推動安寧療護的國家都能夠藉此機會分享對安寧療護發展的願景、呼籲重視末期病人與家屬的身心靈照顧的需求,並且落實末期病人的安寧服務。聖功醫院在100年10月7日下午,以專題演講「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來為世界安寧日發聲。

    我們請到南臺灣為安寧界奉獻濃厚心力的許禮安醫師,來為眾生「醍醐灌頂」,讓我們知道、了解安寧緩和醫療對生命教育來說,到底是什麼寶?聽講的人潮洶湧,有本院的醫護人員、行政人員、志工、實習生、和院外人士。有位女生看螢幕上秀出主講者的名字,就用很興奮的聲音說:「許禮安!是那個花蓮的醫生!」她應該是禮安醫師的粉絲。我坐在禮堂後面增添的椅子,哇!整個五樓大禮堂「座無虛席」。

    大家都洗耳恭聽禮安醫師用舒徐的聲音演講,這可是有關自己和家人的身家性命,怎能不用心!他在唸條例時,速度很快,這是對條例很熟悉的醫師,才能有此功力的;他用一貫的氏自信與風趣,苦口婆心地為大家一一說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共十五條,包括今年一月才增訂和刪除的新條文;也很詳細地說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施行細則」共八條,都是逐條說明並舉例喔!他也帶大家知道安寧療護的種種常識和知識,例如:安寧療護的三種服務模式:「安寧居家療護」、「安寧病房」、「安寧共同照護」,其中的「安寧共同照護」就是把安寧療護服務送到醫院的其他所有病房;而安寧療護的對象,已由癌症末期病人和漸凍人,擴增到「八大項非癌症末期疾病」病人,目前總共有十大對象了。因此,今後有十類疾病末期的病人皆可接受健保給付的安寧照顧,有:1.癌症。2.運動神經元萎縮症(漸凍人)。3.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失智症)。4.其他大腦病變。5.心臟衰竭。6.慢性氣道阻塞疾病。7.肺部其他疾病。8.慢性肝病及肝硬化。9.急性腎衰竭。10.慢性腎衰竭。

現場有許多人是第一次聽到如此完整且正確的知識。我看到醫務業務組主任,全場仔細聆聽,頻頻點頭,因為他的工作是要為來醫院看病的人解決許多紛爭的,為了自己,也為病人和醫院,他必須懂這法律與知識。也看到聖方濟的護理師前來取經,溫故可以知新嘛。我還看到有獎徵答時,實習生舉手回答,老師在後面跟她說:「我知道!我會給妳提詞,妳大膽說!」只因為禮安醫師說不懂得醫療法規的老師,不要也罷!老師怕被學生fire掉,「免驚,我乎妳靠!」(語)讓我莞爾,哈哈哈!

    演講結束我回到社工室遇到督導,她說有許多志工反應說這個演講非常好,讓她們更知道醫療自主,也知道安寧療護是什麼?應該要多舉辦些這種演講。我說我很感謝有機緣能在禮安醫師的基金會聽了三年的課程,一直聽,也一直學習,才能得到「安寧療護」這個善知識。我會用謙卑的心,把所學的知識和技術來陪伴病人和家屬。希望大家都能來聽禮安醫師的課,這是我們的福氣。而大家簽「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預立醫囑,是對自己的醫療能自主,更能讓自己和親愛的家人好好的「善終」。我最近讀完愛的抉擇一書後,更覺得生命在遇到不可治癒之末期時,選擇安寧療護是重要且是必要的。最近電視有出現這麼一段廣告詞:「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真好!祈望大家都有美好的禮物與祝福~~~     

     甜甜 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0年世界安寧日聽演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