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鐵塔.jpg 98年[生死學讀書分享會]共讀了12本書,這是第4本. 

閱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心得

Lily Franky/著,曹姮/譯。時報文化,2007年6月初版

    這是一部長達345頁的長篇小說,我仔細閱讀完2遍,每遍都花3天2夜。

第一遍讀完時是在4月5日,剛掃墓完。我整個腦海都是作者的媽媽接受化療時的慘狀,和她受不了痛苦而拔掉點滴的針,流著眼淚,泣不成聲的說:讓我死了算了…」、「乾脆讓我死了算了…」(p.283)。換做是我,人生活到快70歲了,幹嘛跟它拼百分之0.1的奇蹟!我會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當然趁著還健在,會立刻處理一些我還可以處理的身外物,這時候「預立遺囑」就很重要了,我會重新審視一番,好在我從退休後不久就有寫日記的習慣。作者的老媽也有寫一封交待「死後才能打開的信」,也留有日記,來讓最心愛的兒子安心!

第二遍更仔細讀完是4月19日。我在這本書的第4頁發現整本書的重點,那就是:「這個故事,是曾經為了那個目標來到東京,無法生存而回到故鄉的我的父親,以及和父親一樣來到這裡,卻從此失去了歸處的我,還有從來沒有這種幻想,只是這麼被帶到東京來,卻再也回不去、永眠在東京鐵塔腳邊的我的母親的一個小故事。再次閱讀時,我看到作者老爸對唯一的兒子的「父愛」。他們一家三口只在一起住過三年,而且是作者三歲以前的記憶,雖然他不跟老爸住,但是在求學成長的過程中,老爸總會適時出現幫助他。

當他決定要考一所美術的公立高中時,他老爸就動用關係找到一個聽說跟我要考的高中有很深淵的畫家老師。(p.91)還親自教兒子畫素描。「他一直很在乎我這次的考試,我覺得這是他第一次對我的事有興趣。」「從別府回來的第二個星期就說:『爸爸教你怎樣畫素描,』把我叫到小倉去。」(p.93)

作者讀武藏野的美術大學一年級時,他老爸就開始為他找出路,利用工作關係找到一位老紳士,想把兒子介紹到電視台。「想去哪家電視台?」「那等你上大二之後去電視台打打工,我幫你介紹…」他從懷裡掏出名片遞給我,上面寫著一堆這個老頭應該能把人安插進電視台的偉大頭銜。「開始找工作之前,先決定要去哪家,任何一家我都可以把你弄進去。」(p.135)我想到我的老爸和公公,他們也都接受過日本教育,所以也有這種為兒女安排就業的「父愛」。

作者寫的是小說,當然要敘述一些故事。家庭的糾葛、父子同樣的浪蕩,越看出老媽的堅毅。故事開始是平鋪直敘,直到寫老媽得甲狀腺癌開始,就看到老媽的堅強,和她們姐妹之間的開朗與幽默。想送你老媽一個將來去黃泉的伴手禮,就是大家一起去夏威夷旅行,你也一起來喔!」(p.176)多麼豁然,想到就去做,只因「人生無常」!接下來就是故事的轉、合,一連串嘆為觀止的「東京鐵塔」下的人生!

作者的老媽用盡一生的劬勞,來成就兒子的人生。她待人的體貼入微,是我要學習的。謹以她日記夾紙中的一段短文:「母親是個無欲的動物。比起讓孩子變得再偉大、變得再有錢,都寧願在心底祈求,孩子每天平安健康。再怎麼貴重的禮物,都比不上孩子貼心的一句話,更能讓她覺得幸福。母親這種動物,真的是個無欲的動物,所以讓母親流淚,是世界上最不該的事。(p.340~341)來對這位偉大的老媽表示尊敬。我對孩子的寵、對孩子的愛,跟她一樣。我也祈求孩子每天平安健康!         

甜甜 寫於98年4月2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東京鐵塔]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