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1].JPG 98年[生死學讀書分享會]共讀了12本書,這是第3本. 

閱讀「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心得

查爾斯˙韓第/著,唐勤/譯。天下遠見出版,2007年7月初版

   這本書跟我求學、就業的領域不同,讀起來覺得有點吃力。印象比較深刻且看得比較懂的是:第5章「黃金種子」,第8章「父親的離世」,以及最後一章第18章「七十歲生日」。

   黃金種子」:那粒種子往往只是無心的一句話,有時候也可能是及時的贈金,是時機恰到好處的引介,或是得到機會去承擔自己從未負過的責任。

   派翠˙羅陵斯是幫韓第先生處理他在新加坡生活瑣事的一位女同事,她運用她在公司的人脈,讓韓第先生在該公司的訓練中心擔任副理。

  「我記得派翠是當時殼牌人事主管的好朋友,我相信是她想把過去在她羽翼下的我,重新接來照顧。說不定她聽說了我的不滿,仍然視自己為慈悲的守護者,在這個龐大無人性的機構裡保護我。」(p.70) 

   在這裡我看到感恩的韓第先生。退休以前,我一直在同一個學校擔任小學自然科專任教師,我雖然沒升官當主任,但在我的「自然王國」裡,也有許多愛護我的長官和相挺的同事,我同樣感恩。 

  「父親的離世」:還有大主教,父親的老上司,他也來了,走在唱詩班的後面,一身英國國教的全副儀典裝束。奇怪,我們以為他正在住院,可是他自己要求出院,特地趕來這裡。他告訴教友,我父親是個特別的人,他幫助了很多人,贏得了更多人的佩服。他的人生、他的牧師工作,是所有人的榜樣。(p.118)

  「你父親替我施洗,…他是我們家庭的重要部分。」有一個人說,…「他在我生命的關鍵時期,給了我充滿智慧的忠告。」另一個人說,「他似乎對現實世界有很深刻的了解。」還有一些人只說「我們會想念他,像他這樣的人太少了。」(p.118)

   韓第先生他父親是位篤信天主教的牧師,終身奉獻他的信仰,讓我想到為先夫開刀的徐茂銘教授,他知道他的病人有憂鬱症了,就告訴病人要有一個宗教信仰,什麼宗教都可以。而身為家屬的我,就是有堅定的宗教信仰,相信先夫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才能自然的走出哀傷。

 「七十歲生日」:當我躺在床上時,再一次體會到生命是多麼短暫,…。有愛我的父母給我提攜,有一雙很好的兒女,有我鍾愛的妻子,…在生命的最後一小段,我還能做我所愛的工作,…多數人在出發之始,抱著很大的希望和雄心,像我當初一樣,決心在時間的沙地上留下自己的足跡,到了最後卻安於耕耘自己的花園,…伏爾泰還說:「我做的事情是多麼微不足道,可是我去做的本身,是無比重要。」正是這樣。我躺回床上,心滿意足。(p.303)

    我是一位平凡的人,多年的職場經驗,得到的人生哲學是「無欲則剛」。我也有慈愛我的父母,有一雙懂事的兒女,有鍾愛我的丈夫。我的所愛就是當小學老師,雖然為了照顧鍾愛我的人而放棄所愛,但鍾愛我的丈夫,卻捨報而成就我現階段的所愛---當志工。

 夜深人靜,我躺在床上時,我會把當日所做的功德做迴向。此時,我也是心滿意足!                                 

                                            甜甜 寫於98年3月26日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