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20793_調整大小.JPG    P1220794_調整大小.JPG 

      閱讀《優雅的老年:678位修女揭開大腦健康之鑰》心得

                大衛‧斯諾登/著 ,李淑珺/

          張老師文化事業出版 201611月初版4

    參加聖功醫院這次「悅閱讀」讀書會,是被這本書的書名所吸引,《優雅的老年:678位修女揭開大腦健康之鑰》,我喜歡「優雅」。這本書是寫關於修女研究。

         本書有3篇推薦序, 1篇作者序,12章節以及「謝詞」和2篇資訊:「關於修女研究」、「關於聖母學校修女會」。

「關於修女研究」:

         修女研究是一項持續性的研究計劃,是針對聖母學校修女會這個宗教修會在美國的678位成員進行,檢視老化與愛滋海默症的關係。作者斯諾登博士在1986年以一項實驗性研究開啟了這個計劃。

         修女研究中,年紀從74歲到106歲的參與者容許研究人員獲得她們全部的醫療紀錄與會院檔案紀錄,並接受每年一次嚴格的心智與生理測驗。除此之外,所有參與者基本上也都同意在死後捐出自己的大腦。這樣豐富的歷史與醫學資料,讓科學家得以對老化與疾病有橫跨整個人生歷程的獨特觀點。(294頁)

        本書的「第四章 最棒的禮物」很吸引我。這章是寫作者到曼卡托會院向修女們討論一個他們團隊新的研究計劃。就是為了研究了解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連鎖事件,或許可以藉由研究病人的人生,找出究竟是什麼原因在某些人身上導致阿茲海默症,並了解未來的世代該如何預防這種疾病。為了讓研究更上一層樓,他們需要研究腦部。所以加入研究的修女們,每年將會被要求接受一連串的心智與生理測試。她們也會被要求在過世之後捐出她們的腦部組織。

       「妳們可以慢慢花時間考慮。」

          一片死寂後,一些修女開始竊竊私語起來。

       「他當然可以把我的大腦拿去,」克莎修女用理所當然的口氣說。「我人都已經死了,還留著大腦幹什麼?」

    95歲的路柏雅修女也開口了。「他在請求我們幫忙,我們怎麼能拒絕?」其他人紛紛點頭表示贊同。

          經過團隊們一番、多次的說明會後,最後史瑞塔修女口若懸河地講到這項研究如何符合這個修會奉獻教育與幫助他人的傳統。她最後說:「身為修女,我們做了不生小孩的困難決定。但是經由捐贈大腦,我們可以幫助解開阿茲海默症的謎團,能夠以不同的方式給予未來的世代生命。」連作者都讚嘆她呀!

          事後一位修女向作者抱歉說她無法參與此研究時,作者試著鼓舞她:「修女,請為我們祈禱。那麼妳也是這研究的一份子。」(89)

          團隊是以無限的謙虛、誠懇的心,來請求修女們,如同第一章卡門修女的忠告:「她們會對你敞開心胸,但前提是你要先對她們付出自己。」

          愛絲修女因心臟病突發過世。享年89歲且顯然心智情況良好,她是研究團隊第一位過世的大腦捐贈者。她的遺體在一小時內被送至聖若瑟醫院。隔天早上八點,一位病理學家沿著愛絲修女的頭骨頂端,畫出一道橢圓形的切口,取出她的腦組織,記下了腦組織的重量,然後放入一個裝有福馬林溶液的一加侖塑膠容器中。在接下來幾週裡,這化學溶液會讓腦腦組織「固定」成穩定的狀態。這位病理學家之後便將愛絲修女的骨頭縫合回去,將她的遺體送回葬儀社。

         之後忠告丘的修女們來到停屍間,幫愛絲修女穿上她的修女服和頭紗,裝飾棺木,準備讓人瞻仰儀容。瑞塔修女後來告訴我,在守靈時,許多修女都帶著強烈的好奇上前瞻仰。她們顯然是想找尋任何看得出腦部被取出的傷痕或其他跡象。但她們看不到任何痕跡。「天哪, 她看起來好安詳,」一位修女謹慎地對瑞塔修女說,「她看起來好自然。」

          兩星期後,醫院用快遞把愛絲修女的腦部送到老化中心。我並沒有機會親自認識愛絲修女,但是當那箱子送到時,我忍不住激動起來:這代表了這麼多年的辛苦工作,以及未來研究的無限可能。大衛‧威克斯坦是看過數百次器官捐贈的老兵,他專注地觀看我的反應。「別這麼興奮,」他說,「記著,有人死了。」(9091)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要活得健康、長壽,第一要受教育。在「第二章 最後一位屹立不搖的修女」中提到:早在19世紀時,英國科學家就已經發現教育和健康之間有強烈的關聯,後來的統計也都截止這項正相關的關係。教育程度較高的人比較長壽,因為他們在多種疾病上---   從肺結核到心臟衰竭---罹患的風險都比較低。他們似乎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都比較低。(55)

    第二要運動,且要持續。在第二章裡,妮可修女在被問為什麼她能一直都比同一批發願的修女更健康?她說她從70歲的時候開始有運動計劃,每天都走好幾英里路。(61)

         第三要吃多樣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在「第十章 我們每日的飲食中」有談到, 第244245頁。

         再來是要保持樂觀的正面人生態度。「第十一章 樂觀而優雅」談到的柯吉娜修女就是。2000年聖誕節時她即將度過90歲生日,她讚許自己的健康狀況,她說:「我頭腦清醒,而且還能站立。」人家問她為何那麼樂觀? 她說出她的至理名言:「樂觀而優雅,讓你有態度又有高度!

         研究團隊又發現修女們在年輕健康時所寫的自傳,正面的情緒用很多的, 會比較長壽。在「第十一章 樂觀而優雅」中作者發現樂觀而長壽的吉娜修女五頁的自傳中,有許多的正面情緒:親愛感激快樂心滿意足迫不及待熱衷等。

         她以特別喜悅的語氣描述她的第一次聖體禮:

       「即使我當時還年幼,我仍舊能甜美地回憶起那特殊的一天,就如史蒂拉修女之前一再告訴我們的,我們的守護天使比過去都更加小心守護與關愛我們。」(257)

         上學對她而言是「對知識的追求」,而進入學院讓她更加興奮。

        「辛苦的功課加上忠誠的朋友與歡樂的時光,讓日子一點都不單調。即使每年都要考三次歐格神父的哲學考試,還有嚇人的十小時教學練習,我還是對我在聖母學院教室裡度過的每一天、每一小時熱衷不已。」(257258)

吉娜修女和大多數初學修女一樣,都以靈性的語調為自傳畫下句點,但是她的結尾仍特別突出,因為當中充滿了抒情語調,正如她所說的,「滿懷喜悅」。

        「此刻,我真的是一個保守生,並將在五個星期內滿懷喜悅地迎接入會儀式時,我祈求耶穌讓我不再如此配不上祂,讓我足以成為祂的配偶,也祈求在天國高位的泰瑞莎修女能守護著我,並懇求天父能讓我的靈魂充滿祂的恩典,幫助我成為她聖母學校修女會的忠誠女兒。」(259260)

          吉娜修女真是我的典範,我想學習她的樂觀、正面的人生態度。

          最後我想用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寫的推薦序3 <陽光下聖潔的靈魂>,序文裡的一些話推薦給朋友來閱讀這本書。

           他說:「本書有幾個具體而肯定的結論,讀者馬上可以記起來,作為日後生活保健的參考:

˙規律的運動(最好是走路),可以保護你的大腦,什麼時候開始運動計劃都不遲。(第2章)

˙15%40%的阿茲海默症病人有憂鬱症,憂鬱症得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8倍(第5章),從修女們的自傳研究,正面情緒導致的長壽,使壽命多六至九年(第11章)。

˙阿茲海默症並非老化的必然結果,活到85歲以上的人,有55%不會發展出阿茲海默症(第11章)。在96100歲死亡的大腦,有40%腦部是幾無損傷;而在作者的研究中,大腦損傷嚴重的修女,有三分之一生前都沒發病   人類大腦還是有無限潛能,不能只靠病理就做結論,生活的其他因素可以克服阿茲海默症數十年的發展過程(第6章)。

˙大腦神經細胞被雕塑做更多的連結,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以嬰幼兒時期的語言訓練最有意思,「常唸書給你的孩子聽!」(第7章)。

˙未來將發現一組基因是晚期發作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可以檢測,也將發展出個人化(personalized)的藥物組合來對抗;然而,基因檢測所造成社會大眾的焦慮是不必要的(第8章)。

˙只有34 %的人同時有阿茲海默症和中風,但一個人大腦已有阿茲海默損傷時,小中風導致是失智症的啟動。預防腦部中風,可補償阿茲海默的損傷(第9章)。

˙對於阿茲海默症病患及症狀的人,建議服用葉酸(Folic acid,Folate)、維他命CE,以及醫生處方抵抗發炎藥物(第10章)。」 (1315頁)

        此外,關於修女研究的進一步資訊,包括所有成果發表論文的摘要,都可以在專屬網站找到:www.nunstudy.org.

                     甜甜完成於108925

PS: 附錄兩張書裡修女們活動的照片:

          P1220795_調整大小.JPG

           P122079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