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死書封面 西藏生死書  

                      108年1月的週三讀書會, 分五週把它讀完。

             閱讀《西藏生死書》心得

  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著。 鄭振煌/譯。

      張老師文化 2004年02月 初版311刷

目錄

達賴喇嘛 序

索甲仁波切 自序

鄭振煌 譯序

第一篇 生

第一章 在死亡的鏡子中。 第二章 無常。 第三章 反省與改變。 第四章 心性。第五章 把心帶回家。 第六章 演化、業與輪迴。 第七章 中陰與其他實相。   第八章 這一世:自然中陰。 第九章 精神之路。 第十章 心要。

第二篇 臨終

第十一章 對臨終關懷者的叮嚀。   第十二章 慈悲:如意珠寶。

第十三章 給臨終者的精神幫助。   第十四章 臨終修習。

第十五章 死亡的過程。

第三篇 死亡與重生

第十六章 基礎地。   第十七章 內在的光芒。 第十八章 受生中陰。

第十九章 亡者超薦。 第二十章 瀕死經驗:上天堂的階梯?

第四篇 結論

第二十一章 共通的歷程。 第二十二章 和平的僕人。

附錄一:我的上師們。 附錄二:有關死亡的問題。 附錄三:兩個故事。

附錄四:兩個咒。

註解

參考書目(英文部分)/參考書目(中文部分)/感謝啟事/作者簡介。

   我把這本厚達514頁的《西藏生死書》讀完了,要感謝許禮安醫師重新開這本書的讀書會。從108年1月2日,到1月30日,分五個週三讀完。

    達賴喇嘛【序】說:「在這一本契合時代需要的書中,索甲仁波切深入討論如何認識生命的真義,如何接受死亡,以及如何幫助臨終者和亡者。

   幫助別人死得安詳,與準備自己的死亡同樣重要。我們每個人出生時都是孤立無援,如果出生時沒有人照顧和關懷,我們必然活不下來。因為臨終者也是無法幫助自己,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解除他們的痛苦和焦慮,幫助他們死得安詳自在。

    本書提供給讀者的,不僅是有關死亡和臨終的理論性描述,還有實行的方法,可以用來了解死亡和臨終的真相,幫助自己和他人死得寧靜而充實。」(p.1~3)

    作者【自序】說:「我在西藏度過青少年時期,我看到蔣揚欽哲在群眾中散發他的愛心,尤其是在引導臨終者和亡者的時候。西藏的喇嘛,不僅是精神上的老師,也是智者、法師、醫師和精神治療師,幫助病人和臨終者。後來我就從《中陰聞教得度》的相關教法中,學習引導臨終者和亡者的特殊技巧。但有關死(和生)的課程,我學到最多的,還是來自於觀察上師如何以無限的慈悲、智慧和瞭解來引導臨終者。

    但願本書能夠將他的一些偉大智慧和慈悲傳達給世界,也希望讀者能夠透過本書感受到他的智慧心的現前,而與他建立一個親近的關係。」(p.6-7)

【譯序】

   「法不孤起,必仗緣生。」本書的翻譯出版是眾因緣和合而成,緣生緣滅正說明了宇宙人生的自然法則。

    一個高級的宗教,除了要對生命賦予最神聖的尊嚴外,還要對死亡給予最終極的關懷。佛法的特質表現在通達生死一如、解脫輪迴痛苦的智慧上,更表現在「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悲上。(p.8)

    從書的封底也看到許多名人的推薦。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說:「我深覺這是一本走在死亡道上的人應該一讀的書,更是從事安寧療護工作者不能不看的好書。」

   多年前就已經買這本書了,但是努力地讀到第五章後就束之高閣。這次重新讀過,更把全書讀完,仍然對第一篇「生」的第三章<反省與改變>,喬達彌(Krisha Gotami)的故事,印象十分深刻:

     喬達彌是位生長在佛陀時代的少婦;她的第一個兒子在一歲左右就病逝了,她傷心欲絕,抱著小屍體在街上奔走,看到人就問是否有藥可以讓她的兒子復活。有些人不理會她,有些人嘲笑她,有些人認為她發瘋了。最後她碰到一位智者告訴她,世界上只有佛陀一個人能夠為她施行奇蹟。

    因此,她就去找佛陀,把兒子的屍體放在佛陀的面前,說出整個過程。佛陀以無限的慈悲心聽著,然後輕聲說:「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治療你的痛苦。妳到城裡去,向任何一戶沒有親人死過的人家要回一粒芥菜子給我。」

    喬達彌很高興,立刻動身往城裡去。她對第一戶人家說:「佛陀要我從一戶沒有死過親人的人家拿回芥菜子。」

   「我們家已經有很多人過世了。」那個人如此回答。她於是又走向第二家,得到的回答是:「我們家已經有無數的人過世了。」她又走向第三家、第四家,向全城的人家去要芥菜子,最後終於瞭解佛陀的要求是無法辦到的。

    她只好把兒子的屍體抱到墳場,做最後的道別,然後回到佛陀那兒。「妳帶回芥菜籽嗎?」他問。

   「不!」她說:「我開始瞭解您給我的教法,悲傷讓我盲目,我以為只有我一個人受到死亡的折磨。」佛陀問:「妳為什麼又回來呢?」她回答:「請您開始死亡和死後的真相,我身上是否有什麼東西是不死的?」

    佛陀開始對她開示:「如果你想瞭解生死的真義,就必須經常如此反省:宇宙間只有一個永不改變的法則,那就是一切都在改變,一切都是無常。令郎的死亡,幫助妳瞭解我們所處的輪迴世界是無法忍受的苦海。脫離生死輪迴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解脫之道。因為痛苦而使妳準備學習,妳的心也已經打開大門迎向真理了,我將教你解脫之道。」

    喬達彌頂禮佛足,終其一生追隨佛陀。據聞,她在臨終前開悟。(p.48-49)

    是啊!人終將會死,有生就會有死。

    一週讀五章,自己慢慢咀嚼,又來基金會聆聽禮安醫師的說書,他引導我們讀這本書,我得到「解惑」,也學習到一些寶貴的生死學智慧。

    在讀本書時,我有個感悟,就是我現在當志工,都是在做「當下」的事。在安寧病房做陪伴是當下,有可能下一次就是「不見」了;在學校圖書館做書的上架、借閱,當天做完就結束,沒有累積。所以就會珍惜每次的陪伴。老師摘錄書的37頁「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是『當下』, 此時此地。」看到這句,感觸就很深刻。

    還有讀到、上到第三篇「死亡與重生」時,就一直跟自己說怎麼沒有早點看到這本書。因為在10年前我親人過世時,有買生前契約,他們有跟一家24小時都可來幫我們忙的精舍打契約,他們給我一張「四十九日內家屬應注意事項」,還有一張【中陰時期的助念】單。我是「未亡人」,雖有「孝子」在身邊, 「孝女」在國外尚未歸,我必須強忍傷慟,獨當一面處理所有的事,差一點忘了要念助念單上的提醒:

「※以下中陰助念請亡者家屬或親友務必在亡者去世三日半至四日後開始算起之四十九天內,每日親自為亡者導示1~3遍,可幫助亡者遠離惡道往生善道。家屬念誦時千萬不可哭泣悲嘆,否則不利於亡魂。念誦時時應心想亡者前來聆聽,並於開導後引領並心想亡者一齊念佛持咒。」

    讀了第十八章「受生中陰」的<中陰身的經驗>、<受生中陰的長短>,才知道注意事項裡所說的:中陰身狀態大約有四十九天的時間 (每人長短不同),這時亡者將因過去所造業力,見到種種恐怖景象難以脫離,例如有冤鬼追打、業風吹捲、地府審判、愁苦煎逼、漂泊無依等,這時亡者唯一祈求的是在陽世的家屬能為其多做佛事,廣造功德,藉佛力加持,救拔其刑苦。

   故於四十九天內,所有家屬於行住坐臥應不斷念佛(可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不要中斷,再將功德回向亡者往生極樂世界,則亡者必蒙救渡。

(唉,我們家屬只有三人,只有我在念佛持咒,怎辦? 還中斷處理許多事!)

   第十九章「亡者超薦」。在<何時幫助亡者>裡,作者寫到:

「不過,對於亡者的幫助,並不限於死後四十九天。幫助過世的人絕對不會嫌晚,不管他們是多久以前去世的。你要幫助的人也許已經過世了一百年,但為他們修法仍是有益的。敦珠仁波切常常說,即使某個人已經覺悟成佛,他在幫助別人的工作上,仍需要協助。」

    所以我們遺眷應該以他的名義贊助他特別喜愛的計畫。好在當時我有用他的名字捐款給他服務的學校和我的學校的「仁愛基金」,嘉惠學子。現在上過課,讀過書後,我知道要怎麼做了!

    很多的宗教都要我們行善、多修行,要有慈悲心和有智慧。本書第四篇「結論」的第二十二章<和平的僕人>,作者說:

「謹以本書獻給活著、正在面臨死亡或已經去世的一切眾生。目前正在度過臨終過程的眾生,願他們的死亡安詳、無痛苦、無恐懼。目前正在轉世和正在這一世掙扎的眾生,願他們獲得祝福加持力的滋潤,願他們得遇佛法,願他們實踐智慧之道。願他們的生命快樂、有成果,而沒有煩惱。願本書所有讀者能夠獲得豐富而無止境的利益,願這些教法轉化他們的心。」(p.450)

    謝謝作者為天下蒼生許的宏願! 他願我們「得遇佛法」,讓我想到我的阿姨,她很愉悅地告訴我說她今生能遇到偉大而慈悲的佛法,是福報!

    附錄二「有關死亡的問題」,我覺得就是我們已簽的「DNR」和今年一月才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力法」。作者有把問題解釋清楚喔,大家可以來看書。

    附錄三「兩個故事」。是寫作者的兩位學生面對死亡時,如何受到佛法幫助的過程。一位是桃樂絲,她每天都修行,是個對死亡做充分準備的人。另一位是瑞克,患有愛滋病,坐在椅子上,面對大家,說出他對死亡的感覺。

    瑞克說的「修行」很有意思:

    現在我感覺到身旁的事事物物漸漸在流失,我對每個人和每件事更加感恩。所以我現在的修行專注在感恩上,不斷奉獻出對生命的讚嘆,對無所不在的蓮花生大士的讚嘆。

    不要誤會以為「修行」只是端坐和念咒而已。修行是如何面對每一個你碰見的人,修行是如何處理針對你而來的惡言

    當你從靜坐的位置站起來時,才是你修行的開始。在生活中如何應用修行,需要藝術和創造性的想法。在生活中有一些可以用來幫助修行的事物。譬如,我頭太昏,無法觀想金剛薩埵,就站起來去洗盤子,想像手中的盤子就是整個世界和受苦的眾生,並且持咒……唵班雜薩埵吽……,想幫助眾生洗掉苦難;當我沖澡時,想像金剛薩埵的光芒像水一樣沖掉我身上的罪惡;當我走到戶外時,陽光就好像金剛薩埵身上的光芒照射下來,進入我的身體;當我看到一個美貌的女人走在街上時,一開始也會想「多美妙的女人啊!」可是我馬上會誠心地供奉給蓮花生大士,然後放下。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裡修行,否則只是空有信念,「有一天我會到天堂;有一天我會成佛。」但是,不是有一天你會成佛,因為你現在就是佛;你修行,就是在練習做本來的你……

    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情況來修行是很重要的。如同仁波切常說的,如果你們修習了懇求和祈請幫助,那麼在中陰階段你會很自然地去照做…… (p.468~469)

附錄四:兩種咒

金剛上師咒: 唵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

    (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大悲咒: 唵嘛呢叭彌吽

    (Om Mani Peme Hung)

    大悲咒(六字大明咒),是我每次要去聖功醫院當志工時一路上都要持的咒, 我會迴向給這一路上的眾生。

    感謝禮安醫師的導讀,他把書的精華都摘錄給我們,並一一「說書」給我們聽。以上是我讀這本書的所得,也很感恩一起陪我聆聽這本書的有緣朋友。謝謝大家!

                     甜甜 完成於108年1月30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西藏生死書》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