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9月聖功醫院公關室的先生要訪問我,因為彼此忙,我請他提出想知道的問題來,我自己寫答案。他提出四題:

1.  擔任安寧志工的動機(或是在何動機下,接觸到安寧病房的工作)。

2.  陪伴家屬的過程中,所遇到感動、勵志,或其他值得分享的體驗。

3.  給他人的啟示(借鏡)。

4.  自己的甘苦談與期許。

我的答案就在下面的文章中:

第一大段的動機之所以不厭其煩的說清楚講明白,是為了告訴一般民眾,如何申請住進安寧病房,以及病人在安寧病房可受到的照護。

第二大段是我在安寧病房陪伴與學習的感動。

第三大段不敢說有何借鏡,但「人生無常」是我在安寧病房得到的大啟示。

結語沒有我的甘苦談,但它卻是我對安寧工作的自我期許。

***以下這篇文章,聖功醫院節錄「學習與陪伴」這一段,刊登在聖功醫訊2011年4月號  NO.56

               滿心感恩話安寧

安寧好因緣

    我的親人罹癌帶病生活了23年多,要「息了人間的勞苦」之前一年,幾乎與醫院為伍。一次因左臉「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朋友帶來住「安寧病房」可以受到妥善照顧的資訊,我上網查資料,加上與護理師的懇談,我們決定向就診醫院申請「病歷摘要」,帶到聖功醫院掛號,請羅玉岱師做「居家照護」。

聖功醫院的安寧病房叫做「聖方濟之家」,它都會為居家的病友保留一個床位,所以在家有狀況,聯絡醫生後,經急診到病房就會受到照護。我們一共在「聖方濟之家」住兩次,第一次師做居家照護時,診治病人需要住院,馬上通知護士。當我們到病房時,舒適乾淨的病床和點滴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了,我內心非常感動!但是只要照護一星期的療程,因為我的無知,不知道鼻胃管已有拉出,在灌牛奶時讓親人的肺部有吸入性感染,醫師馬上處理照X光,我們多住了6天才出院,再做居家護理。事過四個多月,我的親人因體力衰退在浴室跌倒,緊急再住到安寧病房直到往生,安寧團隊的羅玉岱醫師、林芷女、11位護理師們和護佐鳳羽小姐以及志工們,捧著愛心和耐心照護,讓我當下就決定要到「聖方濟之家」來當志工。

學習與陪伴

安寧領域和我之前的工作是有很大的不同,我向資深的志工前輩學習在病房要做的事,同時到「有十五年安寧療護經驗」的許禮安醫師所執掌的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聽他上安寧相關課程。許禮安醫師是安寧的大燈塔,他總是帶給病人和家屬濃厚的溫馨,我敬愛他對安寧的使命感與悲天憫人的慈悲心。

當個安寧志工,我認為最好的陪伴就是微笑與傾聽。我陪伴一位慈祥的阿嬤,她很會讚美人家,逢人就說她的看護很會照顧病人,她還說我很漂亮,我跟她說:「阿嬤,每個微笑的人都嘛漂亮!」她也美美的笑了起來。

我遇到過兩位阿嬤,讓我感動得想哭。阿公已呈彌留狀態,家人都已準備好了,阿公還是努力的做「喟嘆式呼吸」,似乎在等人或等「吉時」,阿嬤很傷心,家人帶她到交誼室來。我跟她分享照顧親人的經歷,阿嬤一直在嘆息,突然跟我說:「妳什麼時候會再來?」「一星期後。」「妳看,我們現在就一起來幫我老伴穿上壽衣,如何?不然我老伴都走不了!」她女兒趕忙來阻擋,因為她老爸還沒斷氣啊!另一位剛轉進來安寧病房的阿公,有位盡責的看護在照顧,不久來了一群兒女,七嘴八舌,我發現獨自站在走廊外飲泣的阿嬤,我告訴她交誼室有舒適的沙發可休息。她搖頭拒絕,我輕輕的擁抱著她,讓她宣洩痛與苦,等女兒處理事情上樓來,她才被兒女帶到交誼室,我跟著進去,帶她坐上舒適的沙發椅,她主動拉我的手,緊緊的握著,聽她女兒說話。這時我覺得她像那位「請我一起要幫她老伴穿壽衣的阿嬤」一樣信任我,把我當成親人、支柱,我好感動!

我要謝謝美怡護理長教我做「美足護理」。我的分享:「…我看著病人和家屬,靜靜地做陪伴,初次見面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就在媽媽幫水泉(化名)按摩左手後,看到我的鞋子,話就聊開了。水泉開過四次刀,住院八次,是腸子方面的腫瘤,醫生說這次的腫瘤裂開很難好了,所以住進安寧病房做疼痛控制,水泉是長子,他生病很花錢,兩位弟弟也來幫忙照顧和分攤藥費。…聽媽媽娓娓道來,真是心酸,為了緩和情緒,我幫水泉做腳部按摩。」他在高榮、聖功交替住院,每次他的老媽媽看到我當班,都會很高興地請我幫他做按摩。

握著她的手,陪伴會更好:「…女士一直閉目喘息,似乎陷入昏迷中。不久與她同住的小兒子和媳婦來了,我打招呼後離開,回到護理站寫完志工記錄,我想要陪陪女士的家屬,所以再度進入病房,只有媳婦在,我用『婆婆是個好媽媽喔!』開場,就傾聽媳婦對婆婆的讚美與不捨,她說醫生告訴她病人是可以聽得到的,我請她握著婆婆的手說話會更好。就這樣從未謀面的我們,站在女士的床邊對談了20分鐘,『…我們要跟婆婆彼此祝福!』結束我們的談話。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自然地和陌生人一起面對著即將走入歷史的病人,這種感覺很溫馨!」

    親情如春風,吻上她的臉:「…阿嬤躺在床上痛得愁眉苦臉,一直喊:『阿娘喂呀!』,看護說護士剛來打過止痛針。阿嬤看到對面床的阿嬤買飯回來,才記得要喊『阿彌陀佛』來減輕病痛!因為對床的阿嬤有教她念佛號。接著阿嬤邊吃飯邊念佛,吃飽後我們扶她坐起來,不久她兒子帶兩位孫子來看她,親情讓她如沐春風,此時『阿彌陀佛』和『止痛針』也發揮效應,阿嬤滿臉笑容,笑得好燦爛!我告訴她的孫子們要常來看阿嬤,阿嬤會好高興喔!」

幫病人洗澡會讓病人舒服,進入甜美的夢鄉,這是我們志工很樂意做的事。「…一早他太太就把洗澡床和浴室洗乾淨,我和健美幫她和男看護把病人放到洗澡床上推到浴室時,她堅持要自己幫先生洗,健美就去幫病人鋪床,我則熱心地跟進去浴室,一邊幫病人沖溫水,一邊分享我照顧親人的經歷,病人和太太才卸下心房,放心讓我幫忙洗澡。病人的太太也覺得做了一件讓先生很舒適的事,因為她整個禮拜只能週六、日來陪先生,其他都是男看護在照顧啊!」

無常的人生

    每個星期才來安寧病房當一天的志工,兩年來卻也體認了「人生無常」,該當「把握當下,珍惜擁有」。把我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嘉晟今天來幫一位病友完成回家看望的心願。近11點,我到各病房陪病人和家屬。繞一圈回來,看到懷恩室有床,有病人突然走了,好在昨天家人有陪他照了許多照片!我剛剛還看到他,人的生存,就在一呼一吸之間,有何好計較?」

「寫志工記錄時去看了一下白板,發現有一位陌生的病人在昨天往生了,還停留8小時。我問值班護士師,她說:『這位阿公住屏東,其實他不必受這顛簸的,他還帶著升壓計住進來!家屬也不知道安寧病房是怎麼一回事,只聽說人快要死了,就要送安寧病房。他到醫院時把升壓計拿下,血壓從120直掉到80,所以就送到懷恩室。停8小時是家屬要準備喪葬事宜,因為他們都沒準備啊!』我說:『了解!看來我們聖功醫院的口碑很好哪!』」

「安寧照顧協會工作人員帶領青青合唱團來聖方濟之家唱歌給病人聽,我們也到護理之家帶阿公阿嬤上來欣賞。當團隊唱江蕙的「甲你攬牢牢」時,團員們一一下來擁抱阿公阿嬤,真是感動!…歡樂的時光還餘波盪漾在大廳時,02病房有位阿嬤欣賞完這美麗的歌聲後,也將告別人生,家人要讓她留一口氣回家(AAD),醫護人員和社工、志工們排隊在電梯前送她一程。『阿嬤,好走!』」

「從護理長那裡得知先生已往生了。26日我值班,他太太跟我說家人要她花20萬求神明的事。病人在27日血壓下降,他有『要留一口氣回家』的心願,所以在深夜就回家,沒想到病人一回到家就開始躁動,家屬打一整夜的電話問『怎麼辦?』28日早上家屬一直要請醫生去他們家看,但是醫生有門診走不開,直到傍晚病人又被送回醫院,在安寧病房待一個小時後就往生了。人生無常,你怎知會如何『了』呢!」

用心與努力

每年的11月,聖功醫院會為我們失去親屬的人,舉辦追思會。家屬收到邀請卡時,都會很感動也感恩醫院為我們做的悲傷關懷。「當服務人員拿出一張卡片,要我寫出對親人的思念時,我的眼淚就在眼眶打轉了。接著神父祝禱、唱讚美歌、追思禮奉獻三支香、花、思念卡、互祝平安時,林芷修女擁抱我、安慰我時,我就崩潰了,一直哭。」這也是在釋放悲傷。

我們安寧團隊會在每個節日為我們受苦的病友和辛苦的家屬慶賀。歲末的圍爐、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讓大家感受到過年過節的溫馨,也不會因住院而忘了外面歡樂的世界。我在日記寫下我的感動:

「安寧病房今天慶祝母親節,我、健美建達芷翎全家,清潔的阿桑,配合瓊如和一個志工合唱團,到病房獻唱,讓病友享受溫馨的母親節。

01的公高興地笑得很靦腆;伯帶著氧氣昏睡中,在一旁的媽媽可是很高興地接受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呢!

我們到02病房時,當大家唱『甲你攬牢牢』時,~~~我要甲你攬牢牢~~~,我看到桂花(化名)的先生直直站在病床邊,我就上前一邊唱歌一邊把桂花抱住,大夥兒也就曲膝彎腰圍在病床邊和她一起拍照,桂花來是閉上眼睛的,此時她張開眼睛,手拿康乃馨,微笑了!張簡女士有點昏迷,但是愛她的老公和女兒很認真的跟我們歡唱,就是要把這歡樂帶給最愛的親人;香春嬤(化名)微笑看我們,聽我們唱歌,在一旁的媳婦感動得頻拭淚!

03的美瑩(化名)是由姐姐在照顧,母親節的歌,大家一首一首的唱,拍照、感動、落淚,大夥兒一起珍惜彼此的歡樂相聚。07的美美(化名)已病入膏肓,今天是先生陪她,當我們唱『甲你攬牢牢』時,請先生跟她一起在粉紅愛心拍照,她先生就用力把她抱起來,拍下這一張『永恆的愛』,我感動得哭了!今年的母親節活動在唱給姑婆聽完後,劃下圓滿。」感恩團隊的用心,也感恩病人所教我的一切。

許禮安醫師受邀到聖功醫院講「安寧志工服務心態與須知」時,我學到:「安寧病房是用生命學習生命,而病人是遇到挫折的生命;家屬是遇到困難的生命。不要因為別人讚美你而得意忘形;也不要因為別人指責你而退縮。」我想這是安寧志工必須要用心去做好的學習與陪伴;而全世界安寧界的祖師奶奶西西里˙桑德絲醫師說:「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這更是安寧團隊必須努力去做好的目標。

現在的安寧團隊用心與努力做好對病人的照護與陪伴,將來的病人就更會有美好溫馨的照護團隊與環境。而我們都會由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的,更希望有「尊重病人自主權」的醫療環境,願大家共勉而達到這個理想!

   祝福大家 善緣常臨,凡事圓滿!

  甜甜 寫於99年9月2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滿心感恩話安寧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