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病房」是 真、善、美

   先夫從73年11月手術,得知罹患腮腺惡性腫瘤,到97年4月26日往生,一共23年多,經歷過五次手術(一、二、四、五次在台大醫院,第三次在高醫),三次電療(都在台大醫院),很幸運的都一一闖關成功。他雖然罹患癌症,但每次手術、治療完後,還是正常上班,沒什麼病痛。有疼痛症狀出來是最近兩、三年的事。

   95年的父親節,他在家中摔斷腳筋到高醫手術住院後,身體的狀況就逐漸走下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高醫急診。96年10月他左臉因蜂窩性組織炎,到高醫急診住院,我的朋友就跟我提到「安寧病房」,我們一直以來認為「安寧病房」是神祕且不吉祥的地方,彷彿人一住進去就出不來了。因為我們在台大醫院有看到「安寧病房」,我們的認知是如此!朋友們告訴我說,有人雖然住進「安寧病房」,但病好了就可以出院啊!剛好我又看完趙可式博士寫的安寧伴行這本書,我們有一些好的概念和認知,加上我請求照會高醫的家醫科,護理師小姐告訴我說:「聖功醫院離你們家很近,你可以找很有口碑的羅玉岱醫師幫忙!」(醫師是我上網搜尋的心中人選,真巧!)所以高醫出院後,我們就請聖功醫院的醫師和護理師做居家照護。

第一次住進聖功醫院的聖方濟之家(安寧病房)是96年11月,先夫的體力不濟又加上感染吸入性肺炎,一共住13天,這段期間醫師幫他調好止痛藥的劑量和吃藥間隔時間;護理師專業又用心的照顧,讓我們身、心、靈得到療護;也有熱心的志工陪我們紓解壓力;偶爾會到美麗的6樓花園,吹吹自然風,享受寧靜,並看看我們想念的家。這之間我有遇到隔壁房的一位老先生往生,平靜祥和,沒有呼天搶地的急救,讓我感覺有尊嚴,且悟出「安寧」這二字。出院後,醫師和護理師仍然每星期三來家裡做居家照護。

97年3月15日,先夫在家經過兩天的不適,這天早上在浴室跌倒後,馬上送醫,又住進聖功的安寧病房,直到4月26日往生。這段期間醫師很快找出病症問題的所在,給予積極性的治療,解除病苦;護理師耐心又溫柔,用音樂、按摩、芳香療法來照護病人,除了每天例行的護理,病人有何不適,護士鈴一按,白衣天使就出現為病人解除不適;林芷修女也時常穿梭在病房中,為病人祝禱和祈福;志工來幫病人洗澡,讓病人保持潔淨。同時她們也會幫家屬做身、心、靈的輔導,讓病人和家屬都安心。

安寧病房的醫護人員,都有慈悲和同理心,她們會想盡辦法讓病人舒適、平靜,也傾聽病人和家屬的意願,同時也會告訴我們是該說安寧四道「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的時候了,儘量做到「生死兩相安」。我們家屬都很感謝聖功醫院的安寧療護,讓我的親人,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所以我會很想回饋,護理師們還很替我身體健康著想,說先休息一下再出發,等9月再來當安寧志工! 感恩!

                         甜甜 寫於97年8月9日

附註:這篇文章曾蒙聖功醫院護理部愛貞主任推薦,刊登於聖功醫訊No.46(2008年10月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病房]是真 善 美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