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獨六講.jpg 98年[生死學讀書分享會]共讀了12本書,這是第7本.

閱讀「孤獨六講」心得

蔣勳/著。   聯合文學出版,2007年8月出版

    我是在朋友給我的E-MAIL認識蔣勳先生的,他的專長是美學。

    在讀「孤獨六講」這本書時,我一直沒耐心,因為我讀不懂什麼叫「孤獨」?總算把一遍讀完了,還是沒什麼心得,覺得看書的愉悅心情不見了,我就放著不再看第二次,先處理我的遊記或看別的書、影片。

    快要上讀書會了,功課沒進展,好吧!先聽聽它的CD。我陸續聽了三次,另外一次是被電話打擾就中斷,這三次有些時候是有小睡一些時間。CD應該是它整本書的精華,我發現它的內容90%是在說「情慾孤獨」這一部份,但書上說這「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暴力」六個孤獨是有聯貫的,當我看完第二遍時,才知道果真有聯貫。聽完CD,我也才知道蔣勳先生說的孤獨原來是指「個人的特立獨行」,而「愛、關心、孝」是我們走向孤獨的一個障礙,所以他提到在84歲老母的面前,他不敢說自己的孤獨。

    在書中我也看到他要告訴讀者:對事要提出懷疑、疑惑,然後獨立思考,從辯論中找到可依循的方法,而不是只有「好不好?」「對不對!」的對立。六大孤獨中「情慾孤獨」的內容我比較熟悉也喜歡,「思維」和「倫理」孤獨,我比較沒興趣,書中所舉的歷史故事我最熟悉的就是史記。因為它是我大一必修的課程,讓我想到老師的要求「大字加圈,小字加點」,一步一腳印地把它讀完。我覺得要當作家就是要看很多書加上生活體驗和有豐富的想像力。

                甜甜 寫於98年7月28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孤獨六講」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