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安寧陪伴的洗澡中,感恩病人讓我浴佛

102年7月8、9、11、12、14日,我參加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Pass人生 幸福綻放」安寧月一系列的講座、活動,地點在高雄長庚醫院星光廳。

7月12日,我在系列二「安寧人生,幸福人權」分享「安寧療護的志工角色〜我還能為病人與家屬做什麼?」。因為有三位分享人,我不能佔太多時間(對不起,我還是有給人家講超過時間),有些事就想留在座談的時候說;當天的分享豐富,卻有「蘇力」颱風來攪局,大家歸心似箭;之前有志工同好問洗澡的事,我把感動寫下來,再次分享。

    在聖方濟之家(聖功醫院的安寧病房),志工有一個重要的陪伴就是協助病人洗澡。病人想要洗澡,就跟護理師說;病人不會說的,家屬或者看護會說;經過醫師或護理師評估後,會在住院病人的姓名牌上插「洗澡」、「洗頭」。有時病人要轉院了,或是剛從本院別的病房或護理之家轉入的,志工都會被知會要協助洗澡。臥床病人在各種不舒服的情況後弄髒了身體,而當時沒有志工,值班護理師會幫他洗。有時護理師也會和我們一起幫病人洗澡。

在這小小的「大浴室」,陪著家屬或看護一起幫病人洗澡,我看到了許多感動:

1.陳先生要幫太太洗澡。我們推著洗澡床進入洗澡室,他就說:「我們慢慢幫我太太洗澡。」語多溫柔,叫著太太的小名(因為他叫的台語名字,不是病人的國語名字),我不想當電燈泡,可是我不能走開啊!我幫陳太太洗頭,讓陳先生慢慢洗她的身體,洗乾淨她的每一吋肌膚,我幫忙翻身、沖水。洗好後他幫她抹上乳液,我協助換穿衣服。此後,他每個星期二要我一起幫她太太洗澡。

     2.一早,病人的太太就把洗澡床和洗澡室再次洗乾淨,志工幫她和男看護把病人放到洗澡床上推到洗澡室時,她堅持要自己幫先生洗,一位志工就去幫病人鋪床換床單,我則熱心地跟進去,一邊幫病人沖水,一邊分享我照顧親人的經歷,病人和太太才卸下心房,放心讓我做學習與陪伴。病人的太太也覺得做了一件讓先生很舒適的事,因為她整個禮拜只能週六、日來陪先生,其他都是男看護在照顧啊!

     3.我跟陳先生的再婚太太聊天,她照顧他已超過一年了,她說剛開始她也不習慣,很不捨得他的病痛,現在比較可以適應了。她讓我感動的是,她說我們安寧志工對病人的服務,病人可以感受得到,這比捐錢更好。她舉洗澡的例子,病人被洗完澡,可以清楚地表達:「我很舒服!」

     4.被告知要幫周先生洗澡,護理師們告訴我,病人很躁動;在幫他洗澡時讓我見識到了,真躁動!他坐輪椅來到洗澡室,上到洗澡床時就是不肯躺下,好不容易兩位家屬安撫他躺下來洗了;幫他洗頭時,他爬起來,坐在洗澡床上,就是不肯躺下來;後來身體已洗好了,頭還沒洗好,只好請家屬去拿一條毛巾摀住臉,再快速沖水把頭洗乾淨。水從上淋下一定不舒服的,我自己也淋過,最難過的是會嗆到鼻子,很不舒服,我可以體會他的痛苦。好不容易洗完,一切混亂歸於平靜…

當我到病房要拿回那條從洗澡間裹著讓他護身的薄被到洗衣桶時,發現他好像小baby一樣,蜷縮在輪椅上很舒服地睡了!他的頭髮也吹乾了,久病臥床的「疲憊」,已經被他的家人用溫暖的洗澡水給融化、洗淨。

我想,他是不是覺得躺下洗澡會不舒服?我沒問他,因為那時候他很躁動,也不能說話了,眼睛幾乎是閉著的;洗完澡他們請假回家看一看,隔天,他就辭世了。我到基金會上課時把這「不想躺著洗頭」的問題問學員們,大家給我許多好方法;我也從中想到下次如果再遇到類似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5.小蘋果說01-1的陳先生要洗澡,他是戴著氧氣罩的,我們推他去洗澡時,我發現他的腳底又黑又髒,腳指甲又長,所以洗完澡,我們拿指甲剪讓他兒子幫老爸剪指甲,增加親情;床邊圍繞著許多親屬,病人應該會覺得溫暖。我悄悄請他的女兒出來,拿助念團的資訊給她,因為他們登記要停八小時;順便幫她介紹懷恩室,還有使用的規則。

    隔天值一樓服務台的班,有事先到聖方濟,我和美珍不約而同到達,看到懷恩室有床被推出,我想有人往生了!看到白板寫:○月○日 陳○○ Expired at ○○:○○。我跟美珍對看了一下,「好在,昨天有幫他洗澡!」他兒子有幫他修剪指甲!護理師告訴我說:「病人發病後,就一直不停地走路,也不穿鞋子,所以腳才那麼髒!」我想也難怪,昨天要洗澡之前小蘋果還要幫他打一劑針讓他安定,我們才能順利幫他洗澡。洗完澡,舒服了,也就好走!

     6.籃老先生今天心情好,要讓我們洗澡,兩位新來的護理師看我和美珍如何幫病人洗澡和換穿衣服;籃老先生的兒子在我們幫他爸爸擦乾身體後,也來幫爸爸塗滿香香的乳液,讓爸爸的身體滋潤。

回到護理站才知道阿公要轉到院外的安養中心。他精神很好,但照顧他的家屬生病了。秀美姐紀錄:「他說要配合家人,但捨不得離開這裡,這裡的洗澡很舒適。」

     7.從高醫安寧轉來的莊阿嬤,看護說在高醫時每次都只用擦澡來清潔身體,知道我們可以到大浴室用洗澡床洗澡,就說要讓阿嬤玩玩水。洗好澡回到病房,剛好阿嬤的家屬來看她,很高興;她還說不要擦澡了,從此要到大浴室洗澡。阿嬤還請她的兒子,把她最喜愛的一套新衣服帶來,洗澡後要穿這套美麗的衣裳!

     8.住在01-1的蘇女士是由兩位兒子輪流來照顧,聽新來的護理師說她小兒子還不能接受媽媽的病情,要請社工多多關照。我們幫她洗好澡,擦乾身體後,因媽媽的身體乾燥有些脫皮,請小兒子用凡士林幫媽媽塗抹全身。秀美姐還跟他說:「小時候媽媽幫你洗澡,現在你這樣做,也是在幫媽媽洗澡。」我看他做得很認真。

     9.早上到聖方濟,和美珍到病房走一圈後,01-5的阿公說要洗澡。洗到一半,阿公大便了,那位看護一直揉阿公的肚子說:「阿伯!快大便!大乾淨些,在浴室可以把身體洗得更乾淨。」又跟我們說:「妳們都沒遇過吧?」,其實幫病人洗澡久了,是會遇到許多事的,這也不是頭一遭。有時我們還會遇到已擦乾身體要穿衣服了,病人突然小便,而且量很多;好在我們有拿兩條大浴巾備用,等他小便完再處理。許禮安醫師說這是洗澡舒服了,就放鬆地解大、小便。

「安寧療護四大原則」之一有:讓病人儘量能過日常生活。洗澡,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我的安寧「所見所聞」(日記),最多的記載就是幫病人洗澡。

有一次生病到診所就醫,一個噴嚏,我上吐下瀉!醫生馬上請護士來處理,還跟我說要他太太來載我回家;我當然婉拒,拿到藥,小心翼翼地騎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我騎車外出,遇雨,回到家,也是馬上去洗澡。所以只要病人想洗澡,我一定想辦法協助他。因為我知道這種洗澡前的黏稠難過,和洗澡後的乾爽舒適。我也很感恩病人放心地讓我「浴佛」。

分享當天,我秀出的病房照片都沒有照到病人;本想在座談時說明原由,會後有人問我,借本文一併說明。是老天爺知道我不會把病人的臉貼上馬賽克,就派張薰文醫師到高醫研習一個禮拜,那時病房只收兩位病人,住02,我就感謝這個天賜良「緣」,整個聖方濟就任由我「ㄑ一ㄚ。 ㄅㄨㄚ 。ㄅ一ㄥˋ。」(台語,意思是任由我玩),我可以隨心所欲地拍照,如入無人之地。那份介紹聖方濟之家的投影片,我們美麗的護理長給我100分。

甜甜分享於102年7月16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恩病人讓我浴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