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走過人間.jpg  99年[病情世界解密讀書會]共讀6本書,這是第二本.

閱讀「天使走過人間」心得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著,李永平/譯。

天下文化。1998年6月初版。2009年4月改版。

(許禮安醫師寫推薦文)

   《天使走過人間》一書,我買到的是1998年出版的,沒有禮安醫師的推薦文,去年(98年)10月3日中秋節那天看完後就想要寫心得,因為內容豐富,這位天使讓我太愛、太感動!而退休生活讓我懶散,電視八點檔讓我眼花撩亂,我沒寫下滿滿的感動,年底就把這本書和趙可式博士的《安寧伴行》,推薦並借給朋友看,讓她更認識「安寧」。

    今年的讀書會要分享這本書,禮安醫師,真是謝謝您,讓我「一定要」記錄看它的心情與感動。第二次讀完它是清明節,感覺是「讀妳千遍也不厭倦」。真希望我的朋友都能看這本書,學習大師溫暖柔軟的愛心與無愧無懼的勇氣。

    本書有354頁,字體很小,以一位高齡71歲的人來寫的回憶錄,本就該如此豐富!此外本書的譯者文筆流暢,才能讓我們讀得順暢!讀它,是享受一場心靈的洗滌與精神的舒暢

    作者庫伯勒-羅斯醫師把她的一生分為:鼠(少年)、熊(壯年)、野牛(中年)、鷹(晚年)四個時期,寫成40篇文章,由1.「人生無意外」中介紹她自己以及目前的生活狀況,最後一行:這就是我一生的寫照。」(p.7)我認為這篇是作者的序,也是重點,而整本書就是在說作者力行的「無私的愛」。這本書的英文名稱是「The Wheel of Life」,wheel是輪子、方向盤、轉動、旋轉的意思,照字面看是「生命之輪」,看完書,讓我想到一首語歌「走馬燈」的歌詞:「人生宛如走馬燈。」,庫伯勒-羅斯醫師的人生如此,我們的又何嘗不是?!

    翻開書有附20張照片,我最喜歡第一張三胞胎,三個洋娃娃,天真可愛的模樣,真想抱抱她們!照片翻頁後是寫給一個罹患癌症的小孩的一封信,原來,人死後就會擺脫病痛、恐懼和煩惱,逍遙自在的像一隻飛回上帝身邊的彩蝶…多美妙啊!難怪中國的愛情經典故事「梁山伯祝英台」,他們死後化成彩蝶飛向彩虹去也,解脫了,也圓滿了!

    作者從少年到晚年除了永保有無私的愛之外,我看到的就是她那永遠用不完的精力,為了完成她認為對的事,就勇往直前、排除萬難去做。到處當義工、幫助難民、通過當醫生的考驗、生兒育女、陪伴病人、用心當個病人需要的好醫生…,從這本回憶錄,40篇文章中,娓娓道出一個個真實且讓人感動的精彩人生故事。庫伯勒-羅斯醫師有許多親朋好友陪著她用愛心在過日子。

    在少年時期的九篇文章中,3.「垂死的天使」就記錄著作者在兒童時期因為胸膜炎和肺炎住院,和同一病房的一位大她兩歲的小女孩,用眼睛注視著對方,做一種單純的思維轉移交流。有一天那女孩告訴作者,當晚就要離開人間了,作者嚇一跳,女孩則說:別擔心,天使們會迎接我。」她們並不感到害怕,因為她們認為這趟旅程就像每天晚上的日落月昇一樣自然。」(p.23)作者小時候就有這種天賦異秉了!

4.「小黑兔」中的「死亡印象」(p.35~36),她舉出9歲的蘇西在陰暗的房間死去;和50多歲的農夫親友,在熟悉的家中,家人圍繞、互相道別中,有尊嚴且安詳地逝世,她留下永難磨滅的不同印象。這裡有一句:「死亡不是人類所能控制的」我很認同,因為我們的生活中常會遇到「來不及做」就game over了!

而我最感動的是9.「神聖的泥土」(p.78~81)描述的是那位有13個兒女的波蘭媽媽,為了救她唯一在集中營倖存的小孩,歷盡千辛萬苦,並悄悄地獻上一撮神所庇佑的波蘭泥土給作者,這是深深的母愛,也道盡窮人的苦,更看出這位媽媽的用心感謝。病人和家屬就是會用最好的東西,來感謝幫助過他們的醫生

    在壯年時期有十五篇文章,作者從考上醫學院,當上醫生後結婚生子,其中經歷妹夫和爸爸的死亡、媽媽的生病;還有她在生死學上的研究、成名,接著而來的是更多的工作和責任。在13.「仁心仁術」裡,她因為忙著看病沒答應馬上回去看病危的妹夫,就差一天,妹夫就與世長辭了!她說永遠都不會原諒自己,沒趕回去見他最後一面。這裡我學到:

我才領悟到,未來是不可靠的。人生就是現在。」(p.119)

身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醫師,我的最大滿足是探訪孤獨的病人,陪他們坐幾個鐘頭,聊聊天,說說話兒。充滿悲憫的愛心,幾乎治得好所有疾病。醫生給病人最大的幫助,是成為他的朋友---像同胞一樣愛他,照顧他,安慰他。」(p.120)

安寧志工也是要用此愛心來做陪伴的。

16.「活到死」,庫伯勒-羅斯醫師寫她陪伴父親渡過最後的一段時間,真的是有陪伴,就沒有遺憾。她有感而說:我父親扎扎實實活過了一生,直到他去世那一刻。」(p.147)

20.「愛心與靈魂」中「M醫師的眼淚」,一個一生全都花在學習一項專業的醫生,是該科的主任,他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但是,病人全都死了!」他哀哀哭泣起來:「一個接一個死了,我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死掉。」(p.185)面對人生的最後一部分---死亡,神醫也有束手無策的時候。我們志工更是無能為力。

    中年時期的九篇文章,是作者的深入研究,我只能羨慕地看她有守護靈印地安人、靈魂伴侶薩林出現;能與耶穌對話、靈魂出竅、神遊太虛、肉身蓮花。這是要有修練和福氣的人才能擁有的能力吧!

晚年時期有六篇文章,寫到她自己的奉獻,身體中風了,她的先生曼尼死了,也給她「相信」的信號---一朵鮮紅的玫瑰花綻放在雪地上。(p.334)她以「畢業」來表示死亡。在最後的文章---40.「生命和生活」中,我學到:

人生最重要的一課,是學習如何愛別人和被愛,毫無條件地。」(p.353)

幫助人是最大的福氣。」(p.353)

切記:一生中,你只該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人生最難學的一課是無私的愛世間唯一永恆的東西是『愛』。」(p.354)

    庫伯勒-羅斯醫師以無私的愛,豐富了自己的人生,也幫助許多人渡過受挫折的生命與生活。她用慈悲的愛、善良的心,帶我們走過人間。她是有智慧的,是老天爺派給我們的仁醫,也是天使!每個醫院都要有許多這樣的「天使醫生」。

               甜甜 寫於99年4月12日深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天使走過人間」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