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歸鄉.jpg  99年[病情世界解密讀書會]共讀6本書,這是第三本.

閱讀「天使歸鄉---孩子與父母認識死亡的一堂課」心得

伊利莎白˙庫伯勒羅斯/著, 謝東紫/譯。

商周出版。2007年3月出版。

    《天使歸鄉》是庫伯勒羅斯醫師為臨終孩子與父母譜寫最真實、感人的臨終課程。它有345頁,加一頁空白和附錄一頁「國內相關資訊」總共有347頁,它的字體比《天使走過人間》大,書中有許多羅斯醫師遇到的實例,和許多失去孩子的父母親寫給羅斯醫師的信。我曾面對先祖父母、先父、先夫的往生,讀這本書雖然觸動我的悲傷,但也引起我的共鳴,因為我把先夫當做是我們家的大孩子一樣照顧。讀完它,更深深覺得我有許多親朋好友陪伴我走出傷痛!我就像禮安醫師在推薦序所說的那個「羽毛掉光的天使」,需要「人間溫情」的扶持,「人間溫情」就是我的親朋好友。

    本書有兩位安寧界的大師---趙可式教授、許禮安醫師,和一位SARS防疫英雄李慧玟醫師,來做強力推薦,果真是一本很棒的關懷、陪伴的書。每讀一個真實的故事,會對失去孩子的父母產生「不捨」的心,也不斷為自己療傷失去摯愛的痛!全書的重點就是禮安醫師在推薦序說的---「愛是一切的答案」(p.3),對應到書最後一頁,最後一句話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生有多麼的珍貴以及無條件的愛為我們帶來喜悅。」(p.345)這句話我在聖功醫院的安寧病房和護理之家學到了,也為我帶來真心的喜悅。我的媽媽也在林溪禪寺學到這喜悅。另外趙可式教授在推薦序中說「讓病人清清爽爽地活到最後是維持人性尊嚴的第一要件。」(p.15)(她的《安寧伴行》一書也有用實例談到)這讓我想到先夫在聖功的安寧病房是清清爽爽地活到最後,有洗澡、擦身、換乾爽的衣服;也想到禮安醫師一直「苦口婆心」地宣導安寧病房要讓病人想洗澡時就可洗澡!難怪每次幫病友洗完澡,他們都會睡個香甜的覺。

   全書分十三章,每一章我學到如下:

   第一章:給經歷喪子之痛的父母親的一封信

一個孩子的死亡,往往可以教會我們什麼是無條件的愛。」(p.42)這也是作者在前言中要讓我們一起分享的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學習到的智慧」(p.29)家中有重病的兒童需要照顧,但也不要忽略其他健康的小孩,同時要讓他們知道還是有人關心他們,儘管他們沒有得到癌症」。(p.37)

盡力好好地過每一天」,「想哭的時候就好好地大哭一場」(p.40)「沒有哪件事是需要你急著去做的」,「我們的社會上還有許多孤兒與青少年等待著別人給他們幫助與愛」(p.41)所以我走到病房去做陪伴。

第二章:生命的開始

「妳是弓,妳的孩子是箭。……因為他不只愛向前飛去的箭,也愛他手中穩若泰山的弓。」(p.44~45)是啊,我和孩子們是彼此相愛的,他們是我的肉,我的心肝寶貝。讀到蘿拉的故事失去與孤寂瑪莎的故事被忽略的情緒問題,真為她們失去孩子而心痛!試想蘿拉懷孕,丈夫卻不想和她一起分享喜悅,最後胎死腹中;瑪莎生出一個「脊柱裂」的小孩,沒做好心理準備,小孩就死亡了。她們兩人都被注射鎮定劑而無法為孩子的死亡而哀傷,無法當下感受心中的悲痛,她們的人生怎麼不會被毀了呢!作者在第60~62頁有詳細分析,在70頁寫著:我們所有的人都必須經歷人生的試煉與人生的風暴,只要有朋友的幫助,我們通常能夠走出風暴,即使有時要花很多時間才走得出來。但走出來之後,我們會變得更瞭解人生,並能以更有智慧的觀點來看待人生中的種種苦難。有好朋友是很重要的。

第三章:愛子驟逝

這章都是一些失去孩子的父母寫信來跟羅斯醫師做心情分享。讀完讓我很想看《論死亡與臨終》這本討論如何照顧重症病患的書。

第四章:腦部受傷與陷入昏迷

我看到文章敘述病房裡到處都是管子與機器,忙碌的護士來來去去。一位年長的黑人護士靜靜地緊緊握住史帝芬母親的手,並關心地看著她。這個舉動將史帝芬的母親從驚嚇中回到現實。有人真的關心他們!」(p.99)時,我腦中閃過這個溫馨的畫面,原來我時常做的握手靜靜陪伴,是這樣有力量,可以讓我的關心傳到病人和家屬的心中,讓他們心安。

第五章:孩子的天性

我看到人類的五種自然情緒:恐懼、悲傷、憤怒、嫉妒、愛。「憤怒」只持續15秒鐘,而「愛」是無條件的愛,是長久的。在情緒象限中,瑞尼因被父親離棄在收容院,這個恐懼傷口花了他30年才治癒;孩子天生的嫉妒心會讓病童的兄弟姐妹裝病來博取父母的注意與獲得特權;「愛」是世界上最難解開的謎團,同時也是最大的幸福,它呈現的面貌有兩種,一是身體上的被撫觸,另一個是拒絕孩子的依賴並鼓勵孩子獨立。

第六章:失落促使我們成長與瞭解

作者提到一位50歲的女病患被診斷得到漸凍症(ALS),從作者的敘述中可以充分說明,我們該如何看到我們所擁有的,而不是我們所沒有的。最後作者說:假如我們所有的人都能夠為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心懷感恩,而不是為了我們所沒有的東西而怪罪命運的話,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多麼美好啊!」(p.155)這是有智慧的人說的。

第七章:失蹤與遭謀殺的孩子以及孩子的自殺

有時候以上這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讓孩子發洩他們心中自然產生的情緒,而不是強迫他們壓抑情緒。」(p.159)靈魂出竅的經驗中寫到有溺水經驗的人,當時他們經歷了一種極為平靜的感覺,他們的一生在腦海中閃過,絲毫感受不到任何的恐懼、驚慌或是焦慮。」(p.167)禮安醫師和詹宏志先生(在他的著作《人生一瞬》中)也有這種經歷呢!

第八章:另類療法:想像療法

作者用「琳西聽專屬音樂療法」和「大衛的催眠療法」告訴我們,病童的家長應該鼓勵這種另類療法的存在。只要我們能夠拋開成見並打開心胸,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和他們的家人。

第九章:孩子對死亡的認知和他們的象徵性語言

一位全聾且弱視的老祖母照顧生病的小蘇珊,讓作者瞭解到:死亡可以和生命一樣單純,只要我們自己不要把它看得那麼可怕。(p.201)至於他們的象徵性語言,通常都會在他們死亡之前就已經寫好詩或短文了,好厲害!

第十章:朋友如何能幫上忙

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來幫忙洗碗、有人來幫忙洗鞋子(p.233~238)、還有朋友會帶你離開屋子和醫院一下,去逛古董店,到公園聽演奏,陪你坐在水邊觀看海鷗的動作並作白日夢!這些都是難得的禮物,它可以幫助我們撐過另一個白天和另一個夜晚。我也陪過我的媽媽,我的朋友也陪過我,「走過痛苦,擁抱人生」。

 第十一章:放手

「放手」是人生中最困難的一件事。(p.258)是的,諺:「捏怕死,放怕飛!」我還在學怎樣對孩子「放手」。在文章中我看到真誠的關懷、感恩和愛,會讓人有美好的感覺。我覺得面對親人的死別,彼此除了放手,還能做什麼?看了一些生死學的書,也聽了禮安醫師這麼多的課,我就想像親人的死亡,如同羽化的蝴蝶,脫離軀殼翩然而去,自由了~~~

第十二章:葬禮

葬禮只是一個讓亡者的親友聚在一起,向亡者正式道別的儀式而已那是一個公開道謝、致敬的機會,大家一同分擔彼此的悲傷,並互相安慰。(p.298、299)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葬禮,和一些對死亡理解的文章。

第十三章:臨終孩子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舉出許多「靈性世界」的例子,說明有「瀕死」經驗的人會看到和他們很親的人;這些人沒有恐懼,只感覺到平靜、安祥與愛。多好!

而臨終孩子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那就是:人生有多麼的珍貴以及無條件的愛為我們帶來喜悅。(p.345)

謝謝大家跟我一起分享這本振奮人心且極具啟發性的書。庫伯勒羅斯醫師藉著這本書來告訴我們:

「人可以勇敢且平靜地面對死亡,並學會如何對這個世界感恩與放手。」

我想是因為大家心中都有愛!

        甜甜 寫於99年5月1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天使歸鄉」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