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你最後一程.jpg  99年[病情世界解密讀書會]共讀6本書,這是第四本.

閱讀「伴你最後一程---臨終關懷的愛與慈悲」心得

石世明/著

天下遠見出版。   2001年8月3日第一版。

    今年到9月要讀的書我早就買齊,照進度一本接一本看,就是不太愛碰這本《伴你最後一程》。因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愛看故事,但我害怕看「我們家的故事」,果真在5月27日開始看,隔天看完第一章「橘子汽水」時,我就一直哭!在安寧病房陪伴先夫41天的情景,他的痛,他的苦,一幕幕呈現在我眼前,我有愛,但那時我不懂安寧陪伴,我並沒有深刻瞭解到:不要輕易讓自己拘泥在照顧者的社會我的意識當中,否則除了很難寬慰到病人外,還會硬駕著病人去完成照顧者的需要。另一方面,照顧者雖然有著強健的社會我,但是明瞭的本心確是同樣重要,本心相映,才能給病人安慰,這是臨終照顧重要的內涵。」(p.60~61)在照顧他、陪伴他的過程,我會發脾氣,只因為有時候他不聽我的話!!!

    5月30日晚上我把書看完,一夜輾轉難眠。這本書的臨終病人教會我:「臨終時各有百態,冥冥中自有安排。」而先夫捨報教會我:「每個人都會死,但求平靜無折騰!」6月1日本來要去附小一年級講《勇敢湯》這本繪本,因事延至6月4日,那天早上,天已亮,先夫第一次入我夢中,他的臉很亮,讓我看得非常清楚---「容光煥發」,他在家裡幫我擺放三缸大水族箱。他知道我要用勇敢湯去鼓勵小朋友,他也要鼓勵我和我的兒女勇敢地過人生吧!^-^      

    讀完它,我百感交集,它跟我的生活是多麼的貼近!就像作者在「感謝一路上有你」中說:「分享一段我們的故事和曾經走過的旅程,希望能夠彼此鼓勵,相互打氣。」這些故事在我的生活中,過去、現在、未來我都會遇到。

    在余德慧教授的推薦序中讓我知道「病人是用身體在活著」、「要用真心,以慈悲、溫柔、善良的態度來陪伴臨終病人」、「病人在臨終現前之時,給世間最後一個回眸,他的靈性完全開顯,發出大自在的品質。」這個「大自在的品質」原來我們都一直稱它為「迴光反照」,教授認為此詞並不恰當,我知道了!

第一章「橘子汽水」

    癌細胞長在喉頸部的明雄,是作者第一個陪伴的病人。他描述明雄變形的臉頰、口腔、大而突出的眼球、用管子咻~咻吸走的腫瘤分泌物、鼻涕、痰、膿的黏液,都跟罹患腮腺癌的先夫一樣症狀。要處理身上的分泌物,一張接著一張地抽出衛生紙擦拭;「痛」就寫在皺眉頭的臉上;病床附近總是環繞著一股難聞的味道;不能言語,護理師讓我們用筆交談,就像第7~8頁寫的:事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有時候他寫的字跡,讓人看不懂;...他的意識斷斷續續,會產生跳躍,…最難過的事情,莫過於當別人看不懂他的字跡時,他急切地用手比劃,而我們則著急地猜測,…因溝通不上,彼此都很沮喪,明雄就放棄了。明雄重視營養問題,認為能夠吃才有抵抗力;到後來他只想平靜地走;他的身體已無法理會充滿社會意義的場景,他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呼吸著。這些畫面一一浮現,這也是先夫的「寫真」集!死亡,它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來到你面前!」(p.16)這句話我在先夫的病床前就一直很認真地想過,我的心情就像作者所說的焦急、擔心,當然日子是不會比面對死亡的病人好過的。

第二章:「不要再一直問問題了!」

    我學到病人需要的是安靜、沉默。陪伴者理當如此。

第三章:「放下角色」

    我心疼淨香的身上插著六根管子!好在到安寧病房後,可以緩和治療,逐一將身上的管子拔除掉。我學習到陪伴病人是要持續地關心他們。

第四章:「和病人一同跪下來祈禱」

    看到美霞靜枝相約「一起走」。我想到去年冬天,01病房的三個病人也在同一天相繼往生,原來他們的靈性開顯出來,會相約去極樂世界的!這章的人在臨終時看見本心,我找到的「本心」是:它並不連結到社會,而是聯繫到生命;它可能是深藏在心中的善良、悲憫;它有著神聖性,人人相同,不含有社會的功利價值。

第五章:「從演員變成觀眾」

    當一個人生病了,許多唾手可得的事,他再也無法參與其中,只能當觀眾。病人的世界,外人再也無法理解,健康的人絕對無法想像來回自己房間的廁所,病人需要花40分鐘以上;和病人互動時,病人經常跟不上健康者的速度,所以我這位陪伴者就搶著幫他完成,真的有時會惹來病人(先夫)的不高興。

第六章:「臨終的依靠與安慰」

    作者用臨終者記憶的身體裡頭,有著他的不捨和掛念,也在這裡頭獲得他熟悉的安慰與祝福。臨終者可以帶著這些生命中的曾經,迎向自己的臨終。」(p.85~86)讓我知道當我跟先夫道別時說的話,他可以帶著這些曾經、這些祝福,放心的走,他已有依靠和安慰了。這裡頭的故事有:淑芳和她的媽媽握著手,睡在同一張病床;女兒握著生病的父親的手,聊家事聊到一直哭,讓父親環繞在熟悉的感覺中,就安定下來了;醫師贈與篤信佛教的富英一幅「往生接引圖」,並告訴他,在下面拜佛的人就是你---富英,病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心也安定下來,心平,氣就和了;上帝為阿來安置一個家,這裡只有快樂,沒有悲傷…;臨終的媽媽為孩子織毛衣,裹在孩子的身,溫暖為娘的心,這是媽媽無止盡的呵護啊!這些病人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裡,已找到依靠與安慰。

第七章:「樓梯間的哲學家」

    這章的篇幅很長,描述一位得癌的卡車司機正福,如何從對人的敵對態度,轉化柔軟到要來醫院當志工。是這位病人讓我們學習到,人和人之間最基本的愛和關懷,讓他有了依靠。(p.100)最後這位病人因大出血,往生的過程不到半小時。先夫在高醫看家醫科時,醫生和護理師也曾告訴我們,如果患部有大出血的現象,要用深一點顏色的布止住,馬上送醫!這個陰影一直在我心裡揮之不去,我很害怕,我怕病人還沒送到醫院,就在我的眼前死了!謝謝老天爺讓我們在聖功醫院,受到羅玉岱醫師和11位護理人員,如親人般的照顧。先夫真如「秋葉之靜美」般地自然凋落,阿彌陀佛!

第八章:「臨終,還是需要希望的」

    庫伯勒-羅斯醫師嚴肅地告訴我們:最能接受死亡的病人,即使到最後一刻,他也盼望明天一醒來就有人告訴他,有一種新藥被發明出來了,很幸運的你被選為試用者……。(p.146)支持病人走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力量是「求生的希望」。先夫在第二次住進安寧病房之初,也沒想到會回不了我們溫暖的家,他跟我說過好幾次:「這一生就是被這顆瘤障礙,其他都很好,不知道哪天可以有醫生會做換脖子的手術,我一定要去換個健康的脖子!」

第九章:「找到生命的真義」

    我學到生命的真義就是「把握當下」。沉浸在把握當下的生命是彌足珍貴的。一旦我們都能夠去把握「當下」,愛彼此,對周圍的人好,那麼人和人之間就會有種無法言喻的美,善也就充滿其中。(p.162)

第十章:「為他人而活」

    寫一位獨自生活了十幾年的如珍,因為生病,就把自己愛的力量放到身旁同樣受苦的人的身上,幫助他人,成為她臨終的依靠。她要尋找的上帝,原來就在人和人之間的「愛」當中。

第十一章:「用愛和慈悲相伴」

    阿穆是個表面看起來已經接受死亡的病人,但她沒有深刻的宗教信仰,以致於在臨終前迫切想要在心蓮病房尋求心靈的依靠。這時她遇到有愛和慈悲的vuvu,帶著阿穆一起禱告,vuvu像媽媽的懷抱一樣,讓阿穆靠著、摟著,讓她的心靈稍作安歇,找到臨終時的避風港。我認為,人,一定要有個宗教信仰,如此心靈和靈魂才會有依靠。

   人性本善,作者在第206頁最後一行寫:同為一個人,當我們仔細看看自己的內心,就會發現「慈悲」自然就在那裡。而不管你是扮演社會上的哪種角色,用愛和慈悲來相伴眾生,是一件快樂的事。

 甜甜 寫於99年6月7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伴你最後一程」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