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葉怡蘭演講---旅行的意義

100年7月30日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民生路)聽美食玩家葉怡蘭演講「旅行的意義」。看到20張旅行的美照,也看到旅行就是要悠閒。她說:「旅行的意義,就是不停在各地方和許多美好的事物相遇。」我好喜歡她的旅行感覺:在一個地方找間棒的旅館,什麼也不做,悠閒地看書、看窗外風景!

她的部落格網址是:www.yilan.com.tw   因為沒帶相機,也沒空拍照(應該是不能拍照吧!),且聽她溫柔道來:

第1張是威尼斯一家餐館的一杯餐前酒。背景是一個港口,這杯餐前酒的發源地就是這間餐館。她和這杯酒對話、有所抉擇,到面對自己、發現自己。

第2張遇見白沙灘。她到菲律賓再搭小飛機到這小島,島上只有這間旅館,覺得有遺世獨立之感。這片白沙灘,讓我想到和家人去澳洲黃金海岸旅遊,下榻的旅館前面那片金黃色的貝殼沙灘。

第3張是海上公寓。她搭一艄大遊輪,可以在這裡的房間料理生活,包括柴、米、油、鹽、醬、醋、茶,可是照片中讓我感覺安靜。她說船上沒什麼人,因為許多人到上海都下去玩了,她感受到這趟旅行的「寧靜與獨享時光」。

第4張是個日本旅館的壁爐。自小怕冷的她,一直夢想要有一個壁爐,想要有發光的東西來溫熱自己,她說:「旅館是圓夢的所在。」住這裡每天看書喝茶,享受安靜。我看到「屋外雪,屋內暖壁爐」之美景,照片會說話,就是一個「靜」字了得!

第5張是日本一處溫泉旅館。讓她可以洗滌心靈。

第6張是旅館一角的擺物。這是帳篷旅館,可以透過白色薄紗,看到外面景物。她於2006年到印度旅行住的一個很有特色的旅館,它每年從8月開始,只營業半年,每次營業都要重新搭帳篷,旅館房間應有的物品它都有,可見它的收藏能力了。

再來要進入美食世界了,她說:「為了夢想的極緻之味,而出發去旅行!」

第7張楚蟹(日本松葉蟹)之美味。照出一隻已撥一半殼的蟹腳,沒聽她說還不知道牠的鮮美!她是到離日本京都有13小時車程的間人小漁港去吃的當地美味。此地的松葉蟹就叫「間人蟹」,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才能捕,一上岸馬上送到當地的旅館,當天就有這道美食。

第8張是南 普羅旺斯中部一個小城市的市集。(我在法國看過這種傳統市場,它沒有每天開張,有固定星期幾來。我在巴黎逛過一個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市場。)它是畫家賽尚的家鄉,因為葉怡蘭小姐喜歡逛菜市場,自己做菜吃。

第9張在紐西蘭的一個小農莊。在小屋內,她做菜給家人吃,過悠閒的生活。

第10張一個火腿貯藏室。位在義大利東北方,她說〞風土〞造就不同的食物。我認為這才造就出每一個地方的鄉土美味吧!火腿當然就想到金華火腿;豬腳就想到萬巒豬腳。在巴黎,女兒帶我們去吃一家24小時營業的豬腳店,豬腳入口即化,卻沒有萬巒豬腳的「味道」。

第11張「茶」,紅茶。照的是在印度火車上的頭等車廂內,喝式下午茶的茶具和景物,它的車廂內可以煮紅茶。我可以感覺她們的悠閒,我去英國海德公園喝下午茶,也是享受午後的寧靜;雖然熱,但是大家都表現紳士和淑女的悠閒!

第12張是南葡萄酒的故鄉---博艮地一酒莊的地窖裡,畫面是一杯用高腳杯裝的葡萄酒佇立在沉睡的葡萄酒桶上。去年我和兒子去南博艮地參觀酒莊,因遇到下大雨,我們也買了許多東西,所以酒莊主人免費讓我們參觀他們的酒窖,兒子找到他出生那年的葡萄酒。

第13張是餐廳料理的一盤小美食。作者在巴黎餐廳吃到的,她喜愛法國料理,而且這是個美麗的邂逅。所以才值得珍藏和分享,我覺得啦!

第14張是日本東京小飯館的一碗飯。只因為它「樸實」,保留傳統和專注,讓作者流淚了!

第15張是印尼峇里島的一個渡假別墅。作者在過年時,把她婆家和娘家的一大群人安排到這裡過年,她們還帶年糕去!別墅的視野很棒,一群人坐在廣大的旅館往外看,無所是事,也算是有事做。這個我喜歡。

第16張是照日本京都一小旅館的室內室外。這張照片讓她想到京都悠美的歷史,看到人類的智慧。

第17張是蔚藍海岸的一個山城。她說在此省思自己!

第18張,一個穿紅色衣服的不丹男子,站在一座不起眼的不丹建築物前。作者說了一些不丹的歷史,並強調「掌握幸福的關鍵」有三:1.自己是誰?2.自己要什麼?3.知足,做自己(面對自己)。我除了知足外,似乎還沒掌握幸福,要再學習。

第19張是作者自己家的一角落,擺著自己假日做好的早午餐。她說她是個喜歡自己做菜的人,我覺得她很自在。

第20張在臺南茶館的一幅字畫。要用語來唸,主題是「奉茶」。

最後葉怡蘭小姐以「旅行是為了回到自己的家」為演講畫下圓滿的句點。

    多年後這些照片可能會在我的腦海中消失,但是旅行的意義我會記得。至少當下在聽演講時,就覺得要把握可以旅行的機會,作者旅行的方式和方向,我喜歡。我和她一樣喜歡寧靜的旅行和跟自己喜愛的人一起旅行。

                  甜甜分享於 100/08/10

     最近我在葉怡蘭小姐的部落格找到這20張照片,它的主題是「關於,旅行的意義」。我如獲至寶,很興奮、迫不及待地想和大家分享!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wordpress/index.php?p=352

                                 File09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葉怡蘭演講---旅行的意義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