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永遠重於治療

    今天上預防保健講座第六講,主題是「預防永遠重於治療/談戒菸/注意身體警告訊號」共有五篇文章。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1.預防永遠重於治療。

2.談戒菸。

3.注意身體警告訊號。

4.怎樣活著才安心---看清事物真相。

5.怎樣才不會得癌症---看清事物真相。

    《預防永遠重於治療》,這篇文章寫於2002/7/15。「全民健保的『總額預算制度』七月一日開始上路…可是原來總額預算制度的基本精神:『預防重於治療』卻被忽略了,醫療費用不斷成長有許多原因,包括現代文明病及新疾病的增加、醫療科學儀器的發展與進步、以往因服務量(病床數)不足而隱藏的病人等。但不可否認的近年來醫療院所不斷擴建與成立分院,供給增加會刺激『消費』,因此病人也越來越多,有一部份有可能是醫院製造出來的病人。」

「我總是自我期許勉勵新進醫師:『想成為一個好醫師,要有如此的胸襟氣度:只要天下人無病痛,寧可自己失業也無妨。』因此常會覺得:不可存心希望病人天天都客滿而財源滾滾,否則愧為醫師。身為醫院管理者更應該要慈悲病苦眾生,只要天下人都健康,寧可醫院生意清淡也無所謂!」

老師舉李遠哲的「溺水論」,來說明台灣醫療業的寫照:醫療體系只注重救危拯溺,也就是所謂治病救命,較少去注重早期診斷與預防發生疾病。

老師並舉出我們因立法實施騎乘機車戴安全帽,減少因機車意外造成的頭部外傷,連帶使得神經外科醫師的手術病人減少一半,當然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支出也減少。所以才有後續的交通安全規定:開車需繫安全帶。可見正確的政策可以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另外,每到冬天,新聞常報導瓦斯中毒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專家只教導民眾:熱水器要裝在屋外,若裝在屋內則洗澡要開門窗。(我說,冬天那麼冷,誰洗澡會開門窗?!)老師認為根本上只要熱水器更改安全設計,提高安全檢測標準,裝在哪裡都應該要沒有生命危險。還有醫院急診常有病人因喝農藥巴拉刈(最毒的農藥,喝一小口就必死,連洗腎都救不了)中毒身亡,卻沒有聽到腎臟科醫師提出呼籲,更沒看見農政單位檢討改進農藥的販賣方式:稀釋千倍萬倍再販賣,甚至應該全面禁用,而不是直接出售濃縮液。(我說,是知易行難嗎?還是不用頭腦想,是會生鏽的!)最後,預防醫學的基本理念就是如古代名醫扁鵲的大哥,醫術最優,能防病於無形啊!

《談戒菸》,是2003/6/5完成的文章。是說吸菸的人會得到各種疾病的機率和風險,還有吸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比吸菸者更高!此外台灣地區火災原因前二名的正是吸菸與亂丟菸蒂

經過衛生教育單位研究統計發現,對於青少年與中年男性,最有效的戒菸說詞是:「吸菸會使男性的性功能與生育能力降低!」上課時,老師說他到花蓮高中演講的例子,是說:「上面那根吸得越多,下面那根就會越沒力。」台下的許多同學就會把目光集中在某些人的身上,就知道誰抽菸了。我們哄堂大笑

哪些人應該趕快戒菸?所有吸菸者都應該戒菸,尤其是以下三類的病人:一、有肺部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二、有慢性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B型肝炎帶原、消化性潰瘍等),三、經常感冒咳嗽。

第二節老師讓我們看三個短片。第一個是「打電腦的正確姿勢」,有女人、男人、小孩的各種錯誤姿勢,影片中都把他們修正過來。最後我們學到打30分鐘的電腦,要出去騎30分鐘的車子,也就是要休息啦!難怪我在趕作業時,一坐就是3個鐘頭以上,肩頸、手不累才奇怪!?第二個是「荷蘭的鴨子船 SpLash Tours」,是一種水陸兩用的車子。我去過荷蘭阿姆斯特丹,坐過他們的船去拜訪風車村,但沒坐過這種船。高雄也有這種水陸兩用車。我在2010年到倫敦,要去看白金漢宮的衛兵交接,路上有看到一輛黃色的水陸兩用船,我把它照下來,車船上頂有廣告:「WWW.LONDONDUCKTOURS.CO.UK」還有電話020 7928 3132,我上網查,果真是它的公司,車船的顏色、造型都一樣!

倫敦鴨子船  倫敦鴨子船

第三個是卡通片「團結力量大」,演出的動物有企鵝在冰層上對付來吃牠的大野獸、螞蟻對付食蟻獸、招潮蟹對付來吃牠們的海鳥,影片生動有趣,引得我們哄堂大笑!接著上《注意身體警告訊號》。

《注意身體警告訊號》,2003/3/25完成的文章。「所有的身體症狀其實都是一種警告訊號!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不管有沒有接受治療,如果沒有改善的跡象,甚至反而變得更嚴重,都可能是需要進一步詳細檢查的,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和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更進一步來說,有警告訊號還算好,其實有些警告訊號並不明顯,或是久了會變得遲鈍不敏感。…例如高血壓久了以後,身體會適應高血壓狀態,不再覺得頭暈、頭痛、肩頸酸痛,等到有症狀就是腦中風昏迷不醒了。」

「有些病人因為身體一向健康、勇壯如牛,對於輕微的腹脹疲倦、胃口變差,都以為只是工作太過勞累,等到啤酒肚越來越大,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肝癌末期。有些病人吃硬米困難,就改吃稀飯,等到稀飯吞嚥困難,就改喝豆漿或牛奶,然後連水都吞不下去了才到醫院檢查,此時已經是食道癌末期了。這樣的例子在大醫院常常見到,有些家屬卻還覺得是醫院誤診或延誤治療。」先父就是身體一向健康、勇壯如牛,平時也沒有做健檢的習慣,常應酬抽菸、喝酒,酒精麻痺了肝臟,等到啤酒肚越來越大,因結石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肝硬化了

《怎樣活著才安心---看清事物真相》,是101年4月10日完成的文章。

「我早在多年前就發現一個事實:豬有口蹄疫、牛有狂牛症、雞有禽流感、海鮮有重金屬汙染、蔬菜水果有農藥殘留,我們還能吃什麼?有人說:『吃素最好』,我說:『吃素的人最後可能會死於農藥中毒。』」

「然而台灣高官歷年來對於飲食的對策都是:吃給你看。然後等社會大眾遺忘,反正百姓和新聞媒體一向都是健忘的。」「我們擔心禽流感與瘦肉精,卻沒人關心我們每分鐘都必須吸進去的毒氣,六畜可以不吃,總不能叫你不呼吸吧!空氣汙染是個隱形殺手,瘦肉精還可以化驗,空氣中有多少種類的致癌物質,環保局沒有公布汙染數字,我們都無從得知。我在高雄市區看到有人在馬路上晨跑,都很感恩他們,晨跑者以為在促進健康,其實是把自己的肺當成都市的吸塵器,吸進去的不會是芬多精或負離子,而是汽機車與工廠日夜排放的廢氣。」最後老師說,安寧療護有句名言:「凡事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別忘記做最壞的打算」,不只搭飛機旅行要保險,這應該是人生在世遇到任何狀況都要思考的!

《怎樣才不會得癌症---看清事物真相》,是老師在101年4月3日完成發表的。台灣剛光復時,平均餘命(俗稱平均壽命)還不到40歲,現在不分男女都可以活到七老八十,有人說以前的人怎麼都沒聽說得癌症,主要原因在此。因為年紀越大得癌症的機率只會越高

癌症的預防有四個階段:一、預防疾病發生,包括民眾衛生教育與公共政策。二、預防疾病進展,就是早期診斷計畫。三、預防死亡是抗癌治療。四、預防痛苦就是安寧療護症狀控制。

    可是大部分人都誤解疼痛控制,老師在這篇文章提出三個說明,希望大家能更清楚疼痛控制,讓病人能舒適,家屬也能解憂、解惑。

首先是家屬與醫療人員要求病人忍痛,直到痛到哀嚎才可以打止痛針。真正的疼痛控制是要預防病人發生疼痛,應該是讓病人按時吃止痛藥而沒有機會痛起來,中間還有痛就立刻給額外的止痛藥。等病人痛到哀嚎才給止痛藥,其實已經算是不及格的疼痛控制。

其次是誤以為止痛藥會讓病人昏沉,這是過去錯誤認知的惡性循環。真正的疼痛控制是要讓病人清醒著不痛而可以繼續過他的日常生活。那種以為止痛藥會讓病人昏睡的,可能是過去經驗不足或止痛藥的劑量太高所導致的副作用,也可能是病人因長期忍受疼痛而睡眠品質太差,終於可以不痛而進入深沉睡眠所造成的誤解。」我在安寧病房當志工,就遇到有一位家屬問我,是不是因為打止痛針,病人就會一直昏睡,然後病情一直加重?她不敢問醫生,只想問我這現象普遍否?我說:「這是疼痛控制,病人不痛了,心情好,病情也許會緩和些;如果他都已經坐溜滑梯了,您還不讓他止痛舒適、安詳些,難道要看他一直躁動嗎?請和您的醫師討論,我們的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惑的。」還有,有的家屬就忍心ㄋㄟ,病人要不是忍不住,很痛了,他們要求護理師不可以打止痛的,甚至要求止痛藥要減少,怎麼說都說不聽,他們怕親人會上癮、昏睡(是還沒分配財產嗎?)。「ㄏㄡˋ!老祖嬤都快痛死了,還叫我忍!?」現代的生產都可以無痛分娩了,為何生病要忍痛?

第三是誤以為人快死了才需要安寧療護。安寧療護的基本精神是『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個別差異』,我們都希望健康的時候就得到尊重,不是等到快死了才被尊重,那可能有點太晚了。」所以預立醫囑和遺囑很重要,趁著健康,好好、及時地完成吧,至少您已面對,會安心的

 討論時間,老師解答了陳熹大哥的提問:「原廠藥和學名藥」是啥?也讓我們了解。「原廠藥」是研發藥廠的藥,有專利保證;「學名藥」是專利過後,別的藥廠可以製造這顆藥,這顆藥就叫學名藥。

 化療方面的問題:口服化療藥在台灣有;靜脈注射化療在台灣沒有,因為有危險時,誰能急救他(病人)呢?在台灣的化療有門診化療和住院化療。

 維他命B、C是水溶性的,會隨尿液排出;維他命A、D、E、K是脂溶性的,吃過量會累積在肝臟。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是不同的油脂,要靠飲食來控制。三酸甘油脂200以下正常,400以上才須要吃藥,1000~2000的指數,就是家族性的。

最後老師要我們在歲末年終時,規劃適合自己的健康計劃,然後去實行。新的一年,我希望能「日走一萬步,健康有保固」

甜甜寫於101年12月5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 第六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