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的權利

    101年12月12日下午的「預防保健講座 第七講」,內容非常多(講義p.74~108),其中有一篇是禮安醫師到台大醫院報告的研究論文,很有看頭喔!第七講主題是「病人的權利/外籍看護二三事/生與死」,共有五篇文章。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1.病人的權利。2003/3/10完成

2.外籍看護二三事。2003/7/10完成

3.生與死。2003/7/25完成

4.健康與生病的權利。101年6月13日完成

5.對安寧療護臨床心態的現象考察。100年5月27日完成

    《病人的權利》,有哪些呢?

1.有權索取病歷:根據醫療法第五十二條:「醫院對出院病人,應依病人要求,掣給出院病歷摘要。」這是病人有權利擁有自己的病歷資料的法源。

2.有權得知病情:根據醫療法第五十八條:「醫療機構診治病人時,應向病人或其家屬告知病情、治療方針及預後情形。」病人絕對有權利要求醫師告知與自己切身相關的病情、治療方針及預後情形。

3.有權得到勞保傷殘給付:曾有段時間,勞保黃牛在醫院橫行,其實勞保病人本來就有這項權利。後來勞保局在電視打廣告,知道自身權益的病人多了,勞保黃牛也就減少了。

4.有權得到安寧住院給付:安寧病房是全民健保重大傷病的急性病房,不是安養中心。當然可以得到給付,我們要比對方(保險公司)更清楚法律條例

5.有權免於肉體痛苦:依照醫療倫理的四大原則:「行善、不傷害、自主決定、公平正義」,病人有權利要求得到合乎醫療倫理的服務內容。例如根據行善原則與不傷害原則,「病人有權避免忍受肉體的痛苦」,「病人有權以自我的方式,表達對疾病與疼痛的感受與情緒」。

6.有權參與醫療決策:根據自主決定原則:「病人有權要求,所有的問題皆能獲得誠實詳盡的答案」,「病人有權要求參與決策,決定切身的醫療問題」,病人必須獲得足夠的醫療資訊,才能真正參與切身相關的醫療決策。

7.還有更多權利要爭取:至於更進一步的醫療人權或病人權利,例如:病人有權要求大眾,視他們為活生生的人,尊重他們的生命,而不是被當作壞掉等待修理的機器;當成被關進監獄的犯人,必須遵守一堆醫院不合理規定;被當作「病」而不是「人」……。看來,還有許多病人的權利是要去爭取的。

    《外籍看護二三事》,是禮安醫師在心蓮病房看到陪伴僱主的外傭,她們那種「視病如親」的照顧陪伴,有感而發寫出此篇文章。文章的最後,他說:「當我們強調癌症末期病人需要家屬陪伴的同時,卻發現實際的經濟社會等因素已經逐漸改變了家庭倫理。我看過有些外傭看護把病人當成自己的親人一般的照顧,當病人死亡時甚至比家屬表現得更悲傷,讓我有時候會恍惚覺得:養育子女還不如僱用外籍看護。」這也讓我想起上個月底去看的電影「麵包情人」,如果沒有那些全年無休的「菲媽」來照顧我們安養院的「老大人」,我們哪能全力以赴去創業、上班賺錢來養家

《生與死》,有三篇短文。之一:一個醫生之死;之二:漸凍人;之三:末期病人的尊嚴活。由一位患有憂鬱症的醫生自殺身亡寫起,「其實我心中無比沉重!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好好的想一想,在哀悼的同時,還可以做些什麼來預防不幸的繼續發生。」再來介紹漸凍人(它不是單一病,而是一群疾病,有的比較嚴重,有的不嚴重),再由末期病人的尊嚴活,寫出每個人的心聲:尊嚴活!他說:「我們希望將其(漸凍人)納入安寧療護的範圍內,讓這一群病人雖然得到不治之症、身體逐漸垮下去、肌肉萎縮失去控制,至少還可以得到相對較好的生活品質,讓一個人在死亡自然來臨之前,覺得還活得有品質、有尊嚴。」在這裡我看到慈悲的許禮安醫生!而安寧療護服務的對象,在民國92年把運動神經元萎縮症(漸凍人)末期,增為服務對象

《健康與生病的權利》,這篇文章複習第一篇《病人的權利》,還增加健康的時候,其實更應該知道有接受「成人健康檢查」的權利。

再來的《對安寧療護臨床心態的現象考察》是一篇補充資料,我覺得這篇研究論文很有看頭,經過老師的解說,讓我們對安寧療護更認識。內容有:中文摘要、中文關鍵詞、問題意識與重要性、研究方法、研究發現、結語、參考文獻。

研究發現是重頭戲,我把標題寫出來,大家要去看文章,這可是禮安醫師的臨床考察唷!他用慧眼看出問題的所在,並針對問題提出建議,要來解決問題。這是在上位、決策者的風範

壹、疼痛控制與疼痛護理

一、醫師不會做疼痛控制是違反醫療倫理

二、護理人員不懂疼痛控制會拖累自己

三、護理人員為何會間接處罰自己?

   (一)給藥時間不對!

   (二)不知道預防副作用,會害自己要去挖大便!

四、疼痛控制的思考邏輯與行為邏輯

五、對疼痛評估執行方式的建議

貳、按摩浴缸與洗澡

一、為護理品質稽核而洗澡?

二、洗澡一次自費四百元?

三、護理人員沒空幫病人洗澡?

四、每週只要洗一次澡就夠了?

五、對按摩浴缸執行洗澡的建議

叁、美足護理效用之探討

一、無效認定之邏輯思考

二、美足護理和吃飯一樣有效

三、出現在場(臨現present)就有療效

肆、安寧療護之臨床心態

一、如果我是家屬或病人

二、醫護本位主義的各種實例

   (一)病歷上經常出現「病人拒吃藥」

   (二)暫時不收愛滋病人

   (三)抗生素太貴不能用

   (四)怕機器用太久會壞掉

   (五)困難個案才能證明能耐

   (六)蒸臉機可能會燙傷腳

   (七)你可以再多做一點點

三、心態上的行善與不傷害

   (一)醫院業績成長與生意興隆

   (二)賀本院春節急診突破兩千人次!

四、看看專家怎麼說

    我擇一分享:「醫療往往是血水、汗水與淚水的結合---即病人的血水,加上醫師的汗水與家人的淚水。」(保羅•布雷納,2003)

五、建議重新檢討根本心態

伍、管理規則不合人性與倫理

一、規則導致不願多做一些

二、把事情做完還是做好?

三、有規定,沒人性

四、安寧療護的管轄術與反省

五、ISO管理:礙手礙腳

六、建議全面檢討管理規定

結語:找出替代方案

 

我們只有一點點時間做討論,老師今天解答陳熹大哥的「傻瓜電擊棒(AED)」,還說明什麼叫做「加護型的救護車」。這種救護車適用於美國地廣的國家,在狹小的台灣「三腳步就有醫療院所」,實在用不著

甜甜寫於101年12月12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 第七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