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走.jpg 100年[百年生死安寧讀書會]共讀12本書,這是第12本.

閱讀「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心得

作者:凱思林˙辛。  譯者:彭榮邦、廖婉如

心靈工坊。 2010年10月初版一刷

   讀這本多達414頁的厚書,照例我先看推薦序和導讀。余德慧教授的導讀說「讀這本書的人是幸福的」,我一定要讀完它。作者、推薦的名人說,看完第一章後直接跳看第七章,一直看到第十章結束,再回頭看二至六章,我照做了,看得很順利,遇到不懂的就跳過去,可以去聽禮安醫師說書。閱讀中,親人住安寧病房的一幕幕浮現在眼前,我邊看邊對照,有些模糊的傷痛被拉回來了。看完我放心了,就如作者所言「你所愛的人會很安全」。他到一個很美的「仙境」,很少入我夢來,只因他「回家」了,無所罣礙,我深信以後我也會回到我的「家」。那要怎樣讓孩子們看到這本幸福的好書呢?就是要把一些精彩內容,寫在我的「預立遺囑」中。

   作者在佛羅里達州的安寧病房工作六年當中,她看見難以言喻的美麗境界,感覺自己是真實又深刻的存在,那是她生命最關鍵的轉化時期,因為陪伴臨終病患的過程中,很難去說是「誰」在付出,又是「誰」伸出雙手幫助了誰。目前她持續陪伴臨終病患,也積極參與各種推動安寧照護的運動、演講,和聽眾分享她的經驗。我在書中也一直看到她對安寧療護的推崇,所以身為安寧志工的我,應該向作者和這本書,持續、不斷地學習。

   本書有「各方推薦」、「國外好評」、4篇序、作者序、譯序、導讀各一、「前言」後有十章340頁的內容,接著是3個附錄和辭彙表及每章的「註譯」。我把讀到,也很有感覺的話摘錄下來,與您分享:

  「各方推薦」→陳榮基董事長說:「從事臨終照顧的人們,應該感恩能在這麼好的修行道場工作,更應該努力協助每一位臨終的病人,完成最後的心靈轉化,放下萬緣,以愉悅與感恩的心情安詳往生。」(p.6)趙可式教授說:「我個人陪伴數以千計的臨終病人,可以印證作者提出的『恩寵而逝』,見證了死亡可以是生命中最光輝的時刻。」(p.8)陳慶餘教授說:「作為推動本土化靈性照顧的臨床醫師而言,本書有許多理念亦可適用於國內安寧緩和醫療。…在法門依持方面,作者在冥想練習有諸多著墨,這種禪修的功夫,過去我們也試過,但真正用在臨床有其困難,不若臨終念佛在臺灣的普遍,…」(p.9)王浴護理長說:「期待每個健康的人都能閱讀本書來準備自己。」(p.10)許禮安醫師說:「臨終陪伴就是一種恩寵,得以見證心靈轉化與開顯的時刻,『臨終經驗』擁有各種美好自在的品質,是我們必須用生命陪伴而且打開心眼才得以感受。」(p.11)

   「國外好評」→亞馬遜書評:「這本談到有自覺地放開對身體和自我的執著,臣服於死亡的書,睿智得驚人,而且引人入勝。美國有五十萬名安寧病患,全世界有五百萬安寧工作者,這每一個人都會從這本關乎臨終的突破性著作裡得到深深的撫慰。」(p.13) 出版者週刊:「她的書為從事照護臨終的人提供了睿智而動人的解說,也為臨終者及其家屬朋友帶來安慰。」(p.14)

   「序」→賴其萬教授的序1「我與死亡化敵為友」說:「特別值得推薦的是第七章<臨終的心靈階段>,作者有非常精闢的分析。…臨終的人需要的是憐憫與慈悲的常識性照護、擦擦眉毛、潤濕嘴唇、將身體翻轉、保持乾爽清潔、輕聲細語真誠地說些讓他們安心的話。…我深信《好走》一書是值得向大家推薦的滋潤心靈、豐富人生的好書,也是值得一讀、再讀、三讀的好書,而且每次讀後,一定會有不同的心靈啟發。」(p.16~17)惠敏法師的序2「如來:不來不去」說:「我常自問:我們對死亡看法為何?對一般人來說,死亡是人生最大的喪失,也是最痛苦的過程。但是我們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布施,是最深奧的學習。…我們平常布施時,通常是錢財等身外之物的布施,不容易有布施身體或者捐獻器官的機會與勇氣。對於有布施習慣的人來說,若能在臨終時順勢而觀,把死亡想成是此生的最大布施,是讓肉體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則死亡就可能不是一個痛苦的過程,而變成人生最深奧的學習。」(p.20)蔡昌雄老師的序3「死亡不再是悲傷的事」說:「本書的論述則屬平易近人,讓人得與現實的經驗連結。」(p.22)王英偉醫師的序4「走向回歸本源的路上」說:「正在照顧末期病人的家屬朋友可從書中得到很大的啟示,…病人已脫下他們的人格面具,接近回到本我的靈性階段,…此時對在旁照顧的人,產生了莫大的焦慮,若瞭解病人的靈性轉化過程,家屬能靜心相伴,對病人的痛苦有著深度的共感,讓臨終病人的靈性成長不被影響、不被阻擋,與病人之間有了真正的對話,這是深刻的陪伴經驗,亦是在病人離去後最珍貴的回憶。」(p.27)

      作者序「感謝,苦難與喜樂」,充滿著對很多幫助她完成此書的朋友的敬意、感恩與感謝。彭榮邦先生的譯序「百分之兩百的愛」,您一定要看,他埋首在一字一句的校訂工作裡,是為了要讓文字療癒失親的悲傷,這裡面有個勇敢而快樂的天使。余德慧教授的導讀「讀這本書的人是幸福的」,在「全書本事」中詳細地介紹這本書十章的重點。他還說:「第八章的內容對所有陪病的家屬、醫護人員、志工都非常重要,由於講得十分具體切實,其臨終彌留的氛圍充滿恩寵,令人感到臨終的幸福。」(p.39)

讀完這本書,我很想要分享的是「前言」、第八章和第十章。

前言:(p.49~50)

倘若你瀕臨死亡,來日不多,放下這本書吧。並請記得,你很安全。假如你所愛的人就要過世了,放下這本書吧。並請記得,你所愛的人會很安全。…這本書裡的字字句句就是要讓你的心很明白,你很安全。

若你不久於人世,你的心很快就會明白這一點,所以把書放下,歇息去吧,或禱告,或默觀,這麼一來,當你開始進入神聖的領域,你會和那些領域溫和地起共鳴。

倘若你所愛的人來日不多,去陪伴他/她吧,珍惜他/她,安慰他/她。輕聲跟他/她說說話,輕柔握著他/她的手,讓他/她知道,死亡很安全。跟你所愛的人一同禱告,唱歌或默觀。這麼一來,當他/她進入超越身驅和語言的領域時,他/她會敞然迎向靈性,而你也會感應到那個奧祕,在那個奧祕中,你和所愛的人會永遠締結。

如果你在人世間還有許多時間,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告訴你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我希望這本書能告訴你,死亡對活著的人有何啟示,而活著時又要如何看待死亡。

這本書是依據我的觀察和體會寫出來的,這些觀察和體會來自數百個鐘頭的臨終陪伴經驗。這本書也是依據無數個臥病在床的臨終者向我吐露的心聲寫出來的。這些觀察、體會和心聲,無不指出死亡本身所帶來的心靈轉化似乎是世人都會經歷的:我們都將在恩寵中告別人世。…這本書是寫給在有生之年逐漸覺醒,慢慢曉悟生死大事的人看的。

第八章「臨死經驗」:

   有作者對安寧療護的推崇。「事實上,末期病人如果被容許按照自己的心意、按照自己的步調走向死亡,被容許拋開醫療機構英雄式的救治,並接受慈悲而適當的安寧療護,大多都會走得非常平靜。或許在不遠的將來,我們的文化面對死亡的態度會轉變,身為臨終者家屬的我們,會樂見臨死的親人按照他/她自己的心意和步調走入死亡。說不定,我們會開始給臨終者一些心靈空間,好讓他們專注於正在經歷的深刻轉化,不必像目前一樣受我們的許多作為干擾而分神。」「就這一方面來說,安寧療護這股潮流值得我們重視與感恩。這項專業及它所展現的慈悲精神,至少開創了一個讓人『死得有尊嚴』的機會,而這正是安寧照顧運動誓言達到的目標。」(p.314)而今我們有細膩而慈悲的安寧療護襄助,可以把全副心思放在肉身內的靈魂,而不是看著某個吸不過氣來的人垂死掙扎而心驚膽跳。假使你或你所愛的人罹患了末期病症,請儘早連絡安寧療護機構。」(p.320)在321頁寫到她陪伴一位70多歲垂死的老先生,調整跟老先生一樣的呼吸後打坐,她可以從心靈之眼看到一道亮光,如同太陽射出萬丈光芒一般。過一段時間,老先生辭世,但那抹微笑依然留在他臉上。讓我想到禮安醫師要我們跟病人做心靈的陪伴,也是要把呼吸調到跟病人的呼吸一樣,就有可能進入他的靈性世界,但是這種機會很少有,因為病床邊有家屬或是看護,他們會問你在做什麼?所以作者都覺得「有幸」能做許多深度的陪伴。我也「有幸」在安寧病房陪伴我的親人,臨終到死亡的整個過程,我就沒有作者那麼睿智,跟著他的呼吸,陪著他進入心靈轉化。我只會在深夜裡幫他擦擦汗,聽著他微弱的「喟嘆式呼吸」,看著他胸腔不規律的小起伏;和護理師一起幫他擦身、換乾爽舒適的衣服;再來就請西方三聖佛到病房來做助念的準備了(回應到陳慶餘教授說的臨終念佛是臺灣的普遍現象)。

   此外作者還寫到垂死的象徵與症狀:身體對養分和水分的需求降低,體力愈來愈虛弱,睡眠時間拉長,還會有「臨終躁動」如:四肢顫抖、或是用手拉扯床單、衣服,尿量降低,通常會大小便失禁。若是久臥在床,身體底部往往會出現整片暗斑,儘管發燒的情況並非罕見,但是他們的手和腳摸起來都是冰冷的。(p.346~348)我的親人是這樣,我在安寧病房陪伴的病人也是如此。

第十章「生命的邊緣」:

   只有四頁,是全書的總結,也是作者的殷殷期盼,請大家一定要仔細咀嚼。「幫助至親摯愛面對死亡的那一刻來臨時,但願我別讓他們分神,讓他們專注於自己的死亡旅程,專注於開顯的自然過程,專注於恩寵而逝的自然過程。但願我們克制英雄式作為的衝動,勿以照顧之名,進行顯然徒勞的醫療救治。…但願我們實踐真正的慈悲,讓臨終者把他/她的注意力轉向宇宙的自然規律指引之處:回歸存有核心,回歸靈性。但願我們不要成為絆腳石,但願我們不要『胡亂作為』,而是可以『相伴在側』。」(p.389)最後作者教我們如何「好走」:讓我們在臣服期的無言裡,安靜寬容地相伴。坐下來和你的至親摯愛一同吐納,讓你們有共同的律動。坐下來與你的至親摯愛一同默觀,讓你們的心象一致。坐下來與你的至親摯愛一同禱告,讓你們最深的渴望彼此相稱。讓我們以愛相伴,陪著至親摯愛邁入那個超越時刻並與人分享---在他們嚥下最後一口氣後的許久,即使這樣會讓我們心碎---他們的超越旅程:他們怎麼從生命邊緣的入口處,進入安詳、璀璨的存有核心。(p.390)

  祝福大家在這美麗的星球,歡天喜地的遊走一遭,要「回家」時都能「一路好走」!

     甜甜寫於100年12月27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好走] 心得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