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檢查的迷思

    上課前老師先預告,102年1月9日新版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下星期三上課時要講,讓我們可以搶「鮮」學習,知道修改後的新條例。

下午上預防保健講座第十二講。主題是「健康檢查的迷失/正常的疾病?」,共有八篇文章。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第一篇《健康檢查的迷思》是2003/8/20寫的。上課時老師說:柯文哲醫師說:「健保實施17年,造成我們洗腎、植物人、葉克膜的使用,是世界第一名。」這是悲慘的台灣之光啊!這篇文章提出三個問題:「高科技醫療當作健康檢查工具?」、「抽血化驗癌指數與正子造影?」、「腦部電腦斷層發現動脈瘤?」基本上,影像檢查只能看到形狀與性質,卻無法完全確定診斷,因此把高科技醫療當成健康檢查的工具,有時會產生「杯弓蛇影」的效應,吃不必要吃的藥,開不必要開的刀!

健康檢查值得做,但要符合下面兩個條件才有效益:一、檢查項目簡單、便宜而準確度比較高;二、檢查出來的疾病若是早期發現,可以施行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式,可以保護健康、延長壽命、提高生活品質。

第二節開始時,老師讓我們看影星年輕時和年老時的照片對照,有許多外國和本國影星,就像它的主題:超級巨星,也難逃歲月的摧殘。接著上《正常的疾病?》,禮安醫師寫於2003/12/12。乍見這個標題,恐怕會讓許多人如墮五里霧中,什麼叫正常的疾病?明明就是疾病,怎麼可能會是正常的?這就是禮安醫師在家醫科,對受檢者解說檢查報告,會遇到一些必須費盡唇舌來說明的「正常」疾病診斷。

本文舉出三項檢查,來說明「正常」的疾病是怎樣發生的:

一是前列腺(攝護腺)肥大。有統計報告說:超過六十歲的男性有六成會有前列腺肥大,超過九十歲的男性則九成以上都是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因為受檢的男性多半超過五十歲,所以有過半數都會出現這個診斷。我們把它當作是正常的老化現象,除非有嚴重的症狀,才算是疾病。

二是做大腸鏡的檢查。所有的大腸鏡報告幾乎都有「痔瘡」這項診斷。檢查的前一天必須用藥物或灌腸進行大腸準備,然後喝下大量(2000㏄以上)的水,也就是讓你嚴重腹瀉以便「出清存貨」,有些老人家甚至會喝到胃痛或拉到虛脫。所以醫生會對受檢者說:「大腸鏡報告說你有痔瘡,但是沒關係,因為做大腸鏡的人,十個當中有九個半有痔瘡!」醫師開始懷疑,痔瘡這個診斷,在進入老年時,到底算是疾病,還是根本就是正常的老化現象?還有,病人的大腸鏡報告有直腸炎,但推敲之後發現,很可能是幾天前去吃麻辣鍋所致。

三是做胃鏡檢查。有九成受檢者的報告都有表淺性胃炎。所以醫師解釋給受檢者聽:「你的胃鏡報告說有表淺性胃炎,但是沒關係,你們做胃鏡檢查,十個當中有九個有表淺性胃炎,可能是因為吃瀉藥加上灌水或是檢查過程難免刺激的緣故。」

這裡還解釋一個非常嚇人的診斷名稱---「胃糜爛」(Gastric erosion),它原來的英文名字是指發紅,嚴重度介於胃炎與胃潰瘍(指胃黏膜破皮)之間。

第三節開始,老師讓我們欣賞「東京晴空塔」(TOKYO SKY TREE)的各種英姿,再看德國高科技機器,看它在行進間割草,還會閃過障礙物,我想很多工人會失去工作,不是沒原因的,因為它「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啊!機器就可以代替許多人工,還很聽話,又不會罷工或示威抗議。第三個是看「有些秘密的照片」,回家我就忘記了,還是沒有秘密好。再來就是上《關於急性腸胃炎》,是禮安醫師在96年2月5日完成的文章。急性腸胃炎會上吐下瀉,一般來門診的病人都是要求立刻止吐止瀉,先打針回去再吃藥,如果隔天還繼續上吐下瀉,就怪醫生開的藥沒效。可是這麼一來,可能讓那些有毒或有害人體的東西,本來應該被身體排掉的,反而繼續留在體內出不來。

根據「人體使用手冊」一書的說法,人體有足夠的能量時,才會發動對抗疾病進而引起症狀,所以上吐下瀉時,其實已經是人體在進行自然療癒了。再根據民俗所謂「排毒」的觀念,上吐下瀉是身體自我保護的防衛機轉,把不適合留在人體的東西,從上、下兩個出口趕快排掉。有些研究指出:經常便秘的人比較容易發生大腸癌,可能是因為宿便累積毒素,長期慢性刺激腸道表面,最後因而導致細胞病變。(老師說得到急性腸胃炎時,吃清淡飲食,喝稀釋的飲料:一半運動飲料,一半開水。如果不想吃,就不要吃。如果拉超過三天還不止,才去看醫生。)

《男醫師領帶 病菌溫床》是中時電子報 黃建育/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會「醫療倫理及科學部門」主任納森遜說:「在我們眼裡,領帶就是一種沒必要的衣飾,何況大家都會用手觸摸領帶,且很久沒清洗。」領帶若未定期清洗,病菌會存活至少八十天。(好可怕!我們家的領帶真的從來沒洗過,聽說洗了會壞掉,誰會讓自己心愛的東西,洗了就毀了呢?而今領帶的主人已作古了,我也無心做這個實驗。

再來的三篇文章:《到底是誰比較聰明?》、《一起飛就笑了》、《你兒子真的好像你》,是禮安醫師看到兒子的日常生活動作,有感而寫出的「非凡」想法。

《到底是誰比較聰明?》寫他說故事給兒子(還是Baby時)聽,他們父子倆的反應。他還聯想到臨終病人與健康者的關係,去演講時經常以它為例,說:「希望大家不要覺得自己可以幫助臨終病人,其實是臨終病人在指導我們。假如我們願意把安寧病房臨終病人當成躺在病床上的臥佛(站在佛教的觀點),用對待臥佛的心態去對待臨終病人,相信我們會有不同的觀點和符合人性的做法。」

《一起飛就笑了》,我們家小孩小時候也是這樣:「只要抓著他的雙臂腋下,往上高高提起,然後再放下來,他就會笑得唧唧叫。當我重複做這動作時,他就會越來越興奮,甚至笑得越大聲。」小孩會用笑這個動作來讓大人愛他、抱他、逗他,然而大人好像都忘了這一招,好不容易等到心愛的人來到面前,卻是用滿臉怒氣或倦容、責罵或抱怨來回應。於是,因為沒有得到正向的鼓勵,反而讓對方想要逃避,於是愛情與親情都只會漸行漸遠。

《你兒子真的好像你》,我想這是每位當爸爸的最想聽到的一句話啦!最好兒子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爸爸帥,當然兒子也帥,基因裡就有帥嘛!老師,您不要想那麼多啦!

最後一篇《城市光廊其實是城市光害》,是有關於環保的省思。「我們污染了大自然,大自然反撲回來,用我們製造卻又視而不見的各種有毒化學物質,讓我們吸收到自己體內,然後癌細胞在體內生長,就像鋪滿了柏油的土地,從此失去了生機,最後賠上的會是我們自己的性命。」

甜甜寫於102年元月16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第十二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