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感、感冒大不同,溫馨《真情映台灣》

    今天課上完,書院就放寒假到2月27日再開課。今天上預防保健講座第十四講,主題是「從流感疫苗談流行性感冒/肺結核病反撲而來」,共有四篇文章。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從流感疫苗談流行性感冒》是禮安醫師在2003/2/10完成的。「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看起來好像不是什麼嚴重的病,其實對於抵抗力弱的人而言,仍然有相當的殺傷力。台灣在民國八十六年因為流感相關疾病而住院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高達六萬多人,有鑑於此,從這一年開始我們引進流感疫苗。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流感病毒在台灣地區一年四季都會出現,但主要流行期和歐美一樣,都集中在十月到隔年三月,所以每年施打流感疫苗的時間就在十月左右開始。因為流行性感冒病毒變化多端,每年流行的病毒都不盡相同,前一年施打的流感疫苗,對隔年的流感病毒可能無法產生有效的抗體來提供保護,而流感疫苗在施打後一至二週即可產生抗體,約可維持一年,所以每年均需施打新的流感疫苗。」

老師說: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普通感冒。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行性感冒,而普通感冒通常不會發燒不必預防;通常你去看醫生,他會問你咳幾天了?有沒有發燒?因為「普通感冒(Common Cold)與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簡稱Flu)是由不同種類的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其症狀有許多不同之處。普通感冒通常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通常多喝水、多休息之後,約可在一週之內自然痊癒,所以有句俚語說:『感冒有吃藥,一星期就會好,感冒不吃藥,則七天才會好。』流行性感冒則通常一開始就會頭痛、發燒、畏寒、全身痠痛,多半會發高燒(超過38℃)三、四天,虛弱倦怠有時會持續兩週之久,偶爾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通常咳嗽會較嚴重。」

《關於感冒的種種誤解》是禮安醫師在96年1月3日完成的,那時他在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行醫。他把病人來門診問的問題,匯整起來解釋對感冒的誤解。「感冒並不是靠吃藥好的,感冒要靠自己的抵抗力才會好,吃藥只是減輕感冒症狀,算是『治標不治本』的『症狀控制』。…抽菸的人感冒咳嗽通常比較久,進去一堆垃圾與毒物,平時就會咳嗽,喉嚨發炎還用菸去燻它,怎會快好?要戒菸。…有的人說一直在感冒,看了兩次醫生都沒用,問清楚,看病例紀錄,是中間有好,過幾天又再被傳染。其實根據傳染病的感染控制原則:感冒應該停止上班上課,以免傳染給更多人。」

《從感冒談感染控制》是禮安醫師在101年6月4日寫的文章。他提到大家多年來錯誤的感染控制觀念:感冒只要吃了感冒藥就可以繼續去上班和上學,表示我是好員工和好學生,但其實卻是去傳染給同事和同學,感冒就可以因此而源源不絕與生生不滅了。一直到SARS流行期間,大家才知道發燒可能要被隔離,而SARS也就因此消聲匿跡。而到了H1N1流感的流行期間,教育部才宣布:因為流感而請假,不能扣學生的全勤。

接著老師播一個短片:一位老人在彈鋼琴中做人生回憶。這是音樂治療。

第二節課我們上《肺結核病反撲而來》,它是禮安醫師在92年6月15日寫的文章。開始我們看了許多power point和防疫政策、報告的文章,看到超越時空的白色瘟疫---肺癆。做肺結核的關懷員要做dots(都治),就是:「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嚥下再走。」在許多的投影片中,我們看到許多名人都得到肺結核,有李叔同林徽音林黛玉鍾理和勞倫斯費雯麗等人。

老師說,如果學生在學校被傳到染肺結核,會接到通知單,那跟他同住的家屬要去照胸部X光。我把文章的重點整理如下:

肺結核病是結核桿菌引起的傳染病,結核桿菌可以侵犯人體任何器官引起病變,包括肺、腦膜、淋巴腺、骨、腸、泌尿及生殖器官等。因為結核桿菌繁殖時需要較多氧氣,所以大多在肺部,尤其是肺葉上半部,因此在結核病中,肺結核約佔九成,其他一成統稱為肺外結核。

肺結核病在台灣的流行近幾十年來已有顯著改善,但是罹病率與死亡率仍然比先進國家高很多。結核病在全世界有回升的趨勢,目前已經成為人類傳染病的主要死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1999年全球共有三百萬人死於結核病,現在全球每年新增加八百多萬結核病人。它的高危險群包括:傳染性肺結核病人的家屬、糖尿病、矽肺症的病人,年紀大、抵抗力差、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酗酒、免疫機能不全的人。

肺結核的病因是結核桿菌,主要經由飛沫來傳染,就是當病人打噴嚏或咳嗽時,噴出含結核桿菌的細小飛沫到空氣中。幸好不是所有的肺結核病人都具有傳染性,只有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因痰內含結核桿菌,會傳染給別人,約佔所有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一。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如果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當,也會變成開放性的病人。

感染肺結核病的早期沒有症狀,到出現症狀,如咳嗽、吐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血等的時候,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因此高危險群要定期檢查,包括胸部X光檢查和驗痰,成年人每年應該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

肺結核病的治療,其實兼具治療與預防兩種效果:治好自己的病,防止傳染給家人與別人。目前主要是以抗結核藥物來治療,這是可以完全治好的,只是連續治療期間至少需要六個月,有時甚至必須長達一年以上。只要診斷確定,按照規定每日服藥,定期回診複查,即使重度肺結核一樣可以治好。治療失敗的原因通常是斷斷續續的服藥,或是擅改劑量、自行停藥,導致產生抗藥性。

第三節,老師播放大愛二台的影片《真情映台灣》第四集---「人生最後一堂課」,訪問許禮安醫師談:恩師余德慧教授/生死學與生命態度/安寧療護理念與現況。

請專心看,您一定會有所感動,並對生命有尊重與自主,也會長許多智慧。謝謝!

可直接在youtube觀看(兩處均可,片長24分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Dr0r6INl0&list=PLBN8fDU7_GUe4fjcnYTX5maJ6XVLSsx8G&index=4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p1-8WUsMyPs

甜甜完成於102年1月30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第十四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