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火鍋注意啥?認識登革熱!

    今天上預防保健講座第十五講,主題是「吃火鍋如何兼顧健康/登革熱與登革出血熱」,共有四篇文章,分別是《吃火鍋如何兼顧健康》、《登革熱與登革出血熱》、《紀念恩師余徳慧教授》、《102年「余徳慧人文療遇生命」讀書會》。這些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老師先介紹今年的新課程、讀書會、基金會的新出版作品、創作比賽得獎的作品,以及在各地展出的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得獎的作品;並預告7月的安寧週在長庚醫院舉辦,11月10日在文化中心大頒獎;以及預告今年他在各地的演講。真是行程滿滿,老師為了安寧療護,可說是卯足全力、苦口婆心、鞠躬盡瘁;只要有機構相約,他會排除萬難去講給大家聽,讓大家懂安寧療護,這是他的偉大志業。

《吃火鍋如何兼顧健康》是禮安醫師在2003/1/20寫的文章。他寫吃火鍋時,有五項要注意的事:

一、空氣一定要流通,門窗千萬勿緊閉。怕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它的症狀包括噁心、頭暈、嘔吐、頭痛及虛弱無力。

二、吃火鍋時盡量少喝湯。因為火鍋料多數是肉類、菇類及海鮮,都屬於高普林食物,這些食材一齊煮熟後的湯,經過消化分解代謝生成尿酸,而過多的尿酸沉積在血液和關節組織中,容易引發痛風。另外火鍋湯通常太鹹,心臟病高血壓病人不宜;通常屬於高蛋白成分,對腎臟病病人是禁忌;通常又太燙,口腔及食道黏膜容易受傷,消化性潰瘍的病人不宜;又是高熱量,是肥胖者之大忌。所以吃火鍋時應少喝湯多飲水。

三、肉類與蛋應煮熟才吃。肉片半生不熟就吃,容易讓肉中的寄生蟲存活而伺機進入人體。有人喜歡在沙茶醬中加入生蛋黃,這也是不合乎衛生的作法,因為容易細菌感染或食物中毒。

四、隔夜勿食。火鍋吃多少,菜放多少;不要留待隔日吃,不然就要放入冰箱保存,以免放在室內,容易滋生細菌或是讓蟑螂老鼠有覓食的機會。

五、飲食勿過飽。對消化性潰瘍、糖尿病以及肥胖的病人而言是禁忌,對健康的人又何嘗不是。吃撐了,同時也把身體搞壞了。

最後,有人建議:吃素食火鍋並多吃蔬菜。但是我認為:素火鍋裡通常放多了一些加工製造仿葷食的素料,可能會影響健康,而即使是素高湯,還是少喝湯為宜。而以台灣大環境受污染的狀況來看,蔬菜則必須注意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既然速食火鍋都不見得百分之百安全衛生了,那麼葷食火鍋當然就更應該多加小心了。

第一堂下課前,老師問我們一個腦筋急轉彎的問題:「五分熟的牛排,為何不認識三分熟的牛排?」我ㄚˇ知? 答案是:因為它們都「不熟」!

第二堂課上《登革熱與登革出血熱》,是禮安醫師2003/8/5寫的文章。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播的急性病毒傳染熱病,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依發病症狀,可分為登革熱及登隔出血熱。登革熱依其病毒的血清抗原性,可分為第一、二、三、四型。台灣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紋。

登革熱的臨床症狀包括:發燒(38℃以上)、前額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痛、骨頭關節酸痛、發燒三四天後皮膚紅疹等。若同時或連續感染一種以上之血清型登革熱病毒會引起過敏反應而導致登隔出血熱。我的同事得了登革熱,後來又聽說得了出血性登革熱,那時只知道很嚴重,現在上課才曉得是這樣子,他還好好活著,也常常來參加退休聯誼會,只不過現在他中風了,需要人家攙扶

登革熱、登隔出血熱與登隔休克症候群,在台灣都屬於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通報的法定傳染病

我們還是應該要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因為「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病媒蚊孳生源。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登革熱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沒有登革熱,就沒有登隔出血熱。」所以必須針對室內孳生源(地下室積水、冰箱底盤、花瓶、水生植物容器、水槽、貯水缸等)與室外孳生源(廢輪胎、花盆、空罐、小水漥等),分別進行定期清除、整理與消毒。

民眾如有發燒、頭痛、肌肉痛等登革熱典型症狀,或出血(流鼻血、胃腸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現象)休克、不安、皮膚濕冷、發紺、四肢冰冷、昏睡等症狀應儘速至醫院就診。

另外《紀念恩師余徳慧教授》文章,是禮安醫師在101年9月11日為紀念辭世的恩師寫的;《102年「余徳慧人文療遇生命」讀書會》是禮安醫師今年新的讀書會的書單與上課時間。

第三節是由我們的學員張粟茹小姐用power point介紹郭綜合醫院。她是該院的志工,介紹她們如何為病人做按摩、修剪指甲、理髮、洗澡、擦澡和傾聽與陪伴。最後老師用一個韓國的影片做結束,它是介紹一個辦公室用落地窗上的圖案,合併成一個「蘋果」的標誌。我覺得賈伯斯創造的蘋果王國,已經深深影響這一世代的人們了。

甜甜寫於102年2月27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第十五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