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敏性鼻炎!皮膚發神經?

    今天上預防保健講座第十六講。主題是「一腔鼻水向東流/皮膚發神經?/談藥物濫用」,共有五篇文章,分別是《一腔鼻水向東流》、《皮膚發神經?---談神經性皮膚炎》、《談藥物濫用》、《全國反毒架構》、《校園毒品問題分析》。前三篇文章的詳細內容可以在Yahoo奇摩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蒐尋到。

    上課時老師預告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得獎的畫作在各地的展出地點,我們也得到一組展出宣傳的明信片,謝謝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一腔鼻水向東流》,禮安醫師寫於2003/9/19。他寫到:正常的鼻腔會分泌少量無色透明的黏液,以阻擋並吸附因吸氣而進入鼻腔的微小異物,如塵埃、孢子、花粉、病菌等,避免它們進入肺臟。黏液會帶著異物往下流到咽喉後方,然後進入胃中,胃酸可殺菌消毒。因為黏液與異物的量非常少,所以不會感到,也不至於危害身體。

當鼻腔內膜受到某些物質(例如過敏原、細菌或病毒等)的刺激時,身體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來反應(其中最主要的是組織胺),而形成紅腫現象,導致鼻炎的現象發生。此時就會分泌較多黏液,且黏液會較稠、變黃而且變濁。當這種黏液流過,會刺激咽喉引發咳嗽,多餘的則由鼻子流出,因此會有鼻癢、鼻塞或流鼻水(鼻涕)、喉嚨癢,甚至咳嗽等症狀。有時還會有眼淚、眼睛癢等症狀。(這是一般的鼻炎,它的藥就是抗組織胺

過敏性鼻炎則是因過敏原刺激引起的鼻腔內膜發炎,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眼睛紅、淚眼、眼睛癢、黑眼圈),鼻子(流鼻水、流鼻涕、鼻癢、打噴嚏、嗅覺變差),喉部(喉嚨癢、咳嗽、用嘴呼吸),耳朵阻塞感和頭痛。(這些症狀我都有耶!糟糕,我有過敏性鼻炎,且發生在季節交替時)與過敏性鼻炎相關的疾病有鼻竇炎、中耳炎、鼻息肉、睡眠障礙、氣喘、流鼻血等。…

過敏性鼻炎通常無法完全治癒,治療目標在於改善與減輕症狀,包括減少發作時間與降低症狀嚴重程度,以改善生活品質。

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預防接觸過敏原:隨時警覺並移除各種過敏原,使用空氣濾淨氣與吸塵器維持居家環境無塵、無動物殘屑、無植物花粉,使用抽風機與除濕機降低室內溼度,避開寵物、室內盆栽與戶外的動植物等。減輕症狀則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與鼻噴劑(成分可分為鼻用類固醇製劑、抗組織胺藥物、肥大細胞安定劑、去充血劑等),但應遵從醫師指示使用。(老師說,去藥房,藥師不能保證你使用無效的結果。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空氣污染的程度嚴重,生活與工作壓力沉重,空調場所的室內外溫差大,在在都增加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程度與發作時間。看病吃藥通常只能治標不治本,我會建議病人試試中醫科(要看有中醫師執照的),可以改善體質;其次去游泳,可以強健體魄;最後不得已,只好移民去!(確實有人到了國外,過敏不藥而癒,但也有本來不過敏的人,開始因花粉而過敏。)

禮安醫師說,家長帶小孩來看過敏性鼻炎,他會用正面的話去告訴小孩的父母:「1.過敏性鼻炎不會好。2.它是屬於特殊體質。3.過敏的小孩,比較聰明。4.我也是過敏性鼻炎,我當醫生。」我想聽到這些話的家長會很安慰,頭腦裡想的都是「特殊」、「聰明」、「醫生」啦!好聽的話,任誰都想聽

    《皮膚發神經?---談神經性皮膚炎》,禮安醫師寫於2003/10/20。他寫到:神經性皮膚炎(neurodermatitis)又稱為單純苔癬或慢性苔癬化濕疹,是指皮膚出現一或多塊慢性、脫屑、増厚、境界分明、皮溝加深的病灶。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人身上,病因大多起於局部皮膚發癢,病人難以克制的加以摳、磨、搔抓而造成癢感加劇,且出現皮膚的變化。

由於這些病灶的外觀明顯,境界特別分明,認為和病灶處皮膚敏感度與易刺激性有關,而稱之為神經性皮膚炎,可說是成人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換言之,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皮膚過敏時叫異位性皮膚炎,而有過敏體質的大人皮膚過敏時就叫神經性皮膚炎。病人皮膚雖會難看,但不影響體內的器官,而且不具有傳染性,這樣的過敏體質目前無法改變與根除。(但是老師說人的體質也會改變唷!

預防與治療→有過敏體質的人,對於特別敏感的局部皮膚,一定要做好下列事項:

一、盡量避免局部刺激源。如清潔用品、鹼性肥皂、毛料、過熱或是過冷的水、局部乾燥、熱和流汗等。

二、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免摳抓。因為摳抓會造成皮膚變化,增加癢感,更引發摳抓,於是成為惡性循環。所以一定要隨時準備不含類固醇的止癢藥膏一有癢感馬上擦藥而非動手摳抓。把指甲簡短修平,以免容易把皮膚摳抓破。

三、先把局部皮膚病灶完全治好。好一半的病灶,本身就是一種惡化因子,因為還沒全好的皮膚會粗糙與増厚,容易覺得癢,也容易被抓破。治療到完全和旁邊正常的皮膚質地一樣,比較不容易癢起來,就不會啟動惡性循環。

四、避免壓力過大。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避免煩躁不安的精神狀態,不要經常熬夜或生活作息不正常。

    大家在討論這段時,有學員提到一般疱疹和帶狀疱疹。老師說它們都是病毒,帶狀疱疹是小時候有長過水痘,是那時候的水痘病毒的殘存;長大後免疫力下降,就會長出來,就是台灣人所稱的「皮蛇」。七、八年前,我的胸口也長過帶狀泡疹,非常刺痛!好在柯醫師醫術高明,幫我解決了。他也說是我的免疫力下降了,事後我回想那時候,身心俱疲很想休息,但還是要為五斗米而折腰。也好在它沒有在胸口繞成一圈,否則照台灣人的說法,「我的命將休已!!!」第二節下半段時間,老師讓我們看安泰醫院一位醫生做的投影片「毒品防治」---珍愛自己,無獨有我。

    第三節上課先看三段短劇。其中有一「家有小鬼」的,是演小孩的惡作劇,真的,家有小孩,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接著老師上《談藥物濫用》(2004/1/7寫)、《全國反毒架構》、《校園毒品問題分析》,也讓我們看各種毒品、安非他命、海洛因、MDMA、大麻等的圖片,還讓我們看了高雄中學的「防治藥物濫用宣導」投影片。

    藥,沒痛拿來用,會成癮;而亂用就是成毒品。禮安醫師說:凡是不該使用的,不論是經由吃、吸入、打針而進入體內的,不論是食物、藥物或其他,我認為都屬於廣義的「藥物濫用」。

    甜甜寫於102年3月6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防保健講座第十六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