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參與  社區總體營造

       第一單元  社會參與,人人皆可

           學習目標

1.認識社會參與的基本概念。

2.了解社會參與的意義與內涵。

3.社會參與與各單元簡介。

本手冊主要將「社會參與」分為基本概念、認知、情意與技能活動共四大部分,每主題之下各有三個主題單元,幫助讀者認識社會參與的意義與內涵、社會參與的重要性及了解社會參與的管道與方式。

    第一部分將介紹社會參與的基本概念,包括第一單元「社會參與,人人皆可」、第二單元「您參與社會了沒?」及第三單元「認識自己,方向探索」,目標為學習如何參與社會、自我檢視社會參與情形。並從認識自己來認知自己與社會參與的關聯性。

    第二部分為社會參與的認知活動,包括第四單元「終身學習,您我都行」、第五單元「志工樂趣,一同體驗」及第六單元「社區營造,美好家園」,旨在透過志工服務的終身學習、參與社區營造並達到社會參與的生活實踐。

    第三部分為社會參與的情意活動,涵蓋了第七單元「宗教信仰,另類力量」、第八單元「藝文活動,邀您舞動」及第九單元「深度旅遊,增廣見聞」,透過參與宗教活動能溫暖人心並從中獲得鼓動的力量、從欣賞藝文活動中體察生活中的真善美、在旅程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及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實為社會參與意義的延伸與展現。

    第四部分為社會參與的技能活動,包含第十單元「退休生活,活出自我」、第十一單元「二度就業,寶刀未老」及第十二單元「奉獻自己,文化傳承」三單元,透過採取實際行動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個有品質的老年生活、思考發展事業第二春及職涯延伸之可行性、肯定自己在社會上文化傳承的貢獻與重要性,將社會參與的內涵發揮至淋漓盡致。

     第二單元  您參與社會了沒?

            學習目標

1.認識社會參與的意義與內涵。

2.瞭解社會參與的種類及社會參與的好處。

3.能自我檢視個人的社會參與情形。

          「社會參與」是什麼?

    工作佔據人生大部分的時間,但工作並不代表生命的全部,人生還有很多其他方面值得我們珍惜與奉獻的,如親情、友情和有意義的志工服務活動等。

   對新的家庭與社會角色,您可以與配偶討論是否需要重新協調家務分工,以及思索自己想要扮演何種「新社會角色」?社會參與在定義上為「參與社會的機會和權力的擁有」,以一個動態的概念和行動,有組織的投入社會上各類型的活動形式。就高齡者來說,即以具體行動奉獻其豐碩的智慧、經驗和能力以回饋社會

         為什麼要「社會參與」?

它的好處有下列幾點:

1.參與公共事務能掌握時事新知。 2.透過社會參與能拓展人際關係及交友圈。 3.參與社會活動豐富生活經驗從中獲得自我成長。 4.研究顯示,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能減緩老化。 5.社會參與為成功老化的三元素之一,適度參與社會活動有助於維持健康。

          我該如何「參與社會」?

1.「終身學習,你我都行」  持續性參與終身學習活動,活到老學到老。

2.「志工樂趣,一同體驗」  加入志工行列從事志願服務,助人為快樂之本。

3.「社區營造,美好家園」  秉持里仁為美的精神,協助社區營造工作進行。

4.「宗教信仰,另類力量」  參與宗教活動,淨化身心靈幫助正向思考。

5.「藝文活動,邀您舞動」  欣賞藝文表演活動,提升個人生活品質。

6.「深度旅遊,增廣見聞」  透過知性的深度旅遊,探訪高層次的旅遊學習。

7.「退休生活,活出自我」  了解退修規劃元素,量身訂做樂活退休人生。

8.「二度就業,寶刀未老」  啟發二度就業可能的角色,尋求就業資訊管道。

9.「奉獻自己,文化傳承」  培養文化傳承知能興趣,成就自我傳承使命感。

     第三單元  認識自己,方向探索

            學習目標

1.了解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2.能運用認識自我的方法進而更了解自己。

3.從認識自己來認知個人與社會參與的關聯性。

        「認識自己」的方法有哪些?

1.用「比較法」認識自己

    比較自己與同儕在為人處世態度上有何差異,並且“以人為鏡”找出自己的特點與優缺點,客觀地檢視自己。

2.用「自省法」認識自己

    自省是人的一種自我體驗。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往往需要透過自我反思、自我檢查來認識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事件所獲得的經驗和教訓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個性與能力,從中發現自己的長處和不足。

3.用「評價法」認識自己

    他人的評價比主觀自省具有更大的客觀性。如果兩者差異過大,大多表明自我認識上有偏差,需要調整。當然,對待他人的評價,也要有認知上的完整性,要恰如其分地認識自己。

         為什麼要「認識自己」?

1.認識自己能讓我們學習如何愛自己,過有品質的老年生活。

2.認識自己能讓我們活出真正的自我、活出自在的人生。

3.認識自己可以察覺自己的優缺點,當個人見人愛的活力銀髮族。

      如何過個多采多姿的銀色人生呢?

    你可以參與社會上的各種活動,不論是志工服務、學習活動、社區營造、宗教參與、藝文及旅遊活動等,都可以幫助你結交新朋友、終身學習豐富自己的身心靈、當志工體驗不一樣人生經驗、到郊外走走開拓自己的視野、參加各種藝文活動享受美學與藝術的邂逅。

     第四單元  終身學習,你我都行

            學習目標

1.認識終身學習的基本概念。

2.學習如何參與終身學習活動。

3.了解參與終身學習活動的資訊與管道。

         什麼是「終身學習」?

    「終身學習」為一教育的整體觀,涉及終身與全面的學習概念。然而,學習不一定就在學校或教室裡,知識的追求也不一定有標準答案。教育學習發生於各種環境與情境中,並不只侷限於學校教育時期。「終身學習」係指人一生不斷的學習,簡單來說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服務到老」的實踐。

        「終身學習」的好處:

1.能隨時掌握新知,覺察社會脈動。

2.可以更瞭解年輕世代,同時維護個人分身心靈健康。

3.培養個人興趣,提升個人成長的階段任務能力。

        「終身學習」的管道與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若能養成對凡事充滿好奇,在生活中遇到任何疑難雜症一定要找出答案來的求知慾望,便能享受學習新知很發現新事物的趣味。通常,常參與終身學習互動的人頭腦也較不容易老化或得失智症。終身學習的實踐有很多管道,例如您可以時常到社區圖書館看看書報雜誌,或者定時收聽富有教育性質的廣播節目,如「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透過閱讀或收聽廣播的方式,瞭解並挖掘自己有興趣的新事物。

    此外,您也可以前往就近的社區大學、松年大學、長青學苑及各鄉鎮市區的「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等參與固定的進修學習課程,課程內容相當活潑與多元,包括旅遊學習、語言學習、電腦應用、有機生活推廣、養生保健、手工藝、創意DIY、社區綠化、 戲劇舞蹈等課程。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家裡使用電腦,閱覽網路新聞及雜誌、瀏覽網站、使用豐富的網路資源軟體,享受網路學習的樂趣。

         「終身學習」網路資源

教育部「樂齡學習網」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教育部「家庭教育網」 http://moe.familyedu.moe.gov.tw/

政府入口網「銀髮館」http://elders.www.gov.tw/

行政院衛生署「臺灣e(醫)學院」http://fms.cto.doh.gov.tw/index.html

     第五單元  志工樂趣,一同體驗

      學習目標

1.了解志願服務的意涵。

2.認識志願服務的工作服務內容。

3.獲得志工參與的資源管道進而付諸行動。

          什麼是「志願服務」?

志願服務法之定義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導性服務。它是一項只求奉獻、不計回饋的崇高志業,其精神乃建基於個人對社會的價值取向,而其最終目標係為有效運用社會資源,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為什麼要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呢?

1.能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過不一樣的人生。

2.瞭解服務對象需要,從服務中學習新知與技能,眼界開闊。

3.可以增進人際關係互動、 認識新朋友。

4.加強服務對象對社會歸屬感,能促進社區發展,營造和諧的社會。

5.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開創自我的成就與價值。

         該如何得到志工招募的資訊?

志願服務的工作形式大致可分成以下幾類:

1.直接服務工作:直接與服務對象有接觸的服務工作,例如:老人問安、居家服務、送餐服務。

2.間接服務工作:不與服務對象有直接接觸的服務工作,例如:準備餐點、籌備或規劃活動、網頁設計。

3.行政服務工作:協助慈善組織執行與服務對象較不相關的內部行政工作,例如:寄發捐款收據、圖書資料管理、接聽行政電話等等。

4.決策諮詢工作:決定慈善組織的服務內涵與方向,或各種運作危機的處理,例如:董事會或理事會。

5.倡導工作:為慈善組織的服務理念作推廣或辯護工作。

6.資源捐助:捐助或募集資源(有形或無形)給非營利組織或有需要的團體,亦是常見的志願服務行為,即所謂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志願服務工作項目

服務地點

社會服務類

環境維護、協助洽公、協助推展宣導或推廣工作、弱勢兒童課業輔導、交通導護、解說導覽服務等

各縣市衛生局(所)、醫院及捐血中心、各鄉鎮區公所、稅捐處、戶政機關、郵局、各級學校、各縣市圖書館及生活美學館、美術館及博物館等

社區服務類

資源回收、街道認養、公園整潔維護、社區安全維護、社區綠化等

區公所、里民活動中心、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活動中心、公園、環保局各區隊、認養管轄區道路、人行步道等

社會福利類

急難救助資源捐助或募集資源、協助社福機構行政工作、 心理諮商、老人問安、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等

非營利機構如各種社會福利基金會或協會、育幼院、養老院、老人安養中心、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等

 

「志願服務」網路資源

內政部志願服務資訊網 http://vol.moi.gov.tw/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http://www.npo.org.tw/volunteers/

       第六單元  社區營造,美好家園

        學習目標

1.了解社區營造的意義與重要性。

2.認識社區營造之內涵。

3.認知如何參與投入社區營造活動。

           「社區營造」的內涵為何?

    依據行政院「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將社區總體營造分為六大議題與面向:

六大內涵

社區營造工作

一.

產業發展

發展城鄉地方特色

地方產業嘉年華會

在地化多元就業方案

推廣綠色生產消費觀。活絡地方產業文化

二.

社福醫療

社區健康促進營造

弱勢族群關心與援助

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托育照顧服務

三.

社區治安

社區安全維護

社區防災

家暴防範

成立社區安全巡守隊

四.

人文教育

營造終身學習社區

學童課後照顧輔導

傳統祭典/社區藝文深耕

守護文化資產之傳承與推廣方案

五.

環境景觀

營造地方文化景觀

營造農村/漁村新風貌

居家環境美化

廣設活動設施與社區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

六.

環保生態

提倡社區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社區污染防治

環境維護與資源回收

成立環保志工隊,推動社區生態教育工作

                

        為什麼要「社區營造」?

1.社區營造有助於加強社區居民的文化認同和社區歸屬感。

2.社區營造能幫助推動地方自然及文史資源的永續流傳。

3.社區營造有助凝聚社區意識帶動地方發展。

         「社區營造」要如何開始?

   社區營造就從自己的社區居家環境開始做起,您可以:

1.環境維護:捲起袖子掃街去,美化綠化自己社區居家環境。

2.社區意識:集結社區找照片及老故事,為社區小孩說故事、撰寫社區歷史等。

3.景觀維護:鼓勵街坊鄰居一同設計美化居家環境,營造每家門口的口袋公園。

4.治安維護:加入社區巡守隊為社區治安盡心力。

5.終身學習:參加社區圖書館或學校舉辦的社區學苑課程、講座研習等。

6.社區聯誼:傳統節慶時各家輪流提供私房菜共度佳節,邊討論社區事務。

7.人道關懷:將食物及堪用的器具贈與家境較不好的街坊鄰居或捐贈金錢物質給當地弱勢團體。

8.文化資產:如老舊或廢棄古厝、房舍、廟宇等重新翻修,資源回收再利用,尋找地方耆老、傳統技藝老師傅等,為社區舉辦歷史或藝文傳承活動。

          「社區營造」網路資源

1.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社區通」http://www.hometown.org.tw/

2.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營造網」http://www.bhp.doh.gov.tw/

3.內政部社會司「社區發展網」http://sowf.moi.gov.tw/06/new06.htm

4.新竹縣社區營造網http://203.71.213.33/

5.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http://www.cesroc.org.tw/

6.台灣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協會http://www.indigenous.com.tw/

7.鶯歌社區營造資訊網http://community.ceramics.tpc.gov.tw/

8.觀光休閑產業文化協會http://www.yesme.org.tw/

9.新故鄉文教基金會http://www.homeland.org.tw/

10.台灣田野工場http://www.fieldfactory.com.tw/

                   講義完畢  

這講次老師讓我們看的影片以及投影片,如下:

1.看影片→荷蘭圖書館的「智慧椅子」

    不用人力搬動椅子,運用科技,椅子就排隊跟人走了,還會排成讓人聽演講的「隊形」!

2.台灣歷史四百年(中) :共有23張投影片,描述1895年~1945年 日治時期。

  是400年來 台灣歷史變遷的滄桑史→<歷經五次政權更迭的變遷>,台灣人口遷徙的血淚史→<唐山過台灣,中國大撤退>。

<日本統治時期>→ 1895年6月17日,日本於台北城舉行「始政式」至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接收台灣為止,台灣由日本管轄的時期計50年。

<台北開城˙始政式>1895~1919 <軍人總督時代>

<展開社會基礎建設>→1908年 鐵路縱貫線全線貫通。

<1919~1936 文官總督時代>,有介紹:

霧社事件、台灣傳奇人物---廖添丁、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嘉南大圳 灌溉工程、發展製糖業---創建新式糖廠、發展電力工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阿里山森林鐵路&森林開發、1935年 台灣博覽會。

<1936~1945 後期武官總督時代>,介紹:

太平洋戰爭中的台灣、1945年 台北大空襲、疏開ㄟ時陣、終戰詔書  日本戰敗投降、日本戰敗投降  放棄台灣主權(1945年10月25日,第19任,也是最後一任台灣總督安藤利吉在台北公會堂,簽署降約,結束日本在台灣的五十年統治。)、第22張投影片是<在台灣的30萬日本人遣送回國>,最後一張是投影片的配樂《各自遠颺》。

3.致爸爸的信  2006年 蔡瀾

  一個成績考差的孩子,不敢面對爸爸離家出走後寫給爸爸的信,玩笑開得有些大。 在yahoo打「致爸爸的信」就會出現,不難找。

4.「告別」→《百年孤獨》 作者 馬奎斯

告别信

    加布里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小说家,写作语言为西班牙语。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

    以下这封信据传是加布里埃尔·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1928年3月6日-,哥伦比亚人,1982年因《百年孤独》获诺贝尔文学奖),得知自己身患绝症(1999年得淋巴癌)后对人生的感言

(大陸把馬奎斯譯為「马尔克斯」)

以下是信的內容,投影片配上的是美麗的巴黎景色,我看到曾經遊玩過的藝術橋、塞納河、聖路易島、盧森堡公園、巴黎市政廳、巴黎聖母院、協和廣場和艾菲爾鐵塔。

我向諸位推薦此信。這封信出自當代最傑出的一位拉美作家的手筆,信不長,但令人感動。

<最後告白>

如果上帝在一時間忘記我只是破布製成的木偶,並賞我多活幾天的時間,我一定會充分利用。

我也許不會把我的想法和盤托出,我肯定會思考我說出的每一句話。

我將述說事物的價值,然非依其外顯的物價,而是內在的意涵。

我會少睡一點,多點夢想,因為我了解,閤上眼睛一分鐘,就失去六十秒的光明

我會在別人駐足時持續前進;我會在別人睡著時保持清醒。

如果上帝賜我多活片刻,我將衣著簡樸,迎向陽光,裸露身體並敞開靈魂。

我會向男人證明他們的迷思:他們自認衰老而停止戀愛,殊不知衰老係停止戀愛所致。

我會送給孩子翅膀,但讓他獨自學習飛翔。

我將讓老者了解,死亡的來臨並非因為衰老,而是因為遺忘

我從您們身上學得許多…,我得知世人皆想站上山顛,卻不知真正的幸福在於登高過程。

我學得:當新生兒首次用他的小手掌緊握住父親的手指,從此開啟父子永恆的連結。

我學得:任何人只有在協助跌倒的人重新站起時,才有俯視他人的權利。

我從您們身上學得的事物真多啊!然我卻未能善加運用;因它們保存在這只臭皮囊中,將隨抱憾的我離開人世。

永遠說你心所感,做你心所想

如果我知道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你入睡,我會緊緊擁抱你,並請求上帝守護你的靈魂。

如果我知道這是我見到你的最後幾分鐘,我就會對你說「我愛你」,而不會愚蠢地認為你早已知道。

永遠會有明天;生命總會賜予我們彌補的機會。但是萬一我錯了,倘今日是我們生命所剩最後一天,我願對你說:「我很愛你,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無論年輕人或老人,都無法保證能夠擁有「明天」。

今天可能是你最後一次見到你所有愛的人,因此別再等待,若明天停止來臨,你將會後悔未把握光陰,所以今天就做吧:一個微笑、擁抱、親吻,別因忙碌而無暇實現所愛之人的願望。

向你身邊所愛之人表達,親耳讓他們聽到你多麼需要他們、愛他們,請善待他們、找時間對他們說:「對不起、原諒我、請、謝謝、及所有關愛的話語。」

沒有人會因你隱藏的想法而懷念你。祈求上帝恩賜表達關愛話語的力量與智慧,向你的朋友及鍾愛的人表達他們對你生命的重要。

5.人生哲理十二觀 企業家教練Yes~鄭凱名

人生哲理十二觀:            

第一觀→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 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第二觀→沖刷一切的,除了眼淚,就是時間。

以時間來推移感覺與情緒,時間越長,衝突越淡,彷彿不斷稀釋的茶。

第三觀→如果敵人讓你生氣,那說明你還沒有勝他的把握。

第四觀→如果朋友讓你生氣,那說明你仍然在意他的友情。

第五觀→死亡教懂人類一切。

如同考試之後公佈的結果,雖然恍然大悟,但為時晚矣!

第六觀→出生的時候你哭著,周圍的人笑著。逝去的時候你笑著,而周圍的人在哭。一切都是輪迴,我們都在輪迴中!

第七觀→男人結婚前,覺得適合自己的女人很少。 結婚後,覺得適合自己的女人很多。

第八觀→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第九觀→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

第十觀→人生短短幾十年,不要給自己留下什麼遺憾。

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該愛的時候就去愛。無謂壓抑自己。

第十一觀→我們確實活得很艱難,既要承受種種外部的壓力,又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困惑。

在苦苦掙扎中,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會感到一種生命的暖意,或許僅有短暫的一瞥,就足以使你感到興奮不已。

第十二觀→日出東海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如果你是一個只想不太做的人,多做一點吧!

如果你是一個只做不太想的人,多思想一點吧!

6.回歸原始---衣索比亞 (在You Tube可以找到影片)

45張投影片,讓我們看到原始、純樸的衣索比亞風光,也看到這個國家的人、事、物。→<衣索比亞風光-Ethiopia> ,背景音樂 :四海一家。影片內容如下:

    說到衣索比亞,就想起「 we are the world 」這首歌轟動全球的歌曲,緊接著腦海裏浮現許多骨瘦如柴,眼神流露渴求的飢民,貧窮、落後,這是大家對衣索比亞的第一印象。透過鏡頭多點關懷,重新認識,人類最初的原鄉。

    首都阿迪斯阿巴巴,一座現在化的都市,有如一顆閃亮的鑽石,大道寬廣平整, 街道車水馬龍,兩旁高樓林立,樹木綠意盎然,氣候涼爽,整座城市位於海拔 2400 公尺之上,「阿迪斯阿巴巴」在衣索比亞語就是「鮮花」之意。衣索比亞位於紅海西南東非高原上,東鄰吉布地與索馬利亞,南接肯亞、烏干達,西與蘇丹接壤,北是厄利特里亞;全國面積 1,104,300 平方公里,人口有 74,777,981 人,大部人信奉基督教。

衣索比亞大部份為高原,平均海拔 2000至2500 公尺;衣國有”非洲屋脊”之稱,東非大裂谷 2/3 縱貫而過 ; 世界最長的尼羅河發源地,共流經 9 個國家;也是阿拉伯克咖啡的原產地;非洲聯盟 (OAU) 的所在地;三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還有讓全世界囑目的是,人類始祖「露西」化石,於 1974年在東非大裂谷的哈達爾遺址出土,距今已有 320 萬年。

我們還看到:寬闊靜謐的塔那 (Tana) 湖,標高1860公尺,面積3500平方公里, 湖上分散著 37座小島,島上建有20座修道院;也是藍色尼羅河的源頭。

    世界最長的尼羅河,總長6670公里,涓涓流水,帶來人類生命的泉源。藍色尼羅河瀑布氣勢磅礡,夾帶大量肥沃的火山土一瀉千里,孕育大地萬物。

    雨水滋潤了高原,綠草如茵;路上絡繹不絕的村民披上白袍,走向教堂朝拜。當雨季來臨,農夫最親密的伙伴黃牛與黑牛,協力耕作。笛子伴隨歡樂童年。Vervet Monkey黑臉猴一刻也不得閒,左看右瞧。織工鳥張大眼睛找尋最佳築巢點,每天忙忙碌碌的織巢,為了要給母鳥最舒適的家。

    山城 Lalibela 市集,擠滿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女孩們穿上新衣去逛市集。既好奇又害羞,一趟熱鬧的市集,大家都滿載而歸。

    位於海拔2630米,建於12世紀間,有「黑色耶路撒冷」之稱的拉利貝拉地底岩石教堂,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七百多年來是衣索比亞人的聖地。宗教的力量,  顯露在一刀一斧的岩石上,教堂長19.9米,寬12.5米,高13 米。

    主日禮拜,人們披上乾淨的白袍,專心唸著經文。在最貧窮的國家,總會有最堅定的信仰,以最虔誠的心與上帝對話。人民生活的貧苦,一直無法解 ? 就像牆上的鎖,百姓的希望也唯有寄託給上帝。

    在衣索比亞南部歐莫 (Omo Valley) 山谷,現今還有一些少數民族,仍延續著千古以來獨特的原始傳統生活方式。以摩西族 Mursi 最具代表性,人口約6500人, 以畜牧為生,依季節遷移。

    摩西族男男女女,個個都是彩繪高手。摩西族女人從小就在下嘴唇劃開一小口, 裝置上各式各樣大小的陶土盤。根據人類學者的解釋,是要嚇止被奴隸商人販賣。

    卡羅族( Karo) 男人身上的裝飾,也有重要的象徵。黏土做的髮髻,上面插上華麗鴕鳥羽毛,表示殺死敵人或是兇猛動物;耳環多寡,代表老婆有多少。

    卡羅族 (Karo) 女人,以葫蘆當帽子又可做水瓢,在下嘴唇穿上二吋長的鐵釘, 戴上成串的珠子和貝殼項鍊 。

    漢馬族 (Hamer) 以髮型最具特色,也最時尚的一種打扮。原料採用赭土和水及松脂混合而成,先抹在頭髮上,再用細線捆綁扭轉成細長條髮絲,稱為「 goscha 」 ; 手臂環繞鐵環和成串的貝殼項鍊,表示已婚,也代表丈夫的財富及聲望。

    天真無邪的小孩,總是最可愛。回歸原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吸取天地菁華。                    

7.台灣的太平山 翠峰湖的霜與霧淞

  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投影片中的美景,宛如北國風情畫。

         甜甜 完成於104年11月18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髮族與樂齡學習 第十一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