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 學習、宗教、藝文、旅遊

本講次是延續第十一講的六大單元後,從第七單元到第十二單元。

         第七單元  宗教信仰,另類力量

    達賴喇嘛曾說:「生命中,你的心靈正面思維和心理健康擺第一,身體健康第二。」對於現代許多無宗教信仰的人而言,美感,是心靈滿足的最佳慰藉。到目前為止有超過250項的研究發現,經常禱告、從事宗教活動的人,比較健康不容易生病。研究結果也顯示,宗教信仰能增加老年人對疾病、殘疾、失落和死亡的調適能力。

        學習目標

1.了解宗教信仰的基本意涵。

2.認識台灣主要宗教信仰種類與益處。

3.知道參與宗教信仰管道與方式。

         台灣的「宗教信仰」有哪些?

    在憲法的保障之下,台灣人民擁有宗教自由。台灣的宗教信仰可分為三大類。一是高山族的原始信仰。二是民間通俗信仰。三是各種正式宗教。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多元化的地方,常見的宗教有佛教、道教、一般民間宗教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及一貫道,台灣人不僅尊崇傳統信仰,也能敞開胸懷接受外來的宗教思想。在生活中遇到迷惘時候,信仰是尋求心靈寄托的方法之一。藉由沈思、冥想、禱告等方式,能提升個人靈性,穩定個人信念。

         為什麼有「宗教信仰」的存在?

    人對所敬拜神的敬畏、人生未知的恐懼、對命運的不能掌握以及對死後生命的疑惑,促使人信仰宗教,以求得心靈上的寄託。而宗教的本義就是要信徒約束自己的行為,研究顯示宗教信仰有助減少精神的抑鬱,成為心靈層面穩定的力量。宗教所構成的信仰體系和社會群組是人類思想文化和社會形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哲學家康德認為,人是一個獨立的道德主體,宗教是人的道德觀,指導人的倫理行為,來自每一個人的道德理性。人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常依賴所信仰的神靈或祖先以指導和保佑,許多宗教活動也因而被發揚光大。

     要如何接觸「宗教信仰」?

1.認識自己同時釐清宗教對自己的意義。

2.自行留意或透過親朋好友介紹參與宗教活動。

3.多方參與不同宗教舉辦的公開活動。

4.認識與了解宗教教義。

5.選擇自己喜歡、能接受的宗教環境和儀式活動。

6.導引自己向善及正向行為。

老師說:信仰就是科學不足以證明,而你卻全然的相信。

       小叮嚀

1.避免盲目追求真理或神明偶像的崇拜。

2.避免過度迷信。

3.絕不去出入限制的會館。

4.絕不起誓任何承諾或簽署任何合約。

5.在未瞭解信仰前,勿因一時的感動而做任何決定。

6.隨時可以退出

    「宗教信仰」網路資源

1.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

  http://religion.moi.gov.tw/web/index.aspx

2.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灣民間信仰介紹」

  http://info.nmns.edu.tw/folk/

3.世界宗教博物館

  http://www.mwr.org.tw/library/ch.htm

4.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

5.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

  http://www.catholic.org.tw/

6.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http://www.pct.org.tw/

7.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http://www.tibet.org.tw/

8.靈糧堂全球資訊網

  http://www.llc.org.tw//llcpage/

9.一貫道基礎忠恕全球資訊網

  http://www.l:kuan:tao.org.tw/

10.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www.ddm.org.tw

11.大甲鎮瀾宮全球資訊網

  http://www.dajiamazu.org.tw/

12.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http://www.fgs.org.tw/

 

      第八單元  藝文活動,邀您舞動

        學習目標

1.認識藝文活動的定義與內涵。

2.了解參與藝文活動之益處。

3.學習如何蒐集藝文活動資訊。

      「藝文活動」的內涵是什麼?

一.戲劇類(如:舞台劇、相聲、默劇、歌劇)

二.音樂類(如:鋼琴演奏會、演唱會、管絃音樂會)

三.舞蹈類(如:芭蕾舞、民俗舞蹈、大型歌舞秀、踢踏舞)

四.書展(如:優良好書展、年度暢銷書展、漫畫書展)

五.演講及座談類(如:生活美學、歷史文化、電影及藝術欣賞等)

六.平面藝術展覽類(如:油畫展、攝影展、水彩畫展、書法展)

七.立體藝術展覽類(如:雕塑展、陶藝展)

八.大型文藝季類(如:媽祖文化節、鶯歌陶瓷文化季)

九.綜合活動類(如:芒果文化節、白河蓮花節、國際童玩節)

        藝文活動展演場館

1.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台北市南海路47號

 http://ed.arte.gov.tw/study/   電話:02-23110574

2.李天祿布袋戲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1號

 http://www.litienlu.org.tw/ltlweb/  電話:02-23434000

3.朱銘美術館:北縣淡水鎮中正路一段156巷8號

 http://www.juming.org.tw/   電話:02-28059168

4.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台北縣鶯歌鎮文化路200號

 http://www.ceramics.tpc.gov.tw/   電話:02-86772727

5.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台中市復興路三段362號

 http://tada.cro.cca.gov.tw/   電話:04-22295848#338

6.南投縣立炭雕藝術博物館:南投縣國姓鄉中正路一段127號

 http://www.charcoal.org.tw/   電話:049-2720751

7.嘉義鐵道藝術村:嘉義市600北興街37-10號

 http://www.cabcy.gov.tw/railway/   電話:05-2327477

8.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五結鄉濱海路301號

 http://www.ncfta.gov.tw/   電話:03-9605230#164

9.台灣戲劇館: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

 http://theatre.ilccb.gov.tw/   電話:03-9322440

10.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花蓮市文復路6號

 http://stone.hccc.gov.tw/   電話:03-8227121

11.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49之1號

 http://www.wac.gov.tw/index.php   電話:07-7638808

12.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http://www.nstm.gov.tw/   電話:07-3800089

       為什麼要參與「藝文活動」?

1.培養個人的文化素養,陶冶身心靈,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

2.營造人文藝術的文化氛圍,享受生活的藝術美學。

3.支持藝術文化活動也是一種文化傳統的發揚與傳承。

4.欣賞美好的事物能為生活增加光采,豐富人生經驗。

   「藝文活動」網路資源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藝學網」

 http://learning.cca.gov.tw/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資料庫」

 http://nrch.cca.gov.tw/ccahome/

     

         第九單元  深度旅遊,增廣見聞

         學習目標

1.認識深度旅遊的意義與內涵。

2.了解深度旅遊與一般旅遊的不同之處。

3.學習深度旅遊的規劃方式。

         什麼是「深度旅遊」?

    深度旅遊為一種重視旅遊品質與加深旅遊體驗的旅遊方式,深度旅遊的特色在於旅遊前精準規劃之餘,又保留一點彈性去體驗可能的驚奇。

   深度旅遊有以下特性

一.定點慢遊不趕時間。

二.精準而彈性的事前規劃。

三.重視旅遊過程的精緻與品質。

          「深度旅遊」要如何規劃?

一、選擇主題景點:我想去哪玩?我要自己去或是找誰一起去?要淡季還是旺季去?我的體力是否能負荷?有什麼是當地特色的別的地方沒有的?

二、旅遊活動:我想玩什麼?可以怎麼玩?是否需要事先申請導覽?

三、考量時間分配:我要怎麼去?去幾天?住哪裡?交通工具可交互使用?

四、預算與經費分配:門票、交通費、食宿及雜支,我總共要準備多少錢?

五、事前充足的資料搜集:可參考觀光局及地方政府網頁,了解鎖定目的地特色,分析自己有興趣的部分,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

          「深度旅遊」可以怎麼玩?

一、文化之旅:族群、聚落、人文、美食、地方特色、節慶等。

如高雄美濃、花東原住民文化、茶香坪林、三峽藍染、苗栗南庄客家美食、平溪天燈等。

二、自然之旅:田園農村、景觀、溫泉、生態、登山健行等。

如七股鹽山、野柳地質公園、太平山翠峰湖步道、鳩之澤溫泉等。

三、懷舊之旅:社區營造、古蹟、遺址、古厝、老街探訪等。

如三峽老街、九份金瓜石老街、草嶺古道、林安泰古厝等。

四、藝術之旅:音樂、戲劇、繪畫、工藝等。

如三義木雕、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鶯歌陶瓷博物館等。

五、單車之旅:選定地點,以腳踏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時而以步行的方式,慢遊小鎮風光,欣賞沿路風景民情,品嚐當地小吃、了解地方文史及生態特色。

如台中東豐綠色走廊、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新屋綠色隧道等。

 

         第十單元  退休生活,活出自我

             學習目標

1.認知做退休生活規劃的重要性及意義。

2.認識樂活退休及退休五力之內涵。

3.學習如何增進退休生活樂趣的三個方法。

             何謂「樂活退休」?

    樂活退休為有品質的退休生活方式,要有一定品質的退休生活則需有老本(退休經濟來源)、老身(健康的身體)與老友(老伴、好友和家人)等,可以選擇在家含飴弄孫、過恬靜自得的田園生活,也可與老伴老友到處遊山玩水、繼續進修學習、 發展個人興趣嗜好或從事終身志業,端看個人如何規劃自己的銀色旅程。

      為什麼「退休生活」需要規劃?

一.為美好的退休生活與做準備,享受銀色新人生。

二.讓退休後的心理社會適應調適得更好。

三.「真正為自己活」的階段,要活得精彩,則需認真思索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退休五力」是哪五力?

一.「財富力」:指退休後的生活花費標準程度,有品質的樂活退休生活,需要長期且固定的理財計劃。

二.「穩定力」:涵蓋維護退休後財富成長及身體健康持續穩定之能力。

三.「醫療力」:因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因此退休後的「醫療力」也要考慮,若沒有足夠的人身保障,未來醫療費用的支出,不但容易帶給家庭負擔,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也會大大的降低。

四.「收入力」:就是檢視財務規劃是否長期且固定,以及退休後是否仍有持續收入來源。

五.「保全力」:除了足夠又持續的退休資金來源,還要透過適當的理財工具保全自己的財富,信託、儲蓄保險等都具有「保全力」,可以保全財富或是透過人壽保險補足保障不足的缺口。

        如何過精彩的「銀髮人生」?

一、培養興趣嗜好

    作家隱地說:「有嗜好的人,日子活得有趣,生活在興趣,沒時間煩惱,沒時間憂鬱,所以憂鬱症和躁鬱症難以纏上有嗜好的人。」

二、增加理財知識

    退休後的理財要審慎,要優先保障生活所需。

三、保持健康

    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加速身體衰退的真正原因。保持健康的身體,最重要的是實行健康生活模式以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此外,心理層面如過度的壓力也會影響健康。因此,保持一顆積極樂觀的心,微笑面對嶄新的每一天是維持心理健康的不二法門。

四、順應自己的步調來調適退休生活的轉變

    面對工作、家庭上角色的轉換,會發現回歸家庭後,夫妻相處的時間多了,子女也都各自獨立或成家立業,夫妻更應珍惜彼此,互相傾訴及幫助。面對新的家庭與社會角色,與配偶討論是否需要重新協調家務分工。

 

          第十一單元  二度就業,寶刀未老

        學習目標

1.了解二度就業的動機與需求。

2.認識二度就業之注意事項與可能的角色。

3.知道如何尋求二度就業的資訊與管道。

    「二度就業」該注意哪些事?

1.可選擇兼職、時間彈性的工作時程或約聘工作制度。

2.多參與職業相關的教育訓練。

3.考量職場環境之安全性與否。

       二度就業之「可能的角色」?

一、重回校園成為人生導師:協助學校推動認輔工作、圖書館館員、簡易行政管理工作(如文件歸檔、打字、接電話等)、文化傳承講師等。

二、重返職場成為職業導師:專業領域的教育機構、產業顧問、講師或新進員工輔導員等,幫助企業節省訓練新職員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作為年輕一輩學習的榜樣。

三、前進服務業、自由業等:如賣場、超市銷售人員、導遊、經營民宿、計程車、大樓管理員、保母、福利服務與照顧工作、銀髮族安養管理師等。

四、創業當老闆:運用過去職場經驗、人脈,延續或創新開拓人生另一扇窗。

       為什麼要「二度就業」?

1.創造額外收入之需求:增加退休後金錢收入,減少經濟壓力,尋求晚年經濟獨立。

2.適應退休生活:調適全職工作時的生活重心,慢慢適應退休生活的步調。

3.維持社會參與:解決生活苦悶,持續工作體認自我價值,維持個人生產力和心理健康,連繫人際社交網絡。

4.銀髮精英是企業寶貴的資產:除了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工作經驗與專業技能之外,還具備良好的工作態度、配合度高、就業穩定性與責任感。

     政府設立之職業訓練機構

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83號

 http://www.evta.gov.tw/   電話:02-85902567#22

2.行政院國軍退除官兵輔導委員會訓練中心:桃園市成功路三段78號

 http://www.vtc.gov.tw/   電話:03-3321224

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桃園職業訓練中心:桃園縣楊梅鎮秀才路851號

http://www.tyvtc.gov.tw/   電話:

4.泰山職業訓練中心:北縣泰山鄉貴子村致遠新村55之1號

  http://www.tsvtc.gov.tw/   電話:02-29018274~6

5.北區職業訓練中心:台北縣五股鄉五權路17號7樓

 http://www.nvc.gov.tw/   電話:02-89903608

6.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工業區一路100號

 http://www.cvtc.gov.tw/   電話:04-23592181

7.南區職業訓練中心:高雄市前鎮區凱旋四路105號

 http://www.svtc.gov.tw/   電話:07-8210171

8.台南職業訓練中心:台南縣官田鄉官田工業區工業路40號

 http://www.tnvtc.gov.tw/   電話:06-6985945~50

9.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

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5巷7弄1之4號

 http://www.cvtc.gov.tw/   電話:02-27697260~6

10.財團法人東區職業訓練中心:台東市中興路四段351巷655號

 http://www.vtce.org.tw/   電話:08-9380232~3

       「二度就業」工作何處尋?

二度就業的管道和方式有很多,如下所列:

1.參與進修學習或職業訓練課程,擴充個人的工作知能與實務技能,加值自己的工作能力,為下一個工作來臨前做最好的準備。

2.經由親友介紹、主動投履歷至公司行號,或者主動詢問店家是否有相關工作的職缺。

3.前往所在地區的就業服務中心,了解就業管道與就業諮詢服務。

4.評估自己健康、經濟狀況與工作能力,考量自行創業的可能性。

5.主動上網登錄並投遞個人履歷資料,如網路人力銀行,增加面試機會。

     政府設立之就業服務中心

1.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竹北市福興路576號

 http://tpesa.evta.gov.tw/   電話:03-5542564

2.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台中市工業區一路100號

 http://tcesa.evta.gov.tw/   電話:0800-777888

3.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台南市衛民街19號

 http://tnesa.evta.gov.tw/   電話:06-2371218#323

4.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高雄市五福三路21號8樓

 http://khesa.evta.gov.tw/   電話:07-2313232

5.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102號16樓之1

 http://www.employ.org.tw/   電話:02-27660559

 

       第十二單元  奉獻自己,文化傳承

       學習目標

1.認知文化傳承的基本知能。

2.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3.獲得文化傳承之資訊與管道。

       什麼是「文化傳承」?

文化傳承可分為以下七大類:

一、風土民俗:廟會儀式、舞龍舞獅、節慶儀式、皮影戲、剪紙藝術、台灣民謠、牽豬哥、踩鹹菜、打彈珠、陀螺、天燈等。

二、閩南文化:諺語、歌仔戲、布袋戲等。

三、客家文化:客家美食、客家花布、藍染藍衫、客家山歌、美濃紙傘等。

四、原住民文化:百步蛇圖騰信仰、貴族平民階層制度、傳統織布、陶壺、雕刻狩獵、盪鞦韆、祭典及慶典等。

五、眷村文化:眷村歷史、榮民文化、眷村文學、竹籬笆故事等。

六、宗教文化:宋江陣、媽祖繞境、王船祭、頭城搶孤等。

七、 地方文化:風獅爺、木屐、吉貝石滬、老街文化、地方文史、蓮花、陶瓷、產業文化等。

         「文化傳承」的管道與方式

一、口述歷史:以懷舊老照片訴說老故事或講古的方式,經過錄音、拍照記錄,在家庭聚會或社區活動中敘述自我的生命軌跡與晚輩分享歷史記憶。內容可以包括自己的出生年代、成長背景、 重大生命事件、過去的職業與工作、過去流行的人事物等。視內容豐富程度,可製作成手冊、書或光碟保存。

二、參與保存傳習推廣:如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工作坊及研習。(網址為http://www.hach.gov.tw/

三、參加廟會、文化藝術季相關活動及各地文化館展覽等

寶島台灣風土民俗

台北偶戲館: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99號2樓

 http://www.pact.org.tw/   電話:02-25289553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main/index.aspx   電話:03-9251000

屏科大農機具展示館: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

http://www.ehai.npust.edu.tw/   電話:(08)770-3202#6435

台東縣正興村文化館: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8鄰106號

 http://jengshing.myweb.hinet.net/   電話:089-751064

新竹縣北埔地方文化館:新竹縣北埔鄉正德街33號

 http://www.beipu.gov.tw   電話:03-5802204

台中縣土牛客家文化館: 台中縣石岡鄉土牛村豐勢路德成巷10號

 http://hakka.shihkang.gov.tw   電話:04-25825312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0號9樓

 http://www.museum.org.tw/   電話:02-23491500

蘭嶼飛魚生活文化館:台東縣蘭嶼鄉油村7鄰180號

 http://lanyu.taitung.gov.tw/   電話:089-732073

大甲稲米產業文化:台中縣大甲鎮文武路10號7樓

 http://eunice.bluezz.tw   電話:04-26863990#132

台中縣沙鹿電影藝術館:台中縣沙鹿鎮鎮南路二段488號

http://library.shalu.gov.tw/   電話:04-26634606

台北縣坪林茶業博物館:台北縣坪林鄉水德村水聳凄坑19-1號

 http://www.pinglin.tpc.gov.tw/tea.asp   電話:02-26656035

安平劍獅地方文物館: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43號

 http://tourism.ezgo.to/Anping/index.htm   電話:06-2261622

「文化傳承」網路資源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地方文化館」

 http://superspace.cca.gov.tw/

新竹市政府「客家文化網」

 http://hakka.hccg.gov.tw/web/Home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文化網」

 http://lov.vac.gov.tw/Village/Index.aspx

中華文化頻道「剪紙藝萃」

 http://www.rthk.org.hk/chiculture/papercutting/

     樂齡學習系列教材6-社會參與 

編輯團隊:魏惠娟、胡夢鯨、蔡秀美、黃錦山、許亞文

主編:魏惠娟。 執行編輯:黃錦山。

出版機關:教育部。 執行單位:社會教育司

編撰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高齡教育研究中心

            ---講義完畢---

 

    這個講次看的投影片(資料)有:

1.環球科大→→樂齡學習(樂齡大學)

  介紹環球科大的樂齡大學。

2.嚴長壽    教育應該不一樣 (P.P.T)

  投影片一共有31張。

2/31教育應該不一樣

˙醒醒吧!家長

˙老師可以更勇敢

˙年輕朋友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只有創意和實力才能面對高學歷通膨時代

˙技職教育的黑洞

˙我們都是選民,更是公民

˙教育應該不一樣

27/31教育應該不一樣

  ˙不一樣教育起始點

  ˙文化是台灣最偉大的軟實力

  ˙政治是減法,文化是加法

  ˙只經營現在級過去, 但誰在經營未來

  ˙台灣必須追尋「自願性的簡樸單純」

  ˙未來等待的人才:高度感、高體會的人才

  ˙用教育救文化的未來,教育應該不一樣

28/31教育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29/31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30/31改變的開始、起點以及真正的力量就在你手裡

    作者嚴長壽說:「我誠心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關切你們自己人生未來的抉擇,因為你們不做,別人也不會為你們做,決定未來的力量就在你們自己手裡。」“教育不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一步之遙,一念之轉

3.圓融的思路(山不轉路轉)

山不轉路轉

透過逆向思考,找到賺錢致富的方法。這裡有 5個小故事,也許你曾經讀過他們。但是我依舊感慨故事中那些創造財富的人物。經典的故事與創新的想法值得一再回味思量!

(1)送 2/3 地皮給政府的精明商人

美國某城 30英里以外的山坡上有一塊不毛之地,地皮的主人見地皮擱在那裡沒用,就把它以極低的價格出售。新主人靈機一動,跑到當地政府部門說:「我有一塊地皮,我願意無償捐獻給政府,但我是一個教育救國論者,因此這塊地皮只能建一所大學。政府如獲至寶,當即就同意了。」

於是,他把地皮的2/3捐給了政府。不久,一所頗具規模的大學就矗立在了這塊不毛之地上。聰明的地皮主人就在剩下的 1/3的土地上修建了學生公寓、餐廳、商場、酒吧、影劇院等等,形成了大學門前的商業一條街。沒多久,地皮的損失就從商業街的贏利中賺了回來。

(2)哈利:買我的馬戲票免費贈包花生

美國宣傳奇才哈利十五、六歲的時候在一家馬戲團做童工,負責在馬戲場內叫賣小食品。但是每次看戲的人不多,買東西吃的人則更少,尤其是飲料,很少有人問津。

有一天,哈利突發奇想:向每一位買票的觀眾贈送一包花生,藉以吸引觀眾。但是老闆堅決不同意他這個荒唐的想法。

哈利用自己微薄的工資做擔保,請求老闆讓他一試,並承諾說,如果賠錢就從他的工資裡面扣;如果贏利了,自己只拿一半。老闆這才勉強同意。

於是,以後每次馬戲團的演出場地外就多了一個義務宣傳員:

「來看馬戲嘍!買一張票免費贈送好吃的花生一包!」

在哈利不停的叫喊聲中,觀眾比往常多了幾倍。觀眾進場後,哈利就開始叫賣起飲料來,而絕大多數觀眾在吃完花生之後覺得口渴都會買上一瓶飲料。這樣一場馬戲下來,營業增加了十幾倍。其實,哈利在炒花生的時候加了少量的鹽,這樣花生更好吃了,而觀眾越吃越口渴,飲料的生意自然就越來越好了。

(3)雞蛋握在女人的手裡!

摩根是美國的大富豪,他年輕時攜妻子闖蕩之際還是個窮光蛋。為了生計,他和妻子開了一個雜貨店賣雞蛋。

摩根賣雞蛋時常常有顧客抱怨說他的雞蛋小。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總結,他便讓妻子來賣雞蛋,結果顧客不僅不嫌雞蛋小,反而對摩根的印象和態度也大大改觀了。

原因就在於,摩根的手又大又粗,使得雞蛋相比之下就顯得有些小了。同樣一個雞蛋,放在一個女人纖細的手裡和一個男人粗壯的手裡,在購買者的視覺上,雞蛋就不是同一個雞蛋了。

(4)不淘金,專淘水的小農女

19世紀美國加州發現金礦的消息使得數百萬人湧向那裡淘金。17歲的小農女雅姆爾也在其中。

一時間,加州的淘金人水源奇缺、生活艱難。大多數人沒有淘到金,小雅姆爾也沒有,不過細心的她卻發現遠處的山上沒有水。於是,她在山腳下挖開引渠,積水成塘。她將水裝進木桶,每天跑十幾里路賣水,做無本的生意。

    淘金者中有人嘲笑她放著金子不淘卻去賣水,但她不為所動。許多年過去了,大部分淘金人空手而歸,而雅姆爾卻獲得了6700萬美元,成為當時為數不多的富人之一。

(5)一批小樹拯救旅館

    有一家三流旅館,生意一直不是很景氣,老闆無計可施,只等著關門了事。後來,老闆的一位朋友指著旅館後面一塊空曠的平地給他出了個主意。次日,旅館貼出了一張廣告:

「親愛的顧客,您好!本旅館山後有一塊空地專門用於旅客種植紀念樹之用。如果您有興趣,不妨種下 10棵樹,本店為您拍照留念,樹上可留下木牌,刻上您的大名和種植日期。當您再度光臨本店的時候,小樹定已枝繁葉茂了。本店只收取樹苗費200美元。」

    廣告打出後,立即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旅館應接不暇。沒過多久,後山樹木蔥鬱,旅客漫步林中,十分愜意。那些種植的人更是念念不忘自己親手所植的小樹,經常專程來看望。一批旅客栽下了一批小樹,一批小樹又帶回一批回頭客,旅館自然也就顧客盈門了。

4.賽德克˙巴萊(霧社事件)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是一部2011年上映的分為上下兩集的臺灣電影,是由台灣導演魏德聖所製作的第二部電影長片,改編自邱若龍漫畫《霧社事件》。上集為<太陽旗>,下集為<彩虹橋>。我們看YouTube電影的片段。

台詞編輯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莫那·魯道。

「我的祖先再怎樣也沒失去過獵場,而我們竟然讓異族人在這裡稱王!」──莫那·魯道。

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塞德克祖靈的家?」──莫那·魯道。花崗一郎在溪邊獵場詢問莫那·魯道是否要叛變之時,莫那·魯道回問花崗一郎的一句話。

「你們到底被日本人嚇壞了?還是被日本人慣壞了?」──莫那·魯道。起義前莫那·魯道憤怒質問不願隨之起義的塔道·諾幹頭目。

「日本人雖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莫那·魯道。

「族人啊,我的族人啊!獵取敵人的首級吧!霧社高山的獵場我們是守不住了……用鮮血洗淨靈魂,進入彩虹橋,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吧。」──莫那·魯道。

「活在這大地的生靈啊,我們將來都會死,可我們是真正的賽德克呦。」──莫那·魯道。

5.家有老人家的必看

  看到父母的現在,就是看到你的未來。

6.英國愛丁堡

  愛丁堡被旅遊作家評為全歐洲最美的城市。愛丁堡Edinburgh,位於倫敦北方約600公里,搭火車從倫敦到愛丁堡大約5小時,它是蘇格蘭首府也是政經中心。最早於西元六世紀蘇格蘭國王在此建立愛丁堡城堡。到13世紀舊城區開始開發,17世紀又規劃新城區,不論是新城區或舊城區都是古典建築林立,走在愛丁堡市區彷彿停留在歐洲中世紀的當下

(看到愛丁堡的照片,不論是新城區或舊城區都是古典建築林立,讓我想到民國99年8月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旅行的所見所聞。)

7.祝福好友幸福快樂!

  有60張投影片,配上美麗的花圖案:

祝福世界好友周快樂!

好好活 慢慢拖 一生只有三萬多(天)

不要攀,不要比,不要自己氣自己;少吃鹽,多吃醋,少打麻將多散步;按時睡,按時起,跑步跳舞健身體;只要能吃飯,錢就不會斷;不怕賺錢少,就怕走得早;官再大錢再多,閻王照樣土裏拖,一定要善待自己,享受人生……

人生吧:0歲出場,10歲快樂成長,20為情徬徨,30基本定向,40拼命打闖,50回頭望望,60告老還鄉,70搓搓麻將,80曬曬太暘,90躺在床上,100掛在牆上……

生的偉大,死得凄凉!

能牽手的時候,請别只是肩併肩;能擁抱的時候,請别只是手牽手;能在一起的時候,請别輕易分開!

當大部分人都在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只有少部分人關心你飛得累不累---這就是友情。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朋友雖不常聯繫却一直惦念!世界好友週快樂!

2011新概念→

一個中心:一切以健康為中心。

兩個基本點: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塗一點。

三個忘記: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四個擁有: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强,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人,擁有知心朋友,擁有向上的事業,擁有温暖的住所。

五個要: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條。

六個不能:不能餓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檢查,不能老了再後悔!

看到了就轉發給每一個你珍惜的人

如果2012年火山没噴, 地没裂,樓没倒,家没淹,你還在,他還愛,

請在2013年1月4日慶祝一下吧!

因為這是千載難逢的201314愛你 一生一世~如果你真心Love一個人,

請把這條信息轉給朋友!

如果有3個人回,你的願望將在12月25日紫色聖誕節實現!

不准不發(不要小氣),因為我希望朋友們都幸福。

The End 謝謝觀賞!根據李慶芬老師提供的資料。 配樂:世界名曲 於2010.12.06製作。

8.好玩的笑話

(1)有骨氣的雞→

   一戶農家明天殺雞,晚上餵雞時說:「快吃吧,這是你最後一頓!」第二天見雞已躺平並留遺書:「我已吃老鼠藥,你們也別想吃我,我他媽也不是好惹的!」

(2)有痔瘡嗎? →

   醫生來到一家餐廳吃飯,正點菜,發現服務生總是下意識地摸屁股,便關切地問道:「有痔瘡嗎?」服務生指了指菜單說:「請您點菜單裡有的菜好嗎?」

(3)如法炮製→

   一個學了多年英文都學不好的學生,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學會了 hello 以及通順的將26個英文字母唸完整。

   他很高興的在街上攔住一個外國人,緩緩跟他說:「 Hello! A B C D E F G.............Z 」

   那個外國人瞪大了眼睛,張大了嘴聽他一字一字唸完,好不容易回過神,他鎮定了自己的情緒後,調整一下自己的微笑,清清喉嚨緩緩的跟這個學生說:「你好!ㄅㄆㄇㄈㄉㄊㄋㄌ……」

(4)絕非文盲→

   期中考出了一題文言文翻譯,請同學練習。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

  老師改完稿考卷,很嚴肅的說:我們有個人寫:

『死去的那個人好像是我的丈夫,白天晚上看起來都很像……』

(5)無限感慨→

阿忠:「你救過多少個人啊?」

救生員:「無數個…其中有一個還成為了我的老婆……」

阿忠:「有何感想?」

救生員:「她的人生浮起來了,我的人生沈下去了。」

       甜甜 完成於104年11月25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髮族與樂齡學習 第十二講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