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事物的本質---我是誰

    本講次是「安寧陪伴生死本質思考」課程的第十週次講。老師上課時先發給我們一張白紙,讓我們寫下:一、「我是誰?」,二、「身分? 我是…」,三、「我有……」。大家都寫完了才開始上課,白紙沒有收回去。以下是老師的上課內容(我有精選):

我是誰之一、請不要叫我主任!

    我在民國93年7月剛去當衛生署花蓮醫院當家醫科主任,一直都覺得很不習慣,最後只當了兩年三個月的公務員就被做掉了。

    剛開始去各單位聽到有人對著我叫主任,我的直接反應動作就是向後轉看後面,看看身後是否有某位主任來了,因為我一直都不覺得主任等於我或是我等於主任。

……

我是誰之二、請不要叫我許醫師!

    我還在花蓮時,有次去大賣場,聽到有人喊我許醫師,我瞪了他一眼不回應,原來是藥廠代表,他仍然繼續叫我,我只好惡狠狠地跟他說:「在醫院外面不要隨便叫我許醫師,我怕被人綁架!」其實我認為我下班時只是個普通人,暫時不再是醫師,另外,我不喜歡陌生人知道我是醫師時所投過來的眼光,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無法承受大眾對醫師的崇敬或仇視。

    何況,我都說:自從當了醫生就沒了朋友,因為朋友沒事不會找你,找你一定有事。我從事安寧療護十五年以上,親朋好友會找我,通常就是有熟人得了癌症末期或不可治癒末期疾病,打電話問我該怎麼辦。所以我都誠心希望朋友不要打電話找我,就是祝福他們和他們的熟人都永保安康。

    最後,因為全台灣有那麼多的許醫師,…我自己都無法確定知道「我到底是誰」了,怎麼知道醫界裡面有多少是真材實料或招搖撞騙的呢?

我是誰之三、請不要叫我許老師!

    我十多年來演講「安寧療護」與「臨終關懷」的議題,加上近幾年來充當兼任講師,社區大學、各大醫院、各醫護學校,各大佛教道場等去專題或系列演講,於是開始有人喊我「許老師」。可是我最知道基本人性:「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所以我一樣不習慣人家稱呼我許老師。

    安寧療護界有某些(少數)醫護人員或志工,經常想要當老師---去指導末期病人如何面對或接受死亡,而我只想要當學生---去學習病人用生命要教導我的秘密。既然我經常告誡安寧團隊不要妄想要當老師,我自己當然也就不能接受自己被稱呼許老師。

……

我是誰之四、請不要叫我執行長!

    97年擔任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執行長,都已經過了四年了,仍然不習慣被叫做許執行長。

……

    在我的生死學的觀念裡面,所有的職位與職稱都是暫時的,台灣都已經發生過犯人最後當總統、總統當完又變成犯人,所有在台上的人應該隨時都要有下台的準備,不要下台後怕被世人所遺忘,又拼命要出來站台。不要滿街都是前院長與前部長,要記得自己現在是個誰

……

我是誰之五、請叫我「禮安」!

    我比較喜歡被稱做「禮安」,從小這是媽媽叫我的稱呼,後來這也是我最敬愛的余德慧教授叫我的稱呼。我都跟人家說聽起來就很像是國際大導演「李安」,其實這也是虛榮的開玩笑說法。

……

    在生死學與安寧療護的領域中,我們都知道這一生要解答三大問題:

一、出生之前我是誰?或我來自何處?二、現在我到底是誰?或我現在何處?三、死後我會變成誰?或我要到何處?

    叫我禮安不等於是在叫我,因為有大導演叫李安,有歌星也叫禮安,有別的醫生也叫禮安,那我到底是誰呢?

我是誰之六、我到底是誰?

    在生死學與安寧療護的領域中,我們都知道這一生要解答的三大問題:既然生前與死後都管不著也找不到,我們只能認真思考:現在我到底是誰?

    主任、醫師、老師、執行長都不是我,兒子、老公、爸比、哥哥也都不是我,因為我不等於我的職位與身分。我也不等於是我所擁有的東西。

……

    我也不等於我的名字許禮安,在網路世界與「非死不可(FACEBOOK)」裡面,還有兩三位和我同名同姓的許禮安。去除掉這些外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包括身體、財富、名聲、權位等,我們還剩下什麼呢?到底什麼才是我的真面目?

    假如身體只是一艘太空船或無敵鐵金剛的軀殼,請問你自己何時願意「指揮艇脫離」呢?所以再一次請問:我到底是誰?

    許禮安1010419~1010420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老師(雖然他要我們稱他「禮安」) 還把他去台師大發表的論文,也在這一講次中跟我們分享:

        2014高齡化社會、社區學習與社會資本研討會

  時間:103年12月13日  地點:台師大教育學院202國際會議廳

        <健康教育在社區大學與樂齡學習領域之探討>

中文摘要

    因應全球高齡化社會以及台灣醫療照護體系的兩大趨勢:老人的「長期照護」與末期的「安寧療護」,本文探討:從國民中小學的「健康與體育領域」到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健康與護理」的目標,根據高雄市社區大學和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開辦「健康教育」課程現況與近況,「社區大學」和「樂齡學習」在課程開設與規劃上,針對「健康教育」的努力與不足,建議社區大學和樂齡大學:應該儘速與當地各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家醫科)合作,開辦「健康教育」相關課程。希望藉此引發社區「健康促進」以及「健康到老自然死」的新方向,從而建構「全心健康生活」的樂齡社會。

一、健康的定義、健康指標與生活品質

二、從「健康與體育領域」到「健康與護理」

    我認為:假如在高中教育的必修課目「健康與護理」課程裡面,就明白列出想要「培養準備老化的健康態度」的「核心能力」,那麼全國各縣市的「社區大學」和「樂齡大學」,不就更迫切需要把這項核心能力列入檢驗確認,尤其「樂齡大學」這群55歲以上的長輩學員,不只是「培養」,更應該要能充分展現「準備老化的健康態度」。

三、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影響: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

    本節的論點依據:《安寧療護的100個小故事》(許禮安醫師/著,海鴿文化103年6月初版)。統計數字來自內政部、衛生福利部、維基百科等網站。

四、高雄市社區大學開辦「健康教育」課程之探討

五、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開辦「健康教育」課程之回顧

(一) 97年7~10月「預防保健講座」課程

(二) 99年9~12月「照顧者的身心靈成長」課程

(三) 100年7~10月「樂齡學習」課程

(四) 100年11~12月「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課程

結論

    本人極力建議各縣市社區大學和樂齡大學:應該儘速與當地各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家醫科)合作,開辦「健康教育」相關課程。因為家醫科本身負責預防保健業務,包括社區醫療與預防醫學、老年醫學與安寧療護等發展,在台灣醫界都是以家醫科為主力。社區大學和樂齡大學在課程開設與規劃上,針對「健康教育」的不足必須加緊腳步和更加努力,才有可能引發社區「健康促進」以及「健康到老自然死」的新方向,從而建構「全心健康生活」的樂齡社會。

    如此才可能達成「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的基本理念:「『健康與體育』的目標在培養學生擁有良好適能,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中,同時擁有支持的法規與人群。鼓勵學生藉著健康行為的養成、運動行為的培養與鍛鍊,改善自己的健康,同時在與別人的互動中影響他人、社區與環境,以達到全人健康的目的。」這應該也是「社區大學」和「樂齡學習」的終極目標吧!

    我把許禮安醫師的部落格和臉書寫於下,這篇講義和論文發表在他的部落格和臉書上。謝謝!

部落格:隨意窩Xuite日誌「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

http://blog.xuite.net/an0955784748/twblog

臉書「許禮安」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08898048

    老師發的白紙,我寫「我是誰?」: 我是OOO(姓名),我喜歡人家叫我「甜甜」,以前的學生喊我「自然老師」,後期的學生都稱我「甜甜夫人」。

「身分? 我是…」,我寫了五種,請容我「馬賽克」。

「我有……」。:兒女、許多漂亮的衣服、部落格、i-Pad、房子、CoCo(錢啦!)、摩托車、汽車(但不會開,一直夢想有汽車公司開發「李麥克的智慧車」)。

(寫好多,會不會太貪心!嘻!嘻!「歡喜就好」。)

    老師說:「在生死學與安寧療護的領域中,我們都知道這一生要解答的三大問題:既然生前與死後都管不著也找不到,我們只能認真思考:現在我到底是誰?」所以我就很認真地當個我自己認為的好媽媽,做個用心的志工。「生前是何物?」已在喝下孟婆湯,忘了;死後會變成什麼?也不知道,在上過老師的生死學課後,我想我死後可能會在西方極樂世界當個修行者,抑或是下地獄當地藏王菩薩的小幫手。

    再來和大家分享朋友傳來的Line文章:

<聆聽蔡松棋董事長的演講,超有收穫。與你分享,超棒的好文章並共勉之!>

    給猴子一根香蕉和一個金條,猴子會選擇香蕉,因為它不知道金條,可以買來千千萬萬的香蕉;同樣的,給一個人一個金條和智慧,大多人會選擇金條,因為他不知道智慧,可以換來千千萬萬的金條;所以,有的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十年前你是誰?一年前你是誰?甚至昨天你是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你是誰?人生是很累的,你現在不累,以後就會更累。人生是很苦的,你現在不苦,以後就會更苦。唯累過,方得閑;唯苦過,方知甜。

    趁著年輕,大膽地走出去,去迎接風霜雨雪的洗禮,練就一顆忍耐、豁達、睿智的心,幸福才會來。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沒有誰?可以真正幫到你。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相信人生不會虧待你,你吃的苦,你受的累,你掉進的坑,你走錯的路,都會練就獨一無二成熟、堅強感恩的你。

    心簡單,活著就簡單;心自由,活著才自由

    凡事多找方法,少找藉口,始終要相信,幸福就在不遠處。堅持住,你定會看見最堅強的自己。你努力了、盡力了才有資格說:「自己的運氣不好。」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沒有一處人事,不複雜。

    從今天起,每天微笑吧。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因爲有明天,今天永遠只是起跑線。努力過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

    一個人在外面,很不容易,沒啥,拼的就是堅強。越有故事的人,越沈靜簡單。

越膚淺單薄的人,越浮躁不安。

           <讓心情去旅行>

    有一個富翁得了絕症,他覺得自己將不久人世,心中很難過。後來,他請教一位隱居的名醫老張。名醫為他把脈診斷後說:「這病除了一個辦法外,無藥可醫,我這裏有三帖藥。你依續照做, 一帖做完,再打開另一帖。」

(一)富翁回到家,打開第一帖,上面寫著:「請你到一處沙灘,躺下30分鐘,連續21天。

    富翁半信半疑,還是照做了,結果每次一躺就是2個小時。因為他很忙碌,所以從來沒有這麼舒服過。聽著風,聽著海和海鷗的鳴叫內心無比的舒服。

(二)第22天,他打開第二帖,上面寫著:「請在沙灘上找5只魚或蝦或貝,將牠們送回海裏,連續21天。

    富翁滿心懷疑,但還是照做了,結果每次將小魚蝦丟回海裏時,他卻莫名地感動。

(三)第43天,他打開第三帖,上面寫著: 「請隨便找一根樹枝,在沙灘上寫下所有不滿和怨恨的事。

    當他寫完沒多久,海浪漲潮就把那些字沖刷掉了,他突然頓悟而感動的哭了。回家後,他覺得全身舒暢,很輕鬆而自在,甚至不再怕死了。

    原來,人因為學不會三件事,所以會不快樂:一、休息;二、付出;三、放下。貪婪是一種毒藥,人的欲望永遠沒有止境。擁有了穩定的生活還要去追求安逸,擁有了安逸的生活還要去追求奢侈的物質享受。只要你的欲望沒有盡頭,就永遠不會快樂。人生哲理,知足者常樂。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你會發現你是世上最富有的人

    甜甜 完成於104年5月27日上課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清事物的本質---我是誰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