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服務中看見彼此的快樂     

    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的社會發展至今,舉凡與民生有關的各行各業都以服務為主。服務好,口碑讚,自然蓬勃發展。

當「國小老師」是我人生的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是退休後當個「去醫院幫病人寫資料和引導他們到候診室」的志工。因緣際會,退休後我當了安寧病房的家屬,所以就先學習當安寧志工,同時也學習當服務台的志工。

安寧病房對我所學來講是陌生的,雖有滿腔熱血,也照顧過親人,羅玉岱醫師也跟護理師們說我是安寧的VIP,可以直接「上陣」的。我還是兢兢業業地跟有經驗的志工前輩們實習,一個月後才正式「把守」每一星期六的上午3個小時。這之前我還到有15年安寧療護經驗的許禮安醫師那裡聽課,學習許多醫學常識和知識,以及可讓病友舒適的「簡易護理」,到現在已經三年了,我還繼續在學習;並參加許禮安醫師主持的每月一次的讀書會,有98年生死學,99年病情世界解密,100年百年生死安寧。從大家的討論中,學到許多的感動!

洗澡應該是每個人喜歡的事,感恩願意讓我幫他洗澡的病友,洗澡後他們的臉上、身體會散發出快樂、舒適,都會睡個香噴噴的覺!當我幫有水腫的病友做「美足護理」時,他們閉目養神,享受身體的輕快感!當我握住他們的雙手時,可以感覺彼此互給的力量!我還學會「翻身擺位」,協助護理師幫病友安置一個舒服的臥床姿式;每個柔軟的小動作,都要讓病人和家屬安心與輕鬆。每次對安寧病友的陪伴與照顧,讓他們得到舒適,是我感到快樂的事。

星期三的上午3小時我在醫院的服務台值班。在二樓服務台,我學會做五碼的郵遞區號填寫、送病歷、安全且親切地送病人住到病房、陪候診的病人聊天、摺疊衛生紙讓人使用等等。有些病人在看完診後,會來跟我說:「跟妳講話,真好!」「星期幾妳會在這裡?」「今天和妳談話後覺得很輕鬆!」輕鬆就快樂了。每當在摺疊衛生紙時,我會唸誦「消解病咒」來祈求每個人平安!

現在我在一樓服務台幫忙接電話掛號,非常感謝曉薇姐全心全力地教導,我也很喜歡這個工作,我們配合無間。我幫病人掛好號後,有人會說:「妳很好ㄋㄟ!我把身分證號碼給妳,妳就幫我掛好號了,感謝ㄛ!」也有人會說:「妳好好喔,說得很詳細,我就不會浪費時間了。」她高興,我也滿心歡喜。有一天,一位虛弱的老阿嬤走到服務台前問我可以全程陪她看病嗎?當然可以囉!我小心翼翼地陪她搭電梯到二樓看皮膚科,因為還要等一會兒,我請護理師幫忙,當阿嬤看完診後打對講機給我,我再上來帶。然後再陪她批價、領藥,還幫她說明如何使用外用、內服藥後,打大哥大幫她叫她請來的計程車,一路上我們都在閒話家常。在一樓大廳等車時,她說:「你們醫院的志工服務,比我原來去的那家醫院好很多呢!多謝,真多謝!」謝謝阿嬤讓我也快樂一整天。

「快樂是給心中知足的人」,敞開心胸,用您溫柔、熱忱的心去陪伴每一個來到您面前的人。我感謝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許禮安醫師教我陪伴病人的十八般武藝,讓我學會分享的快樂;更感恩聖功醫院讓我學以致用來陪伴病人,在這裡我學到要做個有智慧的快樂志工,才能讓我們服務的人快樂。而這智慧與快樂來自於不斷地用心學習。

甜甜寫於100年10月2日

後記:這篇文章被刊登在財團法人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發行的「2012聖功一家」,2012年01月第五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服務中看見彼此的快樂
    全站熱搜

    甜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